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俄罗斯国会零票反对修宪!普京或掌权到2036年

3月11日,俄罗斯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修正宪法部分条文,该草案还须获得俄罗斯宪法法院的批准。下议院有383席议员投票支持修宪案,43人弃权、0票反对。下议院三读通过后,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也迅即批准,有160位参议员投下赞成票,仅一票反对,另有3人弃权。这项修宪案还须获4月22日举行的公民投票通过。

按照新宪法,俄罗斯总统的权力将得到进一步扩大,总统普京可以再参加两次大选,掌权到2036年。

上周,普京曾表示,看来总统的位置是他的"命运"。10日,普京在一场针对修宪的议会辩论中表示,他再次参选"在原则上是可能的"。

俄罗斯现行宪法只允许普京最多执政到2024年,现年67岁、克格勃特工出身的普京已经在俄罗斯执政20年。 

普京1月宣布一套宪法修正案,但他一再否认这是为了让自己能继续掌权。

俄罗斯各新闻社报导,国家院议长沃洛金在三读后表示,这次修宪"不只有正当理由,也规画了国家的发展策略"。

修宪案的其他条文包括养老金支出和最低工资的保障,并赋予国会额外权力提名政府领导人。

修正条文还赋予总统额外权力,可以开除俄罗斯高等法院法官,并否决国会通过的法律。

反对派的活动人士米尼亚诺表示,"很明显,这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让普京可以永远掌权" "然而如此肆无忌惮地行事仍然令人愤怒。"

此前,两个反对派团体发出呼吁,在3月21日或22日举行一场大型抗议集会。然而发出该呼吁后不久,莫斯科市政府就宣布截至4月10日禁止大型户外活动。

2、“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3月10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一名参与 “千人计划” 秘密为中国工作的美国大学教授对一项联邦项目欺诈指控表示认罪。这名教授是现年54岁的詹姆斯·帕特里克·刘易斯博士,他在2006年到2019年8月期间,是西维吉尼亚大学物理系的终身教授,专门研究分子反应在煤转化技术中的应用。

但刘易斯于2017年7月通过“千人计划”与中国签订了雇佣合同。中国科学院将聘请刘易斯为教授,而刘易斯则需要发表论文,并为中国科学院的学生提供研究培训。

刘易斯需连续3年在中国全职工作,且每年不少于9个月,以便获得总计约80万美元的工资和补贴。

刘易斯在2018年3月向西维吉尼亚大学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免除2018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以便照顾即将出生的孩子。然而刘易斯实际上是前往中国工作,并从西维吉尼亚大学骗取了工资。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刘易斯欺骗了一所公立大学,让大学给他放了假,这样他就可以对中国科研机构履行竞争性义务,他对学校隐瞒了这件事。”

德默斯还表示,“只有提高透明度,我们才能遏制与中国机构和项目之间的秘密联系,这种秘密联系则意味着中国政府要从美国转移知识产权。”

刘易斯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和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

近日,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倡议会议”,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高级官员,在会议上呼吁,警惕中共对美国各领域知识产权盗窃的威胁。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联邦调查局针对中共试图盗窃基于美国的科技 ,已经发起一千多起调查,涉及我们所有56个调查处,并覆盖几乎每个行业和部门。”

其中波士顿调查处一个月内,逮捕了三名帮助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嫌疑人,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利伯。

3、文在寅亲中共 惹国内不满  145万韩人联署要求弹劾

根据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消息,目前已经有145万韩人联署要求弹劾总统文在寅,弹劾书的内容指出:“文在寅总统的应对政策显示,他更像是个中国的主席。在韩国,口罩的价格已经飙升超过10倍,简直是一罩难求。”弹劾书最后指出:“我们简直难以相信文在寅是韩国的总统,我要求进行弹劾。”

报道引述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相贤说:“文在寅的亲中政策,我认为,只会弄巧反拙,在韩国制造了反华情绪。”

李相贤指出,文在寅的初衷就算充满政治动机,也或许是好的。他支持中国,并没有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并向中国送出物资等。韩国下个月将举行国会选举,文在寅知道如果中国主席习近平如期访问韩国,将会对他的政党是一大鼓舞,也显示中韩关系已回复正常。

李说:“习近平访问韩国等同正式宣示两个因为萨德飞弹防卫系统所引发的外交纷争,已经正式落幕。”

此前,韩国同意美国在韩国领土上设立足可窥视中国领土内飞弹部署的萨德系统,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低潮。

但现在,文在寅的如意算盘被打乱了。现在韩国不但对中国充满了不信任感,更坏的是,有些中国地区甚至还对韩国人民实施旅游限制。

韩国也同样视中国人为危险人物。目前,只有来自湖北的旅客才被禁止进入韩国,但韩国的报纸和人民已经发起联署要求禁止所有中国旅客入境,目前已有76万人。

报道引述一名65岁的韩国人说:“中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痛恨每一个共产党。”这名韩国人3月9日在首尔大学区参加一次反政府游行。他说:“我们反对文在寅每一个政治行为,我们的愤怒已经到达顶点。”

4、川普与内阁紧急会议:聚焦是否对华为祭出新禁令

3月11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政府高级官员将举行紧急会议,可能就对华为祭出新的销售禁令进行讨论。在会议前夕,美国国会已抢先一步在3月5日推出新法案,以保证美国政府在和他国达成贸易协议时,能确保美国数字电信系统的安全,尤其是5G设备的安全。目前,外界关注美国是否将对华为新增销售禁令。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说,他认为这是一场讨论华为威胁的持续性对话,但不清楚讨论是否将包含新禁令。

