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07-01)

美国议员:中共试图破坏新冠病毒疫苗研发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星期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访问时说,中共不希望美国第一个开发出疫苗,他们打定主意与美国,以及与全球的民主国家敌对。他还说:“ 我们必须把疫苗开发出来。不幸的是,我们有证据显示,中共正试图破坏我们,或减慢我们开发疫苗的速度。” 此外,美军一名将领说,北京以新冠疫情作为掩护,在南中国海推进其领土声索。

当被问到美国有什么证据时,斯科特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但是他说证据来自美国情报界。

此前,美国官员5月中发出警报称,中国黑客正瞄准美国大学、制药和其他医疗机构,试图窃取与新冠病毒治疗药和疫苗有关的知识产权,此类入侵可能会危及医学研究进展。

斯科特参议员还说:“新冠疫苗对所有的人都非常重要,可以再次推动我们的经济。我确实认为,不论是英国或者美国,只要首先开发出疫苗,我们都会共享,中共是不会跟我们分享的。”

星期天,中国科学技术部长王志刚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会上称,中国在整个疫苗研制过程中都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他说中国疫苗如果完成了研制和临床实验后,将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

另外,驻日美军指挥官施奈德中将(Kevin Schneider) 6月5日说,中国正在以新冠疫情作为掩护推动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借着扩大海上行动来威吓其他声索国。

施奈德中将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在新冠疫情危机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海上行动激增”。

在东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在上班时间外提出的回应请求。

重磅文件 中共党官言行18"不准"曝光

近日,一份中央和国务院机关发布的中共内部重磅文件曝光。文件规定,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有一连串的18个"不准",令人惊异。这份被爆光的中共内部文件共6页,名曰(读音:yuē)中央和国务院机关发布文件《关于印发

该试行规定有一连串18个"不准",即在"任何场合","包括一切私生活场合,不准说不同意见,特别是"不准发表偏离"两个维护"的言论;不准点贊;不准浏览"反动网站";不准"收听收看境外反动电台和电视节目"……这份文件发布的时间是2020年5月20日。发布文件的单位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文件中有5条"不准",在中共通报落马官员中比较常见,包括: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妄议中央;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不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2020年新年伊始,中共官方点名批评3名已经落马正部级高官,包括赵正永、秦光荣、孟宏伟,均涉及上面的5点。中共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被批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大搞特权,培植个人势力,搞团团伙伙;中共云南省委前书记秦光荣,被批"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公权私用,滥权妄为"等。

北大人谈李克强:他被打得头破血流

中共总理李克强最近成为焦点人物,比如从在人大记者会上公开说中国6亿人月入仅千元,与习近平不同调,到推"地摊经济"遭中宣部降温,故此内斗传闻四起。到底是他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无意过多褒贬,或者从他在北大求学时的细节,可以看到今天的影子。

因"六四"事件于1989年被捕入狱,后流亡海外的民运领袖王军涛曾在网路上发表文章说,当年,李克强是校园中一位思想活跃、言辞犀利的学子。

王军涛说:"我与李克强相识在常代会上。他是法律系77级的代表。在文科学生中,李克强发言较多,而且见解尖锐深刻。因此,在第一任常代会主席李林任满离职时,我推荐李克强担任主席并且很容易获得通过。"

"我印象中,李克强的专业学习也有独到见地。他曾经提交一份论文,试图以现代控制论和系统论解释法学学科问题,获得龚祥瑞先生的注意和好评。在我们的跨学科小组讨论中,他也常常妙语连珠,灵感如涌泉。"

"1980年底北大竞选时,李克强正在外地实习。但后来他与几乎所有的北大学子一样,维护北大竞选。1982年毕业后,李克强留校,担任团委书记。他开始以北大的主要学生工作干部,参加校外活动。那时,他保持北大学子的理想主义和独立精神,经常在一些场合对一些议题,发表尖锐意见,由此招致其他领域的团干部的广泛不满。在同年北京市共青团七大上选举共青团全国第11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北大团委书记李克强居然落选。不过,那时的李克强似乎并不介意这些宦途得失。由于中组部副部长王照华的点将干预,李克强仍然列席团11大,并且被选入团中央常委。至此,李克强进入中共接班快车道。但也因此,他失去出国留学的机会。"

王军涛提及李克强在89"六四"时期的表现。他说:"其后,我与李克强在两条不同道路上奋斗,来往不多。但时常听到他的消息。他像北大时期一样,仍然看重思想和学识,在职攻读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在80年代作为团中央负责高校口的干部,处理过几次学潮,其风格也像当年北大一样,控制学潮,但不搞政治迫害。1989年5月学生绝食开始,阎明复先生在统战部抱病劝说学生停止绝食时,我与李克强相逢,匆匆几句话交换看法,感到他比北大时期少了些独立清高的风骨,多了些人情世故的稳健;然而,思想依然敏锐,心胸也依然开放。"

他质疑李克强如何在中共这样烂的官场隐忍当官,他说:"再后来,我坐牢和流放出国,更没有机会与李克强相遇。那年河南一场大火,省长李克强为此请辞。我忍不住对记者发了些感慨,就官场责权不相对应的不合理问题作了些评论。尽管我认为,中共官场问题使得李克强无法对许多问题承担直接责任,但我还是纳闷,李克强是如何在这样的官场中隐忍做官的?"

