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19-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这波来势汹汹的公卫事件,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饱受国内外指责,包括中国民众和中共官员对他的不满也到达一个阶段顶点,很多专家认为习近平就算度得过这次危机,民心怨声大起也会成为习日后的隐忧。但有分析师却抱持相反看法,这次危机却反倒会让习近平大大地巩固国家领导人的地位,他反而从这场危机中大大受惠。

的确,这次公卫事件大大影响每个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公共服务的缺失、数亿人生活被封闭带来的人道灾难,以及经济停顿瘫痪带来的压力,都让外部世界普遍相信,习近平在党内和民众心中的威望和地位都会受到影响。

但是,习近平号称“定于一尊”的地位真的已经动摇?但从历史的角度看,把一刻的危机马上说成是一个决定性转变的时刻恐怕言之过早。

欧亚集团中国分析师Andrew Coflan就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发表评论,指出习近平反而会透过这场危机,想办法强化国家领导人的力量,而且会从以下三个层面着手,让自己的地位更加巩固。

首先,大家都知道公卫事件爆发后,中国经济受到极大冲击。这时候,掌握在官方手里的国营企业,就是之后出台经济刺激措施的重要渠道。

尤其在这几年“国进民退”的导向下,可预料国有企业将在整个中国经济扮演更举足轻重的角色,从银行端拿到更多融资资金,搭配北京出台更多基础建设投资以支撑经济,日后国有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也会是最直接的受惠者。

至于本就惨淡经营的私有中小型企业,预料会有更多面临破产命运,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也会让经济权重更向北京当局控制的国有企业倾斜,并更听令于习近平的指挥,贯彻政策重点。

第二,抓稳经济掌控权后,由于中国经济今年肯定很难顺利复苏,官方会更倾向挑起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既转移焦点也可缓解社会当前蓄积的压力,找到其它释放的出口。

对内,目前官方宣传早已铺天盖地,以各种媒介将这次的公卫事件塑造成关乎国家兴亡的“人民战争”,这种正能量宣传就是民族主义动员的最佳体现,任何人对此有所怀疑,都要背负上“不爱国”的骂名,目前看来颇具功效。让普罗大众把对公卫和经济危机的焦虑与关注力,成功转换到其它事务上头。

对外,中国更开始把公共卫生事件的起源甩锅给美国,想尽办法去洗白,包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和中共各国外交人员与大使纷纷像战狼般加入行列。近来,中共官方更宣布驱逐纽约时报等三家报社的美国记者,种种行动皆是出自民族主义考虑。

第三,针对民众对整起事件处理不当的批评,习近平也忙着将这些不满引导到下级官员身上,陆续问责失职官员,甚至近来开始出炉当初最先示警医师的调查报告,并惩处公安,种种作为都是企图把责任推到这些人身上,以保护习近平本人与高层。

尤其随着公卫事件逐渐受控,中共官媒纷纷将习近平和党都歌颂成英雄,理由是习和党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最近几周,共产党的宣传机构称赞党的应对措施是成功的,为其它国家树立了榜样。在努力卸责与歌功颂德双管齐下之下,让习近平得以在这次危机中全身而退。

看到这里,以上种种事实证明,习近平的确是一位灵活的政治操盘手,能从其他危机中相对毫发无损地崛起,而且会透过这种举措牢牢巩固自己的地位。但专家依旧警告,由于公众仍对公卫事件的暴发与处理感到愤怒,尽管躲得过一时,日后民众对共产党的可信度和习近平领导能力的质疑,可能还是会成为习近平未来难以甩掉的政治包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
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
戴不戴口罩?海外华人再也不用纠结了
海外数十万华人回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空缺一个月后上海市长人选定了 还是习家军
派出所背黑锅!李文亮案调查结果谁信谁服
川普为啥要叫响”中国病毒“,只因这5点惹恼他
首次!川普对中国处理这事非常不满
BC省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再增4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