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英法“联军”!中共必须回应尖锐质疑

       正值全球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之际,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和信息公之于众,矛头已经直指北京当局 ,然而,北京对自身造成的世界异常困境,不仅毫无歉意,反而通过一系列甩锅行为诿过于美国、意大利,声称为世界作出了重大牺牲,要求世界感谢北京。凡此种种,激起了全世界的强烈反感,追责声、索赔声四起!就在16日,英法两国不约而同发声,要求北京必须说清楚关于这场危机的尖锐质疑!

       法新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16号表示,绝对需要对事件发生后的教训进行深刻的评估,包括爆发的原因在内。在回答未来是否可能找北京当局算账的问题时,拉布说,“毫无疑问,本次危机过后我们不能再像往常一样了。我们将必须就整个事情的起因以及怎样才能提前阻止爆发等问题提出尖锐的质疑。

       无独有偶,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表示,北京在处理这场公卫事件中“存在灰色地带”,显然发生了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事情。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马克龙针对北京这次应对危机的方式表示,我们不会认同那种天真的说法,认为北京这次处置的方式多么强有。很明显,我们并不知情,发生了些什么我们并不了解,需要北京讲清楚!

       本周稍早的美国每日发布会上,媒体关注到了一个细节,美国总统川普在回答记者提问北京掩盖真相问题时,没有否认北京在将来会承担后果。

       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一再追问,为什么对北京不用为自己的谎言承担后果?川普反问道:你怎么知道没有后果?。

       川普明确表示:我不会告诉你后果是什么,北京会知道的,你将来会知道答案的!随后,这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分析指出,虽然川普没有直说北京何时会承担后果,以及承担何种后果。但近日美国国会议员针对北京举措频繁,已经说明了美国的态度。

       同样,针对北京当局的所作所为,加拿大朝野也越来越愤怒。执政的自由党前司法部长尔文·科勒,要求加拿大政府制裁北京参与隐瞒实情的官员,国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也表态支持。尽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周四记者会上遭记者反覆追问他是否对北京和世卫的表现感到满意?特鲁多不愿正面回应,但分析指出,世界多国开始严厉指责北京和世卫,相信这种大环境压力让特鲁多政府不得不有所表态。 特鲁多或许不能马上自己跳出来,但他可以授意或暗示下面的部长或议员附和一下,向美国表明姿态,加拿大不会和美国跑得太远。

2、场面感人!任志强被抓后首张照片曝光

        中国知名房产商、红二代任志强因发文批评习近平,在上月中失联,之后传出被关押调查。近日,网上流出一张疑似任志强在被软禁地的照片,这也是任志强被抓后首次有照片被曝光。

  近日,推特帐号“吴振明”发布一张照片,标明:任志强被中共软禁。该照片显示疑似背对镜头的任志强,透过探视窗口与前来探望的一对友人握手的场面,当时友人们一脸关切,场面颇为感人。这张照片没有说明具体时间、地点、人物等细节。如果属实,是任志强失联后首张被曝光的照片。

  对于习近平将如何处置任志强的问题,有分析指出,对习来说,任的“万言书”对自己形象的杀伤力或许随着时间推移在公众中会慢慢淡化,但他所代表的背后的三股力量——知识分子阶层、党内改革派和企业家群体——他们是中国的精英集团——对习的不满和离心倾向在加重。

  在经历19大的修宪危机、去年的香港抗议和同美国的贸易战后,上述三股力量对习的这种不满在2月底3月初达到顶点。任志强也正是此刻跳出来的。与任四年前冒犯习相比,若说那时习虽已成全党核心,大权在握,然毕竟初为核心,权力基础尚不十分稳固,仍要借助任的密友王岐山以反腐之名震慑党内权贵集团,扫除大位障碍,现如今习变成了唯我独尊的“一尊”,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是不能容忍有人用尖刻的语言放肆攻击自己的,不管他是谁,有何强硬背景,都会看作对领袖威严的挑衅。在习看来,是任背后的小集团蠢蠢欲动,要借现状公开挑战自己。

       但无论如何,任志强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有道义和舆论的支持,有中国的官僚、财富和知识精英在观战,这或许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害怕他的地方。

