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切断金融链 或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中共抛出“港版国安法”后,美国两党议员随即提出《香港自治法案》。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建议制裁中国的主要银行。若制裁是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信息系统,切断中资行对国际银行的金融连接,香港金融系统分分钟濒于崩溃,可说是天下大乱。 

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和共和党参议员图米表示,他们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将进一步补充《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制裁效力,将制裁范围扩大,并将制裁措施与金融系统捆绑,增加惩罚的力度。 

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布,香港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自治权。香港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不少舆论以为,美国停止香港特殊地位,美国同样受重大损失,因此,美国的制裁或许是虚张声势。但不少人忽略了一点,美国停止香港特殊只是其中一个选项,美国手中的筹码还有不少。

美国国会议员明言,中国的银行运作体系基本上仍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体系,因此,推出法案的议员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主要银行施加制裁将起到强有力的威胁效果。

美国最简单的一招,就是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信息系统,目前,银行与银行的交易,都要经过该系统作交收,简单讲,甲买了一批货要汇款给乙,要将钱由A银行转到B银行,中间就要经过该系统,因此,受制裁的中资银行将无法与国外的银行交易,大量存款会被提走,继而冲击到香港金融系统。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信息系统表面是中立机构,但在美元强势下,主要就是由美国主导,伊朗及俄罗斯都曾被禁而令金融系统及货币大受冲击。而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若出现这种情况,其后果令人不寒而慄。

从去年中美贸战开打时,内地经济界有主战主和两派,鹰派学者认为贸易战里,中国作为内需大国承受力强于美国,贸易战争不足为惧。但在金融战方面,几乎所有学者都认为中方应极力避免,一旦金融战开打,局势将非中方所能控制。 

2、此人顶了夏宝龙的位 传背靠江泽民 与令计划有染

习近平的亲信夏宝龙,原来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因已出任港澳办主任,早前卸任全国政协秘书长。这一职位号称这一机构的“大管家”。据中共新华社27日消息: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举行,李斌被“选举”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李斌被指背靠江泽民发迹,又传与令计划有染。 

1954年10月生的李斌,是辽宁抚顺人,早期在吉林省长春市任职,1994年从教师转入政界,到2001年已升至吉林省副省长的高位。 

《明镜邮报》曾报导,李最初在吉林发迹,是因在江泽民视察吉林时,得到江的欢心,由江发话提拔。 

李斌2007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同年,她进京任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2008年任主任。2011年,李斌“空降”安徽,任代省长,次年任省长。2013年,她再次进京担任改组后的首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当时有消息说,李斌是前中央办公厅主任、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统战部长的令计划的死党,两人有“特殊暧昧关系”。 

李在当时未落马的令计划授意下,曾安排已经入狱的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医院检查,以图帮助薄获得好的待遇。而李斌出任卫计委主任,是令计划在落马前的幕后运作,但李斌完全不懂业务,曾被卫计委,尤其是前卫生部官员嘲笑。 

2016年9月23日,《明镜邮报》还报导,李斌的目标是在十九大上作为女性代表,替代现在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席位,至少成为国务委员。 

但李斌在中共十九大上并未如愿。到2018年3月,在全国两会换届中,李斌担任中共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属于闲职。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当月即被撤裁改制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这次李斌兼任政协秘书长,似乎显示她再度获得实权。

 3、人民网本来直播孟晚舟案 当裁决公布后…

当地时间27日上午11点,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案”做出裁决:孟晚舟未能获释。万众瞩目的孟晚舟案,引来无数中国网民热切关注。对此,人民网还专门设立直播频道,转播法庭对孟晚舟案的裁决。然而,直到5月27日凌晨一点多,人民网却突然删除了直播这条新闻,引无数网民吐槽。 

人民网原本已提前放出新闻:将于北京时间5月28日00:30开始直播。然而,直到5月27日凌晨一点多,有很多中国网友还熬夜在线焦灼等待着人民网直播孟晚舟开庭裁决结果,人民网却突然删除了直播这条新闻。 

网友表示:“翻来覆去也找不到这条新闻了!”“今晚睡不着觉了!”“天呐,这是什么操作,难倒不需要给网友们一个解释吗?” 

对于党媒这波“快闪式”操作,网民不禁议论纷纷:“突然删除很龌龊”“都不知道哪来的自信突然就放人呢。”“看来我党提前花了大钱,现在应该是在骂加拿大太鬼,收钱没办事,又没法指控自己行贿。” 

对此,华为方面表示:我们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孟晚舟几天前以为自己会被无罪释放,结果是算计错了,白高兴一场。 

5月23日傍晚7时左右,孟晚舟与华为副总裁彭博等多名友人现身BC省最高法院门外,笑容满面站在台阶上,竖起大拇指摆出胜利姿势合照。有分析指,面对几天后引渡裁决的孟晚舟,如此高调的在公共场合拍照的表现是很不寻常的。 

4、美议员解读蓬佩奥声明:30年对华政策全失败

由于中共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川普政府5月27日宣布,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美国密苏里州联邦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5月27日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对香港问题的最新声明表明,美国30年对华政策彻底失败。美国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不会允许中共独裁者利用美国法律赋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5月27日宣布美国对香港自治的评估结果。蓬佩奥说,香港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自治权,因此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获得了国会议员的大力支持。 

