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2-01)

1、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习近平自从十九大推倒任期制以后,就面临来自各方的挑战。而最近一年来,习的执政屡屡出错,已经为各方所不能容忍。现在,距离2022二十大还有两年,中南海的战火似乎已经开始慢慢点燃。在红二代任志强被抓的消息早前持续发酵之际,海外社交媒体推特同期盛传中共元老逼宫,习近平不得不放弃终身制,胡春华已经内定为接班人之一。但另有官方动向显示,中纪委正在横跨20年倒查内蒙古贪腐,被质疑或针对胡春华。

综合各种大陆媒体的报导,今年2月28日,内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败”的反腐风暴,向社会征集包括从2000年以来党政官员或国企高管违规显名或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官商勾结、索贿行贿、为不法矿主充当“护卫伞”等相关问题的线索。

随后至少有9名官员被查。其中多名落马的官员涉煤领域,包括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副市长赛青克、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升旗、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内蒙古贸促会原副会长张和平,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孟志泉。最新一个是4月10日,中共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被宣布调查。

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或将借助中纪委对胡春华动手,将未来接班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次2020年公卫危机还没结束,在中纪委的敦促下内蒙古决定倒查20年煤矿问题,其中深意耐人寻味,也是未曾有过之举。可能正如在十九大前夕,中纪委专项巡视重庆为拿下孙政才铺路一样。

文章说,在过去这20年担任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中,包括刘明祖、储波、胡春华、王君、李纪恒、石泰峰六任党委书记。其中刘明祖、储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华这位2009-2012年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仍然在位并目前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而李纪恒和石泰峰在十八大后接任内蒙古党委书记,是习近平选定的党委书记人选。换句话说,此次中纪委倒查二十年,真正能威胁到的现任官员而又不和习近平亲近的人选,几乎只有胡春华一人。

最近一个流传甚广但引发争议的推特帖文提及胡春华,帖文称:“政变已结束,接班人已定!王岐山、汪洋、朱镕基和其他元老联手,王以辞职相威胁,要求释放任志强,对习进行逼宫。习近平不得不放弃终身制,李强、胡春华已经内定为接班人,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增补入常,二十大将分别角逐总书记和总理职位。”

对此,网友表示质疑:“这一定是假消息”,但表示,这些谣言恰恰说明了人心思变,这才是这个政权最怕的事情。”

2、华尔街日报:中国狂买脸书广告,原来为这个

美国多名研究人士踢爆,中国方面近日疯狂在脸书等社群媒体上买广告,并采用与俄罗斯假消息攻势非常相似的网路策略,显然是试图在国际上塑造自身对抗武汉公卫危机的形象。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研究人士指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包含在脸书买广告,以推广英文版官媒,或在推特发文。这在某些情况下,有损美国为对抗公卫危机所做的努力。

根据美国网路安全谘询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研究分析,中国官方主要活跃于脸书和推特。自2月中旬至3月初为止,与中国官媒有关的社群媒体平台每天发布超过3300则贴文,是平常数量3倍以上。

研究人士表示,中国疯狂发布推文,令人想起俄罗斯先前采取的策略,包含针对基本事实散播可能引起怀疑并激起愤怒的讯息,或推广虚假主张等。俄国也非常仰赖官媒来在网路上散播讯息。

研究人士说,中国大买广告,加大社群媒体宣传力道,以影响英语系国家对中国的看法。

美国网路政策研究机构"史丹佛网路观测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研究员莫特(Vanessa Molter)表示,2018年底以来,中国已在脸书购买超过200则政治性广告,其中超过1/3是在过去两个月所购买。

莫特说,中国最近买的广告,多半聚焦在试图形塑全球对中国因应武汉公卫危机的看法。

针对上述内容,中国外交部并未回覆置评要求。

3、方方:骂我卖国的人很幼稚 网络也很奇怪

著名作家方方在武汉公卫危机期间撰写的日记在海外发行,引发中共左派围攻。方方11日回应称,如果觉得在国外出书就是卖国,这种想法很幼稚。而这样温和的纪录,都引发这么多人仇恨,这会让无数人害怕。

据报导,方方日记被译成英文版,将由全球最大的出版商之一哈珀·柯林斯集团(Harper Collins) 出版,于8月18日在全球上市。方方日记电子版将于6月30日发布,目前正在亚马逊官网上接受预购。而方方日记德文版的中文译名稍有不同,名为《武汉封城日记》,将由德国著名出版社霍夫曼坎普(Hoffmann und Campe)出版。

