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10-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过去几天,沙特阿拉伯3名王室成员被逮捕,据传正私下策划政变,很可能面临终身监禁或处决。外界认为,王储穆罕默德.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此举是在巩固权力,并向王室其他反抗势力发出明确警告:不要阻挡我继承王位,否则后果自负。

沙特政府在6日以“涉嫌叛国”的罪名,逮捕了4位高级王室成员,分别是现任国王的亲弟、王储萨尔曼的叔叔阿迈德亲王(Ahmed bin Abdulaziz),以及王储萨尔曼的堂兄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Nayef)2位重量级王室成员,而阿迈德亲王的儿子和穆罕默德兄弟也都遭到拘留。

由于阿迈德亲王和穆罕默德两人都具有王位继承资格,也都拒绝表态效忠王储穆罕默德,被反王储势力视为希望所寄。彭博社报导,这两位被捕的重量级王室成员,和美国安全机构有密切联系,据传一直在私下策划政变,颇受反对王储的王室成员、安全部队和部分西方国家支持。两人被捕后,有消息指出部分参与政变的权势人物也陆续被捕。

不过,穆罕默德过去三年来都被拘禁在宫殿内,遭到密切监视。阿迈德亲王则在伦敦流亡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回到沙特,目前手上根本就无实权。据传阿麦德亲王在被捕前,王储曾给他效忠的最后机会,但遭到拒绝。目前沙国王室法庭指控两人“策画政变以罢黜国王和王储”,最后很可能会面临终身监禁或被处决的下场。

王室内部人士指出,王储此举是要向对他心怀不满的王室成员杀鸡儆猴,更被指“这是在为转移权力作准备。”王储 此举“是向家人传达的明确信息,没有人可以说'不'或胆敢挑战他。”

相关消息传出后,也让外界对国王萨勒曼(King Salman)的健康状况担忧,猜测国王可能不久于人世。但消息人士指出,国王目前还算健康,沙国国家电视台更在周日播出国王接受沙特两名新任大使的宣誓,试图粉碎外界对他健康状况的担忧。

倘若现年34岁王储能顺利继位,这将是沙特阿拉伯自1953年国家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Abdulaziz Ibn Saud)逝世以来的第一代权力移交,先前他的六个儿子相继接任。

专家表示,王储这次发动的逮捕行动,对他的海外形象又是一次巨大打击,2018年王储才因下令处置华盛顿邮报记者贾迈.哈绍吉(Jamal Khashoggi),遭国际舆论挞伐,也因此遭内部人士对其领导能力产生质疑。

另外,这并非萨勒曼王储首次拘捕王室成员。2017年11月,他发起反腐运动,并在利雅得的一家丽思卡尔顿酒店内拘留了数十名富商和王子,将这家酒店改作监狱,这些人在通译将自己大部分资产交给政府后,随后才遭释放。

有消息人士说,王储这次动作很可能想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帮自己清除道路,他担心倘若川普连任失利会影响他的地位。有外交官表示,出于对美国情势的担心,王储可能在谨慎的考虑下,对叔叔和堂兄采取行动。

也有媒体提供另一种说法,指王储是因为想要在今年利雅得G20峰会上即位,并以国王身分出席,因此决定下手巩固权力,好逼迫身体虽还健朗但失智的父亲禅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
川普炮轰美联储:降息太晚 升息速度又过快
美国大选 拜登狂撒1200万美金 乘胜狙击桑德斯
中国不欢迎你:亲历海外返乡被隔离全过程
官媒掀 “大国领袖”热潮 美学者:神经失常
习近平头疼!中国经济进退两难
插翅难飞 中国全民监控再升级
华裔男靠假结婚移民 又靠假结婚赚钱被揭发
77例!加拿大1天暴增11例 首例死亡出现在温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