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2-02)

1、财新记者爆:武汉公卫事件前“政治挂帅”

“政治挂帅”就是按中共领导的意志办事,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各种工作的最大前提,因其“假大空”的特点,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灾难。邓小平时代因强调专业的独立性,“政治挂帅”曾有所削弱,但这几年又沉渣泛起,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本质上就是“政治挂帅”的最新杰作。

中国媒体《财新网》记者近日披露武汉卫生危机失控前,当地一家医院多次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病例,但屡次被批“政治觉悟不高”。

财新记者萧辉的一篇记者手记近日在互联网流传。文中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今年1月初就已经感到事态严重,于是不断提醒官员,不要忘记SARS的惨痛教训,却多次被批评“政治觉悟不高”。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萧辉的记者手记4月12日流出。她在手记中写道,“1月20日,世卫安排专家到中南医院考察,1月19日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领导来中南医院考察安排接待世卫专家时,卫健委的官员要中南医院人员“注意政治影响和说话方式”。

据萧辉的记者手记,王行环当即直接反驳说,“我一定会实话实说。你们难道忘记了SARS教训了吗?救人命是最大的政治,实事求是是最大的政治”。

在世卫组织到中南医院考察的头天晚上,王行环还回绝了跟他相熟的省级领导要他注意政治影响的叮嘱。他对这位领导说,“真正的政治站位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站在党中央的全局高度立场上”。

手记引述王行环的话说,“悲剧发生了,那么多人失去生命,那么多医护人员确诊了,我们应该反思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的”。他期望国家能够防范下一次厉害之毒的侵袭,避免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发生。

财新网一向以敢言见称。在这次武汉公卫危机中,财新网记者多次曝光武汉公卫事件失控,同时质疑有关当局隐瞒真相使得危机大爆发。不过,这些文章随后均被删除或屏蔽。财新网的网页显示,“您要查看的页面不存在或已删除!”

萧辉记者手记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流传,但文章很快就被“和谐”了。

此外,萧辉和其他记者共同采编的“武汉公卫危机中的中南医院:他们打满全场“一文已经在财新网上被404” 。

2、美国卫生专家和川普杠上了

12日星期天,美国最高专家安东尼·弗契医生警告说,如果美国像川普总统正在考虑的那样,在5月1日重开经济活动,过快恢复正常状态,肆虐的厉害之毒将有进一步传播的“非常大的风险”。

弗契对美国CNN说,随着美国政府关于人与人之间安全距离的建议于4月30日结束,美国商业的复苏“不会是一个转机”。

他希望“至少在某些方面”下个月美国人能够重返工作岗位和日常活动,但他说,在该国不同地区,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他说,这取决于特定社区的确诊数量,以及检测是否显示大部分人没事。

他说,即使采取了预防措施,“我们知道人们会受到感染。这只是现实。”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蒂芬·哈恩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本周”节目中说,“模型确实表明我们已经非常接近巅峰,”但他提醒说,“这是一次非常迅速的爆发,所以我们真的必须过一天看一天。”

至于5月1日的日期,哈恩说:“这是一个目标,显然我们对这个目标抱有希望,但我认为现在能说我们在隧道尽头看到了光明还为时过早。我想现在说5月1日是不是那个日期还为时过早。”

第三位专家也表示,重新开放美国需要谨慎。

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博士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向全国》节目,如果5月1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和居家隔离措施,确诊数量将再次增加。

默里说:“我们认为,美国还没有能力处理这么多的确诊,因此如果美国过早重新开放的话,到7月或8月,我们可能会回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

川普总统意识到上个月1700万美国工人失业的事实。他几乎每天都说,他希望尽快重开美国。经济顾问们将5月1日作为目标,但他说,他还将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见,看是否为时过早。

他称在两个必要条件之间的选择——保护美国人的健康和重启世界最大经济体——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决定。

川普最初呼吁在星期天前重新开放美国,设想在基督教圣日复活节这一天教堂里充满朝拜者。但他退缩了,因为包括弗契在内的卫生专家警告说,太快重新开放美国将导致更大的危机。

3、美国太平洋防守空虚 辽宁号出动 台湾危险了

4月11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于4月10日穿越第一岛链南下西太平洋。相比辽宁舰以战备姿态穿越第一岛链,美国在太平洋海域暂无航母可用。稍早前,因公卫危机影响,美军“尼米兹”、“罗斯福”、“列根”、“卡尔·文森”四艘航母均出现确诊,被迫停止战备巡航。香港媒体说,至少可以说明,辽宁舰航母未出现确诊。

据香港01今天报道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大举前出西太平洋,美军“望洋兴叹”。根据日本方面拍摄的照片,除航母辽宁舰(16)外,编队还有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枣庄舰(542)、日照舰(598),2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117)、贵阳舰(119),以及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965)。其中,照片显示,辽宁舰上出现1架歼-15舰载机和3架直-18系列直升机。

据公开资料,辽宁舰自2012年服役以来,已有过穿越第一岛链赴大洋深处演练的经历。2016年12月24日,辽宁舰编队共8艘赴西太平洋演练。2019年6月,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演练,最远处直抵关岛,后进入南海。