"我想起李克强当年在北大对我说过的一番话,大意是,他很看重北大人的精神境界和风骨;如果他有朝一日当官,有什么违背天理良心的过失,他欢迎包括我在内的北大校友对他批评甚至讨伐,就像当年在北大常代会审议学生会工作那样。"

"那时,我觉得这是毋需多言的赘言,这是我们志同道合的燕园校友之间天经地义的道义责任,也是北大人对祖国的道义责任。但是,今天,我想中国政治经历过如此沧桑巨变、而李克强居然可以在如此腐败的官场中存活,且居然到领跑第五代领导的地位,我们还能对此有往昔的共识吗?我不是不相信李克强,而是不相信中国的政治与制度!"

2010年11月,台湾《远见杂志》采访知名民运人士、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袁红冰表示,他与李克强是北大法律系差两届的校友,李克强77级,他是79级,在学校就十分熟稔,他说:"李克强现在头上有一道疤,是我留下来的!"。

袁红冰回忆说,学生时代他与同为学生代表的李克强一起拜访教授龚祥瑞;老师要学生们提教学改进意见,李克强带头赞美老师一番,没料袁红冰年轻气盛,具体说了一些改进意见,惹得教授老大不高兴,把袁红冰给轰了出去。

事后,同学们一伙去小馆子聚一聚喝酒聊天,李克强当场数落袁红冰不该照实提改进意见。袁一时酒喝多了,一言不合就拿了酒瓶往李克强头上砸,李克强顿时血流满面,好不容易才让同学给拉开。

后来李克强顶着一脸的血,坚持到北大校长室要校长主持公道,而那时已经是下班时间的夜晚,事后到医院缝了四针。袁红冰差一点被退学处分。

成功抗击SARS的世卫前秘书长也看不下去了

2019冠状病毒疾病肆虐全球,曾在任内成功对抗SARS的世卫前秘书长布伦特兰德批评中国拖太久才承认病毒会人传人,欧洲也反应太慢。布伦特兰德(Gro Harlem Brundtland)曾担任挪威总理多年,1998至2003年出任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

布伦特兰德接受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专访时,批评中国拖延通报是疫情扩大的原因。她说,人传人的传染途径明明1月1日即相当清楚,但中国直到1月20日才公开证实,就目前所知,拖太久才承认人传人是中国最大的错误。

至于中国是否刻意隐瞒疫情,布伦特兰德说,中国面积广大,内部有利益冲突,需要深入研究才能判断。

对于外界批评世卫偏袒中国,布伦特兰德回应说,世卫只能竭力督促中国提供资讯,在中国没有执行权。2003年SARS爆发时,中国刻意隐瞒疫情,世卫完全无法获得资讯,她得公开施压中国才愿意合作,“现在中国强大多了,像我当年那样批评的话,会有对方拒绝合作的风险”。

布伦特兰德也指责欧洲反应太慢,让欧洲一度成为疫情风暴中心。她说,许多欧洲国家对自己医疗体系的承载能力太过乐观,并低估病毒的传染力,以她身处的挪威为例,一开始误以为能追踪每一位受感染的人,直到3月才发现有确诊病例却找不到传播路径,只好执行封城措施。

美国少年清扫示威过后街道10小时 获赠跑车

美国纽约州水牛城18岁非裔高中生葛温(Antonio Gwynn),看到佛洛伊德事件上街示威的民众留下满地垃圾和碎玻璃,独自一人打扫10小时让街道恢复原貌,消息传出后他不仅获赠敞篷跑车,还获得大学全额奖学金。

据CNN报导,葛温于本月1日凌晨2点拿着扫把并买来垃圾袋,自己一个人打扫街道,其他志工于当天上午到达后,才发现葛温已清扫大部分区域。

葛温说,他在新闻上看到贝利大道充斥玻璃与垃圾,而那是许多民众通勤必经之路,所以自己就去打扫了。葛温的暖举传开之后,当地居民立刻回应,27岁男子布拉克送给葛温2004年出厂的红色福特野马敞篷跑车。

水牛城商人布莱斯兰也透过自己的保险代理机构,为葛温提供1年的免费汽车保险。

此外,葛温原本打算高中毕业后先存钱再继续升学,不过现在水牛城的麦戴尔大学给了他全额奖学金,让葛温可以在今年秋季入校修读商学,完成自己未来开清洁公司的梦想。

青岛空姐穿黑丝袜短裙下田插秧 民间一片嘘声

据中国的《头条新闻》报导,6月5日,青岛航空的空姐身穿制服,下田插秧的照片,在网络疯传,引起外界注意。据了解,此次活动名为“中华拓荒人计划”,是青岛航空在潍坊与袁隆平院士团队联手举办。

相关消息及照片传出后,引来民间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质疑这是国内缺粮、特意制作的秀。

网友留言,“有这个必要吗...折腾空服人员不说,说不定农民伯伯还要重新插一次。”“还“穿着丝袜,这身衣服不是糟蹋了吗?哎,好歹换身衣服也行啊。”“完完全全作秀。”“就是想让别人知道这是哪家航空公司的。”“穿成这样做公益目的何在?”“吃饱没事做。”

也有网友吐槽表示,“航空公司没生意,唯有去拓荒了。”“这是要上山下乡的节奏吗?”“拜讬了,哪怕是作假,能不能专业一点,简直是侮辱别人的智商。 ...这个宣传的水平实在太低,不但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恐怕给人的感觉是反感和厌恶。”“皇帝的新装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