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527-02

1、加拿大外交部长对孟晚舟案裁决发表最新声明

  轰动全球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案,其是否涉及双重犯罪行为,卑诗省高等法院今日11点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据悉。今天一早大批媒体在孟晚舟位于温哥华的大宅外守候。此外,不同立场的民众在法庭外集会,早上9点已有抗议人士到场,其中一名维吾尔族人表示,自己在温哥华居住己14年,她是前线护士。她期待法官做出展现加国司法独立的判决,并呼吁释放两被捕加人。

  孟晚舟案一直都是中国民众关注的焦点,对此,人民网还专门设立了直播频道,转播法庭对孟晚舟案的裁决。然而,直到5月27日凌晨1点多,有很多中国网友还熬夜在线焦灼等待人民网直播孟晚舟开庭裁决结果,人民网却突然删除了直播这条新闻,引无数网民吐槽:“今晚睡不着觉了”“这是什么操作?难道不需要给网友们一个解释么?”

  对于今早的判决结果,华为作出回应。华为的回应说: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对于孟晚舟案的判决,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今天发布声明说,“加拿大司法体系是独立运作,而今天关于孟晚舟引渡程序“双重犯罪”的裁决是一个来自于卑诗省最高法院的独立决定。“

  商鹏飞还称,“这一裁决是这一具有多个步骤的法律程序当中的一部分。加拿大联邦政府将继续对孟女士的引渡程序保持透明。我们将会继续与中国进行基于原则的接触,以解决我们的双边分歧,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合作。“

  “加拿大联邦政府的首要优先事务,仍然是确保Michael Kovrig与Michael Spavor的释放。他们已经被任意拘禁超过500天。我们将会继续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对在中国面临死刑的加拿大公民,包括Robert Schellenberg,寻求宽恕。“

  随着今天的裁决结果出炉,孟晚舟案将进入到下一环节。在6月的听证会上,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将会是“加拿大官员在逮捕孟晚舟时行为是否符合执法程序”。

  上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孟晚舟案发布评论说,“加拿大拥有独立的司法系统,运作不受政客的干预或推翻。中国的工作方式不尽相同,而且似乎也不了解我们确实拥有不受政治干预的独立司法机构”。

2、惨!加拿大政府债台高筑:GST恐提高到9%

  今次大流行,加拿大政府不断发钱,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或企业渡过难关。但是,未来可能要过上苦日子了,据加拿大智库称,特鲁多政府今年花费的钱比2009年哈珀政府处理经济衰退多出50%,GST需要加到9%才能抵消,如果真的这样,安省购物混合销售税将涨到17%卑诗省也将高达14%,房子、汽油、食物统统要加税。

  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5月26日发表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指联邦政府今年的支出已经达到经济衰退前的新纪录,现在预计每个加拿大人的支出将比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多出50.7%。第二份报告建议联邦政府加征GST国税GST,从目前的5%提升至9%。

  菲莎研究所周二发表第一份报告是《总理和政府支出》2020年更新版,该报告追踪自联邦成立以来总理每年的人均年度方案支出。今年得出的结论是,2020年每人的总支出将达到13,226加元,这比去年2019年创下的最高记录(9,041元)还要增长了46.6%。

  弗雷泽研究所执行副总裁杰森•克莱门斯Jason Clemens说:“在响应大流行的经济停摆前,联邦政府计划在每个加拿大人身上花费9,306加元,这已经是加拿大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大流行爆发以来,截至2020年4月24日,联邦政府在每个加拿大人再支出3,920加元。经过通胀调整后,菲莎研究所预计今年每个加拿大的总支出将达到13,226加元,这比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的人均支出高出50.7%。至关重要的是,除了创纪录的支出水平外,加拿大联邦政府还出现了巨额赤字和债务增加。

  菲莎研究所这份报告的数字与联邦国会预算官员伊夫•吉鲁先前的调查结果一致。吉鲁早前(Giroux)预测,由于今年发了1460亿疫情的额外开支,联邦联邦2020的财政赤字将达到2521亿元。

  另外,原因是大流行引起的全球衰退以及最近的油价暴跌,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估计下降了12%,预算官吉鲁说,根据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加拿大的总债务今年可能超过1万亿元,债务占GDP的比率为48.4%,远远超过特鲁多一再承诺但从未兑现的27%债务与GDP比率。

  菲莎研究所周二发表第一份报告是联邦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增加GST来抵消。菲莎副总裁克莱门斯说:“由于联邦政府最近缺乏财政审慎性,渥太华的财政状况比本应陷入这场衰退的状况要糟糕得多。” “政府为应对经济衰退而宣布额外支出,而COVID疫情将加剧这一问题,这意味着加拿大纳税人在未来数十年内,将陷入今天的支出困境。”

