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26-01 JEJJ

1.    恢复经济前疑难重重 特鲁多:谨慎解封 逐步恢复

总理特鲁多在25日发布例行讲话时,多次被问及有关各省份考虑恢复经济的问题。在疫苗尚未研发、防护装备不充足、养老院情势严峻等情况下,他表示,联邦政府与各省保持对话,虽然各省情况不同,但逐步开放经济的计划只有在基于科学数据、专家意见的基础之上才能实行,否则将前功尽弃。

 特鲁多在讲话中首先宣布了联邦政府对渔业及海鲜加工业的补助计划,保证加国民众的食品供应。政府承诺将拨款6250万加元资助渔业及海产品加工业,帮助他们应对疫情时期。他表示,这笔资金将能帮助他们购买工作时需要的个人防护物资,以达到特殊卫生要求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特鲁多还在讲话中说道,已经与各省展开对话,探讨如何逐步开放经济。但是他强调,各个省的情况不同,实行的政策也会不一样。开放经济将会是逐步进行的,只有在科学数据及专家都支持恢复经济的情况下才能实施,否则之前所有人的努力都将白费。在随后的答记者问环节,特鲁多被多次问到有关恢复经济的问题。此前特鲁多在讲话中曾提到,政府计划对一部分人进行抗体检测,以探讨重开企业、学校以及其他机构的方案,但世卫组织日前公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康复者体内会产生能使自己免受二次感染的抗体。

对此,特鲁多声明,联邦或各省政府所筹备的逐步重开经济的方案,并不依赖于让人们产生抗体。各省考量的重点在于如何在工作场所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从而防止传播,以及其他的保护民众安全的措施。他说,在科学家对疫苗及抗体有明确的研究突破之前,加拿大始终会保持谨慎的态度。另外,要恢复经济就需要有充足的个人防护装备,在被问到在目前防护物资不充足的情况下,如何复工的问题时,特鲁多表示,下周每一天都将有大量的个人防护物资运抵加拿大,加拿大国内的生产也在抓紧速度。只有拥有了足够的个人防护装备,才能防止传播,逐步开放经济。

目前加拿大养老院内的状况仍然十分严峻,尤其在魁省和安省地区,有许多养老院告急。在被问到养老院情势危急,还存在很多困难,现在考虑恢复经济是否为时过早以及联邦政府何时进一步帮助老人院抵抗疫情的问题时,特鲁多表示,眼下的确还有许多问题,因此重开经济的方案必须慎重。联邦政府已经为省政府提供了资金,资助他们为医疗人员及护工等涨薪,现在也派出军人到一些养老院支援。保护老人始终是政府的重要职责。特鲁多还在今天的发言中,特别对青少年及儿童喊话:“孩子们,你们做得很棒。在现在的特殊时期,你们待在家里学习,很了不起。青少年们也不必担心,政府会为你们提供资金上的帮助,现在也正是你们报效国家的时候。”“想想你们自己能为社会做什么。待在家里就是帮助大家,帮助前线的工作人员。这个夏天你们不能做暑期工了,但是做一些支援工作,也可以消耗你们的能量,尽自己的一份力。”

2.   加拿大发钱给本地学生疫情补贴,华人却和留学生“吵”起来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月22日宣布,向高中以上程度的学生提供90亿加元的经济援助,简称加拿大紧急学生福利金CESB,以回应有关有太多年轻人未能得到普通的加拿大紧急救援福利金CERB援助的指责。

按照加拿大紧急学生福利金(CESB)——政策,加拿大本地高中以上学生可在今年5月至8月申领每月1250加元补贴。如果学生有抚养义务或残疾,可申领1750加元。如果学生为社区或者国家提供服务,还可另外申请1到5千加元的秋季学费补贴等。这项福利也适用于那些有工作但月薪低于1000加元的学生。符合资格的学生包括:高中以上学历的大学和学院在校生,今年9月准备入学学生或者2019年9月的毕业生。“对很多学生来说,五月通常标志着暑期工作的开始。但现在可能很难找到工作。你可能已经找了好几个星期都没有找到。”特鲁多说,款项将通过加拿大税务局支付。特鲁多还表示,暑假期间做志愿者的学生将获得1000至5000加元不等的报酬,具体取决于他们的工作时间。

