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11-01)

1、昏招连连 习近平一手打造新“八国联军”

  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北京在军事、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新冠疫情期间,在习近平授意指挥下,更是采用了所谓“战狼外交”,到处惹事生非进一步导致四面受敌,如今,越来越多的西方政界人士看清了中共本质并呼吁携手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有些国家已经组建了联盟,尽管这样的联盟被北京扣上了新“八国联军”的帽子,但分析指出,正是习近平刚愎自用、昏招连连,一手将中国拖入了四面楚歌之境地。

  《美国之音》刊文分析,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本周一警告来自中共的威胁,他说:中国的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均势,加剧争夺经济和技术霸权的竞赛,大幅加大对开放社会和个人自由的威胁,加剧围绕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竞争。

  就在斯托尔滕贝格发出上述呼吁之前,6月5日,来自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挪威、瑞典八个国家议会的一些议员以及欧洲议会的议员组建“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消息发出后,中共官媒立即給联盟扣上了“新八国联军”的帽子,意图唤起中国人对上个世纪初“八国联军”侵华历史的记忆,中共还泡制种种理由试图弱化联盟的影响力。但用美国国防部前中国事务主任的约瑟夫·博斯科话说,习近平正在尽他最大的努力在唤醒我们,而西方现在也已经被唤醒了。

  文章援引权威专家的分析指出,这次的新冠疫情带来了中共外交政策中最糟糕的一面。中共政府不是反思自己在疫情初期的隐瞒和淡化给全球带来的可怕后果,反而对批评者进行谩骂,同时还试图改写新冠疫情爆发的历史。此外,还没“翻身”的习近平还在其它国家自顾不暇之际,迫不及待推进中共一直以来面临国际阻力的问题,诸如香港、台湾、南中国海等问题上,中共最近都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当然,也遭遇了来自美国和西方的更大的抵制。

  且不说中共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西方民主国家的关系越发紧张,就连与自己的近邻印度的关系也出现了问题。自五月初开始,中印发生2017年以来的最严重的对峙,如今在印度民间,特别是社交媒体上,印度人掀起了一场抵制中国商品和软件的运动,另外,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共屡屡“大撒币”的非洲“兄弟"们这次也不买账了,中共政府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近日也不得不承认,中共正面临的挑战空前严峻。

  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认为自己是赢家,未来他会更加咄咄逼人,有了这样的领导层,会让与中共的合作更加困难,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更难维系。

2、郝海东这个名字何以让北京惧怕

  郝海东宣布建立新中国联邦那天,打开微博,还能找到有关他的过往战绩的零星转发,如今,再打开微博,点击郝海东三个字,展示在眼前的只有:抱歉,未找到“郝海东”相关结果。百度也是如此。他的妻子,羽球名将,曾经的世界羽毛球一号种子叶钊颖,也被封杀了。不仅如此,中共还株连全家,郝海东的儿子,2月份加盟塞尔维亚球队踢球的郝润泽也因球队迫于压力被解雇。举国体制多么强大,一道令下,全网封杀,看不见,心不烦。

  《法广》的文章指出,两位在中国体坛比翼双飞,为中国争光的健将,既不缺名声,也不缺钱财,为什么突然在六月四日那天宣读建立新中国联邦宣言?号召人们推翻共产极权,在中国建立一个一人一票,三权分立的民主的人道的政府?为什么?这当然是他们的选择,两人走到这一地步,真的让中共当局始料不及,难以理解。但是,从郝海东以前在微博发表的言论,他的正义感,他的不怕网红围攻,敢批邪恶,正面冲击的“大炮”精神,走到六月四日这一天,是有迹可寻的。

  文章写道,中共官媒抹杀他们的名字,百度,微博,这些曾经以沾一些郝海东夫妇声望沾沾自喜的平台,现在迫不及待“割席”了,难怪有人讥讽百度是“官搜”,官方不高兴的,你就搜不到的意思。历史难道就这么被轻易地改写了。但这一招不见得高明,有网民表示,“1998年足球先生是郝海东,以前我不知道,现在全知道了,被抹杀的名字反而成了最耀眼的巨星,他们始料不及。”这位网民还说:“阉割历史是中共的拿手好戏,好像文革没发生,六四没发生,但历史不但写在纸上,更铭刻在心中。”

  文章最后写道,郝海东夫妇,体育明星,家喻户晓,竟然成了异议人士。这大约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国家,费了那么大的力,去封杀他们的名字。

3、重庆一片汪洋 三峡大坝安危再引关注

  中国南方水灾遍布11个省,300多万人受灾。梅雨季节才刚到,灾情还在扩大!身为一国之主的习总书记居然跑去大西北的宁夏考察,和当初武汉新冠疫情期间躲起来如出一辙!

