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423-02)

1、习近平四面楚歌 急访陕西拜“龙脉”

  全球追责索赔四起,国内经济一蹶不振、民心思变、要求习近平主动让位的声音不绝而耳之际,习近平近日到访陕西,梳理习此次山陕西之行,首站到秦岭,外界分析很多,一般认为是看自然保护,顺便借批顶着他不干的秦岭别墅案,警告中共官员,还有说法指习秘密检查了秦岭地下指挥中心等等。有分析指出,一尊身陷自上台以来统治危机的最深之际,这次主要是回老家陕西拜秦岭这条“龙脉”,他的公开说话也印证了这一点。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4月20日在陕西秦岭调研时的讲话可以分三部分,一是提及秦岭山脉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二是要官场“深刻吸取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三是说秦岭的风水,什么和合南北、泽被天下,中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云云。

  时评人士郑中原就此撰文分析,秦岭生态重要不在话下。那番有关秦岭的风水的讲话,其实是指向秦岭的“龙脉”之说。西汉司马迁在《史记》中就曾提到:“秦岭,天下之大阻”。习近平多次批示整治秦岭违建,一直就有人说,其实他着紧的就是因为该地是“龙脉”,事关其权位和党国命运,恐“龙脉”被毁,忧心不已。

  事实上,就如同发动文革的毛泽东,其死前对于流星坠地若有所思一样,因为毛泽东当年应该是出于畏惧,习骨子里何尝不对于“龙脉”有所崇拜并同时畏惧?

  值得注意的是,习在讲话中警示官员时一再强调的是所谓“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这一方面正恰恰说明中共这套意识形态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所谓“两个维护”,按中共话语系统,习大秘丁薛祥有过官方解释说其实就是维护习近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习中央,且不能层层套用随意延伸,也就是说,习近平亲自要求党官们维护自己。

       分析原因,近期国际上对于中共追责索赔行动持续不断,甚至矛头直指习近平,这是中共建政后前所未有的情况。同时,号称中共国保头子的孙力军突然落马,官方将他和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相提并论,这印证了孙力军涉政变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由此也更说明习近平目前面临的情况实在凶险至极。这样看来,习此时突然到陕西,以了解秦岭生态保护的名义拜“龙脉”,背后隐藏的危机非同小可,而随后那些视察“脱贫攻坚”,查看复工复产就都是些不沾边的表象而已。

2、法媒:中共口罩外交为何遭遇滑铁卢?

  法媒刊文指出,北京的“口罩外交”失败,它未能改变中共的形象,也没能让大家忘记北京对这场公卫事件应该承担责任。北京在否认和操纵信息后,以慈善大国形象出现,展开“口罩外交”,同时夹带宣传中共体制的优势,引发各国强烈的反感和怀疑。

  24日的法国《世界报》刊文分析中共口罩外交失败的原因。文章指出,北京在否认和操纵信息几个星期后,从二月底开始切换角色,以慈善大国的姿态出现,向其它急需国家出口或提供口罩和医疗物资。可是北京在运送口罩的集装箱内,夹带走私自我颂扬中共体制优越性的宣传。但中共失败了,至少在西方失败了。为什么?答案很可能与习近平有关,与他的世界观和治理方法有关。北京的自我宣传导致中共的口碑很差:最常用在中共身上的词汇是“不信任”,“怀疑”,“当心”之类。

  此外,中共的口罩外交遭遇失败,不单是因为质量有时存在缺陷,还因为中共以傲慢方式教训西方民主国家,居高临下地指责这些国家。简言之,口罩受欢迎,但夹带宣传不欢迎。而且这样做戏有些笨,现在武汉悲剧的来源依然是谜,真相只说出一半。所有这些,都让人不敢信任,也不在信任北京!

  文章指出,中共口罩运动不成功还在于,那就是在管理这场公卫突发事件上,从头至尾都打着习近平的印记。习将他的思想注入到一场漫长的思想复兴运动当中,这场运动主要是颂扬所谓中共制度的优越,暗指自由民主制的衰落。在中国大陆,要与西方敌对思想作斗争;在国外,要吹嘘中共经验的优越性。外交领域也不例外。如果说,北京当局对整个事件的管理看去不太务实,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那么原因就是:习近平是一位空想理论家!

3、美国第二州提告中共索赔  川普:这绝不会是最后一起

         22日,美国再有一个州,密西西比州官方提诉中共政府索赔。据美《国会山报》报道,州总检察长费奇在声明中说:“北京当局掩盖实情,导致太多密西西比州民众遭受苦难。” 声明提到,该州计划向中共寻求与追讨赔偿。而就在前一天,密苏里州成为首个起诉中共政府的美国州属,并指中共应对公卫事件不力让该州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总统川普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到美国密苏里州针对中共提起的索赔案时回答说,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起诉讼案。

  川普表示,他听说了密苏里州提起的这起诉讼案,他还没有阅读案卷,但是会去看一看的。当记者追问是否支持国际调查时,川普回答:“我们正在调查。我们自己正在调查。但我确实希望看看和了解这起诉讼。我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二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密苏里州的诉讼“十分荒谬”,“美方现在的正确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并宣称搞滥诉不可能得逞。

  目前,以共和党人为主的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目前正在推动一些法案,就这场公卫事件追究中共的责任。美国民间已有数千人加入向中共政府索赔的集体诉讼。

4、确诊数严重低估  只因中共有意修改标准

         中共官方正为公卫事件去世人数连八日清零庆贺,但是香港大学发表了一篇研究,指官方有意改动确诊定义进而造成了低估。

   4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指出,中国前一天全国新增确诊人数创下3月12日来新低点,同时宣称已是连续8日无新增去世患者,新增疑似也是零,是有数据来首现零新增。