“这项学生福利只适用于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按照就业部长Carla Qualtrough的说法,留学生并不在此次紧急援助之列。她的办公室解释,新的资金将提供给在加拿大学习的加拿大人以及正在国外完成中学后教育的加拿大学生。非加拿大公民,非加拿大永久居民,例如留学生,不能申请紧急学生福利金。不过有趣的是,该政策颁布后,在加拿大华人和留学生群体中还是激起了热烈讨论,正反双方各抒己见,争执不下。主要围绕在两个方面:首先因为此前的”失业救济金”EI和” 加拿大紧急救援福利金“CERB已经执行了很长一段时间,新政策的出台再一次让不少仍在前线上班的人感受到了“不公平”,吐槽援助政策是在变相鼓励懒人。有人希望能够出台对前线上班族的补贴政策,有人则乐观地认为,按照加拿大这个“撒钱”的速度,应该很快会发到正在上班的人头上。

当然,目前来看,虽然留学生并没有获得加拿大紧急学生福利金援助的资格,但最热烈的讨论还是集中在“留学生有没有资格获得学生福利金”这一话题上。围绕该话题,正反双方进行了多个来回的PK。总结起来,反对方认为,留学生并非加拿大公民,不在加拿大纳税,相关政策理当优先国民,留学生自然不在此列。但无论是普通的失业金EI还是加拿大紧急救援福利金CERB,符合条件的留学生也都可以申请,并非将留学生全部排除在外。留学生只是不能申请这一波的学生福利金而已吧了。支持方则举例说,留学生并非不纳税,无论是学费、兼职还是消费,都有向加拿大政府缴税,应当获得帮助。也有留学生表示受到委屈,认为“不给留学生发学生福利金理解,毕竟要优先本国公民”,但现在留学生群体在国内国外都不受待见,很多言论是在借题发挥。其实,不仅仅是华人及留学生关注到了加拿大近期的福利政策。许多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对加拿大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表示了关注。

3.   加拿大大学生发起请愿 要求校方退还学费

因应公卫危机课程都转为在网上举行,因此加拿大国内多名大学生呼吁校方减学费及相关费用。根据本地英文传媒CBC报导,在BC大学,已经有学生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校方为即将来临夏季学期减学费,以及就刚过去冬季学期退款。

学生Katja Nell表示,认为校方以同样价格提供质素较差网上教育,加上还要照常如期将学费调高,为不公平。她亦指出,从家中上课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技术上问题,课室上不恰当通讯,与教授沟通机会减少,以及有学生可能有缺乏网络或足够空间的问题;甚至有回国国际生出现时差情况。BC大学自上月中将所有课程转为网上举行。大学传媒关系部主管Matthew Ramsey表示,认为有关安排并非理想,不过校方已经尽量保持教育质量。西门菲莎大学学生会亦有发起活动为学生争取多项措施,包括在成绩上,或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下提供其他方式完成课程。至于在安省,多伦多大学学生会就要求夏季学期减学费,并退款多项校园服务,例如体育设施或服务。

4.   危机严重 孟晚舟引渡听证会或网上开庭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4月27日周一将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次开庭。这次庭审可能以在线方式举行。

 美国之音报道,为防止扩散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对加拿大的法律制度产生了历史性影响。在卑诗省,包括宣誓书在内的法律文件首次不需亲自提交,法庭登记处已经关闭,只接受电子提交的文件,对孟晚舟引渡案产生了直接影响。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和华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要求将她引渡到美国受审。但加国法庭需就是否符合双重犯罪裁决,目前加国没有针对在伊朗或与伊朗做生意的制裁或法律;如孟还面临欺诈指控,则欺诈在加拿大属于犯罪。

在上月下旬的一次孟案听证会上,控辩双方都参加了视像会议。加拿大移民律师李克伦说:"预计视像会议通常可以发挥作用。然而这可能需要检察官和辩方,即孟晚舟一方同意。他们希望迅速进行吗?也许是,也许不是。"华为希望能够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加拿大最近曾接受华为的大量个人防护装备捐赠,比如N95口罩。华为表示,这些只是人道主义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金正恩专列疑停靠元山 CNN:也许是迎灵车
吵翻了!加拿大从中国购买的口罩不合格
班农爆料武汉实验室研究员出逃?13条信息作证
真要回去吗?文革中的谢晋、他的四个儿女和父母
抓孙力军:原因很简单,后果可想见
警惕!借疫情诈骗,中国留学生被骗15万
法媒如此嘲讽一尊 西方与中国渐行渐远
金正恩生死谜!手术失败植物人 中国急派医疗队
蓦然回首!这才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炒了谭医生?反亚裔情绪上升!特鲁多回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