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24-01)

港人游行抗议国安法 喊出“香港独立”口号

中共全国人人大有关为香港制定《国安法》的决定草案引发的争议继续发酵,再加上香港立法会下周将继续就具有争议的《国歌法条例草案》进行二读辩论,数以千计的香港人响应网上号召,5月24日走上港岛商业中心的街头,举行新冠疫情今年1月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抗议者认为,中共的人大绕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是侵害香港人的自由,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警方部署了强大警力对付这次网友发起的抗议活动。

据港媒报道,5月24日上午起,警方已在铜锣湾附近巡逻、搜查。大批民众和记者12点左右开始在铜锣湾聚集。泛民政党“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谭得志在当地设立街站,横幅上写着“国家安全但香港危险:抗疫健康讲座”。现场有民众高呼口号。

警方随后赶到驱散并带走谭得志。不久后,大批警察举旗警告,驱离崇光百货附近的民众,并拉起橙色警戒线,催促民众离开道路。

至下午,人数超出外界预期的数以千计的港人,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聚集,参与反对“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 的游行。示威者除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反送中口号外,还高喊“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等反对港版国安法的口号。

下午约4点,整个反送中运动中一直冲在前沿保护市民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场与警方协调,他呼吁警方冷静克制,不要用武器挑衅市民,警方则要求许智峯不要煽动市民情绪。

截至下午4点半,至少120人被捕;到晚上9时半,警方称在各区拘捕最少180人,主要涉及未经批准的集结、非法集结及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在周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共当局推行港版国安法立法,依照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和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很可能不能证实香港确保了“高度自治”,如果这样美方将会对香港和中国进行制裁。

对于香港民众5月24日上街抗议“港版国安法”,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当天通过脸书表示,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香港前途,此刻,所有民主阵营的伙伴,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她称,对于正在奋力捍卫香港核心价值的香港人民,台湾各界一直给予极大的关心与支持。

习听好!朱镕基:若香港搞坏了 中共就是民族罪人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消息震惊全球。在此敏感时刻,网络传出一段前中共总理朱镕基有关香港的谈话。这段视频是朱镕基在香港礼宾府的内部演讲,没有讲话稿,当时的中共党媒也没有报导。这段视频现在来看,真有点"解禁"的味道。

这段视频的具体时间是2002年11月19日,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在礼宾府举行的欢迎晚宴。期间,他针对当时的香港局势,脱稿讲演了近半个小时。

香港经济当时陷入谷底,时任特首的董建华向访港的朱镕基求救,朱镕基在即兴演说中指出,香港的优势并没有丧失,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没有降低,香港完全可以凭藉自己的力量克服当前的困难。

朱镕基强调,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要寄希望于香港600多万人民,寄希望于香港的年轻一代……。

他说,"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演讲结束后,朱镕基走下台之时,突然高呼"我爱香港",引起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赢得香港各界的好评。

然而近年来,中共高层推动各种条例法规,频频在香港问题上出手,即使在经济、政治和外交等领域中出现不利后果也在所不惜,毫不遮掩地蚕食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以来赋予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框架,引发香港社会动盪。

邓小平与李嘉诚的对话被翻出 网上疯传

5月22日,中共全国人大推动“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香港民间团体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纷纷表示抗议,有388名民主派议员也加入反对行列,他们发起连署,要求全国人大立即撤回法案。中共拟推行“港版国安法”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批评中共此举公开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与此同时,早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与香港富豪李嘉诚关于香港的对话,被网民翻出,再度引发网民热议。

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出当年邓小平与李嘉诚对话的影片,并附上贴文称:“当初承诺香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更不会变,到今年为止二十三年还不到就变了?”

邓小平与李嘉诚对话的影片引发不少网友热议,纷纷留言称:“共产党人的话,连个标点符号都不能信!”

“李嘉诚知道承诺能兑现一半就不错了,所以20年就开始走了。”

“终于把自己多年假意积攒的那点国际诚信信誉一笔勾销了。”

“邓小平说,五十年不变。习近平说,反正我没说。”

“国将不国,心好痛,出尔反尔,政策一天一个样,让我觉得没有奋斗的欲望,只是充满了绝望。”

“它们说的时候都信誓旦旦,但它们本能从头到脚都是谎言。不是它们不想兑现,而是它们本能使然。”

自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的局势已清楚地向世界表明,中共的承诺是不可信的。中共人大会议若通过“港版国安法”,等于是对香港实行“一国一制”,香港将从此失去民主自由和法制。

