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玩真的!中国企业列黑名单 美商务部:5日生效

美国商务部日前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中共解放军有关、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等理由,公布新一波贸易黑名单。商务部再宣告,黑名单于当地时间5日起生效。被列入黑名单中的单位,在没得到美国政府许可下,禁止使用美国技术。

中共外交部上月回应,对美国的行动表示遗憾及坚决反对。

美国商务部表示,有7间中国公司及2间机构被列为“参与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的镇压、大规模拘留、强迫劳改及高科技监控等行为,违反及侵犯人权”。

美国也指控另外2间公司、政府机构及商业组织,采购供中共军方使用的物品。

列入黑名单的公司,主要专注于人工智能与人脸识别范畴;美国瞐片生产商Nvidia及英特尔正积极在这范畴进行投资。

资料显示,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及机构,当中包括奇虎360、烽火通信、东方网力、云从科技、达闼科技,中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

2、G11规模渐成型 川普指邀请普京是常识

美国总统川普6月3日早上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G7 是“常识”。目前,澳大利亚、韩国以及印度领导人已经接受邀请,参加美国举办的G7峰会。

他说,如果普京出席会议,会让各种问题解决起来容易得多。

“我们谈论的许多事情都是跟普京有关,若他在房间内,就能把事情处理了。”

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原定7月在美国召开,因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担忧拒绝赴会后,川普决定延后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到9月或美国大选11月后举行。

同时,除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G7成员国外,美国还计划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四国领导人与会。

目前,克里姆林宫1日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在周一的电话中向普京总统发出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邀请。但普京暂时还未回复是否与会。俄罗斯7年前入侵克里米亚后就被排除在G7之外。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日已经表示,他们接受川普提出的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邀请。

印度外交部2日表示,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川普通话,收到川普总统的邀请,参加下一届G7峰会。

3、胡锡进拿”天安门"讽美国“骚乱” 遭网友呛爆

"六四"、"天安门"这些字眼31年来在中国都被视为禁忌,即使在网路上,只要一使用就会被删除、"屏蔽",甚至可能惹来牢狱之灾;胡锡进过去也经常碰触中共禁忌的话题或语词,也有网友戏称是中国大陆最有言论自由的人。

胡锡进3日在推特发文表示,美国正以独特的方式纪念天安门事件,包括美军被派往城市、警察开火等,胡锡进更说,美国正在证明中国1989年恢复秩序手段的重要性。他更自豪表示,"那时候中国暴动情形,比现在美国还糟糕得多呢";不久后,胡锡进再度发推表示,美国对国内动盪的镇压,削弱了其"民主灯塔"的道德基础,美国政治菁英已经不能再利用六四事件。

对此,,国外网友认为这无疑是在伤口上洒盐,纷纷回应痛骂"你好意思提64"?

"美国军方有开坦克出来碾人吗"、"你是想推卸中共在六四事件的责任?"、"这是我看过最愚蠢的发言,希望你老板不要看到,你会被解雇"、"也许不对,但我们会做出改变,而你仍然会被维尼熊给绑住"、

4、被政协点名 汇丰银行声明力挺港版国安法

据了解,中共政府近来对香港商界施压,要求"表态"支持香港版国安法,汇丰因未"表态",日前遭到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脸书点名,指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认为汇丰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汇丰3日透过微信发布声明,作为香港银行公会的主要成员,汇丰重申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稳定香港社会秩序、振兴经济繁荣发展的法律。同时,汇丰也始终认为,稳定的环境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长期经济复甦的关键。

汇丰出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总商会主席、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亲签支持新国安法的请愿书,并提到汇丰银行155年来一直以香港为傲,长期致力支持香港的发展,未来将继续为香港的经济复甦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5、港版国安法引担忧 近四成美公司计划撤离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取消香港在贸易等方面的特殊待遇后,国际公司对香港的信心大跌。根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近三成美资企资考虑从香港撤走,近四成美国商人打算离开。

6月3日,香港美国商会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美国企业对中共强行推动的《港版国安法》深表担忧。

