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305)

1、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四年一次的超级星期二,并未出现太多惊喜,但是布隆伯格的如此不堪一击,却颇令人大跌眼镜,驻美大使馆第一时间就向中南海通报了布隆伯格提前出局的消息,习近平在得知后沮丧不已。

  据报道,希望布隆伯格在大选中后来居上最终把川普拉下马,这曾是习本人的愿望,要知道“除了布隆伯格访华,特别安排习近平主席亲自接见外;官方各种中外记者会也对布隆伯格旗下记者也格外照顾,甚至会选择向布隆伯格电视频道和新闻网故意放风。有分析指出,其实川普一直没有将民主党其他候选人放在眼里,相反,同为亿万富豪的布隆布格,才是真正的威胁。

  尽管川普一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兄道弟”,但中美贸易战和对新疆西藏香港台湾以及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中美存在严重分歧;白宫在处理这些重大问题上,显然要比中南海技高一筹。

  分析指出,现如今的川习“友谊之船”,完全由川普掌舵,随时也有可能被掀翻,当然这并不会由习近平做主,川普会根据需要,随时调整航向。面对川普这样的对手,习近平一直苦苦寻找“打交道”的良策。

2、禁赛8年“孙杨事件” 中国舆论风向反转

  孙杨“抗检事件”,中国舆论的“拐点”终于来了?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因为2018年的抗检事件,日前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判处禁赛8年,不仅笃定错过2020东京奥运,更等同宣告孙杨职业生涯Over。

  虽然从事件引爆以来,中国社会与体坛舆论曾“无限期力挺孙杨”,并声称全世界都在污衊、陷害中国的金牌英雄;但CAS判决出炉后,官方风向先是一阵尴尬低调,之后新闻更纷纷报导孙杨保镳锤砸样本、孙杨撕毁检测表的“真相内幕”。原本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孙杨是因服药争议被告受罚的中国网友,也极为微妙且戏剧化地风向大变,群起批判孙杨自作自受,甚至回过头来谴责孙杨团队利用民族主义的爱国风向!

  尤其是在3月2日,孙杨透过微博发文再次自清,并附上一张照片,宣称是2018年药检事件中,其团队保存下来的血液样本。但由于血液採样事隔多时早已超过了时限,就算样本为真,也再难确认孙杨当时究竟有无违反规定、服用兴奋剂。不少网友就表示:现在才拿出来,你当真正的中国人都是傻子吗?都隔了多少天了,没办法证明是否服药了。而且当初干嘛听证会不放出来?是要继续收割一波爱国情怀,好让自己别晚节不保吗?不久,孙杨不知何故地默默将该则贴文删除,

  针对整个事件,有网友就指出:国内媒体当初的一面倒导向,隐瞒事实让看客们蒙在鼓裡。这当头一棒打在每个人身上,更该打在这些媒体头上。

3、蓬佩奥敦促中国公平对待外国媒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敦促中国更加公平地对待在华工作的外国媒体。

  蓬佩奥当地时间星期四对媒体解释了美国政府限制中国国营媒体驻美记者人数的决定。他说,“我们上星期对在美国的五家中国国营宣传机构的人员数量规定了上限。我们采取这一行动,是执行川普总统建立更加对等的对华关系的使命”。

  蓬佩奥说,“我们希望北京方面能够更加公平地对待在中国境内的美国和其他外国媒体。中共对我们独立和世界级的记者施加了愈发严厉的监控、骚扰和恐吓,我们将会做出回应,以实现对等”。

  路透社说,川普政府星期一宣布对驻美五家中国国营媒体实施人数限制的措施时指出,中国方面对中国境内的各种独立报道都“加强了镇压”。政府官员说,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比十多年前恶化了很多。

  蓬佩奥3月5日就此指出,“自由媒体帮助揭露腐败,帮助民众了解被掩盖的事实真相,同时帮助世界了解中共的思维。正如我上次对你们说过的,新闻检查能够产生致命的后果。我们敦促中共立即落实对尊重新闻自由的承诺”。