国际社会也对“港版国安法”表示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欧盟官方也先后发布了有关香港局势的声明。美国总统川普警告中共,若此事当真,美国将做出“强烈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敦促中共收回这个“灾难性”提议,并谴责国安法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蓬佩奥说,任何侵犯香港的自治和自由的决定,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美国对“一国两制”的评估。

另外,有来自23个国家的198名政要联署警告说,中共对香港推行的新安全法是对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

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首次出面回应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全世界造成重大灾难,之前有大量报道,指新冠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该所所长王延轶近日接受大陆传媒访问时,指“研究所泄漏”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王延轶称,去年12月底研究所首次接触病毒,当时仍是不明原因肺炎的临床样本,后来通过病原检测工作,才发现样本中含有一种未知、全新的冠状病毒。由于此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研究过或保存过此种病毒,实际上研究所与民众相同,均不知道新冠病毒存在,反问“没有的东西你怎么去泄漏它呢?”。

王延轶此番辩驳,遭网友们质疑,纷纷表示,“说话一点水平都没有,疫情过了她露面儿了 ,是想出名吗?”

“现在事情沉淀一段时间才回记者问 。”

“说话磕磕巴巴,眼睛一直眨,心太虚。”

“抗疫期间,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做了什么?”

“这是完全有可能泄露的,怎么就不可能了呢? ”

此前,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也曾公开否认病毒是从该研究所泄漏出来,她还以自己的生命担保。

但2013年10月30日,石正丽在全球顶级的科学杂志《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说,他们“分离和鉴定萨斯样的蝙蝠冠状病毒,该病毒应用于人类的ACE2受体”。在摘要中,该文声称蝙蝠来自云南,而ACE2来自人类。把二者重组形成病毒。

2015年11月9日,石正丽团队在Nature发表文章说:只要把蝙蝠身上的S蛋白里的ACE2这个受体开关一调,这个病毒马上就可以传染给人类。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4月14日撰文指,从2018年1月起,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多次罕见派科学外交人员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美方人员在武汉所发现诸多令人担心的问题,随后在传回华盛顿的两则外交电报中,不只对研究所的安全、管理弱点提出警告,更建议美国政府给予研究所更多关注与协助,主要原因是蝙蝠冠状病毒研究虽然重要,但同时充满危险性。其中一则于2018年1月19日发出的外交电报指出,武汉所科学人员曾提及,他们严重缺乏安全技术训练及调查人员。电报还指出,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类型的类SARS冠状病毒,能与人体第2型血管收缩素转化酶ACE2受体产生相互作用。电报强调,“这强烈意味着,来自蝙蝠体内的类SARS冠状病毒能传染给人类,造成类SARS疾病”。

彭斯:中国将对疫情承担责任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布莱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星期六播出的节目中称,中国将对疫情承担责任。彭斯说,“中国让世界失望。世卫组织是他们对美国和全世界隐瞒新冠病毒重要信息的伙伴,这些重要信息本来能让我们更早地推出国家响应。不要就此犯任何错误。中国将因缺乏透明度而为世界的经历承担责任。我们将继续要求世卫组织落实改革,确保世界将来需要了解任何潜在的健康威胁,都能在未来得到了解”。

中国限缩国际航班 大批留学生恐流落街头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为防控疫情,中国民航局自3月底实施“五个一”政策,限制国际航班数量,飞往中国的航班因此大幅调整,机票价格也随之暴涨,大批华人在一票难求之下无法返回中国,更有海外留学生忧流落街头。

民航局发布的“五个一”政策具体为,中国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一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一班。各航空公司应根据上述要求,提前向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申请预先飞行计划。

中国大陆媒体报道说,“五个一”政策将延续至6月,甚至会延至10月。消息引起大批海外留学生不满,不少人忧虑,毕业后学校宿舍或租住的寓所即将到期,担心无处可去要流落街头。

为此,报导称,中国民航局成为“众矢之的”,其官方微博涌入众多批评,随后关闭留言区。

另据中国民航网微信公众号,近日、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陆续披露6月国际航班计划,计划显示,飞往北美、欧洲及亚洲其他国家的航班每周都有航班。如国航每周可执行国际航线共计24条,目的地包括20多个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联邦培训雇员抗疫 特鲁多谴责歧视亚裔行为
习近平不会“不折腾” 只会“更折腾”
港版国安法惊人细节流出 只为秋后算账
出卖香港未来 习近平的一场政治豪赌
全球最快!这种新冠疫苗即将有上万人接种
中共权斗刀光剑影 江派民企靠山尽失仓皇出逃
100万人冒领补助金!有人领,新房房贷被砍
时尚性感小黑裙子,看看万维主播是怎么穿的
日媒:疫情关键拼图 石正丽遁入黑暗
“港版国安法”出台内幕曝光 中共谋求内外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