此外,有议员透露,川普总统将在几天之内签署共和党参议员图恩发起、上个月通过的《网络安全贸易法》,此法案提供最多10亿资金给美国中小电信运营商,以更换华为与中兴的设备。此外,法案将扩大2015年的《跨党派国会贸易优先和问责法》当中的贸易谈判目标。

法案要求贸易谈判者必须确保全球通信基础设施的安全,并解决外国政府支持供应商进行的不公平贸易手段。外界认为,法案是针对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中国企业。

图恩表示,法案并非以贸易伙伴必须以禁用华为或中兴产品,作为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前提条件,但需要将贸易伙伴使用华为产品纳入贸易谈判考虑中。

英国政府1月宣布,将允许华为在英国的5G网络建设中发挥有限的作用。英国政府说,高风险公司将不能参加敏感的核心部分的建设,而只能参与非关键部分,参与程度不能超过35%。

3月3日,20名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共同敦促英国重新考虑允许华为成为英国5G移动电话网络供应商的决定,这是美国反对该计划的最新举措。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表示,美国的密切盟友,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都意识到华为产品所带来的安全威胁,但这些国家也在考量建立新系统所带来的成本风险。这些欧洲国家尚未看到更符合经济效益的替代方案。

鲁比奥说:“我希望这些国家至少考虑不应该将自己与华为技术绑在一起,可能再过一两年时间,我们就能研发出更具成本效益的5G技术。希望他们别和中共签署长期合同,把自己跟中共的情报工具捆绑在一起。”

5、初选再拿4州 拜登向桑德斯喊话:一起打败川普

前美国副总统拜登距离拿下民主党2020年总统提名人更近一步。拜登在3月10日的6州初选中再次占据绝对性优势,进一步拉开跟竞争对手桑德斯的差距。美国民主党在6个州同时展开总统大选初选活动, 拜登拿下密西根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和爱达荷州;剩下的华盛顿州和北达科达州两者选情胶着。

这是拜登在3日的“超级星期二”中逆转局势、成为领先者之后,再次在初选活动中取得的又一胜利。拜登向同党对手桑德斯喊话,表示两人可以并肩作战,在11月大选中击败现任总统川普。他表示,他与桑德斯有着"共同目标"。

拜登在费城对支持者说:"今晚,我们距离恢复白宫的正派、尊严和荣誉又近了一步。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根据《华盛顿邮报》对出口民意测验数据的分析,在周二的初选中,拜登主要借助非裔选民的支持、大幅度击败桑德斯。而密西根州、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选民关注的头等大事是医疗保健。

以选举人票最多的密西根州为例,拜登该州赢得决定性的胜利,该州选民倾向于用针对所有人的单一政府计划代替私人医疗保险,并认为这样才叫“非常自由”。此外,拜登还在白人选民中获得绝对的支持。

许多民主党议员都表示,民主党党内初选已经结束,拜登已经赢得了出线。美国媒体的权威人士和分析师也已经从谈论拜登与桑德斯竞争提名的话题转移到了对拜登与川普总统之间可能举行大选对决的猜测。

健保问题无疑是2020年总统大选中两党候选人拉拢选票的一个焦点。共和党一直反对民主党通过的奥巴马健保计划,并希望提供一种更经济高效、而非强制的一刀切健保模式。

《国会山报》报导说,在过去10天,民主党领袖迅速表态支持拜登,紧接着民主党选民也纷纷转向,这成为政治分析家迄今为止见过的最突然、最戏剧性的转变之一。

对于桑德斯来说,周二密西根州的初选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这是他的竞选团队一直竭力避免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桑德斯至今还没有对周二晚的初选结果发表评论。

6、孙杨又迎来了两个坏消息,雪上加霜

本月初,孙杨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禁赛8年,这对于孙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毕竟8年禁赛,意味着终结了自己余下的运动生涯,虽然孙杨团队已经表示将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上诉,但普遍认为胜诉机会渺茫。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件事情还没有解决,孙杨又迎来两大坏消息,简直是雪上加霜。

第一个坏消息是孙杨的外籍教练丹尼斯与游泳队解约,丹尼斯在离开时还接受了记者采访,当谈到是否支持孙杨上诉,丹尼斯给出的答案却是不支持,要知道他可是孙杨的恩师,从2007年开始与孙杨合作,一路陪伴他走到现在,可以说是孙杨能有今天的成就,丹尼斯也是功不可没。

另外丹尼斯在与孙杨的合作中,曾在听证会上力挺孙杨,并鼓励他,但是现在丹尼斯在这个节骨眼突然离开,真的让很多人始料未及,也让很多网友想不通,自己辛苦培育的弟子,又是自己的得意门生,丹尼斯难道就这么坐视不管,对此孙杨还没有出面回应此事,相信此刻孙杨心里也很不好受。

第二个坏消息是孙杨的世锦赛金牌或将被剥夺,在孙杨身陷困境时,澳大利亚一直热衷评论此事。近日,国际泳联副主席邓恩在接受了澳大利亚媒体的采访,当被问到孙杨的世锦赛金牌时,邓恩表示,孙杨的世锦赛金牌很有可能被剥夺,由第二名霍顿来获得金牌,这样一来霍顿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此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已经明确地说明了孙杨的成绩并不能被取消,因为没有证明孙杨服用了兴奋剂,孙杨被处罚是因为抗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
川普炮轰美联储:降息太晚 升息速度又过快
美国大选 拜登狂撒1200万美金 乘胜狙击桑德斯
中国不欢迎你:亲历海外返乡被隔离全过程
官媒掀 “大国领袖”热潮 美学者:神经失常
习近平头疼!中国经济进退两难
插翅难飞 中国全民监控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