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16-01)

1、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

  今年1月,随着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紧张的中美关系刚刚得以稍作喘息,却不曾想短短4个月后,由于源于武汉的突发公卫事件,中共隐瞒实情导致全球蔓延进而令美国深受其害,中美关系再次急转直下陷入“至暗时刻”,分析指出,中美两国正处于1979年关系正常化以来,最接近正面对抗的时候。

  中共瞒报真相造成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30多万人感染离世,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彭博社15日刊文指出,从供应链、签证、网络自由到台湾议题,中美两国在数个战线的争议持续加剧,且从未曾真正平息。

  川普政府近期一直就如何追究中共隐瞒疫情的责任及寻求经济赔偿,在讨论各种途径。另一方面,中国面对出口放缓、失业上升正使经济步入几十年来最严重衰退,中共当局也发动民族主义力量反击美国。同时,公卫事件也重新挑起旧争端造成的紧张,例如美国加强协助台湾恢复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加速推动美国企业生产线撤离中国,要求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回应北京打压香港民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中美关系恶化到数十年来最糟糕的状态,而且只会更紧张,战略对峙会降低,但是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紧张会被刻意升高。

  川普近日公开表示,美国要追究中方的责任有的是办法,甚至切断美中关系也在所不辞。"切断美中关系",这是川普近期对中共政府发出的最强硬施压,引发舆论界的广泛关注。

  本周,川普政府采取行动,阻止全球芯片供应商向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供货。美国商务部公布了新规定,扩大美国政府的权限。美国政府将要求把使用美国技术在海外生产的半导体销售给华为之前,必须先获得销售许可。就在位华为大量供货的台积电宣布投资美国建厂后,美副国务卿随后表示,美国方面尚未向台积电做出任何保证,将向其发放出售美国技术给华为的许可。对此,中国政府方面反应迅速。表示北京已准备反制,目标包括苹果,思科和高通等美国公司,以及暂停购买波音公司的飞机。

  同样在本周,美国司法部宣布了涉及美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隐瞒为中国的工作三起案件,显示美司法部门积极推进打击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的行动一刻也没有停歇。美司法部2018年底开展了“中国行动计划”以来,已经宣布了近24起经济间谍和知识产权盗窃案件。

从不到十天美国政要的言论和行动看,美国的反击举措屡屡抓住北京的痛处,而且未来的举措只会越来越密集地呈现,这也彻底证实了几年来中共智库和专家们所得出的中美不可能脱钩等结论实乃误判,曾任邓小平翻译的中国国际关系专家高志凯表示,两国似乎已将双边关系的恶化推到临界点,两国自1979年关系正常化以来,从未有过如今日如此危险、如此对抗。

2、政府工作报告难产 “不折腾”成了一尊的遮羞布

  这两天中共正在为两会积极准备,习近平日前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有分析指出,今年形势异常严峻,政府工作报告难产?既难以定出GDP增长目标,也不好总结去年大好形势。不过,这两天还是有几件不同寻常的小事。

  《法广》报道,习近平两会前夕离京去山西考察,说了一番话,回过神来发现内含前任胡锦涛的口头禅:“不折腾”。但胡跟习不一样,胡锦涛是自始至终“不折腾”,现今中国不少人都怀念“胡哥”时代,而习近平治下天天折腾,反贪腐刚开始许多人赞成,后来渐渐发现那是为了清除异己;越到后来越过分,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为终身制开辟道路。

  报道分析 ,特殊时期,中共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一般先要总结过去一年,然后规划未来一年。但是去年中国经济形势一泻千里,GDP出现罕见的负增长,那么,即将在两会上公布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设置2020年经济目标?武汉公卫事件至今没有完全控制,东三省还在蔓延,武汉还在排查,最大的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国家责备中国隐瞒早期实情。这笔账,世界上不少国家等着要算。本来习近平召开17万人视频大会后,就准备要庆功了,结果一直没庆成,如今国际一片骂声。这一切习也心知肚明,政治局会议也说“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失去了订单,指望外贸指不住了,八百万大学毕业生怎么安排,不可遏制的失业大军怎么引导?问题很严重……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做起来其实比较容易,就是官员财产公开,中共党内高干贪官层出不穷,刚刚揭出一个赵永正前省委书记,网民们叫他“七亿赵”,如果这次两会做成这件事,官员们里的“七亿赵”可能就会越来越少。

  困难重重,目标不明,中共又用了这招,今年两会不邀请境外记者来京采访。这样一来,两会的代表们压力大大减轻了,橡皮图章,走个过场,于是,习的面子借着“不折腾”也就总算是保住了!

