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裁减中国记者 中国跳脚 中美已经进入新冷战?

在中国驱逐《华尔街日报》3名记者2周后,华盛顿要求中国官方媒体缩减驻美人数。对此,中国狠批美国的“霸凌行为”,扬言要进行报复。

据报道,美国3月2日宣布对5家“中国政府控制的驻美媒体实体”实行人员上限,中国籍僱员将从目前的160人裁减至100人。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奉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限制中国媒体驻美记者人数向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美国国务院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进行政治打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赵立坚说,此举暴露美国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他表示,中方保留作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近日发表演讲时表示,美中已经进入新冷战状态。中国并不想加入国际社会,而是想要统治国际社会。他呼吁美国必须调整目前全球态势和国家安全机构,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他指出,美国对全球和平、民主和人权的承诺必须搭配一套全球战略,才能应对共产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

斯科特同时也表示,在当今党派政争激烈的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在对待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上却有着广泛共识。他说,政策制定者看待共产中国问题的方式已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这可能是唯一一个两党有根本共识的议题。

2、民主党激烈角逐“超级星期二”彭博悬念将揭晓

美国14个州都在3月3日这天举行美国大选民主党的初选。在这个“超级星期二”民主党有三股力量将进行角逐。虽然放弃了最先初选的4个选区,亿万富翁彭博仍成为“超级星期二”的最大悬念。

目前民主党只剩下4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票数领先的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美国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虽然票数落后但仍未放弃的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纽约前市长彭博(Mike Bloomberg)。

随着票数落后的候选人们开始决定退出,民主党两大阵营的领跑者已经清晰,代表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运动的标志人物桑德斯基本团结了左翼阵营,而民主党温和中立派候选人们则纷纷向拜登靠拢。

尽管拜登在爱阿华和新罕布夏州初选的表现不佳,但他在内华达州有了起色,在南卡州出现反弹,奠定了他在民主党内温和派参选人的领先地位。而近日先后退出竞选的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和克洛布彻(Amy Kloubuchar)也都表示支持拜登。

另外,声称要“花光所有钱击败川普”的彭博,在近期的两次电视辩论之中表现不佳,且因曾经的丑闻不断遭到抨击,但其强大的资金实力仍然不可小觑。在宣布参选后短短三个月,彭博就投入广告费7亿元,在3日“超级星期二”初选的14个州大打广告,但广告攻势的结果如何,将是对彭博竞选策略的考验。

有评论指出“超级星期二”需关注的三个关键问题:一是彭博的策略能否奏效;二是桑德斯和拜登两人,谁更能调动少数族裔的投票;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谁将能打败川普”。

3、中国经济比想象还要遭 或陷入“一场大衰退”

研调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近日发布一份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指中国的情况比媒体报导的还要糟糕,或将陷入"一场大衰退"。

据自由时报报道,该报告发布今年第一季中国经济初步分析指出,大多数中企仍处于部分隔离状态,31%的首席执行长表示,他们的公司仍暂停运营;32%是让员工在家工作,7%是员工在工作地点等待复工。换句话说,仅3分之1的中企完全复工。

更重要的是,该份最新调查是7年来首次出现所有数据都呈现负值,包括收入、利润、订单和生产都是"自由落体下降"。约有4成公司销售额下降10%以上,每个主要经济部门都处于收缩状态。报告强调,中国主要行业已受重击,将导致第一季GDP收缩,尽管中国官方数据可能永远不会承认这一点。中国褐皮书首席执行长米勒在接受访问时直言,中国的局势比媒体报导的严重许多。

纽约时报也发表评论指出,如果世界陷入衰退,中国将是最大的原因。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国的停工威胁到日本、韩国、欧洲甚至美国的经济。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百威英博(AB InBev)和辉瑞(Pfizer)等大型企业已经看到了影响。即使是这些警告也低估了中国的影响力,如今的中国已经影响到世界各地数十亿人的生活。

评论还指出,中国的消费者也是一股强大的境外力量。他们每年在旅游上的花费超过2500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人。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使其成为大大小小高端、专业产品企业的重要市场。这种对中国的依赖现在成了负担。

4、无路可退!中国启动超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启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目前有8个省市推出27万亿元基建项目,学者指这样刺激经济无效。

