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1-01)

1、中共最严网路整肃措施上路 网络上一片叫骂声

言论自由是一个普通不过的社会治理常识,不要说它是当今的基本普世价值,即使在中国古代,言论自由也是被大力提倡的一个政治社会价值标准,如:“子产不毁乡校”、“但勤攻吾之阙”等美谈,以及历代士人上书言事、抨击时政的正面行为,还有统治者制度性地在民间采风,听取百姓意见等,言论自由实在是中国政治中的一个主流特点。除非在中国政治极为黑暗时期,如荒诞的周厉王时期、极度暴戾自卑的洪武皇帝时代,还有缺乏中原统治合法性的清朝前期,才会出现打压言论的政治现象。

当今政权,其打压言论自由的程度达到历史巅峰,多年来已在中国造成了无数的灾难,最近的这次全球性事件,也是因打压言论而起,人民呼吁言论自由的声音此起彼伏,但中共总是选择逆历史、逆民意而动,而且日甚一日。

从3月1日起,中共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被视为“最严厉网路整肃措施”。有分析指“中国网络黑暗时代降临了”。还有人发推说:“二月还剩下最后一天,三月一号开始,互联网新规就要正式实施了;好消息是以后每天都是好消息,坏消息是以后你很难再看到坏消息了,欢呼吧,同胞们!”

根据中共的“网规”,网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违法讯息”的内容,所谓的“违法信息”,包括反对宪法基本原则、危害中共国家安全,泄露中共国家机密,颠覆中共政权,损害中共的荣誉和利益的,以及诽谤、威胁、所谓的散布"谣言"等等。

法广的分析文章指,“网规”意图从根本上铲除对中共当局不利的信息,采取对“制作、复制、发布”三管齐下、连锁控制的方式,严密监督对当局不利的信息,而且还采用连环锁的方式,把信息生产者,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信息使用者三方绑在一起,互为制约,控制、监督。

中共严厉的方式无疑是为了进一步打击及限制网路言论,也为全面控制网路讯息提供法律依据。

网上署名“小巴猪”的分析文章指,“网规”是中共高层在争夺网络控制权的一种表现,目的是控制网络不允许发出对自己不利的声音,同时利用网络控制舆论打击政敌。中国网络黑暗时代降临。

许多大陆网民在2月底发贴惊呼“网路大屠城已正式开始了”。

有网民表示,中共用一切现代的工具,来维持专制政权。没有底线,只要能维持政权,一切事情都可以干。

还有网民发推嘲讽:3月1日开始“网规”正式实施,好消息是以后每天都是好消息,坏消息是以后你很难再看到坏消息了。

一些能翻墙的网民表示,“我还能翻,有本事砍断海底电缆。”

更多的网民担心,中共当局正在建构一个更加无所不包的大网,筛选、清除、封锁、屏蔽信息。

2、南卡罗来纳州初选 拜登大翻身

29日周六,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以绝对优势赢得民主党南卡州初选,来自非裔选民对他的投票大幅高于其他对手。这一结果终止了极力主张社会主义政策的桑德斯取得的连胜势头。 

周六,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终于来一次大翻身,赢得他的第一场胜利,佛蒙特州资深参议员桑德斯排第二。虽然桑德斯整体上仍享有优势,但这场胜利为拜登注入一支强身针,令未来竞选道路有了希望。各方下一个焦点是"超级星期二",当天会有14个州举行初选投票或党团会议。相信过了"超级星期二"之后,会有更多参选人退出,到时民主党的选情会逐渐明朗化。

77岁的拜登此仗可谓赢得清脆俐落。他在一个集会上对支持者说:"我们还活着。对你们所有曾被击倒、受挫及落后的人来说,这场竞选运动是属于你们的。"

拜登希望藉着南卡州的大胜,令民主党人相信除了78岁的桑德斯之外,他才是最有希望在年底全国大选中阻止川普连任的人。不过,他还要面对另一个障碍:同样已届78岁高龄的亿万富豪彭博。

彭博没有参与头四场初选或党团会议,到"超级星期二"才展示实力。他已发动金钱攻势,未来72小时进行大规模宣传运动,周日晚上会在两大电视网络发表长达3分钟的竞选讲话。 助选团相信,彭博可望在阿肯色州、亚拉巴马州、奥克拉荷马州、维珍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取胜。

上月初在艾奥瓦州举行的第一场党团会议,拜登的得票率只排第4位,令人大跌眼镜。一周后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初选,他更跌至第5位;直到内华达州举行党团会议,他才取回第2位,挽回了一点面子。他这次在南卡州胜出已是意料中事,因为选前发表的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他的支持率抛离桑德斯及其他对手。

在艾奥瓦州打成平手、但在新罕布什尔州及内华达州均高奏凯歌的桑德斯仍然充满信心,周六在麻省波士顿出席竞选集会。他稍后也会前往明尼苏达州拉票。麻省和明尼苏达州是其中两个会于周二举行初选的州份。

3、美国政府对华为科技出口将再念“紧箍咒”