香港美国商会6月1日和2日针对其180位成员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30%受访者对于国安法上路后的经济活动表示“有点担忧”,53.3%则是“非常担忧”。还有29%的受访者表示正在考虑转移资金或资产,且38%受访者透露可能搬离香港。

大约60%的受访者认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后,由于香港自主性被破坏、失去特殊经济地位、当地执法行动不当以及司法制度不再独立等原因,他们在香港的经济活动将受到损害。

路透社6月3日报导,一些资深银行家表示,一些跨国公司正在考虑将其部分资金业务转移出香港,这将加速解体香港的世界金融枢纽地位。

路透社引用四位资深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在美国制裁背景下,一些国际公司正在将其部分公司资金和业务转移到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家。

6、“删除中国”App在印度火了 遭谷歌下架

印度开发的“删除中国”这款应用,通过扫描即可识别中国应用,并一键卸载手机中所有中国应用,因此大受印度人欢迎。 

据报道,这块新近开发的应用在印度比抖音还要火,近日进入印度下载榜,立即得到印度网民通过推特,Istagram 广泛推荐,不仅登顶印度Google Play 下载总榜,上线两周下载量直线上升,还在Google Play获得数以十万计的好评。

法新社报道,如其名称,该款应用的功能只有一个,识别手机里安装的来自中国公司的应用,并“一键删除“。

法新社报道,随着中印边界对峙不断升高,印度人反中情绪高涨之时,这款“删除中国”上线仅仅两周,已被下载500多万次。

自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呼吁“印度自主”之后,该款应用成为印度下载最多的应用。该款应用开发商称,开发这一应用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印度开发尖端国际品牌。

3日,谷歌删除了这一应用,相关企业尚未就此发表评论,但在其官网发出如下信息:”谷歌从Google Play商店删除了‘删除中国应用’“。

谷歌一名发言人称,删除这一应用的原因是”违反了谷歌的政策“。另外一款在印度被下载500多万次,旨在取代中国抖音、被称为印度版抖音的的应用MITRON,同时从谷歌Play Store消失。

7、男星涉高考舞弊 官员父同遭调查

中国大陆艺人仝卓日前在网上直播时,自曝为了考上心仪的学校,高考时"通过一些手段"将自己"往届生"的身分变为"应届生",引发其高考舞弊的质疑。中共教育部随后通报称,将对此事追查到底。仝卓也发布道歉信向公众认错,并请求中央戏剧学院撤销其学籍学历。不过其父仝天峰被指是山西临汾市官员,被网民质疑参与修改儿子身分一事。

临汾市人大官网显示,仝天峰为临汾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临汾人大方面前日回应,称已介入调查,并指不论仝天峰是否涉案,都是其个人行为,与市人大没有关系。目前,仝卓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山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延安市教育局等部门均介入调查。

另外有人质疑明星仝卓入党时年龄不满18岁,据党章规定,年满18岁,可申请入党,对此官方回应正调查。

8、疆女副主席涉违纪 两会后"首虎"受查

中共全国两会刚闭幕,再有官员落马。中纪委通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涉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未交代其他详情。

现年五十六岁的任华是山东烟台人,一九八六年在新疆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新疆工作,长期任职于中共新疆党委办公厅,二○○四至○六年担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副主任,当时的新疆书记是王乐泉。她之后担任乌鲁木齐市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等职,一八年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新疆近年最瞩目的贪腐案是前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受贿案。去年十二月,这位维族官员因受贿七千八百多万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案实锤?路透社再爆内幕
加拿大最大电信商贝尔宣布放弃华为5G
中共党内罢免习近平录音被传出 是她?
中国停购美国农产品?美国会列“撤资”中企清单
世卫“勾结”中共剧情反转!瞒疫真相终“败露”
美国再对部分中国学人下禁令,家长们发毛了
加拿大启动万人抗体检测研究
疫情下卑诗省照推计划 最低时薪今加至14.6元
事闹大了!王沪宁搬出习一尊弹压李克强
华语媒体 "默克尔拥抱中国" 默克尔: 我没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