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428-01 JTJJ

1.    麻烦了:你领的2000元CERB可能要退回

加拿大政府推出紧急工资补贴,让企业有能力保住员工的饭碗,目前已有超过1万间企业提交了申请。但是对那些已经领到2000加元紧急应对福利金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一旦老板让你复工,你就不再符合申领紧急应对福利金的资格了,如果你拒绝复工,同样不符合申领个人紧急应对福利金的资格。

据CTV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应急工资补贴CEWS周一已在税务局官网上开放申请,符合资格的企业,不管是拥有200名员工还是只有20名员工,只要销售额下降达到所规定的比例,都可以申请到员工工资75%的补贴。申请的企业要确保提供直接转账的账号,税务局与金融机构将合作处理,第一笔补贴金将于5月7日发放。特鲁多表示,目前联邦政府提供了两项补贴:紧急应对福利金CERB和紧急工资补贴CEWS,前者是给已经失业、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的加拿大人;后者是给可以保住工作的人,确保员工仍与雇主有关链,仍在工资名单上,这样,当经济恢复时,员工知道他们会返回工作岗位。如果员工同时收到CERB和CEWS,必须将其中一笔福利退还。

据明报报道,华咨处约克区安居移民服务经理伍洁霞表示,有人希望可以鱼与熊掌兼得这是不现实的。只要是被雇主召回,员工基本上就不能拒绝。因为无论是CERB还是EI申领的时候都有一个大原则,你不可以自己选择不做这份工作,而是被解雇,是被迫失去了这份工作,你才可以申领。按照政府规定CERB和EI都有申领前提,自愿辞职是不能拿EI的,当然也不能拿CERB。

2.   律师分析孟晚舟案:无论谁获胜 料败方会上诉

有大温律师分析指,孟晚舟案属“双重犯罪”与否,无论法官如何裁定,失利一方应会向卑诗上诉庭上诉,更会进一步要求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决。“双重犯罪”争执控辩双方着重点不同,辩方认为,加国未制裁伊朗此点对己方有利,所以猛攻,而控方则力求强调,孟晚舟核心指控是欺诈银行。

温哥华律师、引渡法专家博廷周一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官周一称就“双重犯罪”做出裁决后,将允许控方将裁决通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美国司法部,其含义是届时孟晚舟如果愿意离开,她可以马上这样做。但是,如果判决结果对她不利,而且她希望继续留在加拿大打引渡官司,她有上诉的权利,不会被即时引渡。同样,代表美国提出起诉的加拿大司法部,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的行为不属于“双重犯罪”,也有权向卑诗上诉庭提出上诉,但必须在30天之内完成。博廷说:“不过问题是,到时联邦政府有多大的勇气,为了美国的要求而继续在法庭抗争?”

一直关注孟晚舟案的大温华裔律师钱路,周一受访时也认为“双重犯罪”失利的一方不会善罢甘休。他认为,失利方会前去卑诗上诉庭上诉,而上诉失利方会向更高一级的加拿大最高法院寻求裁决。钱路分析说,孟晚舟被指控的罪名是否在加美同属犯罪,是此案目前的关键。辩方指孟晚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但加拿大没有制裁伊朗,因此此案不属于“双重犯罪”。控方则指出,孟晚舟被控欺诈银行,这种指控在加美都是金融欺诈罪。钱路说,辩方此前在法庭上对此明显不愿过多谈及。

3.   国际油价继续下探 加股加元逆势上涨

尽管周一石油期货价格又继续下跌,加拿大主要股指还是坚挺上扬。油价期货上星期跌至历史性的负数之后,虽然有回涨,但由于市场仍忧虑供应过剩,所以原油合约再度下跌了近25%。投资机构Edward Jones加拿大市场策略师费尔表示:“我认为石油市场一定要看到巨大变化才可能有所改观,要不是供应量大幅下降以更符合需求,要不就是一些额外的存储或需求增加,才能促使石油价格止跌回升。”

