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530-01)

1、CERB导致高失业率及招聘重返岗位困难 特鲁多决延长CEWS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立即缓解国民经济压力,联邦政府于3月推出加拿大紧急应变福利金(CERB),给由于是次大流行而失业或者减少收入的人提供每4周2000元的补助,合共有4期。然而,这福利也引发了另一种问题,有企业报告说难以僱佣正申领CERB的工人,导致在高失业率中的同时,也出现劳动力短缺。一些企业表示,由于潜在僱员担心重返工作岗位的风险,但仍能依靠联邦政府的紧急福利,企业在招聘方面遇到困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认为,这证明了我们经济因这场大流行而受的冲击,以及有多少人失去了工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高兴我们能有CERB,以支持数百万需要帮助的加拿大人购买食品杂货,支付房租……但随着企业重新开放,我们需要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加拿大紧急工资补助(CEWS)将变得愈来愈重要,这就是我们决定延长该计划的原因。"

  另外,随着孟晚舟引渡案继续,以及有关"港区国安法",中方均直言不讳,但加拿大一直避免发出同样的语调。不过特鲁多则称,将继续"确保加拿大人在渡过这时期有足够的设备。"但同时也表示:"会继续表达我们的担忧,对于两名被任意拘留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对于香港以及有关世卫组织的问题。"

  加美边境经过两个多月的关闭后,特鲁多表示,政府正在探索由于临时旅行限制而分离的家庭成员团聚。特鲁多说:"在过去几周,媒体上有很多报道,我们也从国会议员那里听到的事情,例如有家庭成员因为持有美国国籍而在边境被分开。"他表示,联邦政府在寻找方法,或许可以让直系亲属,如孩子、配偶或父母,不论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在严格的条件下团聚。

  联邦运输部长加入诺表示,他对那些购买机票并获得代金券而不是退款的人表示同情,但他说,要求航空公司退款将对航空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而杜鲁说道:"我们正在与加拿大各航空公司合作,确保我们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加拿大人得到帮助,同时确保我们在这场危机之后有一个航空业。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危机,我们也清楚地听到加拿大人的担忧。"

  最后,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特鲁多就近日美国因警方种族暴力而发生的骚乱发表了简短声明,称,"加拿大也有需改进的地方。"他说,"我呼吁所有加拿大人,不管是反黑人种族主义、反亚洲种族主义还是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要站在一起相互支持,并了解到,过去几日在新闻上所看到的对人们的影响有多深。"

2、复学遥遥无期 数所高校宣布学费调高  学生哭喊: 要上不起学了

  随着大流行在加拿大全国蔓延,加拿大高校纷纷宣布闭校,转为线上授课。5月份,不少高校宣布线上授课模式将延续至秋季学期。学照常上,学费自然是停不了的。本周五(29日),不少加拿大大学生都被自己的学费单吓了一跳。疫情袭来,数以百万加拿大人失业,经济不振,学生也是受影响群体之一。别说暑期工作,就连正常的兼职都很难找。正常而言,学费不减少,也不应该上涨,但加拿大许多高校却正好相反。

  新斯科舍省的Darcy University的学生们收到学校的通知都震惊了!明明已经公布要通过在家视频上课了,为什么学费非但不减,还公布9月开始的新学年,大学学费要上涨3%?当然涨价的远不止这一所大学。据介绍当地的多所高校都已经发布2020年秋季学费上调的通知。

  而曼尼托巴大学的学费也将在下一个学年上涨3.75%,这意味着每个学生每门功课要多付$250元,如果学生一学期选修5门功课,增加的费用就是1250元,而两个学期累计就是2500元。对此,学校负责人表示,远程教学远没有大家想象的简单,并且在疫情之前,学校的利润就很微薄。学校因疫情关闭之后,学校又因餐厅销售、出租商铺以及学生宿舍损失了一笔收入,同时还要支付维护和偿还贷款等费用,而且改为网上上课后,学校还要升级远程教学技术,因此不能减免关键的学费收入。

  然而大学的这个统一说法,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能接受!皇后大学(Queen’s U)的学生们一致认为,学费是为了“一定程度的教育”而支付的,网课之后学生将无法获得工作研讨、课堂讲座、图书馆和自习室等学习工具和帮助,因此学费应该得到减免!

