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60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家”网站(Strategist)发表香港大学新闻和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华盛顿邮报》前北京、香港分社社长瑞凯德(Keith B. Richburg)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准备将一项严厉的新国家安全法,强加给本应享有“高度自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

北京和特区的官员正试图向焦虑、愤怒的香港市民保证,这项由中共橡皮图章全国人大批准的立法,只适用于少数“恐怖分子”及其外国支持者。新法实际上将使香港对海外投资者更加安全、稳定。每个西方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法,因此外国政府批评港版国安法,纯属虚伪地散布恐惧。

香港警察镇压反港版国安法的民众

但香港当选的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以及学者、律师、记者和海外商业团体的看法恰恰相反。他们指出,北京早已在侵蚀香港的自治权——如绑架五名香港书商,驱逐英国《金融时报》一名驻港记者,中国人大一再干预当地法院的裁决……。现在港版国安法的出笼,标志着香港自治死亡,“一国两制”寿终正寝。不过,虽然香港的政治未来由北京决定,但其经济未来却可能由华盛顿决定。

现在美国扬言准备实施制裁,香港的国际地位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国务卿彭佩奥表示,白宫可以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川普总统可以像对中国大陆一样,对香港的出口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对敏感技术实行管制。一位在香港的著名美国商人预测,贸易、技术、整体商业环境可能会急剧削弱。而香港证券交易所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证交所,拥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因此金融业可能不会立即受到影响。但香港如果难以吸引到海外人才,如果对法律制度的信心减弱,如果大陆常见的操纵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情况就可能发生变化。

香港对中国的重要性,已大大低于23年前主权回归之时。当时香港经济占中国大陆GDP将近16%,而现在仅占3%。但这座城市仍然十分重要。中国的大部分外国直接投资都是通过香港流入。在香港签订合同,是由于那里仍然拥有可靠的法律制度,资本流通的重要信息仍然自由流动,港元是与美元挂钩的可兑换货币。但现在所有这些都处于危险中。国际资本虽然不太可能立即匆忙退出香港,但新加坡很可能被认为是更安全、更稳定的长期选择。

北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拟定港版国安法的细则,香港市民紧张不安地等待着。可暗示港版国安法会如何实施的唯一样板,是中国大陆国安法的使用方式,而那是一幅恐怖的画面。根据大陆的国安法,记者、学者、律师、人权活动者、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统统被拘捕,通常被控无所不包的“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罪。由于案件涉及“国家安全”,通常进行秘密审判。许多记载一般经济统计数据、死刑案被处决人数等的文件,都被列为“国家机密”。拥有或报道这类文件,就可能导致牢狱之灾。批评一党专政,或呼吁实行多党民主制,即构成煽动罪。

港版国安法及其预示的镇压,是香港人追求真正自治的愿望,与中共强制控制欲之间冲突的结果,根子是香港市民从未完全接受大陆那一套。许多香港和外间的人士乐观地希望,中共统治者不会冒险败坏这座享有盛誉,得到世界广泛认同的全球金融中心,有可能作出一些妥协。但现在中共领导层心目中,最重要的却是强力控制香港,粉碎可能蔓延到中国内地的政治异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128个月的扩张落幕 美国宣布经济进入衰退
习一尊折腾来折腾去 8年干砸8件事
我不支持弗洛伊德 他不是我的英雄
加拿大封关两月 162万人进入 入境条件大公开
60页自我表扬48次提习一尊 中共又发白皮书
加国各地爆发洗手液中毒事件!千万不要做这事
美国有证据!中共这招太损了?
海上漂百日的中国船员被拒回国 多人崩溃
多伦多华裔女子投资亏钱睡不着觉,告银行获赔
对付中共 川普的招数太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