他说,6月合约价是否会发生一如5月合约到期前一天发生的负数情况,现在还很难预估,将在几星期后才会明朗。6月原油合约下跌4.16美元或24.6%至每桶12.78美元。多伦多S&P/TSX综合指数收盘上涨221.75点或1.5%,至14,642.11点,为近7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58.51点,至24,133.7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1.74点,至2,878.4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5.64点,至8,730.16点。市场上涨的主要催化剂是美国几个州开始重新开放经济。费尔说:“我认为这为市场带来了持续的乐观情绪,即经济活动有望早日恢复。”但他预计重开经济后会看到一些颠簸,忽冷忽热的,不会完全顺利。

虽然油价大跌,但加元逆势上涨,兑美元的平均交易价格为71.16美分,而上星期五的平均价格为70.97美分。多伦多证券交易所11个主要板块中有8个板块上涨,其中医疗保健、房地产、公用事业和金融板块领涨。医疗保健增长7.5%,大麻公司Canopy Growth Corp.和Hexo Corp.上升了约12%。重量级金融股上涨3%,Fairfax金融控股公司大涨9.7%,加拿大几家最大银行分别上涨2.1%至4.7%。尽管原油价格下跌,但能源类股还是小涨。菲尔说,这是因为该行业的许多困境早已反映在价格上。材料、科技和消费必需品类股走跌。其中材料股随金价下跌而小幅下挫。6月黄金合约下跌11.80美元,至每盎司1,723.80美元。

4.   这个春天,一半加拿大人说感到压力巨大

公卫危机仍然严重,不少家庭还要承受失业和经济损失的打击,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表示,在各种压力之下,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恶化,有人担心会搞成精神病。据民调公司Angus Reid Institute(ARI)今天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几乎一半的受访者说,自从公卫危机爆发以来,他们的精神健康状态每况愈下,其中10%的人甚至说,他们的情况恶化了“非常多”。

ARI的执行主任Shachi Kurl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自从卫生危机爆发以来,人们关于心理健康的讨论一直在增加。”“我们的调查显示,有一半的加拿大人在过去几周感觉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恶化,甚至部分人说恶化了很多,那么这个问题就很值得关注了。”调查发现,由于危机以及经济因素的影响,只有34%的人感觉自己处理得比较好。而更多加拿大人则存在各种精神方面的问题:其中26%的人说从未遭受如此大的打击;24%的人承认,他们在情绪方面很挣扎;16%的人表示,感觉经济上损失很大。ARI在问卷设计中,问到最近几周来最突出的感受,受访者可以列出最多三种感受。结果发现,担忧+焦虑+无聊的感觉占了上风,感觉正常的时候不多(14%),感到愉快的时候更是少得可怜(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中也对在对抗疫情中做出贡献人们,特别是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心存感激,这个比例也达到34%。

如果从性别来看,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更加自认为精神很受折磨,在不同年龄组中都高于男性。如果从年龄组和地区来看,55岁以下年龄组10个人中有3个人认为疫情爆发以来,他们不仅感受到情绪变差,而且感觉经济压力也比以前要大。从省区来看,阿省居民感觉很糟的人更多一些,比例达到32%。此外,尽管魁北克是加拿大疫情最严重的的省份,无论确诊病例,还是死亡人数,均遥遥领先于其它省区,但该省民众却最为乐观,高达44%的受访者说他们最近几周无论在精神,还是经济方面,都基本没有太大变化甚至更好一些。这个比例高于全国平均(34%)整整10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朝鲜流传金正恩去世影片 当局震怒调查
美国防堵再升级 新禁令阻产品流向中国军方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这款抗疟疾神药有致命副作用
特鲁多:这周开始企业可申请紧急薪资补助金
石正丽焦虑失眠 担忧实验室外泄
金正恩手术内情曝光,再过半月将“复生”
李克强内阁密集异动 人事洗牌动向微妙
敏感时刻,金正恩“露脸”
俄专家断言:武汉实验室做了“绝对离谱的事”
恢复经济前疑难重重 特鲁多:谨慎解封 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