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07-01 FTCC)

1、中共真心履行贸易协议?一两周后见分晓

  美中两国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最快将于下周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已明确警告,如果中国没有履行第一阶段贸协承诺,购买足够的美国商品,协议将遭终止,这也等于双年长达两年的谈判努力可能回到原点。

  彭博新闻社称,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参加这次电话会议的双方代表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将是双方今年1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以来的首次会面。签署协议的时候,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还没有受到公卫事件的重创。而根据一月份的协议,刘鹤和莱特希泽应每半年会面一次。

  美国总统川普本周三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将在未来一两周内向媒体报告,他是否满意美中贸易协议落实的进展。川普还表示:“现在北京必须要买。如果他们不买,我们就终止协议。就这么简单。”

  根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中国同意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但是由于公卫事件的爆发,中国应在第一年增加购买767亿美元美国商品,但现状落后于协议规定的进度。今年头四个月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同比下降5.9%。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准备向美国展示自己在认真兑现承诺,尽管如今的公卫事件导致一些采购目标延误。另一方面,随着新冠给美国造成的损失日益严重,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川普指责北京此前严重误导世界,他表示正在考虑重新对中国加征高额关税。

2、刻不容缓!废除中共高干待遇终身制被重提

  近期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相关的几封公开信,在网络流热传,且不论书信的真伪,但这些公开信都透露出作为习近平如今最真实的现状,就是习这几年的执政是失败的,造成的严重的现状和危机需要有人承担责任。就在推迟了两个多月的“两会”将在北京举行之际,高干待遇终身制等话题近日又被人在民间和网上提起,并加上了“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标题。

  《美国之音》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2007年在政协会年议上做的一个题为“改革高级干部待遇终身制宜早不宜迟”的发言。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表示:高干特殊医疗待遇的典型例子,北京各个大医院都有自己的干部病房为权贵们服务。自己去过一些地方看,有朋友把我领到口腔医院的干部病房,这是专门服务北京市干部的病房,司局长以上干部,不用任何挂号,直接走到这里头,由北京口腔医院最好的专家门诊检查,这还是司局级干部。协和医院高干病房就是五星级酒店,全部都是大套间。

  报道指出,中共对高级干部生活待遇,早在邓小平主政时期就有规定。1979年11月13日出台的《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甚至包括:“水电费自理,公私混用不能分别装电表、水表的,根据水电的实际消耗,按比例合理分摊”。此后2013年中共中央还出台了新的《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然而,迄今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开始解决。独立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表示:领导干部终身制和领导干部待遇终身制,这是人民群众反映多年的一种现象,也是特权制度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国家最早是要消灭特权的,现在连越南领导干部的终身制都取消了。既然取消终身制,当然相应的特权,福利待遇也将一并取消。但是中国对于这方面,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

  李大同则认为,维持特权是维系政权的需要。保持高干这个待遇,也是靠维持政权的手段,靠下级官员死心塌地为你服务,你不给好处谁跟着你?意识形态已经破产,只有一个东西让你跟着我走,就是给你好处。以习今日之处境和一贯风格,怎么可能随便提呢!更难有所作为!

  就在网上,大批网民批评说,高级干部待遇终身制,明显是中国官吏制度的一大弊端。它与官职终身制、士大夫等级制、夫贵妻荣、一人升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封建官吏制度和官本位思想是一路货色。

3、班农:冻结中共领导人在美资产 赔偿受害者

  公卫事件殃及全球,给各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向中共追责索赔的声音越来越响。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自始自终认为,这是一场中共刻意发动的,他近日在直播节目中谈到有关追责和赔偿问题时建议,冻结中共领导人在美资产,用以赔偿这场全球公卫事件。

  班农表示,中共领导人在美国的个人资产将是第一批必须被冻结的资产,因为他们拥比有包括房地产、股票、债券等数百亿美元资产,在资产查清后,将作为赔偿分发给因此受害者的家属。

  班农称,因为中共领导人都是党员,应该是共产主义者。为何能拥有如此巨额的个人资产?中共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当全球各国人民了解这次真相时,他们都会知道:这都是中共领导人的错误和责任。

  班农还强调,中共也应该很清楚地了解,在中国有太多人,非常不满中共的所作所为。针对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攻击班农是"反华急先锋",班农认为,因为他做直播节目中,直接揭露中共,让中共恼羞成怒。班农表示,"我们不会停止揭露真相,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

4、继封堵华为后 此类中国设备又将被踢出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5月初签署行政命令,责成美国政府排查大容量电力系统中的安全风险、监控或替换那些采购于不可信任的外国供应商的设备。有分析人士说,中国电力设备制造商将因这一行动无缘美国市场,面临类似华为被隔绝于美国5G通讯网络那样的境况。

  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本周在福克斯新闻网站上撰文说,新的行政命令禁止联邦机构和美国人从美国对手国家的公司采购大容量电力系统的货物、产品和材料。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将对电力系统设备采购、进口设立白名单机制。虽然并未指明具体国家,分析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有能力对美国电网构成威胁的主要对手。

  美国国土安全问题专家弗兰克·希鲁夫说,基础设施面临风险的最高层面,美国担忧的对象主要局限于可能造成重大破坏的国家行为者,通过网络袭击打击对手电网已有前车之鉴,在最严重的情况下,黑客可以通过进入控制系统阻断电力供应。他强调:这一系列问题十分重要,与围绕华为、中兴在5G方面的争论很类似。很明显的是,我们要让整个供应链清晰透明、可以信赖。

