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308-02 JEEJ

1.特鲁多政府引发社会恐慌了吗?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加拿大政府一直都是胸有成足、淡定自如,联邦首席卫生官谭咏诗女士不止一次向公众派定心丸,声称本国爆发疫情的风险很低,联邦卫生部长 Patty Hajdu也在世卫组织宣布全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宣布对中国“封关”之后,语气坚定地表示加拿大没有紧急状态,不会跟随美国这样做,美国做得没道理。她当时的表态被很多人翘指点赞,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罕见地表扬了一次加拿大政府。

温哥华港湾网友辛峰最近发表了题为《特鲁多政府引发社会恐慌了吗?》的评论文章,文章说,谁想到,加拿大这种对疫情胜似闲庭信步的表态刚过了一个月不到,加拿大政府从联邦到省市的各级卫生官忽然都改变了口风,他们异口同声地称:加拿大存在新冠肺炎社区爆发的风险,卫生部长、联邦及渥太华的首席卫生官甚至还发出了让公众屯药、屯粮的呼吁。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扩散到世界多个国家,加拿大政府官员因应情势变化调整反应完全应该,但是政府突然间的粗糙转身却令很多人错愕,就像受了一场大难将至、赶紧自保的心理冲击。于是乎从Costco 到一些超市,出现了两三天临时性质的疯狂抢购潮,物架上空空如也,付款处排着长队。随着这种场景的相片在社交媒体广传,又恶性循环似的推波助澜了另一轮的抢购。加拿大政府从疫情开始时的自信爆棚到现在需要屯物的预警,这确实反差很大,也很震撼,使本来已经萧条的华人餐饮行业的生意更加雪上加霜。政府官员们改变了口风,但他们在发出预警的同时,却又没有让人放心的举措,正是这样,才让人们不安与恐慌。自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以来,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机场关口都加强了防范,除了测温之外还有旅行史登记,而加拿大却是什么也不用测、什么也不用登记的世界上罕见的国家。现在随着疫情在世界大爆发,加拿大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也仅仅要求从湖北和伊朗来的人自行隔离14天,并在入境处及自助机旁多放了一些消毒洗手液而已。

 作为世界七大工业国集团之一,又经常在宜居国家排名榜上名列前茅的加拿大,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对抗方面如此轻佻,这让很多人“刮目相看”,不知道政府这样做的底气究竟在哪里?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伊朗是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作为多元文化的加拿大,这里有为数不少的伊朗移民,也有庞大的伊朗社区。这里的伊朗社区将从下周五开始,举办为期一周的波斯新年庆祝活动,届时除了各种文艺演出之外,还有大型聚餐集会。对于这种情形,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既不作提醒告诫,也没有防范建议,声称政府不会对波斯新年的群体活动作出规定,生病者不要出席就是。谭咏诗还声称:新冠肺炎发生时,正是中国春节,这里华社也有很多欢庆活动。事实上,在一月下旬,当中国的疫情爆发后,没有卫生官员警告,也没有政府呼吁,本地华人社区就自动取消或推迟了很多春节活动,同时也呼吁中国来的人自行隔离两周。

加拿大政府始终没有具体抗疫措施,这反映出政府在这方面的漫不经心。特鲁多总理,卫生部长哈杜,小商业兼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都已多次探访了华人餐馆和超市,上星期又有华人社团集会呼吁政府加强防范,三名自由党华人国会议员还出席并发言,可是联邦政府就是没有具体行动。3月3日特鲁多总理就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态,可他的新内容仅仅是遵循世卫建议与勤洗手;3月4日特鲁多任命了方慧兰副总理统领抗疫委员会,可这个新机构依然没拿出什么加强防范的干货;3月5日特鲁多又去了士嘉堡华人餐厅,他吃了几个虾饺之余,对华人大众的关心事宜,也没有回应。温哥华港湾网友辛峰的文章认为,特鲁多经常拿世卫组织为自己作挡箭牌,但世卫并非加拿大上级政府,我们有自己的民选政府与卫生部门。人民选出政府,是希望政府有自己的立场与主见,从本国人民利益出发,作出符合本国实际的政策措施,而不是在世卫后面当跟屁虫。

2. 终于动手了 加拿大加强对陆路入境旅客的筛查

乘坐汽车、公共交通车辆、渡轮或者火车,进入加拿大的旅客,将在入境边检时接受一道新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筛查程序。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证实,该局周四开始启用"强化筛查措施",周五全国范围使用,旅客将接受提问,重点为旅客在过去14天里是否曾前往伊朗。旅客还将接受新冠病毒症状筛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一封电子邮件说:"新冠病毒疫情扩大,中国以外病例不断增加,同时,很多最终前来加拿大的旅客会先前往美国,因此,我们在陆路、铁路,和渡轮边境采取强化措施。"

