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毫无歉意 中共战狼外交不撞南墙不死心

  中共的外交官最近在国际上咄咄逼人,得名“战狼外交“,有“战狼部长”之称的中共外长王毅,周日在中共人大会举行的记者会上的言论,虽然没有像其他一些中共外交官那样,表现出咄咄逼人“战狼”姿态,但其发言基调仍然强硬,流露出磨刀霍霍的一面。分析指出,北京在陷于国际孤立面临许多国家追责索赔的情况下,也丝毫没有表达歉意或与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修好的诚意,仍然在百般抵赖。

  纵观王毅就当前受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答记者问,火力仍集中在向美国开炮。法新社一篇题为“北京挥舞着‘冷战’的幽灵”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毫不留情地警告,华盛顿关于北京应对新冠的批评,将中国推向与美国“冷战的边缘”。

  文章指出,关于中国延缓甚至隐瞒疫情信息,包括广为人知的艾芬、李文亮的“吹哨举报”遭报复,中国卫健委曾下令销毁早期毒株的事实。王毅丝毫没有正面回应,反而借记者询问之机不指名向川普开炮。当有记者向王毅提问中共外交是否放弃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原则时。王毅避开“韬光养晦”问题不谈,却很罕见地表示:“我尊重你提问题的权利……”但话锋一转,又说:“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对于无端的抹黑,我们一定会摆明事实真相。” 

  《法广》的评论文章指出,摆明事实真相,这真是世界所期待的,关于新冠的源头,关于中国大陆新冠疫情的真实数字,以及北京为什么在疫情已知人传人的情况下还不及时告知本国人民,告诉世界;为什么世卫组织也在北京的逼压下迟迟不肯宣布新冠已构成全球性重大卫生事件?中共不要不停指责别人“抹黑”了,一句话,开放国际独立调查,澄清真相,让一切大白于天下岂不更好?

       针对记者的提问,王毅也说了“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展开追溯新冠病毒源头的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但是对于细节,王毅特别吝啬。谈到中共的“口罩外交”时,王毅款款而谈宣称,他的国家向全世界出口了568亿只口罩,其中向山姆大叔出口了120亿口罩,而对西方国家在对武汉水深火热之时提供的支援却闭口不谈。

       分析指出,王毅所代表的中共狼式外交将争取国际朋友视为一种过时的、软弱的象征,他和他所器重的那几位外交部发言人正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的态度更强硬,谁的口吻更具冒犯性,其结果,只会让中共失去原本就不多的支持,招来更多的国际批评和质疑。

2、栗战书刚表忠“定能完成任务”就遭“打脸”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5月25日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表示,《港版国安法草案》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栗战书称,“相信经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一重要立法任务。”

  栗战书的话音未落,香港大律师公会当日发表声明回应指出,中共人大常委并没有权力将《香港国安法》纳入《基本法》。《基本法》第 18条中有所规定,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仅“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然而今次《香港国安法》涉及《基本法》第 23 条涵盖的范围,理应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自治范围内自行立法,中共人大常委并没有权力以《基本法》第 18 条的机制将《香港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

  声明还质疑,草案没有保证《香港国安法》将符合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文,而公约内谈及的权利及自由是受《基本法》所保障。声明谈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中一位永久会员,而安理会重覆强调所有关于国家安全的措施均需要符合国际人权法要求。

此外,就草案提出中央国安机关可根据需要在香港设立机构,公会强调,司法独立为香港的基石,不应以任何方式被削弱或动摇。

3、世界必须抵抗中共对香港的践踏

        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环球邮报》周末发表社论称,“中国共产党就是不会退缩”,如今全世界必须抵抗中共对香港的最新攻击。

       文章写道,“中国共产党没有欺骗任何人,它的意图很明确:终结一国两制,这一直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目标”。文章写道,的确,自1997年以来,北京已经有了可靠的手段来控制香港政府:行政部门和立法委员会,其中一半的代表通过选举产生,其余的则通过对亲中的程序任命。

        但北京并没有满足,并且受到民主力量去年秋天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压倒性胜利的困扰。这一结果揭示了香港对中共的强烈反对。 在今年秋天的立法会选举中,民主派的目标是走得更远,做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赢得立法会多数。这对于习近平政权来说,失去控制是一个可怕的前景。 北京希望香港能够像大陆任何一个城市一样遵守法规;而这种法规是通过武力和恐惧来强制执行的。”

  文章指出,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都已谴责了北京的举动。 美国也对此提出了抗议,并且其制裁手段中还有关于香港特殊地位的法律,允许美方在香港自治权受到损害的情况下,终止当地被垂涎三尺的特殊贸易待遇。文章结尾称,北京再次迫使民主世界站起来捍卫香港。

4、不在有鸽派!川普身边人达成对中共强硬共识

  长久以来,美国总统川普的中国问题顾问们分为推进强硬立场和提倡谨慎接触的两派,如今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下,这两派似乎变得趋于一致,要对北京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美国如何回应中国的港版国安法,将是对这种新共识的一次考验。川普在其政府内部的两派之间摇摆不定,如果北京推进港版国安法,他必须决定美国是否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或终止帮助香港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特殊待遇,还是采取针对性制裁或关税等较为缓和的行动,他得来不易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会摇摇欲坠。

  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以及国会消息人士称,在川普寻求11月连任之际,他的顾问对是否需要向中国施压变得更为一致,包括对香港问题施压。民调显示,美国选民的反华情绪不断升温。

        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过去确实有一条界线,一边是传统的自由市场人士,他们并不热衷于关税,而且理解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另一边则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安全顾问们。而眼下,大多数人现在看法一致了,都认为该对中国强硬了。