  财政保守的菲莎研究所这份报告表示,如果特鲁多政府不通过借贷延迟这些税款,则必须提高GST,并且幅度相当大才能解决困境,必须将GST税率从目前的5%提高到9%,才能平衡联邦政府的赤字。

  在十几年前,加拿大安省等地的销售税是15%,其中国税GST是7%,省税8%。哈珀上台后,两度削减GST,从7%削减至今天的5%,才有安省今天的13%销售税。如果将GST提升到9%,销售税将会提升至17%,全部加拿大人以后,出门购物、吃饭、加油,甚至买车买房都会额外增加4%。

3、加拿大新增确诊创两个月新低,BC延长紧急状态

  今天加拿大新增确诊病例872人,是加拿大近两个月的最低值,加拿大的新冠疫情已明显变缓。其中BC省今天新增确诊数为9个,新增去世1人。尽管如此,BC省省长贺谨今天仍宣布延长省紧急状态。在加拿大东部,5月27日,安省报告新增292人感染者,连续第2天新增感染人数低于300人;新增去世32人,全省因新冠去世人数达2155宗。安省政府也宣布,将全省紧急令再延长2个星期,至6月9日,其中包括禁止5人以上的社交聚会。

  紧急令延长意味着游乐场、公共游泳池及室内水上设施将继续关闭,酒吧及餐厅仍然不允许提供堂食服务。省长福特在声明中指出,需要逐步安全地解封,因此要继续延长紧急令,以保护所有人及家庭的健康与安全。福特仍一再呼吁省民,到测试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即使没有病征,都应该去进行检测,而且不会被拒诸门外。

  福特的呼吁引来大批省民前往测试中心,引致部分中心外大排车龙,更有个别中心出现额满情况。

  据CBC News分析报道,多伦多市及其周边地区的感染病例数占全省总数的比例,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多伦多及其四个周边地区人口所占比例不到全省的一半。

  根据安省的每日流行病学报告,4月初,当全省确诊感染人数为5000例时,多伦多及其四个周边地区占比为52%,与人口比例相似,说明全省的病例分布比较均匀。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改变,5月份,全省大约有6600个新增病例,而多伦多及周边4地区的新增感染人数占到76%。也就是说,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多伦多及其周边地区。

  CBC报道中指出,自 5月10日以来,在安大略省出现的 3931 起新增感染中,大多伦多 GTA 的病例约占总数的 78%。截至5月26日,大多伦多地区的病例数已经占到安省总数的65.3%。

  根据数据的变化,一些专家呼吁安省政府应该按地区来采取解封措施,比如对疫情爆发区域加大限制力度,放松其余地区的封锁。

  不过至今为止,安省省长道格•福特(Doug Ford)并没有接受这一建议。

  多伦多Michael Garron医院的重症监护医学主任Dr. Michael Warner表示:“将全省视为一个整体,没有太大的意义。”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传染病医生Dr. Alon Vaisman认为:“自5月初以来,安省新增病例的增长主要是多伦多的问题。安省南部其他地区,特别是安省北部地区,病例数并没有增加。大部分地区,都在下降。”

  Vaisman向省政府官员建议,应该要仔细研究数据的细节,以制定最佳的防疫措施。“如果你深入研究,并发现某些地区的病例数突然上升,那么就应该立即采取针对性的办法。”

  “若你知道大部分病例都在多伦多,却还把Kingston的公园也一起关闭,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Dr. Jeff Kwong也表示:“安省是多样化的,如果不是一整个省份都受到影响,那么对整个省份使用同一个政策,就是没有意义的。对大多伦多地区实施的政策,和Sault Ste. Marie或Sudbury等其他安省地区,应该是不一样的。”

  不过,医学专家们的建议,并没有得到安省卫生厅首席医疗官Dr. David Williams的支持。

  作为联邦政府,加拿大各省可以根据本省的疫情控制情况,独立制订重启政策。但如果在省内,再分地区执行不同政策的话,现实难度确实超大,而且会导致进一步扩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 英美澳加联署声明谴责
切断金融链!美国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
特鲁多对中国问题左右为难 犹豫未决
美国扬言制裁”港版国安法" 胡锡进竟这样呛川普
重磅!彭佩奥: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待遇
快讯!法官宣布判决结果 孟晚舟未能获释
港版国安法架空外籍法官 欧盟终于集体发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