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307-01)

情报局:加拿大人小心桃色陷阱 外游勿高谈阔论 

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对赴国外出差的加拿大人发出警告称,他们有可能成为外国情报部门的目标。CSIS最近更新它的指引,提供包括如何避免陷入外国间谍活动陷阱的一系列须知。CSIS提供的《远离家乡》(Far From Home)指引警告,"海外旅游加拿大人面临的威胁是真实的"。

指引表示:"加拿大和加拿大人,一直以来都是且继续会是寻求国家、工业和学术机密的外国情报机构之目标;你也会被极端份子视为西方政府、公司或学术机构的代表,且为敌人;你也会是欲快速立功的罪犯之目标。简言之,你不会仅仅因为你是加拿大人就安全无虞。"

此一指引的版本自2012年即草拟,对出差的政府官员提供忠告。此一文件一直都未公诸于众,直到《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根据资讯自由法要求后,此一版本才告问世。

CSIS发言人汤森(John Townsend)表示,自《环球邮报》将此指引公诸于世后,该局便开始扩大忠告范围,至包括加拿大商业和学术界出差人员。CSIS上周才将此一指引公开。

Insight Threat Intelligence总裁戴维斯(Jessica Davis)表示,CSIS正在认识到2020年间谍活动的新现实。她说:"外国政府和情报机构正在针对学术界和商界人士,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贸易机密、各种公司机密等,以期在经济上取得优势。"

CSIS指引包括一些加拿大人无论赴何处旅行都应遵循的须知。比如在申请签证时,不要提供过多的资料。在进关时,应先演练可能遭遇的问题及回答方式。旅行时轻装简从,将联络人资料留在家中。

指引提醒加拿大人,一旦抵达目的地,他们很有可能成为当地情报机构监视的目标。指引也提醒,切勿在出租车司机、侍者和调酒师前高谈阔论,因为这些人很可能是情报人员伪装。

指引亦称,在国外加人也应小心提防"桃色陷阱"。一旦误入"桃色陷阱",日后将会成为被勒索威胁的把柄。也有人曾经被药物迷昏,醒来后发现酒店房间已被搜查,智能手机被偷,机密商业文件不翼而飞。

戴维斯表示,CSIS的指引适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矿业、科技、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界出差人员。

官媒罕见厉批孙杨 其运动员生涯"玩完"

中国28岁的著名游泳运动员孙杨,早前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判处禁赛8年,这意味其运动员生涯提早“玩完”。中国不少网民寄予同情,力撑孙杨上诉到底。不过,自法庭公开仲裁报告,解释该案诸多争议后,中国舆论开始出现变化,中国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报《检察日报》更罕有地评论孙杨“无知及无视”,网民亦纷纷表示,官方已放弃曾被视为国际大赛“夺金机器”的孙杨。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说,孙杨出事,官媒放弃孙杨, 《检察日报》狠批:不配合药检是错的。 据《检察日报》周三特别全版刊出3篇评论文章,均认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的裁决,内容主调离不开:“孙杨不配合药检取样的决定是错误的”,甚至批评他“无知及无视”,“如果把个人的荣辱和国家捆绑在一起,那麽最终必然会进退失据”。 

该报道称,其中一篇题为《无视规则将会承担相应后果》的文章,更直指孙杨案已无可疑及可议之处,“一是事实认定,其二是规则适用”。文章谓,不论孙杨有没有暴力抗检、尿检官有否违规拍照等,“这些细节事实的辩护意见并不能影响仲裁庭对本案基本事实的认定,即由于孙杨的不配合,药检人员未能完成这次药检取样”。至于在规则适用上,根据《世界反禁药条例》的明文规定,“毋庸讳言,孙杨不配合药检取样的决定是错误的。” 

该文章续称,孙杨不配合药检取样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分别是无知及无视,“首先,孙杨可能并不完全知晓上述规则的内容以及违反该规则的后果。但是,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而且是接受过数十次兴奋剂检测的著名运动员,他应该知晓有关的规则。在这个问题上,无知者不能无罪。其次,他可能未给予该规则足够的重视,没有严格遵守规则的行为习惯”。 

该报道指出,而另一篇题为《观察孙杨事件的三双慧眼》文章则指,要观察孙杨事件,需要具备3对“慧眼”,公平竞赛意识、规则理性及证据理性。“事实明摆着,取血样没有多少技术难度,护士足可完成这一工作;取尿样更是毫无技术难度,只要智力正常,感官健全,谁都可以监视当事人提供尿样。因此,即使取尿样的日常工作是厨师、建筑师或者理发师,都不影响取样的有效性”,而孙杨案所涉及规则明确并符合规则。据文章说,“从听证会情况看,孙杨一方战绩不佳,与其说是程序不公或者律师不得力,不如说是孙杨一方的事实和证据本身就不够有利兼有力。” 

该报道认为,第三篇文章用词更重,还将矛头指向内地体育管理当局,狠评中国过去在国际竞技体育比赛宣传方面存在许多错误,导致一些运动员对自身行为有错误的认识,“国际竞技体育比赛只是商业活动,因此,胜负都是常事”,“如果把个人的荣辱和国家捆绑在一起,那么最终必然会进退失据”。