除了接受额外提问外,旅客还有可能面临以下步骤:

•"受关注旅客"将收到一个口罩包。包内有一个外科口罩和一张关于怎样使用外科口罩的说明。

•曾前往中国湖北或者伊朗的旅客,将被要求在家自我隔离14天,并自我观察征状。他们将被告知,如果在未来14天出现征状,怎样联系当地公共卫生官。

•旅客将需要填写一份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格。这让卫生部门得以监控和跟踪被认为有潜在担忧和被要求自我隔离的人士。

筛查将由边境官员进行,公共卫生局员工将在必要时提供协助。边境服务局写道:"边境服务局官员将进行初步筛查,并将有类似流感症状者转介给公共卫生局员工进行进一步评估。如果边境服务局官员需要和潜在患者进行密切接触,或有可能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则将根据标准操作流程穿戴恰当个人保护装备。"边境服务局表示,新措施无法阻止病毒的传播,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病毒传播。

3. 国泰乘客确诊 7同行人在加拿大!或含BC重症患者

日前,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布消息,称一名确诊病人曾在上个月底乘坐国泰航空飞抵温哥华,现在正寻找曾坐这趟航班的乘客。该名女病人在香港乘坐国泰航空CX838于2月29日飞往温哥华。该防护中心呼吁:曾乘坐该航班人士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并做好防护措施。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于6日晚间发布公告指,香港再添3例确诊,2例为同一个印度旅行团团友。其中一名84岁确诊男子,与4日的第105宗69岁女病人,参加过上月的印度旅行团。他们的行程是从1月31日至2月24日,两人于2月24日从印度新德里返港,乘搭同一架国泰航空CX694航班。这两个人都在2月底出现病症。69岁妇女的丈夫,也被验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答香港记者问时指出,这名69岁的妇女曾与20人同游,目前其中7人处在加拿大。香港并未联络到所有团员。BC省卫生厅曾在3月4日公布过一例确诊,曾去过香港,而且还是重症患者。针对中心正在追查的加拿大病例是否为BC确诊的80多岁老妇,及两人是否同团?张竹君说,香港方面已向加拿大求证,但还没得到答复。但她认为,"其他资料非常吻合。"据卫生署公报,该名加拿大病例,在29日搭乘国泰航空CX838从香港飞往温哥华,呼吁曾乘坐同一航班的乘客,致电卫生署,以便进行医学监察。

同样的问题,BC省首席卫生官Dr. Henry回应,仍在通过国际相关组织,与香港防护中心保持联系。卫生厅表示,如果有确诊病例,会主动追踪那些与个案近距离接触的人,要求他们实施自我监测,并在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时,联系卫生机构作病毒检测。其他则不予评论。不少人抱怨,加拿大还“迷一样”的号称要保护感染者的隐私,一直不肯公开新增感染者的行动路线及飞行信息,使得加拿大的感染人数越来越多……还有人质疑,为什么香港就愿意公布航班号,而且追踪全机乘客,而加拿大只是联系前后三排乘客,令公众恐慌……随着类似的案例越来越多,为了避免类似的病例屡屡发生,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证实,该局3月5日开始启用“强化筛查措施”,3月6日全国范围使用。旅客将接受提问。问题重点为旅客在过去14天里是否曾前往伊朗。旅客还将接受新冠病毒症状筛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一封电子邮件里说,“新冠病毒在演化升级,中国以外病例不断增加,同时很多最终前往加拿大的旅客会先前往美国,因此,我们在陆路,铁路,和轮渡边境采取强化措施。”

昨天BC省府公布将尽全力抵抗疫情,并公布了《BC省疫情协调计划》。这个计划早在2月已经开始着手制订和修改,并在3月5日由官员签字正式发布。这个计划的重点是延迟、遏制疫情,让全省做好准备,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症病患和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可以看出,BC省从1月25日宣布加拿大首个病例以来,一直在行动,并非“不作为”,而是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一直采取相应的措施。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贺谨强调:我们BC有世界领先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大家要有信心。BC的检测人数已超过整个美国。目前BC省已经检测了2008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钟南山院士 一句话 引来甩锅的联想
多伦多蒙特利尔豪宅价格上涨 温哥华还在跌
习近平不来贺电 国民党新主席很淡定
加拿大情报局竟然这样提醒加拿大:小心桃色陷阱
叩谢“习恩”?习主席从来就不缺“猪队友”
卫生官员数度哽咽!加拿大总确诊数达60例
国民党新主席:“九二共识”过时了!共军扰台湾
判若两人!51岁王小丫近照,身体发福胖成大妈
CRA有大变化?2020年加国报税你要知道的都在这
实拍:温哥华机场现状,究竟有多少人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