据报道,书籍正式出版后,内容将会有细微修订,但方方强调,她所写的都是真实的,没有谣言。

方方宣布,无论是中英文版,都会把这本书的所有稿费捐出来,帮助一些应该帮助的人。翻译者白睿文和版权代理人也都表示,会捐出一些来帮助武汉人。

方方表示,"不要把人们都想像成坏人。不要觉得在国外出书就是卖国。这种想法很幼稚"。

方方透露,原本国内也有10几家出版社想出版这些日记,但方方说,少数极左人士不断叫骂,"目前所有国内出版社都不敢出了"。她说:"我的出版人还在国内努力,希望争取抢在国外出版之前。她们非常敬业,我也很感动"。

方方说,中国作家在海外出版作品是很正常的事,作者都愿意自己的作品能有更多人读到,英文版8月出版也是很正常的时间,因为内容只有约13万字,只是国外有预售。

方方日记写下了当时下武汉人无奈和悲情的一面,也不断要求追责。当前有舆论炒作,这样的内容放到国外可能会被境外有心人士利用,是"为境外势力提供弹药"。

方方对此回应说,既然是刻意利用,"你出什么书他都会利用,是不是?难道因为有人利用我们就不出书了?什么时候中国人这么怕外国人的?"并称认为此事有"阴谋论"的人,比较适合去写小说。

方方质问:她写日记以来,一波一波地被攻击,你们怎么没有任何觉得奇怪的想法?而是顺着攻击她的路数走?这一波无非是有人绑架国家利益对她进行要挟而已。而且他们绑架国家或部门已经多次成功了。

她强调,自己的书和国家之间"没有张力",只是如实记录武汉的情况。

自己不只写下悲伤和究责的内容,也写了公卫危机是怎样得到有力控制,并写到医护人员、志工、外地来武汉协助的基层干部等。这样温和的纪录,都不能包容,都要引发这么多人的仇恨,这会让无数人感到害怕。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那么多人支援我?因为我的言论尺度,是一般人们都会有的言论尺度,如果连我都不能容,人人都会害怕,方方并指,现在有一些极左人士对她进行攻击,"几乎跟文革时差不多了"方方说。

方方质疑,现在中国的网管技术很高,却放任这两个月来网络上大规模对她的辱骂造谣,"今天还看到有人要组队来武汉灭掉我的资讯,我是没有办法应对的。但是,我很想知道他们的后台到底是什么人。"

事实上,早在方方开始动笔时,就有不少五毛、小粉红批评她在传播负能量,而《方方日记》在海外发行的消息更是引发中国左派的讨伐。

中共极左翼网站《红色文化网》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把《方方日记》在全球发行,形容为"欧美的一支武器"。

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于8日在微博声称:《方方日记》散发不是什么好味道,不是正能量。

方方当日在微博上说,她现在说什么都被叫骂,真是领教了。极左势力实在厉害,而且强大,并把攻击她的人比作轮番传染他人的"细菌"。

4、拜登在阿拉斯加州民主党总统初选胜出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再下一城,11日晚赢得阿拉斯加州民主党总统初选。

在美国公卫危机影响下,阿拉斯加州改为邮寄投票。而在拜登竞争对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周宣布退选之前,选民已经寄出选票,也就是说桑德斯将瓜分部分党代表票。

不过,阿拉斯加州初选拜登是明显赢家,得票率55.3%,桑德斯则拿下44.7%选票。

拜登呼吁桑德斯的支持者加入他的阵营。

多位退出民主党初选的前参选人已纷纷替拜登背书,包括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克罗布查(Amy Klobuchar)以及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前市长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

5、金正恩胞妹势力再起 上次失势只因一个原因

据北韩中央通信社报导,北韩主要决策机构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昨天进行常务委员会改组,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再次成为候补委员,证实她的政治地位攀升。

报导表示,这场会议由金正恩主持,会中决定这次任命。

法新社报导,金与正长期是金正恩核心幕僚之一。分析师指出,金与正之前被解除候补委员身分,据信发生在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去年于河内召开第2次峰会触礁后。

脱北者出身的首尔研究人员安灿一表示:"金与正近来在北韩政治位阶攀升,这次复位是其中一例。"

金与正曾在2018年代表兄长出席在南韩平昌举行的冬季奥运,双方交流当时促使朝鲜半岛上分裂的两韩外交关系迅速暖化。此外,在金正恩与川普或南韩总统文在寅会面时,镜头也多次捕捉到金与正在旁陪伴身影。

不过直到今年3月,金与正才首次开始以自身名义发表具直接政治意涵的文章。分析师认为,这凸显她在北韩政治圈的重要地位。

在金与正发表文章之前,她才被任命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这也是她目前在北韩当局担任的正式职位。

今年1月被任命为北韩外务相的李善权,也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选为候补委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
红二代:这是习近平的唯一生路
中国网友惊呼:蓦然回首,社会主义原来在这里
加财政部长:冒领补助金将面临巨额罚款及监禁
谭德赛突然给台湾泼脏水,离辞职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