  分析指出,越壮观的工程,危险性越大。淤积的三门峡、板桥水库都如此,除了变形,三峡大坝有混凝土开裂问题,就是有裂缝。这和混凝土浇筑质量有关,也是技术水平原因,都是隐患,这些可以在国内专业水利媒体报道中找到,此前,世界大坝协会多次将三峡大坝列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大坝,不是没有道理的。

  分析进一步指出,不仅水平方向上,大坝在垂直方向也有位移,这就是变形。如果三峡集团怀疑卫星合成地图有误差,最简单办法就是用无人机飞到1-2千米高空,直接拍照。可惜现在三峡大坝附近基本上是军管区,不可能让你放无人机航拍,而且三峡大坝坝顶和附近的景点都被限制了,更是没有机会求证。

  去年三峡大坝变形,引发海内外广泛讨论。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都信誓旦旦说没变形,最终三峡集团专家院士们承认三峡大坝有3厘米左右水平位移,毕竟三峡坝体是20多个独立混凝土块拼凑的,水流、水压和气候产生不同影响很正常。

  如今,中国南方水灾遍布11个省,连日来,作为三峡重要水源地的重庆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或黄色预警信号,重庆市许多地区一片汪洋,道路变成了河流,有些道路的积水竟达2米深。引发一些网友担心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

4、以退为进?中共人大此举惹起揣测

  据中共官媒消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但官方列出的议程明显未见众所关注的港区国安法,引发多方面的揣测。有建制派相信国安法仍然可以在月底人大常委召开特别会议而得到通过,但也有评论认为北京有可能在港区港安法立法一事上,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避免国际的围堵。

  对这次人大常委会议未见安排港区国安法一事,有建制派声称接获上头消息,人大常委会将于这个月内处理港版国安法,不会拖至8月。按惯例,人大常委会逢“双月份”开会。而港媒则引述另外一名接近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会以破格方式处理“港版国安法”,显示顾及港人意见之余,亦达到速战速决之效,就是在月底便召开另一次会议,审议及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该人士说:“人大常委会一个月内召开两次会议,过往罕有这样做,但为了更好处理港版国安法,中央可以特事特办。”

  不过《苹果日报》的分析却认为,中共若从自身的利益考虑,是有可能暂时搁置港版国安法的,原因是订立港版国安法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承诺,是向西方国家提供围攻中共的弹药,尽管许多国家对制裁中共态度谨慎,但口头声明反对,显示这些国家极可能私下给中共严重警告,迫使中共不能不重新考虑。因此,中共“临阵脱逃”,人大不立法,改由香港为23条立法,也有可能。但对于香港人来说,这决非好消息。因为由香港立法,美国和西方就少了制裁的理由,而香港立法,实际上与中共立法在内容上不会有大分别。

5、首度公开点名北京!欧盟揭北京散播假信息

  欧盟最近发现,中共从政府到媒体都没有详实呈现欧盟和北京双方的“对话”。除了欧盟相关“对话”被部份引用来支持北京论点,欧盟官方把北京列为“制度性竞争对手”的说法更是直接被和谐,为此,欧盟首次直接点名中方。

  《德国之声》报道,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恩利克森周三表示,中共官方的新闻稿内容只选择性地做出不平衡的描述。我们已经向中方表明不能接受这件事,我们希望中方提出自己的立场,欧盟也是。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更不满中共官媒不断宣传“中欧不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是全面战略伙伴”,因为欧盟去年就制定的政策说中国是“制度性竞争对手”,博雷利表示,“‘竞争对手’这个词在外交语言中很重要,因为它不是一个软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已经谈了很多关于‘制度性竞争对手’的含义。”然而,中共官媒大量引用中方新闻稿内的说法,表示“欧方对欧中关系具有很高的期待”,要“打造更加紧密的欧中关系”,还说“欧盟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甚至表示博雷利对多边主义持有与中方相同的观点。但身为欧盟官员,博雷利实际上说的是欧盟认为有必要改革世界贸易组织,而中方也有必要承诺进一步的经济改革,包括更大的市场准入。

  这不是中共官媒第一次被指责扭曲欧洲官员与王毅的言论。据《南华早报》报道,上个月,法国政府对中共官媒一篇报道提出异议。该报道援引法国总统马克龙外交政策顾问博内的话,说他告诉王毅,法国不会 “介入 ”香港事务。法国表示该报道不实。

  同时,在欧盟周三公布一份最新的战略文件中,指责北京和莫斯科散播有关新冠的不实信息。欧盟委员会在这份声明中说:“外国参与者和某些第三国,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锁定欧盟、其周边地区甚至全球进行影响力行动和假讯息宣传活动。”文件批评道:“这种由第三国策划的行动,揭露其利用虚假或诱导性信息造成伤害的意图。”

6、美中紧张关系升级 中企搁置在美上市计划

  随着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中国企业如今纷纷推迟在美国上市的计划。

  《美国之音》导报,美国行政和立法机构近日均对中概股表达了担忧,而在瑞幸咖啡今年4月爆出会计丑闻后,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驻香港合伙人斯蒂芬·陈表示,我们看到客户暂时搁置了在美国的上市计划,放缓的根本原因是美中关系日趋紧张。调研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司今年在纽约的首次公开募股已筹资16.7亿美元,并计划再筹资约5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公司去年共筹集了35亿美元。与2019年的水平相比,今年有关在美上市的咨询减少了一半。

  报道指出,过去五年,在全球通过IPO筹集的资金中,中国公司占据其中三分之一,约2790亿美元。目前有约55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而近几个月来,美中关系急转直下,在美上市的中企将面临摘牌的境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BC省又紧绷!高官和民众纷纷惧怕这道令
这才是中共对西方国家的真正威胁
美国会报告:必要时可制裁韩正
越来越强硬!中共改变反送中定性 港府改口
意外!这国计划主导G7发布香港声明
美国制裁恐压垮海思半导体 华为慌了 出手回击
温哥华公司药物有望治疗新冠 开始人体试验
新西兰新冠病例清零恢复正常 加拿大还要多久
被纳入美国新增制裁媒体名单 胡锡进:饭桶
悬了!中国电信呼吁美国:不要撤其在美营运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