3、川普重申不想与习对话 对贸易协议态度有变

  美国总统川普15日在前往戴维营度周末前于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不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话,并指对美中两国年初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失去少许支持”。

  本周稍早,川普曾表示与习近平的关系很好,但现在不想与后者谈话。就这一问题,记者在周五再次向他提问为什么不愿与习主席谈话时,川普表示,“现在就是不想与他谈话。我们将看看很快会发生什么”。随后,当谈到美中两国此前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川普说,“通过这一协议中国花了不少钱,但就协议本身我有些失去了对它少许的支持,你能明白”。

  同样在当天,白宫新闻发言人凯莉·麦克纳尼向媒体表示,有关什么时候恢复与中国领导人通话的事宜将由总统决定。有分析指出,尽管一如既往,川普依旧将习与中共区分,但两次“不想与习通话”的潜台词却是对于身为中共党魁的习的所为同样非常失望,尤其是在隐瞒疫情方面,这意味着习本人的个人品行已经受到了川普的质疑,若想修复川习“友谊”绝非易事。

4、欧盟最高外交官公开批评中共“搞阴谋”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指责中国试图利用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不同观点为自己的目的服务,谋求中国自己版本的“多边主义”。在北京谋求修补因自身原因造成全球卫生危机而受损的国际形象之际,欧盟官员批评中国官员针对欧盟各国发起宣传及故意散播虚假信息的攻势。

  据南华早报16日报道,曾任西班牙外相、欧洲议会议长的现任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欧洲几家报纸星期五发表的文章中,敦促欧盟在中国利用其成员国外交分歧谋利之际,保持必要的统一立场。博雷利表示,建立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欧盟立场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在中国问题上毫不例外,团结是欧盟发挥影响力的先决条件。

  报道援引博雷利的话说,信任和互惠是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必要成分”,而他质疑北京坚持讲述自己在这次公卫事件大流行中为他国提供援助的努力。欧盟、北京双方都曾向对方提供医疗援助,但是,中国只确保全世界都知道它援助了他国。

  在博雷利发表这些评论之际,正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周五与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匈牙利的总理欧尔班电话交谈,习一再强调北京倡导的“17加1”平台,即17个东欧及中欧国家与中国,欧盟则认为这一平台是北京分而治之的又一个例证。而欧尔班对中国对“多边主义”承诺提出质疑,强调中国谋求的多边主义与欧盟主张的不同。他表示,中国的立场是以国家为中心,而欧盟的则是基于尊重基本人权和自由的多边利益攸关者的模式。

5、川普同意恢复金援世卫  前提是跟中国一样多

  据福斯新闻台15日报导,在美国政府停止资助世界卫生组织一个月后,川普同意恢复部分资助金额,但数字以中国的"评定会费"为主,约为现在美国每年资助的十分之一。

  据美国媒体取得的五页信件草稿,美国政府将同意付出和中国"评定会费"一样的额度,但很好奇究竟是谁说服川普同意。资深政府官员向福斯新闻台证实,川普同意按照草稿所提的金额。

  报导称,这封同意恢复捐款的信件提到,尽管WHO有缺点,但仍相信WHO有巨大潜力,也希望在当前全球危机中,看到WHO发挥这种潜力,这就是为何决定美国仍愿持续和WHO共事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国对全世界有巨额债务,中国应该向WHO支付应有的份额。此前,美国每年资助WHO约4亿美元,若美国要比照中国,则资助额度将为原本的十分之一。川普上月14日在白宫宣布,因WHO管理不善,且掩盖新冠肺炎传播,美国将停止资助WHO。

  另外,世界卫生大会倒数2天,即便全球多个国家、政治人物力挺,台湾至今仍未收到邀请,中国阻挠无疑是最大原因,有媒体爆料,中国外交系统要求各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发送联名信件,不要在WHA大会上发起台湾议题。中方致函给谭德塞的信件内容也被曝光,要求他在处理台湾议题上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外交政策》曝光一封中国政府致函谭德塞的机密信件,内容写道,"我们非常担忧一件事情,那就是有特定成员国试图发起所谓的台湾参与议题"。

6、奶粉又出状况  中国媒体质问政府17年不作为

  中国湖南近期发生多名儿童在食用一款奶粉后,因营养不良罹患佝偻病,事件令社会想起2003年安徽劣质奶粉的"大头娃娃"及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媒体痛批,相关商家丧失基本人性。

  大陆媒体经济观察网刊发评论:2003年到现在的17年间,中国的经济体量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拥有比当年繁华得多的市场,"但是,我们在商业规则、商业文明和伦理上,有同样翻天覆地的进步吗?为什么这种践踏底线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2003年,安徽阜阳农村地区相继发现婴幼儿出现头部肿大、体重减轻、低烧不退的怪现象,经查都是食用劣质奶粉而重度营养不良所致。12名婴儿被营养价值还不如米汤的奶粉夺去了生命,229名婴儿因为营养不良、身体浮肿,并成了"大头娃娃"。

  针对舒儿呔"假奶粉"事件,湖南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将此事定性为虚假宣传,已对涉事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企业将联合医院按退一赔三,无条件退款并赔偿消费者3倍损失的方式向受害者家属赔偿,已安排患儿进行体检,涉事医生停职一年。

  经济观察网评论指出,每次发生类似事件,政府都会启动调查、问责、整改等一系列举措。但是,过一段时间舆论冷却后,又复归原样,暴露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17年时间过去,政府到底有没有作为!还有网友评论,事关孩子健康,不是“退一赔三”就可草草了事,老百姓的事在政府眼里得算个事才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惊人的历史轮回 —— 中国新义和团运动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
川普要与中共“1刀2断” 中共官媒回击口不择言
梦想“中国的世界” 习近平这次彻底栽了
最受欢迎的“华裔网红”在加拿大7年,被迫回国
惩罚中共? 川普撂狠话:六亲不认
无限期搁置投资中国 中美经济脱钩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