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01-01)

1、美国要出"连环拳"  中南海错判时局急寻对策

  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周末,美国总统川普第一时间宣布对中共采取多管齐下的制裁措施,引发外界担忧美方将进一步从香港撤资、撤侨,投资者信心大减,香港市民连日来疯狂抢兑美元及抛售资产。有消息显示,这次美国要打出"连环拳"回应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 ,再一次错判时局的中南海陷入恐慌,正连日密集开会试图寻找对策。

  有熟悉中南海内情的人士透露,美方出其不意地祭出重招,引发中南海慌恐。海外媒体披露,北京这两天密集开会,商讨对策,应对失措,原因是中共没想到被美方强硬制裁,令中共权贵在香港资产受损,因而怨声载道。

  香港美国电子工业实业家袁弓夷也表示,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实际是个权斗,习近平是在赌一把盘,而且赌得非常的大,把整个香港都赌进去了,再次错判时局的中共高层原先预料美国不愿失去在香港的庞大利益,以及大陆14亿人口的商机,对其推行国安法,不会有过重的制裁。但如今,金融方面,不是制裁几个中共高官而已,美国这一次一定是下重手的。

  同时,之前曾准确预测"香港自贸区地位一定会被美国取消的”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再次爆料,美国接下来将对中共打出"连环拳",可能的选项甚至包括"台美建交"、"宣布台湾独立"等。

2、川普陷入两难  原因竟是中美贸易协定

  尽管美中双方在许多方面存在严重分歧,而且中共完成双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采购目标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但美国总统川普仍然很难废弃这个协议。路透社1日引用熟悉白宫的人士的说法,如今在白宫看来,这个美中贸易阶段性协议对川普来说就如同一个鸡肋。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美中两国为了达成这个协议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期间美国对价值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了高关税,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也给全球经济增长投上了重重的阴影。然而最近几个星期,有关川普可能会废除这个贸易协议的声音不断从白宫传出。商界、投资人和中国贸易观察机构对川普发出的每条推文的每个字都极为关注。就在上周五,川普召开记者会宣布对华政策重大调整,包括美国将开始审查给香港提供的贸易和旅行特殊待遇,根据情况予以取消,但人们注意到,川普在讲话中没有提及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路透社报道分析,对中共强硬和批评前任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是川普的竞选策略。但是,维持美中贸易协议就意味着接受了一个风险,这就是中国可能无法兑现承诺,完不成采购美国产品的目标,采购范围涉及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等。如果现在取消这个协议,就会重启双边贸易战,但目前美国正经历着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失业问题。

   报道援引白宫行政部门的一位消息来源称,川普如今陷入两难境地,要保留贸易协议,结果保留的可能是一个空头协议。如果放弃这个协议,川普就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拖累经济复苏,引起更大的动荡。美国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可能是把之前已经取消的对1650亿美元的中国消费产品加征的关税重新恢复起来。

3、报复?传北京下令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在港版国安法议题之下,原本已经因为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纷争而紧绷的中美关系再度恶化。有消息称,北京当局下令主要国企暂停部份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其中包括大豆和猪肉,而如果紧张升级,还可能威胁中美第一阶段贸协。

  在美国宣布将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北京因香港议题与华盛顿关系进一步紧张之际,路透社1日报道称,北京当局要求国企暂停购买美国的大豆和猪肉,中共同时也已经暂停对美国玉米和棉花的大规模购买,如果川普继续将中共作为攻击对象,那么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北京将不得不取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将是对美国在香港问题上表态的回应,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尽管进度明显落后,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共增加了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力度。如果华盛顿采取进一步行动,该禁令将扩展至其他美国农产品,现在北京要看川普下一步会做什么。

  此前,彭博新闻指出,中共下令主要国营企业暂停部份美国农产品采购,就在川普上周五声称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表态后,中国进口商取消了一万至两万吨的美国猪肉订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宣称,"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

4、马屁拍过头!一张武警“两会”宣传照火了 

  中共全国“两会”落幕后,官方释出的一张宣传照被抓包“马屁拍过头”,居然出现将报纸反过来看,还看得津津有味。

  “天津武警”微信公众号5月29日发布通稿宣称中共武警在“两会”期间通过媒体理解并消化会议内容,并附上一张宣传照,照片中5个身着武警服装的人挤在一起,共同阅读一份报纸,报纸名清晰入镜,正是中共武警部队的官方媒体,这样一个看起来经过精心布置的照片,却被发现藏有大问题——报纸被阅读的那一面显然是倒着放的。

  中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李东雷发现了这个“奥秘”,在微博发文讽刺“报纸肯定是特制的,可以倒着看,宣传水平还停留在半个世纪前”。

