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6-02)

习近平赴武汉行程曝光 附加特殊条件

据香港媒体3月6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近平计划在近期前往湖北武汉视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高层指导防疫抗疫工作一直被聚焦。其中,习近平的行程最受外界关注。

习近平此前在北京会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时称,“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据报道,疫情爆发后,习近平先后于1月10日和2月2日,分别在北京的社区和科研机构考察,其余与防疫工作相关的公开行程均不属第一线。

消息人士称,虽然官方尚未确定疫情转拐点合适到来,但疫情已有所缓和,习近平计划将近期亲临武汉。他称,习近平将抵达最先收治患者的金银潭医院考察,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是行程之一。此外,习近平也将进入社区慰问武汉当地居民。

该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及百步亭社区也是计划行程,但为防止意外状况,官方将选择安排如警察社区或公务员社区。

一直坐镇前线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日前率领中央指导组到社区考察,其间有多名住户在楼上大叫“假的,假的”,抗议物业管理公司及基层干部为应付领导“作秀”,孙春兰立即要求调查事件,强调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此外,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3月6日在武汉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这次新冠疫情的中心城市武汉,情况在逐渐好转,解除封城可能不需要等太久。他说:冬天已经过去,“大家期待的一天” 不会太远。

中国官方周五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武汉周四新增确诊病例126例,而武汉之外的湖北省没有增加新的病例。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

川普始料未及 威胁连任的隐患正逐渐形成

川普总统3月6日签署了一项庞大的支出法案,以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该法案向新冠预防工作和研究投入83亿美元,希望能迅速研制出疫苗。有分析指出,新冠病毒的威胁在美国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人们开始担心病毒传播可能会影响今年的总统大选。

刚刚过去的周三和周四,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以压倒性投票通过了这项83亿美元的新冠紧急支出法案。

这笔钱将有助于为已经在努力控制疫情的行政当局以及其它机构提供资金,以保护美国人免受疫情侵害。目前美国已经有20个州出现新冠病例。

川普在外交接待室签署该法案时说:“我们签署83亿美元支出法案,我当初提出25亿,我得到了83亿,我接受了。” “我们做得很好,但疫情是一个无法预料的问题。”

在美国,新冠病毒的威胁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在应对可能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的潜在流行病问题上,民主党人质疑川普总统的决定和能力。人们担心,病毒传播可能会限制竞选集会、政治大会甚至投票地点的公众聚集,从而干扰选举程序本身。

虽然判断新冠病毒是否会影响选举程序还为时尚早。但是疫情爆发后股市大幅下跌,这可能已经损害了川普关键的竞选议题,也就是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学者表示:新冠病毒确实搅乱了川普的原计划,这可能严重伤害他的竞选。

而川普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可能从危机中获得政治利益。 一场全国性的紧急医疗事件可能会暴露美国医疗保健领域的缺失,为民主党呼吁政府在医疗服务费用方面加大投入而增添力度。

最新研究 现行应对新冠肺炎的手段存巨大漏洞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团队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感染新冠肺炎后表现出不同于男性的特征,不仅症状较轻,而且潜伏期更长。研究指可能是女性天生抗病毒免疫力比男性强,呼吁女性隔离期应超过14天。

根据陆媒澎湃新闻的报导,预印本服务器和早期研究平台SSRN上发布了一篇《柳叶刀》预印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团队一篇题为“女性在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传播中可能比男性扮演更重要角色”的研究论文,首次分析女性感染新冠病毒的特殊性。

团队还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月20日之前的所有新冠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发现大多确诊病例集中在男性,而且在入住ICU的患者中更为明显。这些结果或许代表着,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染新冠,而且感染后症状更严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团队还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武汉的男性确诊病例的比例逐渐下降。与此同时,在疾病暴发的最初阶段,即1月1日之前,被诊断出的患者中34.0%是女性,而在随后的研究中,到1月26日,女性所占的比例逐渐上升到45.0%。

研究团队总结,数据表明女性在疫情早期入院中所占比例较低,但在疫情后期,这一比例有所上升。

研究团队指出,通常女性趋向于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这有助于她们更快清除感染并降低疾病持续发展的风险,但是只要存在病毒感染,就会不断与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抗,在病毒突破免疫系统之前,人体没有任何疾病症状,这也就是潜伏期。

根据研究结果,研究团队呼吁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尽快对女性采取差异化的疾控措施,例如,在筛查过程中,应该对接触史明确的女性直接核酸测试,无论是否有症状,受医学观察的女性隔离期也应超过14天。

数据惊人!湖北超3000名医护感染 医院面临更棘手难题

中国国务院3月6日在武汉举召开记者会,公布当地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遭感染确诊,当中40%是院内感染,60%社区感染。大量的医护人员感染使医院备受压力,而另一方面,中国医院目前积压的数百吨医疗废物无法得到有效处理,这成了当前疫情时期的一个重大问题。

根据报导,3月6日在武汉的记者会中,官方通报湖北省至今累计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确诊新冠肺炎,这些人全是湖北当地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外地驰援的医疗团队。

据发布数据,确诊的湖北医护人员当中,40%在医院感染,60%在社区感染,且大多不是在传染科服务,这些人是因为刚开始缺乏知识,也对病毒不了解,才会成为确诊患者。

官员称,中方现在已经发布《预防感染技术指南和防护规范》,强化医护人员的全员培训与督导检查,也让他们得以轮班休息,各种防疫措施水准相继提升,已有效控制住医院的院内感染。

