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 制裁中共官员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下午在白宫宣布,将采取措施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制裁中共官员。这是对北京近期通过的一项有争议法律的回应。 

川普在白宫玫瑰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指示我的政府开始取消给予香港不同和特殊待遇的政策豁免。” 

他还说:“我今天宣布的决定将影响到我们与香港达成的全面协议,从引渡条约到出口管控和技术。我们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他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在金融交易、移民和贸易方面,美国法律对香港有不同的待遇。这种地位使两者之间的年度贸易增至约380亿美元。 

然而,中共人大在本周四通过了新国安法,将把大多数形式的政治抗议活动定为刑事犯罪,这引发了美方对香港民主自由被侵蚀的强烈不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认定香港已不再拥有高度自治。 

2、几个意思?李克强报告中省去的“九二共识”被悄悄补进去了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没有如往年提及“一个中国”、“九二共识”,还把“和平统一”当中的“和平”两字拿掉。但在28日大会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而通过的这一报告的最后版本又将这些字眼加了上去。引发各方猜测。

据报道,全国人大会议秘书处向与会代表也发放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根据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89处修改,其中包含对台部分的一处修改。

台湾文化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解读,两岸关系比四年前更严峻,防疫上中美两强攻防非常激烈,台湾跟美国更接近,令北京觉得“一个中国”原则受压挤。

3、中国反对也没用 安理会将举行香港国安法非正式会议

法新社援引联合国多名外交事务人士消息称,美国和英国已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香港国安法的会议,本次会议预计中国原则上不能反对。

据法新社周四的报道,这场会议将是一场非正式的闭门会议,形式将是线上视频,在周五进行,将允许所有成员谈相关问题,而中国理论上将不能提出反对。

按照新冠大流行期间的防疫措施,联合国安理会的正式会议必须得到15个成员的同意才能进行。此前华盛顿方面曾经要求举行会议,但中国政府本周三拒绝安理会举行正式会议,理由是香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周五也将就中国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川普周四在白宫表示,“明天将宣布美国面对中国将会做些什么,美国对中国不满意”。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香港面对北京,不再拥有自治,因此不能继续享受与美国的贸易优惠政策。美国国会当天也通过了一项制裁中国高层大规模拘押穆斯林维吾尔族人的提议。

4、传彭丽媛与习近平闹掰分居

从去年年底开始,网传彭丽媛和习近平已经分居,近日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证实,这事情是真的。

消息称,据来自于习近平家人有密切关系的人士证实,彭丽媛在去年11、12月左右与习闹掰了,已经和习近平正式分居,并且拒绝在任何正式场合露面。消息指女儿习明泽也选择与母亲站在一起。

消息还透露,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同情彭丽媛的做法,而且中共中央办公厅曾多次找彭丽媛做工作,但是都没有成功。消息指,事情的起因可能与自去年开始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有关。

5、再引争议 川普推文遭Twitter直接屏蔽

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黑人男子被警员制服期间身亡,引发当地群众连续第三天激烈抗议。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凌晨在Twitter对此发文评论,川普的推文写道:“这些暴徒正让佛洛伊德丢脸,我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我刚刚与州长华兹通话,告诉他军方随时待命支援。如遇到任何困难,我们就会控制局面;而当抢劫开始,枪声也将响起。谢谢!”

该推文随后遭Twitter隐藏,并在推文上方标示:“这条推文违反了关于禁止颂扬暴力的 Twitter 规则。但是,Twitter 确定它可能符合公众利益并保留此推文。”

稍早,美国总统川普周四签署行政命令,试图限制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司在他们平台内容方面的免责权。批评人士抨击此举是政治报复行为,合法性可疑。

这道行政命令要求政府主管机关评估,网络平台对于数以亿计用户发出的内容,是否应享有免责保护权。一旦施行,此举会颠覆数十年惯例,将网络平台视为对用户发出内容有潜在责任的“出版人”。

6、前中共军官:共军无力攻台 士兵登岛将“投奔自由”

中共周五举行《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指不排除对台湾使用武力统一。据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日前披露,“解放军内部问题严重,根本没有能力攻台”。

姚诚表示,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就开始清洗江泽民在军队的代理人,抓了上百个将军,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7名上将。现在中共军队的高级军官都不“站队”了,因为他们太清楚了,今天站了习近平的队,下面如果再上来一个领导人也会清理习近平的人,所以中共军队现在其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不贴心”,因为高级军官都在观望。

姚诚还直言,共军士兵更是如此,因为一胎化,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有很多逃兵,士兵根本就不想打仗。他甚至预料如果台湾敞开怀抱,打出"欢迎你们来到自由民主的地方"的标语,即使解放军的官兵真的登上台湾岛,恐怕"放下武器,投奔自由"也将是大多数解放军官兵的选择。

7、国防部前高官吁川普: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

美国国防部前代理助理部长盖夫尼(Frank Gaffney)周五呼吁川普总统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以应对中共的威胁。

盖夫尼也是“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的创始人兼主席。他周五通过“安全政策中心”旗下的电台发布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川普总统准确地说了,他是一位‘战时’总统。”

声明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对我们蓄意发动了一次大流行——可以说,其对美国造成的伤害超过美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冲突。”

盖夫尼说,“川普必须让美国进入战时状态(on a war footing)。”声明最后呼吁川普要像世界著名反共领袖丘吉尔那样“捍卫自由”。

川普总统周五就中国问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以回应中共人大强制通过香港《国安法》,破坏香港法治。

8、俄罗斯一调查称世界最幸福国家中国排名第五

俄罗斯社会舆论与市场调查中心Romir和国际调研机构GlobalNR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高达66%的中国公民对自己的幸福感到部分或完全满意,挤身全球最幸福国家Top5,只落后印度、泰国、巴西与美国,并狠超韩国、德国与意大利。

这份民调在今年3至4月间进行,有超过7千人受访,受访者分别来自巴西、英国、德国、印度、意大利、中国、俄罗斯、美国、泰国、韩国,涵盖不同的社会人口群体,主题是评价自己的幸福感。

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66%的受访者对自己的幸福感到部分或完全满意,6%的受访者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的幸福不满意,28%的受访者表示“还行”。前4名的幸福满意度如下:印度87%;泰国81%;巴西76%。美国位居第四,68%的受访者称对自己的幸福感到部分或完全满意。

但据联合新闻网指,俄罗斯的这份调查相较联合国过去宣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有很大的落差。

9、机票太贵还一票难求 有人竟然这样回中国

全球大流行后,很多国家都包机到世界各国接回自己的国民。而中国国家民航总局实施“五个一”政策以来,很多被困海外的中国公民或留学生想回国,机票却高的离谱,而且就算花了钱买了“天价”机票,依然无法保证你能顺利登机回国。

据报媒体道,有少数人滞留的留学生选择从加州的奥克兰搭乘货轮,从海路返回中国。相比动辄上万美元的机票,货轮的票价大概是每人每天100美元左右,18天的行程花费约为1800美元,安全性高,船上空间宽敞,每天还定时有人提供餐饮,非常经济实惠。不过,搭乘货轮耗时长,而且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容易遭遇巨浪,对容易晕船的人来说是个考验。

此外,还有一些留学生选择先从美国飞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再转乘火车沿欧亚铁路回家,过程颇为曲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中“脱钩”大趋势不可逆 中共怕了?
代价来了!川普即将宣布对中共“大动作”
3名华裔涉庞氏骗局被调查,投资者被骗1500万刀
李克强一句真话引发热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对孟晚舟案裁决发表最新声明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联署声明谴责
切断金融链!美国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