3、“谢罪!” 武汉街头惊现攻击方方大字报

  武汉市内近日出现了一则公开威胁作家方方的大字报,指她“干着严重伤害构陷国家的事情”,还要她交出所有财产,且削发为尼或以死谢罪,否则将对她进行“文攻武伐”。

  根据网友查证比对,这张题为“告方方书”的大字报张贴在武汉市中心的武昌区大东门一带。而大东门距武昌起义旧址、黄鹤楼、蛇山、首义公园等人多地带十分接近。这篇大字报用略带潦草的字样写道,“吃人血馒头方方,吃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享受着种种国家体制内优好的福利和待遇,却干着严重伤害构陷国家的事情”。大字报还宣称,“不用问我是谁,我只是一介乡下农人。尽管如此,这不能妨碍我来武汉,以流浪的方式,对你进行憎恨和愤怒的表达和讨伐。

       对此,方方在当地时间15日晚通过微博写道,“若昨天出现的是‘民主自由’或是‘官员公布财产’,作者多半昨晚已在派出所了。但对象是我,这跟网民骂我一样,他和他们都不需要付出代价。警方也不会介意他是否对一个公民构成人生威胁,这也是我对此世道抱以期待的同时,又有着更多悲哀的原因。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在这一大字报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对方方表达支持。有网友表示,这样的人越多,中国就越难有希望;另有网友强调,若有问题可以告到武昌区法院去“声张正义”,而不是通过这种“龌龊行为”。随着“方方日记”英文版和德文版将在年内得到出版的消息得以公布,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同样在延续。

4、大陆首个公务员公开起诉政府隐瞒

  在国际上追责声四起之际,中共高压管控下的中国大陆也有公民站出来起诉政府。

  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近日公开起诉湖北省政府隐瞒实情,导致人民财产损失。起诉书指,湖北省政府在2019年12月既已知道出现公共卫生事件,且已知道存在人传人的情况下,还于2020年1月召开中共两会及组织举行“万家宴”,导致快速传播进而失控。

  此外,湖北卫健委2020年1月11日发布的通告称,没发现医务人员感染,没有人传人。但是国家监察委3月19日发布的《李文亮医生情况调查通报》承认,早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发生并且有人传人。

  基于上述因由,谭军提出两项诉求:第一,湖北省政府在《湖北日报》登报道歉一天。第二,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谭军对表示,我作为一名湖北人,认为有必要站出来呼吁,让湖北省政府出来负责。据悉,谭军已于4月13日上午,到宜昌市西陵区法院递交了诉状,但是,他被告知,该法院没有权力审理此案,起诉政府的话要去武汉市中级法院。4月15日下午,他已经将诉状邮寄到武汉市中级法院。

       谭军透露:当晚六、七时左右,西陵区分局国保大队传唤他到辖区派出所,要求他承诺,不再在网上发布起诉的相关资料、照片、截图等,但是说可以按法律程序起诉。他还表示,输赢已经不重要了,他已经勇敢地跨出“民告官”的艰难一步。“它们动用国家机器来对付民众,输赢我看得很淡,羸了更好,输了我没有什么遗憾的。”

5、人群免疫度达80%才算成功 社交距离保持到2022年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最新的研究发现,源自中国的“厉害之毒”传染力此前被低估,新数据表明,人群免疫率要达到82%才能遏制住。与此同时,哈佛大学的研究说,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可能需要持续到2022年。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出版的学术期刊《新发传染病》预先发表在其网站上的这份研究说,凭借新的数据和研究方法,估计武汉爆发初期,被单个感染者传染的人数中位数为5.7人,这是此前估计的2.2—2.7人的两倍多。这意味着,要想彻底铲除,人群免疫程度需达到82%。免疫力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或经过感染治好后获得。此前的科学研究推算认为人群免疫度达到55%即可。目前多国正在加紧研制和试验相关的疫苗。另外,这份报告显示潜伏期平均为4.2天,这与其它类似的研究基本一致。

  与此同时,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部门研究者研究认为,如果没有有效干预,为了防止这一事件再度大规模爆发,持续或间歇保持社会距离的做法需要进行到2022年。报告同时强调,额外的干预措施,包括扩大护理能力和有效的治疗手段,将提高间歇性采取保持社交距离做法的成功率,并加速获得群体免疫。报告预计,即使如今已经在一定程度得以遏制,同类事件可能会在2024年卷土重来,因此,对“厉害之毒”的监控仍要持续下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面对面了解中国草民对疫情的真实感受,脑洞大开
限制出口?北京拖延美企运回“救命”医疗物资
"零号病人“已有线索 美国正在彻查
切尔诺贝利爆大火 埃博拉病毒重现 今年到底怎么了
加拿大华裔首席卫生官谭咏诗 表现遭公众批评
不为瓦全!任志强这次要和习杠到底
川普发“天子之怒” 谭书记或走进新《十日谈》
新冠之毒传播始于中国,地点不在武汉而在这里
川普暂停金援WHO 谭德塞说话了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赵立坚这次竟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