除了医护感染外,目前中国医院还需要面对另一个棘手难题。据法广3月6日报道,新冠疫情让中国医院积压了数百上千吨的医疗废物,当中包括使用过的口罩 ̖ 穿过的防护衣 ̖ 被病毒污染过的医院床单等等,这些都需要妥善处理。

仅在本次疫情中心的武汉,每天需要处理近200吨医疗垃圾。然而,官方数字显示,当地只有每天50吨的处理能力。但中国没有足够的处理医疗废物的专业设施,危险废物不正确处理造成的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而武汉并非为此困扰的唯一城市,事实上,中国所有城市都缺乏处理医疗废物的设备。绿色和平组织北京办公室的一名专家引述香港媒体的消息说,就算是在正常时期,中国在此领域的装备也不足。如今疫情之下,更是出现灾难性的情形。

为了应对,北京批准地方政府在非专用处理中心焚烧这些垃圾。此外,还部署了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设备。当局还鼓励组织运输力量把垃圾运往灾情较轻的城市。

预防新冠肺炎 最简单的方法 却最难做到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扩大之际,各种预防之道也纷纷出炉,例如:戴口罩、勤洗手等等。但你知道吗?其中有个最简单的预防之道,却是最难做到的。

在电视、网络上,总有不少专家大声疾呼,为了避免感染新冠肺炎,要多洗手,同时不要摸自己的口、鼻、眼和脸。只是其中有不少人却被当场抓包,明明上一秒才告诫众人别摸脸,下一秒居然自己就摸脸,甚至还有当众舔指头的。

近日美国加州日前出现首例死亡之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个全民防疫的关头下,加州圣塔克拉拉公共卫生官员萨拉严肃地在镜头前宣传“不要摸脸,不要摸嘴巴、鼻子和眼睛”,期间她下意识的将手指头伸进嘴巴里舔了一下、接着翻阅手上的笔记。这一幕震惊了许多网友,更让这个片段在网络上疯传。

看着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画面时,也才让人警觉到,原来这些下意识的动作,真的很难避免。然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动作,却可能让人染上致命疾病。

令公卫专家感到忧心的是,口、鼻、眼、脸,全是呼吸道疾病病毒进入人体的门户。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来说,一切都是从他们的眼睛、鼻子或嘴巴等脸部黏膜部位开始的。

如今大多数的人,由于对疫情的关注,大都已经看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以及当地医疗机构与专家的恳切呼吁:勤洗手、少碰脸。这些专家发出的忠告,听起来真的非常简单,却也最难遵守。

因为这种“无意间碰触脸部”的习惯,可说是每个人从小到大养成的习惯。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一项2015年进行的研究发现,人们每小时平均会碰触脸部24次,其中44%的接触,涉及眼睛、鼻子和嘴巴。

恐怖!伊朗单日暴增破千 官方严控成武汉翻版

新冠病毒重创伊朗,3月6日伊朗官方通报单日新增1234例确诊病例,累计4747例、124人死亡。据报道,病毒已攻陷伊朗政府,最高级别官员染病现象普遍,这越发让该国民众担心政府经过过滤的疫情信息不可靠,而隐瞒疫情也会使疫情越发恶化。

目前,伊朗已经成为中国以外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中心,根据周五(3月6日)的数据,该国确诊病例为4,747人,其中124人死亡。但是专家担心实际数字要高得多,而且政府对信息的控制和“维稳”的企图使疫情得到控制的希望越发变得渺茫。

稍作一下回顾可以看到,该国首例确诊的消息是在国会选举之前两天传出的,包括哈桑·鲁哈尼总统(Hassan Rouhani)在内的高级官员坚称,生活会迅速恢复正常。

于是,隔离检疫遭到嘲笑,选举继续进行。据说医务人员因戴着口罩而受到指责,而所有这些举动都是为了“维稳”。

结果,很快传出23名议会议员染病的消息,包括第一副总统和卫生部副部长。

几乎同期,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和前梵蒂冈大使则被新冠病毒夺取性命。

随着疫情升级,压力加大,政府终于采取措施。于是各大城市均取消周五的祈祷活动,这是该国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做出此类举动。

学校在接下来的至少两个星期内放假;不鼓励公众聚会;为避免疫情在监狱里蔓延,54,000名囚犯因此获释。

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大约30万民兵要被派去做病毒测试以及给房屋消毒。不过,专家警告说,这可能只会利于病毒传播,而不是起到遏制作用。

然而,信息仍受到严格控制。《纽约时报》联系到的医务人员透露,医院里安插有安全人员,警告员工不要讨论医疗设备供应不足或死亡人数等问题。

伊朗传染病专家、伊朗国家流感委员会委员发出预警,未来两周首都德黑兰40%人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紧急!加拿大再增4例,大温这个航班危险了
王沪宁误党遭人举报 习不敢去武汉是怕蹈毛覆辙
中国首席专家亲试第一支新冠疫苗造假照疯传
全球崩跌中国股市却逆势暴涨 踢爆官方这套剧本
滑铁卢首例确诊!首例重症患已进ICU
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