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18-01

1、加拿大强制飞机旅客戴口罩 否则将被拒绝登机

  4月17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出台新规定:今年的4月20日起,在本国境内搭乘飞机旅行的旅客,必须戴上口罩,否则将被拒绝登机。

  据本地英文媒体richmond-news报道:加拿大联邦交通部长加尔诺是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新规定的生效时间,是温哥华时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9点,多伦多时间中午12点。加尔诺部长表示,“加拿大人应该继续遵循公共卫生建议,尽可能地留在家里。如果必须出门旅行,那么就应该戴口罩,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戴口罩就更显得必要的。考虑到在登机过程中,乘客和工作人员往往无法保持距离,交通部决定采取强制措施。”

  从4月20日起,任何加拿大境搭乘飞机的乘客,都必须在旅行过程中戴口罩,可以是非医用的口罩,或能将口、鼻遮住的面罩。这一强制规定还包括以下细节:-旅客必须在登机过程中需按要求出示口罩或面罩,否则将不得继续旅行。-在旅客抵达机场安检的时候,必须戴上口罩。-在整个登机和空中旅行的过程中,乘客必须听从卫生官员和机组人员有关佩戴口罩的指示,否则可能被拒绝登机。

  目前,强制戴口罩的规定,还没有延伸到火车、大巴或是轮船的旅客。然而联邦交通部鼓励所有的旅行者都能够戴上口罩。当无法保持身体距离时,运输经营者也可能要求旅客捂住鼻子和嘴巴。

2、就业市场有多惨?高达五分之一加人请领CERB,切记每四周得重新申请

  一场公卫危机,让加拿大整个就业市场乱了套,自政府开放申请紧急救助金CERB才短短11天,已经有超过750万名民众请领。不过,请领者得注意,紧急救助金得每四个星期申请一次,以确认符合领取资格,千万别忘记了。特鲁多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已有超过750万民众申请CERB。750万是什么概念?根据统计局数据,全加拿大人口一共3789万人,因此申请紧急救助金CERB的750万就占了全国人口近五分之一,显见受这次危机影响的民众数量有多么庞大。

  为了让更多民众可以快速领到这笔“雪中送炭”的善款,特鲁多强调公务员正“以创纪录速度”处理申请。还说CERB数据每三天就会更新在加拿大政府网站上,好让学者、研究人员和一般民众可进行追踪。的确,不管是在国税局有银行直接存储账户的人,或选择通过邮局寄送支票的民众,都已陆续收到第一笔2千加元的救助金。

  先前还传出许多申请CERB的网民银行账户突然多了两笔2千元,总共是4千元,比预期的补贴多一倍,苦恼是不是哪个环节搞错,想着要怎么把钱给退回去。民众的不安搞得加拿大财政部董事会主席Jean-Yves Duclos还特意出来澄清,说不是政府弄错了,强调到账的4千元救助金包括3月15日开始的一个周期,以及4月12日开始的一个周期,也就是说第二笔钱是预支的,很多人会同时收到两笔付款,一切正常。

  所谓CERB,就是加拿大政府特别为那些在此次公共卫生危机中失业,或被停工、失去收入的民众提供紧急救助津贴,每人每月可领取2千加元,最多为期16周,也就是差不多4个月。而且,申请限制比领就业保险EI要宽松得多,只要年龄在15岁以上,2019年收入超过5000元,因此次公共卫生危机而失业的人都可以申请。

  特鲁多还在4月15日宣布放宽申请资格,举凡在此期间无法找到工作的季节性工人,或因公卫危机因素未失业但月收入降到1000元以下的人,通通都能申请,让更多在这波冲击而财务困窘的民众能获得帮助。不过,要注意的是,哪怕有些人已收到预支款项,但CERB得要每4个星期申请一次,以确认依然满足领取紧急救助金的资格。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领取CERB的条件中有一个变量条件,就是在今后4个星期中不会有预期的工作收入。因此,申请人必须每4个星期确认自己仍符合这个条件,才能继续领取CERB。至于这4个星期从什么时候开始,以CERB涵盖的头一个四个星期是3月15日到4月11日,第二个4个星期是4月12日到5月9日;以此类推。因此,每4个星期要继续申请CERB的人,可以直接上国税局网站,或是拨打免费直拨电话1-800-959-2019 或 1-800-959-2041申请。

3、ICBC特殊期间免停保费以及重新挂牌费!还有这些改变也不要钱了!

  受当前公卫危机影响,很多人都已经在家工作了,加上很多人现在失业在家,各种开销都不少!不少有2辆车的家庭,其中一辆车的使用率几乎为0!为减少对民众的财务压力,汽车保险公司ICBC 17日宣布:公卫危机期间暂停保险的30元手续费,以及18元重新挂牌费用!

  ICBC表示,他们正在与省府合作,进行一系列的改变措施,以缓解民众目前所面对的财政困难!这包括:

  该期间暂停保险的30加元手续费,以及18加元重新挂牌费用!车队用户可以暂停保险。在此期间学驾照的人,可以不必支付第一次的笔试费用。如果车主的车辆是用来提供食品或医疗产品和服务,可以不用更改其保险或支付更高的保费。其中包括自愿帮助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品或其他必需品的人们。

  ICBC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希门尼斯说:我们知道许多BC省的居民由于公卫事件而面临财务挑战。” “企业还必须适应这种情况,许多公司改变了其业务模式以提供送货服务,这样人们就可以在疏远的同时获得他们所需的食品和医疗产品。ICBC正在响应这些需求并采取行动减轻负担在这个困难时期为所有人服务。”

  虽然ICBC做出了这么多让步,但是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TF)卑诗总监西姆斯(Kris Sims)对ICBC提出了质疑:虽然ICBC在此期间暂停保险的30元手续费,以及18元重新挂牌费用。但是,ICBC就不会给用户提供车保退款(rebate),这很不合理!而且由于在公卫危机期间道路上的车辆减少,事故及保险公司的索赔均大幅下降。

  其他的省份的汽车保险公司都在此期间降低司机的保费,并为他们节省大约6亿加元,但BC省却维持不变。纳税人联盟呼吁ICBC应该为本省司机提供退款!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对于ICBC的这次的措施,你怎么看?欢迎下方留言与我们分享!