据《新京报》报道,根据各省份发布的2020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河南、云南、福建、四川、重庆、陕西、河北、浙江等8个省市先后公布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接近27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基础设施的建设一直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的投资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后续会有更多城市推出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一直跟随官媒宣传口径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表示,应对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有财经分析人士指出,拉动基础建设也是北京当局在经济下滑时期常用的手段,预计后期也会对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出台刺激政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3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当下的中国经济问题是无效的。当前,需要以风险为导向进行政策调整,推动各项政策形成合力,不失时机推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

刘尚希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要素供给冲击,人流、物流堵点没有完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不能顺畅运转。在这种情况下,用刺激政策来解决劳动力供给不足、物流不畅等问题是无效的,是在缘木求鱼。

专家也对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担忧,因上一轮刺激政策留下了后遗症,包括地方政府财政行为缺乏约束、金融体系承担“准财政”功能、国有企业隐性担保机制、产业政策存在诸多弊端,造成房地产泡沫积聚、地方政府债务、银行坏账风险加大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部分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此前强调,刺激政策透支了未来增长潜力,短期来看能把经济硬撑到比较高的水平,但是以后一定会大起大落,甚至出现危机。

5、美国联储局减息50个基点 川普:应减更多

美国联储局3月3日突然宣布减息50个基点,道指曾低位反弹,急升逾300点。总统川普则认为,联储局应该更多减息空间。

据报道,美国联储局在议息会议举行2周前、毫无预兆地宣布减息的决定,这是自金融危机后,储局首次在两个议息会议之间宣布减息。美联储宣布,这主要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风险和日趋严重的威胁。

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将密切监察经济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会运用相关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

据报道,美股上周累泻约3600点,市场已一直普遍预期美联储会采取行动,在本月中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削减利息50个基点。而美国总统川普亦日内两度开声促当局减息,话音刚下,美联储已突采行动。

消息一出,市场立即飙高,道指曾抽升381点,高见27084点;纳指更升高118点,重返9000点水平;标指最多升46点至3136点;不过随后升幅收窄,已见倒跌。

川普随后在推特上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应提出更宽松措施,更重要的是要与其他国家或竞争对手看齐。他指出,目前美国并非与其他国家处于相等水平,并称对华盛顿很不公平。川普呼吁美联储是时间发挥带领作用,释出更多宽松及减息措施。

另据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3月3日的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华盛顿目前还没有考虑调整对华关税的决定,但会研究一切方案降低美国经济受到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和部分受到重创的行业。

6、WIPO总干事改选在即 美力阻中共候选人当选

中共正在寻求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控制权,而美国也正在努力阻止中国候选人当选。WIPO总干事这个职位将进行两轮的选举,第一轮将于本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目前现任WIPO副总干事、中国的王彬颖被视为主要候选人之一。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由于担心中共掌控该组织,川普政府高级官员最近就北京所构成的最新挑战表示关注。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在《金融时报》上发文表示,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是全球创新经济的基础,“美国认为,将管理WIPO的权力交给中国代表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他在文中指出,中国窃盗知识产权每年对美国经济造成2,250亿至6,000亿美元的损失,给欧洲公司造成数十亿欧元的损失。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厂商制造的假冒产品损害了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象牙海岸)和几内亚的传统手工纺织工业。

传统基金会有关联合国事务的首席专家布雷特·舍费尔最近撰写了一份关于WIPO的报告。他表示,美国对这次WIPO的选举比之前几次的联合国机构最高职位选举参与度更高。针对WIPO的选举,美国在外交上与日内瓦进行了数月的密切接触,包括美国国务卿和其他高级官员的努力。

WIPO前副总干事詹姆斯·普雷则明确表示,任何中国候选人都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说,美国政府应该明确表示,如果中国候选人选举成功,美国必须考虑退出《专利合作条约》(PCT)。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加一些华人“抢购”大米的真实原因找到了
敞开大门 加拿大未来3年要接收超百万新移民
韩国新天地会长被遭控杀人 西雅图6人死亡
华裔业主一不小心 房子售价只卖到叫价的一半
想不到!川普千金竟曾是民主党籍
《大国战疫》突下架 总书记却继续来我家?
再曝大料!华为送美制设备到伊朗板上钉钉
“黑马”退选 民主党最终总统候选人仍一地鸡毛
重磅!美国将驱逐60名中共记者
一个顽童皇帝的伟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