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26-01)

郑月娥被斥“公然扯谎”!英国拟给港人第二国籍

中共当局谋求替代香港立法会制定“港版国安法”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批评,以及港人强烈反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辩解称,在香港订立国安法不会影响居民权利和自由。林郑这一言论被英国国会回呛,并表示考虑给与香港人第二国籍。

林郑月娥5月26日在行政会议前对媒体称,世界各国不论国家体制,国安立法都属于中央事权。她说,有人认为“港版国安法”影响港人的权利和自由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是无稽之谈。人大立法决定只针对4大类行为,打击的只是极少数犯罪分子,保障的是大部分守法的市民,他们会依法享有基本权利自由、生命财产。

在香港引发巨大争议的《国歌条例草案》5月27日将在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主席梁君彦预定6月4日表决。有网友号召港人当日前往立法会抗议。据港媒报道,在立法会外,保安明显加强,外围已设置水马阵,并有警员驻守。在此之前,中共驻港部队司令员、人大代表陈道祥表态支持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称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

对林郑月娥称,港版国安法有必要且不影响港人自由,英国国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直接斥责其“说谎”。他认为中共运用各国忙于对抗疫情攫取对香港控制,并借此分散中国内部对新冠疫情从武汉爆发的不满,充分反应了习近平政权的恐惧和脆弱。图根哈特重申,英国对持有英国有效海外国民护照(BNO)的香港人有责任,应给予这些香港人英国国籍,认为这是英国对香港在道德责任外,最具体的实践。另据英国《每日快报》报导,若北京对香港有进一步打压行动,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给予香港人居英权。 

对抗中共 川普或许会“铤而走险”

近来,中美两国的争吵焦点迅速从新冠疫情转移到港台事务上来。对于中美关系的走向,有分析称,疫情和选情是川普最关心的两件事,直接决定川普对华采取何种措施。在疫情管控和经济重启的双重压力下,川普可能铤而走险。也有分析称,中美争斗的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

有评论认为,川普政府对华言论攻势有着深刻的选举因素,是对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政治利用。如果没有发酵积累并升级为实际行动,也仅仅是舆论战,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进程。但是,今天人们之所以重视川普政府的对华言论在于今天美国的对华强硬中,实的成分大于虚的成分。无论是否有美国大选,全面遏制、打压中共都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大势所趋。美国大选进一步放大了美国的对华强硬,使得中共这个目标更加聚焦。

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是美国彰显大国存在感,彰显对华姿态的议程。不管有没有选举,美国都不会放弃这方面的较量。以往美国不会轻易动用军事选项,因为没有必要,经济大棒、政治舆论进攻足矣。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川普的选择空间。川普有可能因为疫情管控损失选票,也可能因为经济重启不顺利而连任失败。对华强硬是两党都在使用的利器。过去几年,川普的经济牌、科技牌均轮番上阵。

作为三军统帅,川普策划一场局部热战来展现更加强硬的姿态并非没有可能,毕竟美国也希望对华展示实力,也希望提振疫情之下的国民士气。而美国一旦先出手,虽然美中之间的军事实力有很大差别,北京没有不还手的可能。

驳斥中国无理制裁的同时 澳大利亚出招了

近日,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对中国向澳大利亚大麦征收惩罚性关税一事做出回应,称中国的决定是“慎重的,是克制的”。对此,澳大利亚驳斥中国做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澳大利亚方面坚决否认有倾销大麦的行为。该国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认为,中国的决定并不是基于对事实或法律进行的恰当分析之上的。澳大利亚农民出售他们的产品,没有任何补贴,采用的是竞争价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5月26日也肯定了“中国报复措施意味着中国是一个高风险市场”的说法。莫里森表示,在世贸组织上诉法庭瘫痪之后,澳大利亚将与中国密切合作,在世贸组织中建立一个临时上诉机制。正在考虑把跟中国的纠纷递交世贸组织处理。

澳洲与中国贸易战箭在弦上的同时,两国在太平洋岛国的角力也随之升级;为了抗衡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文化渗透,澳洲政府致力输出电视节目软实力。

澳洲外交部长潘恩、通讯网络安全及文艺部长佛莱彻,以及助理国防部长兼国际发展及太平洋事务部长霍克近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澳洲政府斥资澳币1710万元推动一项名为“太平洋澳洲电视”(PacificAus TV)的3年计划,要让澳洲电视节目在7个太平洋岛国免费播放。声明指出,这项计划是要加强澳洲与太平洋岛国的连系。评论称,澳洲政府已注意到“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扩大”的问题,这项举动,是为了抗衡中国在文化层面的渗透。

澳洲国立大学(ANU)太平洋事务学系研究员史密斯指出,中国向太平洋岛国输出的软实力着重推广中医、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和“古老智慧”;而澳洲试图输出软实力的作法尚欠周全策略。除了质疑节目内涵,史密斯也指澳洲一般电视节目都是以“白人”为主,缺乏太平洋岛国的人物角色。

英国提高审查 3年内全面移除华为5G设备

英国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允许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并可能计划在2023年之前全面移除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

英国《卫报》报道援引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的话说:“在美国宣布对华为实施额外制裁之后,英国全国网络安全中心(NCSC)正在仔细研究这些制裁可能对英国网络造成的影响。”此前,美国商务部5月15日宣布扩大对华为公司的禁令,要求那些依赖美国设备和软件的外国芯片制造商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的特许,方可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口半导体芯片产品,进一步切断外商对华为的芯片供应。