该报道称,相比辽宁舰以战备姿态穿越第一岛链,美国在太平洋海域暂无航母可用。稍早前,因公卫危机影响,美军“尼米兹”、“罗斯福”、“里根”、“卡尔·文森”四艘航母均出现确诊,被迫停止战备巡航。

报道说,此时,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将成为唯一一个航母战斗群,这对台湾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就在美军航母趴窝这一当口,中国舆论出现不少此时是武统台湾最佳时机的声音。对于这一说法,美国方面表现得十足警惕,中国内部则亦有声音认为此时武统台湾,实在不妥。

香港01说,目前,根据日本方面的说法,辽宁舰编队已经穿越第一岛链,未来的行动尚不可知,值得观察。

4、传价值百万英镑!梅根将曝皇室秘闻

正当欧美各国都为了全球公卫危机焦头烂额之际,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卸下皇室重要成员身分,正要展开在洛杉矶的新生活,无奈因为公卫危机影响,暂时无法大展拳脚,近期梅根传出将仿效黛安娜王妃,会接受电视访问,大爆他们脱离英国皇室的内幕,预计可获得100万英镑的报酬。

根据"每日星报"、"快报"的报导指出,等待公卫危机暂缓或告一段落,梅根就会打破沉默,讲述脱离英国皇室的内幕,也有可能接受脱口秀女王欧普拉的访问。据传梅根对这个访问的态度相当认真,就是为了要赢回民心。消息人士也指出,"这将会是自黛安娜与巴希尔的对谈之后,最令人期待的全球电视专访"。

不仅如此,梅根可能还会全数捐给慈善机构,支援所有站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对他们来说,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能够再度获得大众的认同。消息人士更表示以往梅根、哈利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注目,但如今随着退出皇室,已经越来越少媒体关注他们,让他们充满压力,梅根至少还有好莱坞的演戏经验,哈利过去仅有从军、慈善事业,目前退出皇室之后也还在摸索自己的新方向。

5、钟南山:中国数据没有造假

针对有人认为中国复工数据作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2日反驳说,若是假的就无法复工,但这个做不了假。另外,他也指出,复工复产的路要坚持往前走,不要因有个别确诊,就走回头路,否则经济会受很大的影响。

据联合早报12日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消息说,钟南山称公卫危机数字做不了假。该报又引述《广州日报》的消息,广州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钟南山在会上指出,许多国家之前对中国有很多看法,甚至认为其通报的情况是假的。对此,他说:“如果是假的,那我们就开不了工,这个做不了假,越往后就越能看到事实。”

报道称,随着广州市复工复产,钟南山强调,要坚持往前走,出现确诊马上隔离,就不会继续暴发。“不一定确诊非要清零,把感染降到可能最低就行了。”据钟南山也说,若出现有个别确诊,“不要觉得很不得了”。他认为,整个社会进程还是要往前走,不要因为害怕有个别确诊就走回头路,不然民众的生活以及国家的经济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该报道称,不过,钟南山也警惕,复工复产会导致扩散、接触的机会更高,带来更大的危险。他强调,要搞好防控,才能正常复工复产,“没有搞好防控,不但不能复产,反而有可能停产。”

6、鬼门关前走一遭!英相约翰逊康复出院  

12日星期天,英国政府证实,首相约翰逊已经出院。

英国首相约翰逊先前自曝确诊,近期更一度因病况危急住进加护病房,随后状况好转,转到普通病房,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英国政府对外声明中,首相约翰逊在伦敦圣汤玛士医院(St Thomas' Hospital)加护病房度过3个晚上并转往普通病房后,12日出院前往乡间别墅疗养",根据他的医疗团队的建议,首相不会立刻回到工作岗位"。

约翰逊事后于脸书、推特发出影片表示,在自己病情最关键的时期,2位护理师守在床边站了48小时,约翰逊亲眼目睹医院人员的勇气,冒着致命的风险照料病患,他也感谢每位英国民众,数百万人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历经自我隔离的艰辛,耐心地、认真地对待他人以及对待自己。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月27日透过推特公布自己确诊,他当时自曝出现轻度症状,发生体温升高和持续咳嗽,因此接受建议在家工作,自我隔离,却因病况不但未见起色反而加剧,约翰逊住进伦敦圣汤玛士医院治疗,并在本月6日住进加护病房,9日晚间因病情好转而转往普通病房。

约翰逊11日晚发表声明,向伦敦圣汤玛士医院所有协助治疗他的医护人员致敬,并强调"我感激不尽,我欠他们一条命"。这是约翰逊5日晚间住院接受治疗以来首次发表公开声明,约翰逊至出院后都还表示:"我不足以感谢我们出色的国民保建署(NHS),圣汤玛士医院的工作人员简直令人不敢相信,我永远也无法偿还这份恩情,我也永远不会停止感谢您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
红二代:这是习近平的唯一生路
中国网友惊呼:蓦然回首,社会主义原来在这里
加财政部长:冒领补助金将面临巨额罚款及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