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30-02)

川普、彭斯在肯尼迪宇航中心豪情万丈

  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今天5月30日在NASA位于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参观了特斯拉公司合作SPACEX火箭发射。这是世界上首家私人商用火箭实现载人航天,也是2011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在本土实现载人航天。执行任务的猎鹰9号火箭,搭载了两名经验丰富的宇航员Robert Behnken 和Douglas Hurley将经过19个小时的飞行达到地球轨道与航天站对接。

  彭斯和川普在宇航员顺利升空以及火箭顺利回收后,在肯尼迪宇航中心分别发表了充满激情的演讲。川普更是激情饱满,借助于这次出色的升空,鼓励美国人民从当前的疫情和这两天明尼苏达骚乱带来的阴影中快速走出。川普许诺美国人民,在他的领导下,重启了美国的航天计划,一定会延续50年前的辉煌,保继续持绝对领先地位。讲话中他还透露,到2024年美国将送一位女性登录月球,同时,将宇航员送达火星的计划已经全面展开。

2、李克强一天三次拐弯打脸、甩锅习近平

  今年自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政局进入新的诡异期,倒习信件传言不绝于耳,而在中共最高层中,习近平和李克强似乎也有些暗战的意味,刚过去的中共两会结束之日,李克强一天之内三个言行细节,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也被认为是间接表达对习近平不满。

  先是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日当天在表决引发巨大争议的“港版国安法”起草决定,现场照片显示,坐在大会第一排的习近平,在表决阶段,伸出食指按下“赞成”绿灯;身旁的李克强,是伸出中指按的。接下来当天下午4点,李克强召开中外记者会回答“香港党媒”凤凰卫视记者就“港版国安法”的提问时,李克强的整个回应仅用了45秒、118个字。外界还注意到,在回答问题期间,李克强三度瞄向案头的讲稿,显得十分小心、谨慎。紧接着,当被问及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时,李克强却透露了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的信息。但就在今年1月,中共官媒还宣称2019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习近平前不久5月上旬在山西考察时还一再高调声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此,推特帐号“财经冷眼”点评道:自从2013年克强经济学被习近平打压后,李克强作为总理的权限就不断收窄,不要说和经济沙皇朱镕基比,就是和温家宝比都差太远。这次李克强不管是出中指,还是爆料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币,可以说都是一种反抗,打脸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及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言论。说明李克强已经忍无可忍了,未来内斗可能加剧。同时,李克强这样做也在为自己甩锅,将未来经济萧条、民生凋敝的责任,甩锅给习近平的强势政治干扰上,可以说是为自己提前留退路。

  在中共高层,尽管在上一任期中一度有习李联盟之说,但被指团派人物的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关系近年来备受猜测。在中国大陆疫情扩散之初,李克强曾以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前往武汉考察指导抗疫工作,可之后,就几乎没有再以领导小组组长身份见诸报端,反而是官方不断强调习近平自己说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领导抗疫方面李克强明显被边缘化。

  另外,近期国内也出现不少反习声音,期间不乏挺李的声音,甚至有声音要求李克强主持大局,重回改革开放的路线,熟悉中共政情的红二代陈平在采访中被问及习李关系是否有变时也若有所指的表示,任何人都可以看明白!

3、白宫对华贸易顾问:中共最怕三件事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主任白邦瑞近日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中共此刻最害怕三件事:垮台、被围剿和川普连任。

  作为是川普政府的对华贸易问题外部顾问,白邦瑞具体分析指出,中共害怕的第一件事是“重走苏联共产党那条不归之路“,中共甚至幻想香港是避免走苏共不归路的滩头堡,这就是为什么要镇压香港;中共害怕的第二件事是被围剿,尽管目前还没有针对中共的联盟,但中共始终担心这一幕会出现;中共的第三种担心是川普连任,中共梦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能在11月美国大选后接管白宫,但白邦瑞认为,中共的这一梦想会烟消云散。

  白邦瑞进而解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得发现川普的交易艺术,他在他过去的房地产交易中对此进行过很多讨论。你得知道对方最想要啥、他们最怕啥,这就是你进行谈判的基础。

  谈到川普刚刚调整的对华政策,白邦瑞表示,与那些前任美国总统不同,川普正寻求公平与对等待遇,虽然新闻会不到10分钟,但川普宣布的几项重要政策调整已对中共释放强烈信号。这一点上,美国家利益中心亚洲问题专家哈里·卡齐亚尼斯也表示,川普的发言代表一场超级大国摊牌正在酝酿之中,有可能为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的美国外交政策指明方向。

4、国安法引爆美中摊牌 香港“东方之珠”陨落

  中共人大通过了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似乎不再顾忌香港抗议、美国制裁和经济影响,冲破所谓的“底线思维”,又一次把香港推到了美中冲突的前沿。那么,美中两国会拿出什么制裁和反制裁行动?香港一旦失特殊关税地位,还能不能作为美中角力的筹码?