4、BC 省餐饮业呼吁政府仿效芬兰,对商业租户暂免租金

  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餐馆饮食行业协会(BCRFA)本周表示,公卫危机的冲击下,目前该省大多数餐馆都已经转为靠外卖维持,但即使这样,BC 省的餐饮业也无法 “幸免于难”。该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伊恩•托斯滕森认为,在 BC 省15,000 家餐厅中,只有 10%到 25% 最终能够从这次停摆中 “缓” 过来。

  伊恩•托斯滕森说:餐饮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餐馆里一个人没有,但业主还得继续支付房租、能源费用、政府的税等运营成本,芬兰已经宣布免除了餐饮业的这些费用,BC 省政府为什么不能学学呢?

  当然,联邦政府向中小企业提供最多 40,000 加元的无息贷款,餐饮业也会受益,暂缓受到的冲击,但托斯滕森说,尽管其中1万不用还,但这也是笔新债务,餐馆重新营业后,还要偿还这笔资金。

  BCRFA 的 CEO 说,外卖是各个餐馆目前唯一自救选择,但遗憾的是,有些送餐公司收取佣金高达25%,太高。伊恩•托斯滕森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送餐公司收 15%的佣金,希望 BC 省的送餐公司能仿效。他接着说,公卫危机对 BC 省打击严重,全省餐饮业总共雇用了大约 19万人,现在其中的大约 17万人失业,40%是 15至 24岁的年轻人。

  在爆发公卫危机后,芬兰也实行了工业、商业停摆的措施,赫尔辛基市于 3月 27日宣布,暂时免除商业场所的租金。赫尔辛基市决定,许多商业租户可被免除 2020 年 4月1日至 6月30日的商业店面的租金,包括餐馆和其他食品服务商、零售店、美发店、美容店、健身房、健康服务设施等。而且这一决定自动生效,商业租户不需要联系政府走官僚程序,后续事宜全部由政府解决。

5、当下居家 如何吃得健康不长胖?

  因公卫危机留在家中的市民,应如何饮食才能既不变胖又能保持足够免疫力?购买哪些食物既有营养又可保存较长时间?如何在居家条件下保持健康作息及做有益运动?大温注册营养师姚婉芬表示,平日正常出外上班或办事,即使不是专门做运动,也会消耗数百卡路里的热量,现在不少市民因为长时间待在家中,体重已见明显增长。尽管此期间因要保持足够免疫力,并非减肥的好时机,但最好也要维持体重不增加。

  她建议大家在家里也要有适量运动,由于场地所限,最好做一些不需要太多器材的运动,如瑜伽等。她说,网上有很多免费健身课程,大家可以跟着其他人一起做,比较容易坚持做完整套运动。又可参加一些“30天挑战”之类短期项目,设定短期目标,则较易完成阶段性锻炼任务。

  此外,当下的危机对人们的情绪也产生很大影响,无论是对厉害之毒的担忧造成焦虑,还是宅家太久引发无聊,令不少人容易陷入“情绪饮食”的问题。不少市民在主食之外,还会购买大量零食,特别是仓储式超市的大包装薯片等。姚婉芬对此给出几点小贴士,一是吃东西要定时,即使不上班仍按原来的时间吃三餐;二是在固定地点吃东西,即使吃零食也要坐在餐桌前,避免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时间无法控制;三是将定量零食倒在餐具中吃,这样避免一大包在不知不觉中都吃完了;四是在家中摆放一个新鲜水果盘,想吃东西时先吃个苹果或橙,以获得饱腹感。

  姚婉芬表示,公卫危机居家让市民人人秒变大厨,在朋友圈晒自己做的各种美食,特别是烘焙食品。但这些食物很多热量都比较高,做一次份量也不小,导致变胖。她建议市民若想藉烹饪解闷,可以找一些健康食谱,特别是一些营养师的网站。

  此外,多数市民现在一两周才出门买一次菜,姚婉芬建议大家外出购物前,先检查家里的柜子和冰箱,看看还有哪些食物未食完,避免重复购买。花点时间写一张详尽的购物清单,选定一间超市可一次过买到所需的食物。而购物清单则建议分四大类,包括碳水化合物(多选全谷类食物)、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蔬菜以及水果。

  姚婉芬提醒市民,煮饭前后一定要彻底洗干净双手,剩菜一定要马上放进冰箱,三天之内吃完。外带食物吃不完要更换自家碗碟、再放入冰箱保存。蔬果食物若变质一定不要食用,避免因食物中毒需要入医院。有些蔬菜若只是不够新鲜但未变质、也不要浪费,可以换一种烹饪方式烹煮,物尽其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白宫挑明了 罪魁祸首是共产党 世卫难逃干系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街头经历 华春莹有话要说
川普这次真火了,这位主编霸气质问习近平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
胡锡进炫耀推特上嘲讽美国官员 网友神回复
破天荒!中共史上最短两会将出炉 形式前所未有
加农业部长预警:食品供应有可能面临涨价或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