国会议员霍利下午推文说:“来自国务卿蓬佩奥的明确声明,如今回过头来看:30年的美国对华政策失败——‘尽管美国曾经希望一个自由和繁荣的香港将为威权主义中国提供示范,但现在很明显,中共在让香港模仿它自己。” 

“我们曾获得保证说,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和允许其加入WTO将会使中国自由化。中共在香港的打压场面,以及数百万丢失的美国工作,都应该让那些幻想彻底打破。” 

在另一则推文中,霍利还指出,除了国务院报告的,香港自治权触发美国的“香港特殊贸易法和待遇”修订,美国不应该就此止步。“中共自己跟美国的贸易地位也应该被摆到桌面上审核。” 称,“对于自由,这是可悲的一天。中共及中共政府现在已经无可否认地侵犯了香港的自治权,以牺牲香港人民英勇捍卫的宝贵自由为代价。”克鲁兹说。 

“正如川普政府的行动所明确的那样,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不会允许中国的独裁者利用美国法律赋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我们将与盟友牢固地站在一起,坚决反对共产主义的蔓延。”

负责共和党在国会成立的“中国任务小组”的众议员麦克·麦克考说,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尽管“令人遗憾,但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别无选择” 

5、史上最大刺激案 两大经济体 同一天大撒币

5月27日,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提出规模7500亿欧元的疫情后振兴经济方案,首度由欧盟出面筹资,援助遭受疫情重创的会员国。新冠疫情肆虐,让欧盟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范德赖恩的提案,将着手帮助受疫情重创的欧洲国家。日本同日也加码117万亿日元的拯救经济方案,支援中小企业。 

振兴方案若获欧盟各国通过,将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方案,且可能藉由对欧洲境内塑胶业、碳排放、科技巨擘等课税充当财源之一。 

纽约时报报导,这项方案也将首度以欧盟名义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筹资,然后将资金分发给需要的会员国,堪称欧盟财政统合的一大突破。 

主管经济事务欧盟执委简提洛尼赞扬这项方案是"欧洲的突破",可以应对前所未见危机。 

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洲疫情重灾区,且面临沉重负债,无法独力重振国内经济,因而强力施压欧盟推出强大振兴方案。如果欧盟成员国照单接受这项提案,意大利在未来三年将可获得818亿欧元直接援助,西班牙则将获得773亿欧元直接援助。此外,成员国还将获得贷款,其中意大利将获得900亿欧元贷款,西班牙则为310亿欧元。 

7500亿欧元振兴基金纳入欧盟长期预算内,必须获27个成员国无异议通过,并经欧洲议会议员批准。 

另外,日本政府为了协助受新冠疫情冲击的企业和家庭维持生计,决定把刺激措施加码一倍,继四月推出117兆日圆救助方案后,27日再宣布规模同样为117兆日圆的刺激方案。 

新的刺激方案包括协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融资、补贴企业租金,另外也将投入数兆日圆于医疗援助和支持地方经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天前承诺,政府将实施全球最大规模的的刺激措施,力抗新冠肺炎公卫危机;当时他表示,将推出新措施,刺激方案的总额将超过200兆日圆,相当于日本年度国内生产毛额的4成。 

6、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19 资金外流加剧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以及强推港版国安法,大陆资金外流正在加剧,人民币恐进一步走弱。5月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7.19,至7.1954,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超过200点,收报7.1547,创近9个月新低。盘中连续跌破7.14、7.15和7.16关口,最低至7.1626。 

中共央行在本周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5月26日中间价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27日中间价回调201点至7.1092。 

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高启预计,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中共央行将允许人民币继续贬值。 

《日经新闻》引述分析认为,中共想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额的增长,但是,其代价将是资本外流对经济的冲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陆爆发,大陆外资出现撤离潮,以规避风险,而5月21日中共又提出“港版国安法”,并将于5月28日在中共两会上完成表决。 

从21日至今的五个交易日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积下跌6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积下跌0.94%,在过去一个月累积下跌1.2%。 

同时,A股资金流出加剧。21日至27日五个交易日内,除了26日净流入,其余都是净流出,单日净流出金额分别为416亿元、462亿元、234亿元和270亿元。 

台湾信传媒5月26日引述分析表示,“恐怖统治即将降临香港,势必引发更多资金外逃。”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5月27日透过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表示,香港之所以能成为金融中心,是因为“自由”,资金能够自由流通,很多大陆厂商透过这一平台与外商进行交易,如果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冲击,不仅香港经济受到影响,外商也会对大陆失去信心。 

他表示,由于中共的资本管制,大陆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取代香港的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强烈不信任就是中国和这国的宿命
真假?成千上万加拿大人收到美国抗疫支票$1200
特鲁多或对新冠病毒免疫?将接受抗体检测
特鲁多对中国问题左右为难 犹豫未决
美国扬言制裁”港版国安法" 胡锡进竟这样呛川普
重磅!彭佩奥: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待遇
快讯!法官宣布判决结果 孟晚舟未能获释
港版国安法架空外籍法官 欧盟终于集体发声了
白宫证实:中共铸下大错 川普真的动怒了
对抗中共 川普或许会“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