报道称,美国对华为的进一步限令“几乎肯定”导致英国作出对华为不利的安全风险评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华为将不得依赖于外界不熟悉、未被广为检验产品组件。此外,英国议会中保守党成员要求将英国网络基础设施中的华为设备组成比例降至0。据报道,随着新冠疫情引发英国政界中对中国不满情绪增加,英国议会对华为立场强硬派的议员人数对约翰逊首相构成了实质压力。

英国政府今年一月底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度地参与该国5G通讯网络“非核心”、“外缘”部分的建设,包括基站、天线等,但同时把华为定性为“高风险供应商”,并规定“高风险供应商”的市场份额要限制在35%以内。

英国有限度地接纳华为的决定引起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美国一直在试图说服盟友基于情报安全的考量不要采用华为的电信设备。有分析指出,约翰逊作出全面移除华为设备的计划可以帮助他与美国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

也有分析认为,约翰逊首相作出2023年全面移除华为设备的计划与英国5G部署的长期规划一致。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ECIPE)主任霍素克·李—牧山浩石表示,英国方面1月对华为有限度的接纳本来也只是限定在目前从4G到5G的过渡升级阶段。他说,英国将在推行5G的R16标准时,也就是2023年左右,“决定让高风险供应商获得的市场份额为零”。

英国考虑提高加大对华为审查的消息一出,中国官方媒体迅速作出反应。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网站发表评论说,如果消息属实,英国的这项政策将给所有利益攸关方带来“全输”的局面,其后果将“远远超出技术问题”本身。文章说,英国在华为问题上选择美国的立场将得不偿失。许多分析认为,美国带头封杀华为的本质是出自国家安全和科技竞争的政治考量。

中共施压蔡英文连任 这国网友竟狂推“台湾万岁”

洪都拉斯共和国总统叶南德兹5月26日上午致电总统蔡英文,除了祝贺顺利连任,叶南德兹更强调说他是台湾坚定的友人,并重申台宏两国之间的邦谊坚定笃睦。此外,中方先前要求巴西国会针对蔡英文总统就职一事“保持沉默”,但事件却遭巴西众议员曝光,并引发巴西网友愤怒,网友们纷纷透过推特祝贺蔡英文就职。

根据中央社报导,总统蔡英文今天上午与洪都拉斯共和国总统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进行电话通话。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说,洪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代表宏国政府及人民,针对台湾长期以来提供宏国各项援助,并希望台湾能够持续分享宝贵的医疗资讯与经验,以协助宏国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蔡英文感谢叶南德兹拨冗致电祝贺她连任,并表示台湾有能力也有意愿通过分享专业的医疗团队经验、提供防疫物资,协助宏国对抗新冠疫情,让洪都拉斯人民能够尽速恢复正常的生活。蔡英文向叶南德兹表示,疫情冲击各国的经济,台湾将会与洪都拉斯携手合作,共度难关。

此外,巴西联邦众议员马丁斯日前透过推特发文说,他在总统蔡英文就职之前收到了中国大使馆的信,要求他对蔡英文的就职典礼保持沉默。马丁斯声称中国使馆“独裁”,接着向蔡英文致上迟来的祝贺。

此事件引发巴西网友众怒,纷纷透过推特祝贺蔡总统就职,#台湾万岁标签一度于全球推特趋势攻上了前3名。蔡英文今天也透过推特感谢巴西朋友的祝贺,同时称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健康,她也回以#巴西万岁标签。

冲突一触即发 解放军集结 紧张态势升级

中国和印度就边境纠纷的谈判陷入僵局,双方在多个有争议地区展开对峙,可能引发严重的地缘政治冲突。

印度新闻杂志《独立》报道,本月初两国军队在多个边境争议地区发生冲突。中国和印度的军方官员在周末举行了会谈,但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加强了班公错湖和加勒万谷地的军力;中国军队则在这两个地区部署了约2000名士兵,并加强了临时基础设施。

印度上周指责中国军队妨碍其军队巡逻,并否认存在任何挑衅行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周警告新德里方面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并誓言中国边防部队将“坚决应对”印方的任何越境企图。在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外交官威尔斯(Alice Wells) 5月20日猛烈抨击中国,称这种紧张局势提醒世界注意北京构成的“威胁”。

持续了三周的中印边境对峙的确出现了新情况。新德里电视台近日披露,一队印度内政部下属“印藏边境警察”(ITBP)与印度陆军混编的联合巡逻队于20日在西段边境争议地带被解放军“缴械拘捕”。印度陆军随即发表官方辟谣,称印度陆军并无士卒在中印边界被俘获并缴械。当媒体向他问及与印军士兵同行的ITBP人员的遭遇时,这位发言人则无可奉吿。加之印度内政部对此也保持缄默,印度军方的辟谣便显得欲盖弥彰。

不过,北京和新德里方面可能仍在边境敏感问题上维持着避免升温的共识。分析认为,中、印间的周边局势自2017年6月至8月间的洞朗对峙后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转折趋势:在洞朗对峙之前,边境争端局势会影响两国之间的沟通和政治、经济局面;洞朗对峙之后,中印之间不时出现的边境摩擦已对两国间政经大局无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受“歧视”!为什么美国亚裔群体感染率反而最低?
前驻华大使:加拿大与西方盟国正与中国"脱钩"
中共沙盘推演港版国安法 豪赌各国只出一张嘴
中国民航总局出内鬼?在百万留学生伤口洒盐
发表“死神”降临香港漫画 中共驻法使馆惹众怒
栗战书刚表忠“定能完成任务” 香港大律师反击
突发!温哥华香港人在中领馆前示威
香港问题,英国有“秘密计划”
港人游行抗议国安法 喊出“香港独立”口号
联邦培训雇员抗疫 特鲁多谴责歧视亚裔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