  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表战略报告,承认几十年来与中共接触的政策失败。回顾1949年8月美国国务院《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也是检讨在中国的失败。

  《美国之音》援引专家分析,这次因疫情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两会最大看点就是北京“越俎代庖”推出香港的国安立法,北京这样做直接挑战美国的底线,同时释出自己的底线,肆无忌惮。因为美国此前已经推出香港人权法案,授权华盛顿制裁违反香港人权的官员,如不作出强烈反应,将会自我打脸,有失国际信誉,因此也已预见中美关系只会越来越糟。

5、中南海政局诡吊 习军中铁桿"两会"放狠话

  因疫情推迟两个多月的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被视为习近平军中铁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两会上放言要肃清"军老虎"流毒,虽是旧话重提,但在中南海博弈空前激烈的当下,格外引人关注。

  据报导,中共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表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两年前的中共人大会议上,张又侠也有类似表态。在中南海博弈空前激烈的当下,张又侠旧话重提,外界关注是否军中将进行新一轮整肃。

  张又侠是习近平的军中铁桿,二人都来自陕西,又都是太子党。港媒曾引述接近中共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张又侠不但有与习近平相似的背景,而且对习近平很忠诚。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军队中央级别的最高将领,对习近平的支持度仍差强人意。目前7个军委委员中,习的唯一铁桿亲信只有张又侠。稍早前,身在美国的中共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军队跟习近平不贴心。现在中共政局混乱,高级军官都不站队了,他们都在观望局势。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开始清洗军内非己势力,借反腐之名抓了上百个将军,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在内的7名上将。而此次张又侠放言肃清"军老虎"流毒,正值中共政权陷入严峻的内外交困的敏感期,国内疫情风险此起彼伏,经济压力空前,中共高层权斗更加激烈。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日前赴山西云冈石窟"拜佛"之际,刚上任4个月的北京卫戍司令王春宁被突然免去北京市常委、委员一职。有分析称,首都卫戍区似乎出了大事,王春宁掌控的北京卫戍区是御林军,扼守京城,有两个师一个团约3万人,而他在两会前被突然免职,显然是习近平对他起了疑心,王是否涉入政变,是否与孙力军案有关联值得关注。

6、有国难回  大陆海外留学生“心碎”

  中国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引发巨大争议。网络上,不少留学生和侨民表示因此而很难回国,无奈滞留海外。崔永元等公众人物也吐槽该政策,表示“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错失宣传爱国主义的良机。

  在海外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共官方自3月29日开始施行严格限制入境客运的"五个一"政策,该政策推行至今,引发了大量争论。一些原本计划回国的人士抱怨,这导致机票天价,且一票难求。

  在B站、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一位中国留学生发表了"留学生回国心碎2020"的影片,讲述了她的经历。这位女孩子在一条视频中说,在美国的她面临大学毕业、签证过期、房子到期,很惶恐,不知道怎么办,而同时看到网上对留学生"千里送毒"的攻击,很寒心。

  感到心碎的远远不止她一个人,微博上名为"小真是我见过最单纯的人"的用户发帖表示:“我就想问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年初其他国家切断航线的时候谴责,后来自己疫情好了还不也切断了其他国家的航线。不让留学生回国为了减少国内负担的话你就直说,为什么宣传的都是又接了多少人回来,这则微博很快就获得了六千余个赞。

  与此同时,很多网络大V也对"五个一"表达不满。微博认证的"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麦田写道:"五个一"这种懒政,太伤害人民的感情了,同时也是给全世界"递刀子"。就连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也发影片吐槽"五个一"政策,表示在关键时刻"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平时搞孔子学院、宣传爱国,老觉得效果不好。要是把钱投在控制票价、增加航班这上面,肯定效果非常好。

7、国安法令香港动荡 北京运上万公斤黄金到港维稳

  北京当局推港版国安法导致金融动荡,罕见的运送14513公斤黄金到香港,这或表明北京当局不想动用外汇储备,而是用抛售黄金来“维稳”金融市场。

  《路透社》25日获得香港政府统计处的4月份黄金贸易数据显示,4月罕见的出现由中国内地净流出黄金至香港,为八年来首次录得由内地净流出。

  报道指出,北京当局运送黄金到香港,或因推港版国安法导致金融动荡,同时不想动用外汇储备,而是用抛售黄金来“维稳”金融市场,究其原因,就是目前北京当局可用外汇储备已经不多了。

  有分析指出,虽然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目前仍达3万亿美元,其中可机动使用的不到2,000亿美元。因为中国有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债,其中大部分是短期债务,再加上属于在华外企随时可撤资的5,400亿美元直接投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当中,中国可自主动用的仅有4,600亿美元。

  但是这4,600亿美元当中,支付2个月进口所需要的安全外汇存量就高达3,000美元,剩下的机动外汇只有不到2,000亿美元而已;按照美中经贸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中方的美国产品采购承诺,今明两年就会耗尽这些机动外汇。所以,中国表面上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其中85%是向别人借来的,捉襟见肘的困窘一目了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突发!温哥华香港人在中领馆前示威
香港问题,英国有“秘密计划”
港人游行抗议国安法 喊出“香港独立”口号
联邦培训雇员抗疫 特鲁多谴责歧视亚裔行为
习近平不会“不折腾” 只会“更折腾”
港版国安法惊人细节流出 只为秋后算账
出卖香港未来 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全球最快!这种新冠疫苗即将有上万人接种
中共权斗刀光剑影 江派民企靠山尽失仓皇出逃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新房房贷被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