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经济进入大萧条?川普将拨款4000亿刺激经济

据纽约投资专家估计,美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并进入“经济大萧条”时期。日前,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川普政府准备向经济注入4000亿美元,以缓解目前经济受到的巨大冲击。

根据历史上的股市崩盘,从最高点往下跌,1987年跌了50%,2000年跌了50%,2008年跌了56%,因此美股还可能会跌20%。有专家分析称,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涉及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国靠金融控制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现在基本上用到头了。美联储现在已经捉襟见肘,货币政策已经用完,就剩下财政政策了。

分析称,美股暴跌后,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是 “全球性大萧条”的结果。如大量失业,政府税收大减,社会福利项目减少,低收入群体日子非常难过。美国会出现巨大的赤字,财政困难会越来越大。美国人这一代都没有经过的痛苦会出现。这是最坏的估计。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包括行政和立法在内的约4000亿美元的财政措施可以用。他表示,白宫将“不惜一切代价”缓解目前的公卫危机,并保护美国经济增长。库德洛还提出暂时取消工资税的可能性,这是川政府的关键提议之一。目前,所有雇员和雇主需要支付6.2%的工资税,这笔钱将用于社会保障项目。

据报道,尽管美联储在3月15日再度紧急降息,川普之前签署了83亿美元的支出法案,众议院民主党人也在推动另一项刺激法案,但这些措施似乎不足以平息恐慌情绪,美股仍然暴跌,并在过去一周中第三次触动熔断机制。

2、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经济数据呈现两位数跌幅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多项最新经济数据,其中诸多经济指标普遍呈现两位数字的跌幅。即便如此,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仍乐观宣示,中国经济将于三月份有明显起色,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将更稳健。

据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指出,目前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当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但面对记者的提问:第一季度的GDP是否为负成长?局长毛盛勇在记者会上则避而不答。

不过,海内外经济学家对统计局的看法并不完全认同,也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部分专家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尚未触底,而这份最新经济指标的部分数据也明显有灌水的迹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跟民生相关的统计数据,跌幅似乎经过修饰、不甚合理,尤其是物价指数和失业率。另一位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也表示,市场上民生消费品的价格确实在走扬,但二月数据似乎却未如实反映,他分析,数据要不是有水份,那另一个合理解释就是,人民因为公卫事件、而窝在家里,导致消费不振,而失去物价的支撑力。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房市全面受到冲击,房价近期没有支撑。据业内人士估计,房市可能于下半年会明显回暖,而且一、二线城市可能有5%的房价涨幅空间,带动三、四线城市的成长。

此外,专家对进出口的数据存在较少质疑,因为,此一数据可比对国外数据,灌水的空间不多。不过,展望未来,北京大学教授认为,因交通运输和生产变数,可能导致国外客户对中国制造商砍单,这将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出口表现。

3、美国航空协会告急 要求川普援助500亿

代表美国航空公司的行业组织美国航空协会(Airlines for America)日前请求联邦政府提供500亿元资金,帮助航空产业度过难关。

美国航空协会的会员包括达美、美航、联航、西南航空、阿拉斯加航空和捷蓝航空六大客运航空,以及联邦快递和UPS等货运航空公司。据报道,受到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全球许多航空公司纷纷大幅削减航班,部分公司开始裁员。

全球航空公司的订票大减,退票大增。联航的航班4至5月将减少50%,而且将一直持续到旅游高峰的夏季。联航每周减少数千个航班,飞机满座率最高只有20%至30%,公司3月的收入将减少15亿元。美航16日暂停75%的国际航班,至少将持续到5月6日,约135架飞机停飞,国内的乘客运力4月将减少20%,5月减少30%。各航空公司在与工会谈判,进行减薪和削减工时的协商,部分公司削减了主管和经理层级的薪水。

为应对危机,美国航空协会要求联邦政府提供290亿元资助,其中250亿元给客运航空,40亿元给货运公司。协会还要求提供290亿元的低息贷款或贷款保证金,并准许为航空公司的燃油、货物和机票免税,直至明年底。

另外,波音公司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最近波音发生一天当中股价重挫24%,而上月间挫跌幅度超过60%。据报道,3月17日,波音公司与白宫高层官员及多位国会领袖会谈,希望政府给予波音和整个航太产业短期性纾困。

4、拜登获重量人物支持 桑德斯再受挫

根据目前已点算的95%的选票,前副总统拜登将赢得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初选,令2个超级星期二接连失利的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再次受挫。而且,最近支持拜登的重量级人物又多了一位,就是《Vogue》总编Anna Wintour。

前副总统拜登赢得上周二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初选,令他在上周举行的六个州分初选中胜出五个州,他的选情由3月以来上演大逆转,而桑德斯只赢得一个州。

拜登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提名战中,选情一度处于灾难边缘,但在月初的"超级星期二"大翻身,跟热门人选桑德斯分庭抗礼。他更吸纳了多位退选总统参选人的支持,最新更获得“时尚女魔头”美国版《Vogue》总编辑Anna Wintour支持。Anna Wintour发表文章公开支持拜登。她表示,当拜登以决定优势胜出超级星期二之后,我跟很多美国人一样决定要支持他。

据报道,拜登和桑德斯人在华盛顿州的选情旗鼓相当,桑德斯在选举之夜的得票率本来处于领先地位。但3月16日更新的计票结果显示,邮戳日期迟于上周二的选票绝大部分都投给了拜登,使他的票数比桑德斯多出2.3万张。据美国媒体最新统计,拜登预计在华盛顿州会以37.9%的得票率,领先于桑德斯的36.4%。

5、硬推《逃犯条例》香港新闻自由度和经济自由度双跌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最新公布的香港新闻自由满意度,跌至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而另一方面,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失去蝉联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失去新闻自由、经济自由后,香港的国际地位岌岌可危。

据报道,3月17日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民意调查对新闻自由满意净值,由2019年八月的18%,急剧下跌39个百分点,跌至-21%,更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分析,1997年正值香港主权移交,当时香港人开始忧虑新闻自由的问题,而到了今天则曝露了问题的严重性,也反映反送中运动的效应,令民众意识到政府行为威胁到新闻自由。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也表示,过去大半年,由《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示威冲突问题,对记者的採访自由和新闻自由,造成直接威胁。

而在新闻自由岌岌可危之时,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亦敲响警号。美国传统基金会周3月17日公布2020年经济自由指数,香港的整体评分为89.1分,下跌1.1分,首次被新加坡超越,跌至第二位。而自1995年起至2019年,香港连续2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今年首次跌出榜首。

而在各分项中,香港在投资自由度、货币政策自由度等评分大跌,其中投资自由分数更大跌10分。基金会表示,香港政府去年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严重危害香港的司法系统独立,而持续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以及大型示威等,亦影响到经济活动,并引起外界对中国内地介入香港的忧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放宽省提名 明年将接收38万新移民
杨洁篪蓬佩奥唇枪舌战 中共甩锅战术真能得逞?
仼志强失踪四天有下落了
G7领袖视讯会议声明:同心同德一戎衣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封国” 大温一天3人死亡
猪肉危机,北京鼓励人民“到敌人后方去”养猪
“房奴”们好消息!加拿大房贷或可推迟6个月还
华春莹撒谎,又被外国媒体抓包了
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人代替他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