  《美国之音》援引香港华人民主书院董事,前社民连主席陶君行的分析说,中共人大的决定意味着香港未来的民主活动会受到更多镇压,香港社会将更加动乱。过去1年多,从反送中运动开始,其实香港的民主空间已经很小了。比如说,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在法庭重判很多异见人士,其实已经反应了中共政府现在插手香港事务是已经没有顾忌了,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香港人的反抗或更厉害,其实自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人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如今的制裁,其结果对香港、美国和中国都会带来损失,可是香港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道德和意识形态的问题。

  推动国际游说的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表示,川普的讲话令香港人有一种”活在大时代”的感觉,目前香港人只有两条路走,第一就是香港变成一国一制后,所有笃信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只能活在恐惧中,甚至被判入狱;另外就是继续抗争、向国际施压,逼使北京取消落实国安法、回应五大诉求在香港落实民主。他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会选择后者。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香港人反对北京推动“港版国安法”,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援。他形容川普的讲话象征港美关系“划时代的改变”,“港版国安法”成为美国制裁的“助燃剂”,中国政府必须负上全责,呼吁港人不要放弃抗争。

  相反,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星期六则表示,川普认为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的说法“非常之错”,她强调”一国两制仍然存在”,质疑美国的制裁措施违反国际法。

  建制派的商界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甚至表示,美国对香港有超过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美国产品出口到香港为主,反而由香港出口美国的产品只是占总出口量不超过0.1%,美国制裁香港将会“损人不利己”。当陶君行对此希望川普不要为了经济利益和连任,而对中共表示软弱。他表示,今年就是美国总统大选,最大一张卡就是要跟中国对抗,就是你给美国人民看,给全世界人看。因此,不可以因为钱的问题,所以就让步,放弃香港抗争。

  尽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稍早说,如果美国采取行动就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会采取反击行动,但分析普遍认为,香港对中国经济和国际形象仍然至关重要,香港仍然是美中谈判的一个重要筹码。

5、反腐休战!传团派大佬举报大批中共大官无果而终 

  中共两会已闭幕,期间公布的反腐信息显示反腐并未休战,但腐败依旧,早在2013年就有港媒爆出惊人内幕:当时行将全退的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华华,曾向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递交一封长达四万多字举报信,猛捅了一批中共中央大人物,在广东贪腐、侵吞、挥霍资金、财产等情况触目惊心。被点名的包括曾庆红、张德江等一批前任党内大佬,现任要职的如李鸿忠、李斌等。但时至今日这批人中,仅仅有原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一人落马。

  根据这次中共人大公布的信息,去年中共因贪腐而起诉的案件数几乎倍增,更有2万9000人遭判刑,截至目前为止,习近平推动的打贪已有超过百万名中共干部受惩处。但另一方面,中共的腐败被形容为越反越腐。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两会前发布视频,就质疑整个中共体制中的漏洞,并着重指出,要反腐,先从纪检监察部门查起,并呼吁:“当然最好的是财产公布,财产公示,那就是从根本上就能杜绝这个”,其实,中国老百姓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已经喊了很多年,仍然无果,原因大家都懂!

  据港媒披露,早在习近平上台不久,前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曾向时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递交一封致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委员会党组及中纪委的信件,信件全文及附件等长达四万多字,分四个部分,详细揭露了一批中共中央大人物,在广东贪腐、侵吞、挥霍资金、财产等情况,涉及人数众多,腐败令人触目惊心。但时至今日,名单上除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落马入狱,陆媒体起底他在海南的别墅,指称别墅宛如宫殿般豪华,当初办案人员搜索时,搜出多箱黄金和现金,装满10辆车,符合举报信中的线索。但可惜直至今天,除了落马的朱明国,其他被传在黑名单上的中共高官个个安然无恙。

6、中共为何急于推出虚拟货币

  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以及中美之间的日益激烈的冲突使刚刚闭幕的本届中国人大的许多重要信息都未能引发外界足够的关注。比如说,人大代表有关积极发展区块链,推动虚拟货币的议案就是其中之一。

  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国各省代表都纷纷在会上表态支持将区块链,人工智能,5G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一同列入新基建范畴。中国人大刚刚推出的民法典草案也提出将虚拟货币作为遗产来继承。用两会代表的说法,是要“让民众享受高科技的红利”。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推出虚拟货币或是与人民币将大幅贬值以及资金外流有关,更有人担心虚拟货币会是一场骗局,认为中共官方推出的虚拟货币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电子货币,并没有实体货币作担保。

  眼下,中共官方急于推出虚拟货币,其主要原因无非是内外两大原因:首先是中美冲突已经蔓延至各个层面,作为贸易大战一大组成部分,中美之间的货币大战事实上早已拉开帷幕。为了摆脱美元在国际贸易市场的垄断地位,中共在过去同巴西等金砖国家以及许多非洲国家直接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而虚拟货币操作起来更加方便,更加便于中国同一带一路沿岸的非洲以及东欧国家的合作。此外,虚拟货币也更加有利于维持与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例如伊朗等国的贸易活动。另外一大原因当然是为了加强对内资金流动的监控,中国是全球网络监控第一大强国,虚拟货币的使用将使政府掌控国民的资金流动所有细节,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可以更加全面的打击偷税漏税,贪污腐败以及恐怖主义活动。因此,从上个月开始,中共官方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以及雄安等四个城市开始尝试使用虚拟货币,测试时间为一年,最先的测试对象是中共党员,按计划,2022年,北京举行冬季奥运会时,虚拟货币将大规模登场,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虚拟货币的总金额将达到140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中国货币总金额的八分之一。

  分析指出,开发数字货币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使人们能够享受更大的自由,然而,中共官方开发的虚拟货币却是为了更好地监控他的国民,这不得不说是一大讽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共在香港玩“蹦极”,后果很严重
美国挑起中共的神经!SpaceX飞龙号顺利载人升空
中共突派6.4临时航班 36万留美学生学者何去何从
加元兑人民币猛升!加或放宽边境家庭团聚限制
欧洲的“中国梦”真的醒了吗?
白官玫瑰园前 川普按下第一波“核按钮”
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代价来了!川普即将宣布对中共“大动作”
3名华裔涉庞氏骗局被调查,投资者被骗1500万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