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02-02)

乖乖宅家,只去超市、叫外卖、取信件有被感染的风险吗?

迅速增长的确诊数字、以及随后政府出台的越来越严格的措施,按捺住了大家蠢蠢欲动外出的心。但是宅在家里,饭还是要吃的,每日柴米油盐。政府已经规定,所有商店必须设有洗手液站,并提供消毒好的购物篮,且实施社交距离措施,不过民众还是对安全问题有疑问。去超市,或叫外卖,家门口取信件,这些安全吗?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加拿大多家连锁店减少了营业时间,建议消费者前往前先查询当日营业时间。此外,Shoppers和Walmart等,都将每天营业的第一个小时留给长者和免疫系统差的人士购物。

许多商店会在结帐线的地板上贴上贴纸,以及悬挂标牌提醒顾客排队要保持距离。还有,商店在结帐柜台安装屏障,甚至会限制进入店内的顾客人数。若发现顾客有国外旅行纪录或出现不适的症状,商店有权拒绝服务。

多伦多大学医学系副教授、专家沙卡维医生说:“厉害之毒是不会在干燥的包装盒表面上生长的。但紧记,最易感染的途径是用双手触摸它,然后再触摸自己的脸。所以要勤于洗手,不要摸口、眼或鼻。”

有国民担心蔬果表面有毒,考虑购买蔬果专用的清洁剂来清洗。但加国卫生部对农产品和其它食品的洗涤规定迄今保持不变。卫生部建议在流动的水下冲洗水果和蔬菜,毋须使用专门的农产品清洁剂。

食品科学家Jeff表示,要防止感染,保持良好的厨房卫生就足够了,这包括: 从食品店回家马上洗手;在准备食物之前和之后消毒所有的台面、砧板和餐具。这可以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消毒剂来完成。此外,Jeff说:“如果你买的是即食水果和蔬菜,一定要把它们放在摄氏4度以下的冰箱里。"Jeff称在烹饪过程中,将农产品与肉类、家禽和海鲜分开也是非常重要的。

许多人随着公卫危机越来越严重,放弃去食品超市购物、而是改用网上订货后送货上门的服务;无法去餐馆吃饭就改为订餐后不下车取饭、或者采用送餐上门的服务。最近发表的一些研究报告显示,这个厉害之毒可以在食品包装材料上存活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时间。比如在包装用的硬纸盒上存活的时间可以长达24小时,在不锈钢和塑料表面上存活的时间可以长到2天到3天。但这些研究同时显示,虽然包装物表面在一天到几天之内仍然会有存活的厉害之毒,但其数量是否足以导致感染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根据加拿大食品安全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的提供的信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过食品或食品包装感染的病例。从餐馆订购的披萨被外卖小哥送货上门、或不下车在快餐店窗口取食品和饮料的时候,在这些情况下感染的风险大不大呢?

专家们认为,通过快递小哥送货上门的披萨、或在不下车快餐店窗口取食品饮料感染的风险很低,如果再加上一些防护措施则其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加拿大桂湖大学食品学教授Keith Warriner建议的一个安全措施是,要快递小哥把送来的披萨或饭菜盒放在门口,这样可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因为厉害之病更可能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染而不是通过物品包装进行传染。

Warriner认为,如果在接触外卖熟食品包装盒之前和之后都洗手,就用不着担心食用叫外卖送来的食品会导致传染;如果对叫外卖送来的食品重新进行加热,就更不用担心。

还有很多民众担心信件上有厉害之毒,所以提出疑问。加拿大专家指出,绝大多数人是通过呼吸系统感染的、而不是通过皮肤的接触性传染。从理论上说,如果有确诊者向你的邮件打喷嚏、你的手在触摸了这些信件后又立即接触了自己的鼻子或嘴部、则你是会被传染的,但这不是很可能发生的情况。

医生建议人们可以像正常情况那样打开邮件,但不要接触自己脸部,在看完邮件后立即洗手。虽然微波能够灭杀病毒,但把易燃的纸张邮件放进微波炉加热烘烤会引发火灾,所以不要这么做。

多伦多大学专家Colin Furness指出,就像把鲜肉放入冰箱、冰柜能够延长其保质期一样,厉害之毒在低温下的存活时间也会延长。专家们的共识是,在把买来的食物放入冰箱冰柜之后和从冰箱冰柜取出食物之后都要洗手。

加国卫生部长:可能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品!北美突然改口:戴口罩!戴口罩

确诊过万,加拿大公卫危机似乎已经进入爆发阶段,不断暴涨的数字看得人心里发慌。加拿大卫生部长近日称,联邦政府可能没有充足的防护用品储备。此外,卑诗首席卫生官亨利医生也改变口风,表示她并不反对大家广泛使用口罩。4月2日,加拿大单日暴增超过1500例。目前魁省单日大增907例,累计已达5518例;安省单日再增401例,累计2793例。卑诗今日新增55例,累计达1121例。