4、友人呼吁营救失踪公民记者陈秋实等人

  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在江城实地采访报道后被强制隔离已经四周,音信全无。他的紧急联系人周三在陈秋实的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出视频,对陈秋实的安危表示担忧,呼吁人们尽其所能,声援、寻找和营救这位失踪的律师。与此同时,近期失踪的公民记者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同样至今下落不明,备受关注。

  周三,国际社交媒体推特上出现一段关于陈秋实的求救视频,显示一蒙面女子自称陈秋实的紧急联系人,呼吁各方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尽快了解陈秋实律师的目前状况。

  这位联系人表示,陈秋实失踪以来没有被允许与家人通话,任何人都未能与他取得联系。随同该视频推送的文字说,“家人和朋友们极度担心陈秋实的身体和精神健康,请大家运用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声援、寻找和营救陈秋实。”据悉,陈秋实在青岛的家属已经被当局警告,不得提及陈秋实近况。

5、迫不得已!大陆60城给楼市松绑

  今年以来,大陆楼市几乎陷于停顿,为了刺激民众买房,2月份,大陆有60座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调整,放松买房及贷款的限制。

  据报导,3月2日,一位来自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的房产中介表示,以往每年新年过后,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都会有所提升,但今年看房人数骤降。他说:“不只是我,我所在的门店从节后到现在,都没开出一单来。”

  而房地产是各地方当局的经济支柱,是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各地经济几乎陷于停滞之时,地方政府不得不开始逐渐给楼市松绑,希望刺激楼市以带动经济增长。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月份,就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涵盖放宽预售条件、减少企业资金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以及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等。而在这之中,又以三四线城市居多,而除了三四线城市之外,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同样在下调。

6、公开威胁高院大法官 川普:他将为此付出代价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周三在最高法院外举行的一个集会上演讲。期间他指名道姓地对高院大法官戈萨奇和卡瓦诺口出威胁之词。川普随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舒默当天在街头面对人群居然说出这样的话,“这对于美国最高法院和参议院来说,都是一种耻辱。”

  川普总统还在推文中说:“在一个文明、守法的国度,没有什么比一名参议员公开威胁高院或大法官更糟糕的事了。而舒默这样做了。他必须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7、挑战川普 拜登桑德斯谁能笑到最后

  对于民主党参选人拜登来说,超级星期二在多州获胜让他卷土重来,这是几天前几乎无人预料得到的。这位前副总统现在的对手只剩下参议员桑德斯,对决就在两人之间展开,大大改变了民主党的竞选阵势。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拜登出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主党选民做出了关键决定。超级星期二当晚拜登获得的大部分支持不仅仅只是拥护拜登的投票,也是为反对提名桑德斯而投票。因为民主党最想办到一件事,远比通常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击败现任总统。 

  而对于桑德斯来说,四年前他几乎击败希拉里·克林顿,但这次对手拜登可能是个更大的挑战。拜登和桑德斯下星期将在密西根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和华盛顿州举行初选对决,不过无论最后谁拼杀到川普面前,都会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

8、日本宣布习近平推迟访日 中国外交部回应

  特殊时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于4月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被推迟,中日双方都证实此消息。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月5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中两国政府将重新调整4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时间,两国就必须最优先应对的事情作为双方最大课题达成了一致。

  随后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问到习近平访日推迟一事。对此,他回应说,当前中日两国都面临全力以赴的事情要做,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必须确保习近平主席对日本的国事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实现并取得圆满成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日两国计划重新协调日程,拟安排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的秋季以后。如能实现,将是2008年5月胡锦涛之后,中国国家主席约12年来首次作为国宾访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
加国这项排名世界第一 网友狂喷
伊朗惨状如“翻版武汉” 习拒去武汉内情曝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新冠疫情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