  一名美国能源部官员对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透露,美国一些电力公司仍然在购买和安装来自美国敌对国家的大容量电力系统设备,例如变压器、电容器等,因为这些国家的设备价格低廉。

5、金正恩“失踪”为这?身边两大将遭整肃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未露面3周之后,终于在五一劳动节公开露面,但该国官媒迄今并未对外交代金正恩消失期间的动向。韩国媒体披露,近期朝鲜出现权力斗争,而金正恩试图借由传闻来肃清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和前外相李勇浩的势力。

  据韩《中央日报》援引熟悉朝美、朝中关系的大陆消息人士表示,事实上金正恩健康的传闻,是源起于朝美心理战,此场角力最后以朝鲜调整外交高层的内部权力斗争来结尾。

  此前,金正恩十分罕见地缺席4月15日纪念其祖父金日成诞辰的“太阳节”,之后包括韩国、美国及日本的媒体,相继报导了关于金正恩健康的各种传言。美国总统川普似乎也事先掌握这个消息,所以曾公开表示,已经收到来自于金正恩的“好消息”。

  但是,就在传出各种有关金正恩生病的传闻时,朝鲜官媒却都没有对外澄清。消息人士称,金正恩可能想借机来确认内部机密消息外泄的途径。依平壤当局研判,外务省内部可能有人把金正恩动向的机密,泄漏给美国,所以试图想借机进行整肃,整肃的核心目标是要彻底铲除李洙墉与李勇浩两人在外务省的势力。

6、多人被美通缉逮捕后“千人计划”突然消失中国网络

  中共为招揽海外学者回归祖国怀抱为国家报效的“千人计划”,最近无故消失于中国网络,连大陆最大的网络搜索器百度,都未能出示有关的资讯。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早于2018年9月,就曾传出中国当局下令官方媒体暂停宣传与报道“千人计划”。网上还流传一份由“千人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署名、并有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盖章的文件,当中明确要求:“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的字眼。”

  报道指出,中国突然低调处理曾经大锣大鼓宣传的“千人计划”,相信是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千人学者列为调查重点有关,美国按名单逐一调查,发现千人计划恐沦为“入狱计划”。

  这个计划是“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简称。但有关这个计划的资讯,最近却突然在中国网络失踪。中国最大的搜寻网站百度上,搜寻“千人”的关键字,只有非常少量的报道,若以简体字搜寻,根本查不到结果。就算在香港用传统中文字在香港的百度搜索有关资讯,却打出“抱歉,你所访问的网页不存在”,社交平台“微博”也无法搜寻此关键字。网传自4月下旬起,中国的搜寻网站就在过滤“千人”的关键字。

  此前,美国FBI彻查中国“千人计划”,认为这是中方窃取知识产权和重要技术的手段。原因在于近两年陆续有名列千人的中国裔、台裔科学家,在美国因为窃取机密,包括想把资料、技术偷带到中国的行为,触犯间谍罪或其他罪名被捕。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李柏与2名中国籍人士,今年1月也被美国司法单位指控暗中协助中国窃取美国技术。这3人据称与中国在全球广征科学人才的“千人”有关。另外,已逃回中国的波士顿大学中国籍研究员叶延庆,她在波士顿大学学习和研究期间为中国政府工作,申请入学时还隐瞒自己解放军中尉的身份。

7、中国四月出口同比增长或昙花一现

  中国四月出口同比增长3.5%,为今年公卫事件爆发后首次转正。然而专家还不敢太乐观,因为这场公卫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才会逐渐会反映在中国的贸易数字上。

  《德国之声》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出口持续增长3.5%,进口下降14.2%,贸易顺差453.4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2.2%,但对美国进口减少11%,反映出尽管当局放松有关的管制,中国工业与消费者的需求仍然降低。

  伦敦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巨集观的经济学家普里查德说: “中国四月的出口增长比预期强劲,但是很有可能在这个月内就下跌。对中国贸易而言,更糟的还在后头。”如今,尽管北京当局已经允许工厂复工,但是国际形势依然严峻,需求下跌,许多中国工厂仍然在挣扎着稳定事业。有分析说,中国四月的出口增长,与口罩等医疗物资的出口有关。但现在很多中国大陆的口罩公司,由于质量等问题,面临破产。

  另有消息称,北京最高层对如何确定今年的经济目标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一般来说,中共决策层对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进行反复修改。但眼下中共领导人今年面临一个尴尬的选择,要么设定一个令人不安的低增长目标,要么设定一个不切实际的高增长目标,要么干脆不确立目标。中共总理李克强3月10日的表态就在弱化GDP增速,称中国不再唯GDP至上,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

  正如外界预期,现今中国经济的表现将非常糟糕,反映在数据上也会非常难看。因此,就连许多中共体制内专家也建议不如不设定具体的增长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最新统计:这群人感染比例超高
加拿大中毒事件激增58%!只因这种用品使用不当
法军方声明,加国会传召世卫官员 中国强烈反弹
世卫要求再次进入中国调查遭拒
华尔街大佬惊人预测:川普最大政治成就或成泡影?
美国失败了!拟重建国际机构 对抗中共政权
白宫第一人用中文与中国人对话 华春莹炮轰
多国重大突破发现新冠解药 卑诗新增确诊创新低
武汉受害家属筹款建疫情纪念碑 惨遭监控传唤
政客担心:CERB福利让人们偷懒,应减少发放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