  据南华早报报导,香港大学研究团队21日发表于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的论文中指出,中国至今总共发表的七个版本的相关诊疗方案。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吴蓬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的目标是找出不同定义下,确诊人数的增加幅度有何差异。

       结果发现: 从第1版至第2版确诊增加了7.1倍,从第2版至第4版增加了2.8倍,从第4版至第5版增加了4.2倍。由于北京还未给出2月20日以后临床症状的相关数据,所以研究团队没有办法评估第五版以后的诊疗标准变化对确诊人数造成的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若中国在2月初采用的确诊界定一体适用于整个国家,截至2月20日的时候,实际的确诊病人数就或高达23万2000例而非官方公布的约5万5000例,实际数应至少4倍于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至今已发布7套版本的相关诊疗方案,并不断变化,调整分类确诊的方法,到底是何用意。

  另外,广州近日的一则新闻看似平常,但是非常有价值,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在23日下午广州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广州市从4月5日开始至今,分四批排查了13.87万人,发现185名感染者,其中164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细心的网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64名占总数185名的88.6%,是有症状人数的8倍。按这个比例推算,如果有症状感染者是10万名的话,那么无症状感染者就有80万,合在一起就应该是90万。

5、没必要了!与中国城市解除“姊妹关系”频现

  继瑞典的林雪平市和奥勒布罗近期宣布解除与中方城市的友好关係后,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22日宣布,中断与中国上海长达34年的姊妹市关係,理由是这项姊妹市协定“已经没必要了”。

  综合媒体报导,瑞典民主党去年曾指出,在中国做出人权与民主的重大变革之前,哥德堡不会继续签订姐妹市协议,这项提案在当时送入市议会审议,该政党强调,民主与人权应该不难纳入姊妹市协定当中,哥德堡应向所有姊妹市说明这项要求,中国要不要接受是另一回事。

  瑞典哥德堡市议会主席阿克塞尔.约瑟夫森22日宣布中断此协定,他表示,哥德堡并没有与上海频繁交流,考虑到我们所属的时代背景,这项协定没必要继续延长。

  外界认为,此次断绝姊妹市关係是因中国独裁体制,并将爪牙深入瑞典所致。《西瑞典晚报》专栏作家波兰伯格表示,中共对于瑞典是麻烦的政治问题,中方先前曾威胁瑞典官方不得颁发人权奖项给中裔瑞典公民桂民海,并威胁要报复。瑞典最新年度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共是对瑞典利益最有害的,中方透过网路间谍增进自身经济、军事实力,还藉由情报人员窃取研究技术,显而易见的,北京同时也在积极公开地破坏瑞典的民主。

  就在上周,瑞典已经关闭了最后一所孔子学院,成为彻底关闭孔子学院的第一个欧洲国家。要知道,中共200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开设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当时也是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

6、澳大利亚呼吁世卫成员国支持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所有成员国支持对“厉害之毒”全球大流行进行独立调查的提议。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23日在堪培拉对记者表示,世卫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都应该有义务参与审查,并补充说,澳大利亚将在5月17日世卫组织大会期间推动调查。澳大利亚的这一立场被认为将进一步威胁到澳大利亚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眼下,澳大利亚已成为北京在处理公卫事件上最强烈的批评者之一,莫里森同时敦促几位世界领导人支持对事件的起源、传播以及世卫的反应进行深入全面国际调查。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来,由于有指控称北京方面实施了网络攻击,并试图干涉堪培拉的内政,两国外交关系出现了裂痕。分析认为,澳大利亚要求进行调查的呼吁将赢得白宫的支持,白宫一直批评北京和世卫组织处理公卫事件的方式,并已撤回美国对该联合国机构的资助。

       与此同时,法国和英国前一天都表示,现在还不是调查时候。而北京更是强烈拒绝了进行调查的呼吁,称这些努力是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的宣传。

7、降级是因为香港”与北京走得太近"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香港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A-。惠誉4月22日对此解释说,调降原因在于香港与中国大陆在经济与政治等各方面"走得太近"。

  据CNBC报导,惠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度调降香港评级,现在仅比中国大陆的A+高出1个等级。惠誉方面22日表示,香港与中国大陆在经济、金融及社会政治上的联系日益紧密,随着香港与中国大陆一体化逐渐加深,未来两者的评级还将更加接近。

  虽然香港与各国一样,经济上受到公卫事件影响,但实际上,从去年6月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香港已连续遭到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去年9月惠誉将香港主权评级由AA+下调至AA,主要原因为香港自治地位遭到侵蚀。

  早些时候,国际信评机构穆迪调降香港长期信贷评级,理由直指港府对人民要求更多政治自由、不满生活成本升高的呼声,不仅反应迟钝、敷衍,并且欠缺说服力,反映港府施政与制度之缺陷。而美国去年底签署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会每年审视香港自治实况,也将持续冲击香港对外经贸关系。另外近期的公卫事件也凸显港府处置无方,也是降级原因之一。

  香港在回归之后,逐渐失去“东方明珠”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外界分析,如果港府继续跟中共走得近,将会更加伤害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和国际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启动群体免疫力检测 疫苗研发追拨11亿元
“经济重开”绝对谨慎 一位ICU护士的呼喊
武汉实验室内幕 法国帮助建成后被中共“踢开”
孙力军落马时刻 打虎掌门人赵乐际"不务正业"
孙力军效应震荡:央视一姐被查 公安枭雄悬了
金正恩在第二故乡正常活动?朝鲜已现异常动向
重磅!特鲁多给学生发90亿!每人每月1250加元
法国医生惊爆为金家治疗的神秘往事
习近平突访西安 到处都是便衣
记录武汉后遭警方带走 李泽华现身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