  瑞尔森大学(Ryerson U)的学生也在发起在线请愿,要求减免部分学费,因为他们认为学校转为网上授课并不能完全替代课堂教学和辅导。多伦多大学则在本夏季学期提高国际学生本科学费5.4%左右,研究生学费提高4.2%,多伦多大学的学生认为,现在所有的课程都在网上,学校的设施都处于关闭状态,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因此这是一个为国际学生减少/免除部分学杂费的好时机。不过受疫情影响,加拿大国际学生估计会大大减少。

3、卑诗教育厅长发信提醒家长防疫措施 学校重开禁送热饭共用文具

  卑诗省中小学下周一6月1日重开,学生可按校方安排局部回到学校上课。卑诗教育厅长范廉明昨日向家长及监护人发出公开信,说明学校需遵守多项防疫措施。有家长称,校方连日沟通和提醒相关的防疫准备,例如家长不可以送热饭,孩子上下课需使用指定门口。

  范廉明与卑诗家长会联盟(BCCPAC)主席辛克莱于共同发表的公开信中指出,在过去两个月大家一同努力抗疫,而各人作出的牺牲正看到回报,因为卑诗疫情曲线已正被压平。信中表示,当局明白家长或监护人在经历这段不确定的时期中面对很多挑战,也明白孩子有多想念教师、学校职员和他们的朋友,而政府按省公共卫生官员的指令,让学生安全地和局部返回学校上课。

  当局强调,家长有选择权决定是否愿意送子女回校,而选择回校者应明白,情况会与之前不同。为遵守首席卫生官亨利制定的指引,当局需要限制在校学生的人数,校内人数最多为正常的一半,此举可减低密度和增加师生们的安全。幼稚园至5年级的课堂时间为正常的一半,例如一周上学2至3天;而6年级至12年级可选择一周回校一天。

  范廉明又指出,各学校局及私校的管理当局可弹性制定其每周的时间表及计划,但它们全部需按省卫生官及卑诗劳工安全局(WorkSafeBC)的指引,引入所需防疫措施,包括将学生分开保持适当距离,避免让学生在走廊和其他共用区域聚集。此外,校内常被触碰的表面,例如门锁、厕所板、键盘和桌面每日最少清洁两次,学校大楼每日最少清洁一次。

  公开信又提到,学生及教职员在进入学校前先要清洁双手,而学校内亦会设有更多消毒双手的设备。学生上下课、放午餐和小息会分批进行,他们在户外的时间也会增加。当局续称,老师每日都会自行检视有没有出现新冠病毒病征,家长也需为其子女进行检视;凡出现征状者,即使只属轻微病征,都会被安排送回家里。

  准备下周一将子女送回校上课的列治文家长杨先生称,在过去两天收到来自校方及老师的信息,再三提醒家长如何为孩子回校做准备,例如过往家长可在接近午餐时段前,将热餐送到学校和放在指定位置,但这部分会取消,校方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简单不用翻热的健康午餐。

  杨先生说,其孩子属较低班学生,因此每周上课两天。教师已说明孩子进入及离开学校的步骤,例如需要使用指定入口;又提醒他们遵守一些防疫措施,除了勤洗手,也设定楼梯为单方向使用,即哪一条向上走或向下走。此外,教师也叮嘱学生各自有一套文具,提醒他们不要与同学共用文具或分享食物。

4、加拿大六大银行第一季度坏账总额约110亿加元

  加拿大六大商业银行皇家银行,蒙特利尔银行,丰业银行,国民银行,帝国商业银行和多伦多道明银行最近几天都先后发表季度财报,证实疫情的泛滥让不少加拿大客户和国际客户的财务状况恶化,结果是坏账迅速增加。比如,加拿大各大商业银行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客户因为经营环境恶化无法从债券市场举债,而只能靠银行信用贷款度日,有的已经无力按期支付信用债务利息。

  加拿大六大商业银行中最后公布季度财报的是帝国商业银行CIBC和多伦多道明银行TD。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第一季度净收入3.9亿加元、比去年同期暴跌70%,坏账则从去年第一季度的2.55亿加元猛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4.1亿加元。加拿大第二大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第一季度净收入15亿加元、比去年同期猛降了52%,坏账从去年第一季度的6.33亿加元猛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32.2亿加元。

5、多伦多机场内增管控 接送机者不可入大楼

  疫情爆发至今,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已人迹罕见,但机场管理局宣布,由6月1日起,收紧进入机场大楼的人数,不容许任何接机或送机的人士进入大楼。机管局表示,这项新规定,不适于未成年人士及伤障人士,但会适用于在机场工作的职员。

  该局表示,需要在工作前、期间或之后,以任何理由与家人朋友见面的机场工作人员,必须在机场大楼外会面。送机及接机人士,亦不能进入机场大楼,除非已获得机管局的批准。

  另外,由6月1日开始,任何进入机场大楼的旅客及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口罩;此前该措施仅适用于在机场工作的职员,现扩展至旅客层面。新规定下,所有在安全检查站、停车场、机场大楼外的行人路,及所有公共区域的人士,都必须戴口罩。如果须进行识别,可以除下口罩,但必须获得通道工作人员的指令下才可以这样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陆媒承认中方曾误判形势 习王朝的寿命还有多久?
李克强一天三次拐弯打脸习近平
中共在香港玩“蹦极”,后果很严重
美国挑起中共的神经!SpaceX飞龙号顺利载人升空
中共突派6.4临时航班 36万留美学生学者何去何从
加元兑人民币猛升!加或放宽边境家庭团聚限制
欧洲的“中国梦”真的醒了吗?
白官玫瑰园前 川普按下第一波“核按钮”
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