4月1日,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Patty Hajdu)在答记者问时说,联邦政府在危机进一步蔓延时可能没有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储备。这是联邦内阁的高级官员首次声称,加拿大面对公卫危机的医疗物资储备可能不足。当然,她说的是可能。

卫生部长还补充说:实际上,几十年来历届政府都没有在公共卫生储备上投入足够的资金,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状况。

CBC的报道称,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特蕾莎.谭2月底曾表示,由于公共卫生属于省政府的管辖范围,联邦政府的医疗物资储备只是在发生罕见重大事故的情况下会用来增援省和地区。现在这个时刻,毫无疑问是罕见的了:加拿大各地的医院已经开始出现N95口罩紧缺的现象。魁北克省长勒格周二警告说,该省医院的个人防护用品只够维持三到七天。

加拿大卫生部长表示,由于过去几届联邦政府都并未投放足够资金采购医疗物资来应对突发的公共健康危机,因此目前联邦政府的医疗物资已经出现紧张。

当记者问到,能够给前线医护人员的口罩储存还有多少时,哈伊杜说,自己目前也没有准确的数字。哈伊杜提醒大家,现在每天公布的新增确诊数字并不能准确反映本国的最新进展。因为目前仍有大量民众在等待测试,而公布的数字是两至三周前受到感染的个案。哈伊杜警告:如果社区内并未出现确诊个案,这并不代表大家可以放松警惕。事实上,每个人身边都可能有潜在风险!

据加广中文吴薇报道,安省卫生部周三提供的数据显示,该省的两千多名确诊中有9.6%是医护人员,也就是说将近十分之一。过去几天来,安省和魁省等省份的医疗机构提出了个人保护用品可能出现短缺的担忧。CBC此前报道说,多伦多的一些医院已经开始定量分配口罩,要求护士当班一次只使用一个口罩。安省医院协会主席戴尔周三呼吁,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应该给出供应个人保护用品的时间表。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特鲁多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政府将拨款20亿加元订购个人保护用品。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特鲁多表示,最近几天加拿大收到超过110万个口罩。目前工人们正在快速对口罩进行评估,以确定口罩符合所需的标准。此外,还有千万个口罩已陆续抵达各医院中,就是要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加拿大公共服务与采购部长阿南德此前也表示,本周将有5000万个N95口罩到货。

面对当前的蔓延,检测、隔离和保持社会距离是在目前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对于亚洲普遍戴口罩的做法,加拿大和美国的媒体都在转向。最近,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美国《科学》杂志专访时直言,欧美普遍犯的一大错误是“人们没有戴口罩”。高福强调,这种“厉害之毒”是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其中飞沫在传播中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民众必须要戴口罩,因为说话的时候就肯定会有飞沫从嘴里喷出来。

从首例确诊在加拿大出现,直到爆发之后的3月30日,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都不建议大家戴口罩:开始时她说:不建议戴口罩,因为大家可能不会正确使用口罩,口罩戴错了,会使你面临更大的险境。而且,就算你戴了口罩,它也有可能从你的眼睛或其他地方进入你的身体。戴口罩会给你一种虚假的自信感,同时还增加了你用手触碰脸部的频率,因为你会觉得,反正我戴口罩了,我碰下脸的其他地方没关系。

直到3月30日,谭咏诗还在强调:“很显然,给一个没有症状的人戴上口罩是毫无益处的。”不过,在昨天的疫情报告会上,谭咏诗终于改口了,她表示:“戴戴口罩应该也没坏处”。

除了谭咏诗之外,一向不建议大家戴口罩的卑诗首席卫生官亨利的立场也出现松动。亨利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她认为医用口罩应保留给医护人员使用,不过她也并不反对省民戴上布口罩。但她同时强调,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戴口罩就可以避免感染,大家还是需要多洗手同时保持社交距离,以上两项有其科学根据。

对于选择戴口罩的人,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了一些重要因素,包括如何在不扩散的情况下脱掉口罩,以及如何安全卫生地丢弃使用后的一次性口罩。谭德赛“书记”补充说,随着公卫危机的发展,证据也在更新展,我们给公众的建议也在变化。世界卫生组织正在收集专家的意见,如果他们在口罩上的立场在未来几天内发生变化,请公众们不要感到惊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武汉3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终于有下落了
倒习“虽难” 但如今中国“人心思变”
安省省长急了,多伦多三个月不准出门
美国生物公司发明“短期疫苗”
钱不值钱了?!加拿大央行将购买2000亿加元国债
邀请同坐6人小船 习近平这样婉拒……
赵立坚25天未露面 “传叛逃美国大使馆”
党媒头版没李克强汪洋占位 川普或将再撒币2万亿
魁省单日732例,医疗物资或将几天内耗尽
中国学者向美国人道歉 被骂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