  “天津武警”事后紧急将文章下架处理,而李东雷的贴文也不明原因消失,但早已被网友备份、截图传到墙外。

  墙外网友纷纷吐槽:“都在看反过来的字,还那么开心。”“大陆报纸本来就是要倒著看,这次武警泄密了,意思就是中共不管说什么,全世界都要反著看,反著听才是正确的。

5、曾力挺任志强,前中央党校教授去美国了

  近日网传曾在任志强批“官媒姓党”事件中公开站出来为任志强辩护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已经到了美国。旅美中国民运人士赵常青31日通过推特爆料,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已经到了美国,至于蔡霞什么时候去了,推文并未介绍。

  蔡霞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是在两个多月以前,当时李文亮医生去世后,民间涌现一片争取言论自由的呼声,网上先后出现两封由超过50名知识份子联署的公开信,提出要求落实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及保障中国人不应再因言论受到威胁等诉求。联署者包括著名法学家张千帆及许章润,以及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

  蔡霞当时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要在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说真话才能够让每个人安全地生存,这个道理是非常浅显明了的,而且宪法上早就写了,只是我们这们这么多年来没有很好的落实。

  蔡霞曾力挺任志强引发舆论波澜。事件源于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视察央视时强调“党媒姓党”。当天在微博上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知名前地产商、中共党员任志强发表两条质疑博文。其中包括:“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还称“这个不能随便改!”“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不久之后,北京西城区委发通知指出,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多次在网络上发布“违法信息和错误言论并产生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决定给予任志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而在对任志强作出处分的几天前,蔡霞为“任大炮”说话,称任志强的严重违纪问题是“党员的权利”,蔡霞指出千龙网、中青网仅仅因为任志强就公共媒体“姓党”提出疑问,却被扣上吓人的政治帽子的做法,违反党章,堵塞党内言路,而且损害党内团结,对中共本身没有任何好处。但随后,蔡霞通过微信告诉朋友,北京当局已经找她诫勉谈话,并被“中央党校没有整老师的传统”的暗示威胁。

6、美国会酝酿立法限制美企和个人投资有中国军方背景的企业

  美国国会议员准备在本周提出议案,禁止美国企业投资到跟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外国国防企业。如果这个立法议案获得通过,这将是美国在禁止本国企业投资中国公司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最新的一项。

  据报道,提案要求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向国会提交一份与中国军方有“实质性合同或得到军方实质性支持的”外国国防企业清单。在这份报告公布六个月后,美国企业和个人都必须从这类公司撤资,并且不准向清单上的企业进行新的投资。

  议案发起者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方面,国会在要求纳税人帮助美国军队的发展,与中国展开竞争。而另一方面,美国大型投资基金此前把大量美元投入到中国的军事工业基础,如今需要结束这种认知混乱的现象,停止为美国的全球头号竞争对手崛起提供资金。

  目前,美国政府跟北京之间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已经扩大到资本市场。两国之间的关系因查找新冠病毒源头问题而明显恶化。中共决定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法之后,国会山上对中共的负面情绪进一步高涨。本月早些时候,参议院通过一项立法,禁止那些不能够遵守美国审计和相关条例的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上市。

7、中国经济复苏刚起步又面临停摆

  过去三个月,随着中共政府放松了一度严厉的限制措施,越来越多的中国工厂复工复产。但是现在,这些工厂面临着海外客户订单锐减的严峻现实,不得不再次停摆。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吗,随着新冠疫情开始抑制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中国经济复苏在5月份出现明显减速。尽管无论是中共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还是一项备受关注的私营部门调查——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都显示5月份制造业活动扩张。不过,在这样的表象之下,迹象显示大陆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已开始停滞,5月份衡量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依然深陷萎缩区域,与此同时,财新传媒周一公布的财新PMI调查显示,新出口订单呈现历史性的萎缩态势。该调查主要反映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的情况。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中国制造业调查报告显示出,经济在因新冠疫情而遭到破坏后复苏的步伐正在放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外购买力疲弱。复苏的最快速阶段恐怕已经过去了,需求疲软确实是最大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个月在年度全国人大会议上表示,中国今年将不会设立经济增长目标。但即便如此,中国领导人并未完全放弃经济增长,这是中央政府实现今年另外两个目标的基础:即消除贫困和创造900万个就业机会,以确保社会稳定。

  报道分析,出口持续疲软可能会对实现上述两个目标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仍占相当大的比重。为应对这种局面,中过年关决策者已承诺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但已经宣布的应对措施并没有产生预想的效果,对现状也没有多大改观!由此看开,中国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困难重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以为又“捡到枪” 川普剿共重塑世界格局
美国骚乱中的另一面 种族歧视与被歧视妄想症
CERB导致招聘重返岗位困难 特鲁多决延长CEWS
陆媒承认中方曾误判形势 习王朝的寿命还有多久?
李克强一天三次拐弯打脸习近平
中共在香港玩“蹦极”,后果很严重
美国挑起中共的神经!SpaceX飞龙号顺利载人升空
中共突派6.4临时航班 36万留美学生学者何去何从
加元兑人民币猛升!加或放宽边境家庭团聚限制
欧洲的“中国梦”真的醒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