医院泊车收益逾百万,列治文市府要求免费两小时 

现时列治文医院每年收到的泊车费净收益超过100万元,在2018/19年度更达到120万元,列治文市议会通过动议,要求省府和温哥华沿岸卫生局在卑诗省的医院,包括列治文医院提供两个小时免费泊车。

根据省医疗服务局的资料,在2018/19财政年度,列治文医院的泊车总收入为157万元,在扣除34.3万元支出后,剩下的收入超过120万元,这笔钱会用于医疗项目。与上一年相比略有上升。

据《列治文新闻》(Richmond News)报道,列市议员戴嘉露(Carol Day)提出动议,要求省府减低泊车费。这项动议获列治文市议会的支持。她指出,泊车和违规罚单增加前往医院求诊的人士的压力。

戴嘉露称,卫生厅长狄德安(Adrian Dix)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在2019年11月,狄德安曾表示,正与省长贺谨(John Horgan)一起研究医院泊车费的事情,并指这是具有挑战和复杂的问题。

不时要载父母到列治文医院的戴嘉露称,在过去的7个月里,她在该医院收到7张泊车罚单,现时她支付63元泊车月费。

此外,戴嘉露续道,她听过社区中一些长者也有同类的经历,令人感到沮丧得难以置信。戴嘉露说,许多人不知道,他们可以挑战泊车罚单,而不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支付40元的或80元的罚款。

卑诗省全省的医院泊车费各不相同。列治文医院,泊车的头一个小时收费为3.5元,其后每小时收费3.5元。24小时收费为25元,每月为63元。

在温哥华综合医院(VGH),头30分钟泊车费为3元,首一个小时及以后每增加一小时收取6元。24小时收费为18.75元。

BC运联下月新设两条巴士路线 

加拿大BC省运输联线表示,将由下月6日开始,增设两条巴士线,分别行走菲沙河谷及北温至Metrotown架空列车站。运联表示,新路线将对BCIT理工学院及Capilano大学学生,以及本拿比及北岸居民带来方便。 

两条路线分别31号,行走菲沙河谷至Metrotown架空列车站,头班车将于每日上午6时开出,每35分钟一班;周未及周日头班车分别上午7时及上午8时,之后每30分钟一班。 

另一条新路线222号快速线,将来往北温至Metrotown架空列车站,将途经BCIT学院,只停六个车站。 

运联行政总裁Kevin Desmond表示,两条新巴士路线将对BCIT和Capilano大学的学生以及菲沙谷,本那比及北岸居民带来方便。

前厅长杜卡当选安省自由党新党领

经过加拿大安省自由党党内第一轮投票,前安省内阁厅长杜卡以59%的支持率排在第一位,当选为新一任的安省自由党领袖。 

 47岁的杜卡曾是安省前自由党政府的交通厅厅长,在2018年省选中输掉了旺市省议员的席位。在那次大选中,安省自由党的席位减少到只剩7席,当时的安省自由党党领暨前省长韦恩宣布辞职。 

排在第二名的是Don Valley East选区的省议员Michael Coteau。 

共有2140名自由党内成员参加了这次投票。 

育空地区政府宣布 将全年用夏令时间 

夏令时间从今个周日(8日)开始,因此加拿大人今晚睡前要将时钟拨快一小时。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失去一小时的睡眠。尽管减少一小时的睡眠似乎并不会损失很多,但约克大学生物学教授帕特里夏·莱金·托马斯(Patricia Lakin-Thomas)说,这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她说,夏令时间实际上使人们在早晨醒来变得更加困难。

莱金·托马斯昨(6)日说,人们的生理时钟需要光才能在早上更新。她称我们的生理时钟和社会钟(每天需要唤醒的时间)之间的差异为"社会时差",因为它产生的症状类似于旅行后的时差。因此,她说,人们的身体实际上与冬季使用的标准时间更好地保持一致,因为早晨起牀时阳光照射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还发现,每年时钟向前移动后一周,致命的车祸发生率增加约6%,这表明人们难以适应时差,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莱金·托马斯认为,由于夏令时会产生这些负面影响,因此政府应完全取消这做法。她建议,如果转向使用标准时间,大家都会感到更健康。

加拿大育空地区正在做出这一改变,当地政府周三(4日)宣布,它将结束季节性的时间变化。 该地区政府在今年年初要求公众提供意见,并收到了4,800多份回覆。他们发现93%的受访者希望结束季节性变化。但是,与莱金·托马斯的建议不同的是,有70%的受访者决定他们希望保留永久的太平洋夏令时间。因此,当其他加拿大人继续参加夏令时间时,星期日将是育空地区居民最后一次拨快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叩谢“习恩”?习主席从来就不缺“猪队友”
卫生官员数度哽咽!加拿大总确诊数达60例
国民党新主席:“九二共识”过时了!共军扰台湾
判若两人!51岁王小丫近照,身体发福胖成大妈
CRA有大变化?2020年加国报税你要知道的都在这
实拍:温哥华机场现状,究竟有多少人戴口罩
习近平再对蒋超良动刀子 未刊发讲话曝光内情
老师网上授课 涉敏感词遭封禁 学生笑翻
习近平赴武汉行程曝光 附加特殊条件
紧急!加拿大再增4例,大温这个航班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