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12-01 JEJJ

1.加拿大小企业信心指数 本月初回升6.9%

根据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刚发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公卫危机爆发后,已跌至谷底的小企业信心在本月初稍有回升,加拿大小企业信心指数由上月份30.8点创纪录低位微升近7点。联盟发言人表示,本月初所见的小企业信心轻微反弹,表明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政府干预措施已经产生了一定效果,但加国小企业远未恢复正常营业状况。

在加拿大各行各业拥有11万名中小企业会员的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日前发表反映加国小商企信心状况的“商业晴雨表指数”最新数据。全球公卫危机在本国爆发后,该指数上月急剧降至30.8点历史新低位。但踏入本月后,该指数却出现轻微反弹,回升6.9点至37.7点。

联盟的“商业晴雨表指数”数值范围由0至100点,数值50点为“盛衰”分界,数值50点以上代表看好来年生意会更好的小商企东主数目,大于持相反看法的。数值65至70点通常显示经济正发挥其潜力呈现增长,绝大部分老板预料来年营业表现会更强劲。联盟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麦勒特指出,自本月初以来所见到的商界信心小幅反弹,反映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政府干预措施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加国小企业远未恢复正常经营状况。麦勒特又表示,与两周前进行的一次会员调查结果相比,现在就有更多小企业东主打算在未来三个月内裁员。

联盟最新会员调查录得,本月初小商企员工招聘净值再现双位负数,仅有5%雇主计划他们在未来三个月会增聘全职员工,多达63%雇主却打算短期内减省全职雇员人手。与上月比较,有意在短期内裁员的雇主增多了13%。在未来一年内,货品或服务价格升幅、员工薪酬增幅及资本支出,预料均会急剧下跌。以加国十省分析,魁北克省小商企信心仍是全国最低,但其信心指数本月初则微升8.7点达至24.4点。

2.延房贷付款 6大银行收额外利息惹不满

加拿大的6大银行现在因向客户收取延期抵押付款的额外利息而遭到批评。

在联邦财政部长莫奈要求他们为因公卫危机而遭受财务苦难的人推迟最多6个月的抵押贷款之后,所有6家大银行都实施了类似的计划。

根据这些政策,抵押贷款可以最多延迟6个月,但是这些支付的利息将被加回到未偿还余额中,从而导致客户在支付现有利息之外的利息,并增加了借贷的总成本。

目前,加拿大人欠下的抵押贷款债务超过1.6万亿加元,约占所有家庭债务的65%。根据加拿大银行联会(CBA)的统计,有60万加拿大人已向银行申请延期抵押或跳过付款,而随着新数据显示上个月有100万加拿大人失业,申请者的数字预计还会增长。维权团体民主监察(Democracy Watch)创办者之一的科纳彻表示,银行仅在采取最低限度的行动,联邦政府应要求它们采取更多措施。他指出,加拿大6大银行去年共获利460亿加元,这是它们的利润连续第十年增长。科纳彻说,银行不仅不应该收取抵押贷款利息之外的利息,而且现在该是他们放弃一些"惊人的"利润并暂时完全免除抵押贷款的时候了。

当被问及是否有这种可能性时,加拿大银行联会CBA发言人Mathieu Labrèche并未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写道:"延期付款可以立即减轻人们的负担,并可以缓解公卫危机对加拿大经济的突然影响。"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呼吁银行在这特殊期间提供更多的经济救济,他说他的政府一直在与银行进行讨论。同时,信贷谘询协会主席Scott Hannah计算得出,推迟付款可能会使人们偿还抵押贷款所需的时间增加6个月到一年。他建议,只有在所有紧急资金和政府计划用尽后,加拿大人才应申请延期抵押贷款。

3.一旦失业 有这么多人无法支付生活开支

联邦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3月份有超过100万加拿大人失业,失业率急升,从今年2月份的5.6%攀升至7.8%。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尽管普通加拿大人平均拥有可供近三个月花销的积蓄,但有相当一部分人,高达31%的人并没有什么存款。因此一旦失业,如果不申请政府的雇佣保险EI或者政府紧急救济金,他们就无钱来支付日常生活开销的账单。

 据Global News独家委托民调公司益普索(Ipsos)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世卫组织宣布大流行只有一个月时间,就有60%的加拿大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自己支付账单的能力。如果具体到55岁以下的人群,这种担忧就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70%的人担心难以支付日常生活开支的账单。调查发现,55岁以下的加拿大人中,一旦因公卫危机而失去工作,如果不申请EI或者政府紧急救济金,就有超过30%的人只能支付一周甚至不到一周的生活开销,比如房租及食品等。尽管接受调查的人中,有12%表示,如果没有新的收入,他们可以生活一年。但高达78%的人表示,如果失业,他们手里所有的钱,最多只能支撑三个月甚至更短时间。

有经济学家和理财师为遭遇失业生活有困难的人士提出建议:

——如果合乎资格,应该考虑申请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救助金(CERB);

——认真进行财务规划,不要围绕信贷额度做出所有财务决定,因为您不知道银行是否、以及何时会收回相关决定;

——为了减少在失业时开始累积的利息支出,理财师建议最好将贷款合并为一笔;

——同样为了减少利息支出,请避免将所有费用都花在信用卡上;如果可能的话,及时支付信用卡欠账;

——密切关注您的信用评分。在获得贷款人许可的情况下推迟偿还按揭或其它付款,留意别让它影响到您的信用评分。

4. 为什么加国产快速测试剂政府不批 却能欧美使用?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正在加拿大生产,并已运往美国及欧洲使用的快速新型测试剂,仍然未准备就绪,不能在加国使用。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报道指出,即使美国、英国及欧洲已批准该测试剂的使用,但加国政府仍未批准该只由安省万锦市BTNX生产的测试剂。

BYNX财务总监Mitchell Pittaway表示,加拿大卫生部向该公司表示,在制定国家策略前,该测试剂仍在审查阶段。Pittaway表示,对政府的答案感到十分失望,因该公司已成功获得紧急程序(免除正常监管程序),向美国出售“成千上万”测试剂。该公司的行政总裁Iqabal Sunderani则表示,在英国的姊妹公司,亦已在当地出售数百万个测试剂。尽管加拿大的医学实验室,一直透过鼻棉签进行检测,但等待检测数量仍然不断增加,且没法进行可快速诊断的血液检测。这种快速检测,仅使用手指上的一滴血,便可在15分钟内能检测到人体内是否有抗体,而且每次检测的成本仅为10元。即使没法像鼻棉签一样,可以在患者早期阶段检测到是否有新冠之毒,但快速血液检查,可以有效地诊断出症状出现后5至7天的患者,而且可确定哪些人对新冠之毒免疫。温哥华眼科医生兼眼科整形外科医生Jean Carruthers表示,德国及南韩等多个国家,已经使用快速血液检查来确定谁人可以安全地回到前线工作,不致令大量工人停工。

多伦多Homber River医院传染病专家兼医疗主任Michael Gardam亦表示:“这会令我们摆脱大锤,我们可以对正在采取那种控制措施更具选择性”。加拿大卫生部则表示,正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该组织目前不建议将血清学(血液)检测用作新冠临床诊断。Pittaway表示,已经看到世界各地其他卫生机构能作出快速决定,希望加国政府亦加快作出明确的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这次危机后,美国在全球如何应对中国?
川普打了两通电话 又一史上最大协议出炉
美国太平洋防守空虚 辽宁号出动 台湾危险了
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