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yn综合报道:正在中国方面最近又发出要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当口,3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 415比零的票数表决通过“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支持台湾强化在印太地区与全球国家的正式外交关系和非官方伙伴关系,并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后一年内开始,每年就行政当局采取的作为向国会提出报告,为期5年。有评论认为,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又输大了,喜欢逢迎上意的外交部该为此负起责任,因为这主要是由外交部大挖台湾邦交国这一行动引起的。

“台北法” 的正式名称是“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取其全名每个英文字的第一个字母,合起来的缩写就是“台北”(TAIPEI)2字。

 “台北法”重点内容包括支持台美进一步强化双边经贸关系,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呼吁美国行政部门,利用美方影响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它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根据的法案内容,美国行政部门在适当情况并符合美国外交政策利益前提下,建立外交“赏罚制度”,对于采取严重或重大行动对台湾安全或繁荣造成伤害的国家,应该考虑“改变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及外交接触”。在经济方面,法案指出,“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认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与美国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经贸关系。

“台北法”最早由一向力挺台湾的科罗拉多州联邦参议员加德纳提出,去年10月29日在参院表决通过后,30日即在众议院外委会无异议通过由犹他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 R-UT)根据参院版本 (S. 1678)提出的众院版 (H.R. 4754) ,不过众议院最后表决的法案内容在文字上有一些修正。

自民进党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后,中国已经挖走台湾7个邦交国,现在与台湾有正式邦交的只剩梵蒂冈和14个国家。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 R-CO)认为,美国必须协助台湾维护国际空间,因为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所以“台北法”就是国会从立法上支持台湾维系邦交的具体做法。

在投票前一天,提案的匡希恒与连署的罗德岛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 D-RI)在众议院表决前的辩论时间中发言,表达美国国会支持台湾的立场并呼吁议员们投下赞成票。

匡希恒说,这个法案最主要的目的有3个,一是支持美台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二是支持台湾成为国际组织的会员,三是帮助台湾维持在全世界的伙伴和盟友。

西西里尼强调,美台之间最核心的共享价值就是民主,台湾是全球模范公民,对全球健康、航空安全及其他改善人们生活的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这种慷慨精神与建立一个更安全、稳定世界的承诺,使台湾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伙伴。

他说,“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记录形成强烈的对比。它是一个中国似乎不太喜欢的比较,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企图限制台湾在全球舞台上活动的能力,包括北京试图挖走台湾的外交伙伴。中共政府是一个恶霸,他们想要试图孤立台湾,他们的手法不应该没有相应的回应。这个法案——台北法,将可以帮助我们提供一部分的答案。”

西西里尼说,这个法案要求美国行政当局检视那些采取步骤削弱台湾的国家、要求美国行政当局采取更多行动,确保台湾能够参与国际组织,协助台湾与全世界其它国家建立更好的伙伴关系,“不过或许美国能帮助台湾的最重要做法,是要求美国贸易代办署寻求更多途径,加大双边贸易关系,让台湾有更多经济替代选项对台湾的经济前途至为重要,也对美国有利。

表决之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声明,赞扬国会两党对民主台湾的坚定支持。她还说,“美国必须鼓励我们的盟国和伙伴加强它们和台北的外交关系,我们也要确保台湾在国际决策舞台上有一席之地,包括联合国。”

佩洛西还说:“国会今天以及每一天都要继续向世界发出美国支持台湾的信息。这项重要的立法现在将交给总统,我们期待着它很快被签署。”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周四在对美国的是支持表示感谢后进一步表示,近来中共政府仍在国际上一再伺机打压台湾、限缩台湾国际活动空间,持续让台湾遭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组织排除,种种压迫作为已引起台湾民众反感与愤怒,并已激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进而强化对台湾的支持。

法案原始提案人参议员加德纳 (Cory Gardner, R-CO)说,美国应该使用所有的工具来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这个不分党派的立法要求以全政府方式来加大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它也将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告诉那些国家支持中国削弱台湾的行动将带来后果”。他表示,将继续在美国法律规范下为台湾及台湾人民发声。

另一位参议院提案人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 D-DE)表示,众议院通过这个重要立法“将协助强化台湾的民主,它的自由市场经济以及它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还有另一位提案人,德州民主党众议员冈萨雷斯(Vincent Gonzalez, D-TX)也说,“美国与全世界民主体制都应该对中国压迫台湾的作为感到担忧,”他很荣幸支持“台北法”的通过并与台湾站在一起,“它是一个自由兴盛的民主。”

“台北法”要求美国有一个策略,在与全世界政府交往的同时也要支持台湾的外交承认,或强化它们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且要求美国国务院对任何针对台湾采取负面行动的政府运用各种外交与援助选项,同时也研拟明确的政策来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法案还要求美国行政当局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合作。

中央社报道,《台北法》是由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及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恆(John Curtis)相继在去年5月23日与10月18日领衔提出参、众院版本。参院版已在去年10月29日获得参议院全院通过;众院外委会隔天也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众院版本。

两院法案版本原先几乎完全相同,但众议院相关委员会随后决议采用参院版法案案号,并对法案内容稍作修正,包含移除鼓励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等相关章节,改以较广泛文字取代。由于参院版法案曾被修改过,法案还须再送回参议院表决通过一次,才会送出国会,交由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生效。

加德纳参议员在新闻稿中特别强调:“美国会以任何方法支持台湾。这项法案向那些考虑转投中国的国家发出强烈讯号,这麽做是有后果的。”

参议员卢比奥强调,美国不能对中国孤立台湾的行为视而不见,这项法案重申美国对美台关系的承诺,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法案。

针对北京的咄咄逼人,民主党的马基警告:“在北京的利诱下,如果美国不采取反制策略,台湾的邦交国可能归零。”梅嫩德茨则强调美国是台湾最亲密的国际伙伴,此法案表达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承诺,以保障持久和互惠互利的美台关系。

他说:“川普政府应该加入我们,向那些被中国扩张主张霸凌的地方发出清晰讯息,美国会继续是盟友的可靠和长久伙伴。”

北京外交部也对此反应强烈。发言人赵立坚回应道,美国国会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有万维评论评论人士石谦认为,北京虽然一直高声反对台独,但做的事情,每一步却在推动台独,“台湾法”肯定将使台湾的独立性大大增强,国际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而“台湾法”的一路高歌猛进,其实又是北京节节推动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
加国这项排名世界第一 网友狂喷
伊朗惨状如“翻版武汉” 习拒去武汉内情曝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新冠疫情表态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主席鲍威尔说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