美国对华出口政策将会越来越收紧,中美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不乐观。美国政府计划下月召开高层会议,讨论进一步限制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科技出口管制问题。

这次内阁级别的会议原定2月28日星期五举行,现在被推迟到3月11日举行。路透社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国防部长埃斯珀、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内阁级官员预计将出席本次会议。消息人士透露说,会议将讨论对华为和中国的科技销售实行新管制等问题。

消息人士说,内阁副职级别的政府官员上个星期已经就此议题开了会,讨论内容涉及华为公司的通信设备和中国民航客机的部件等,但没有就对华科技出口管制的不同方案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美国总统川普上星期在推文中批评阻止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向中国出售航空发动机的建议,表示国家安全不应成为阻止美国科技产品向海外销售的借口。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就此对路透社说,联邦商务部准备彻底贯彻川普总统的指令,批准通用电气公司向中国继续出售与法国公司联合研制的航空发动机。

4、马来西亚新总理宣誓就职  老总理寻求“复辟”

3月1日,马来西亚土着团结党主席、原副总理毛希丁,获国家元首阿卜杜拉任命为新总理,一早到皇宫宣誓就职。接替马哈蒂尔,成为马来西亚第8任首相。他得到有贪污腐败名声的前执政党的支持。曾做过内政部长的毛希丁曾透露,不排除在新政府内与巫统合作。

过渡总理马哈蒂尔召开记者会,表明反对并批评被毛希丁出卖,扬言会继续进行斗争。

上个星期,马来西亚政局动荡。一开始是马哈蒂尔提出辞职,为的是巩固权力,但结果是他被边缘化,他抱怨有人背叛了他。马哈蒂尔曾在马来西亚政坛称雄几十年。

马哈蒂尔声言要寻求议会投票挑战毛希丁,但承认他可能不会赢得议会投票。毛希丁现年72岁。在马来西亚皇宫举行的仪式上,他在国王阿卜杜拉面前宣誓就职,承诺履行总理职责。

不到两年前,马哈蒂尔跟他的老对手、72岁的安华携手以反腐败为竞选旗号击败了掌权60多年的执政党巫统。

马哈蒂尔质疑一个跟前执政党有关联的政府能否致力于追究其政客贪污受贿的案件。那些案件包括前总理纳吉布的案件。目前纳吉布正在等待审判。

已届94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强调,自己有114名国会议员支持,较毛希丁多,觉得毛希丁背叛了他,对此感到失望,下一步是希望在国会推动对毛希丁的不信任投票,但他承认,就算等到国会复会,要提不信任动议亦可能遭到拖延。批评毛希丁出任首相是非法的。他指出:"我们见到一个得不到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人,出任首相。"他指责毛希丁处心积虑,花了很长时间密谋抢夺首相职位。

5、英国首相约翰逊订婚了!新生命夏天来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报道,英国首相发言人当天下午正式宣布:“首相和西蒙兹女士愉快地宣布两人已订婚,并预计在夏天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BBC报导,55岁的约翰逊先前有过两段婚姻,和第二任妻子惠勒(Marina Wheeler)育有4名子女,并和艺术顾问麦金泰尔(Stephanie Macintyre)有一名私生女,这将是他第6度当爸爸。

约翰逊和西蒙兹的约会消息去年初被媒体披露,不过两人早在2012年就已相识。席孟兹在华瑞克大学研读戏剧研究和艺术史,父亲是,《独立报》共同创办人马修.西蒙兹(Matthew Symonds)。

31岁的西蒙兹于2010年开始为保守党工作,和约翰逊首度接触是在他2012年竞选争取伦敦市长连任期间。她接着在保守党总部历任各色媒体公关职务,曾担任公关幕僚,直到2018年离职,目前在海洋保育组织(Oceana)担任顾问。

约翰逊去年7月就任首相时,西蒙兹跟他一同搬进唐宁街10号,是英国史上第一次有首相带着非婚姻关系伴侣住进唐宁街,西蒙兹也是173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伴侣。西蒙兹夏天即将产子,这将是自从2000年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的妻子生下儿子里奥(Leo)以来,再次有首相在任期内迎接新生命。

6、惊曝梅根、哈利回英国 又干一件忤逆事

英国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闹出走风波,随着两人只剩一个月就要离开英国到北美追寻新生活,再度成为媒体热门报导焦点,最近"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梅根、哈利从加拿大飞回英国出席活动,却未带儿子亚契,把亚契留在加拿大由保姆与友人照顾,报导中更指出,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与其他皇室成员非常失望且沮丧。

"太阳报"更指出,自从亚契出生之后,其他皇室成员便很少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孩,全因亚契一直都陪伴在哈利、梅根身旁,如今两人飞到加拿大,更把亚契带在身边,让女王自今年以来,还未能看到曾孙,也对其他友人表示非常难过且沮丧,再加上哈利、梅根身在加拿大,使得维安费用增加5万英镑,这些恐怕也将是英国纳税民众埋单。

日前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要求哈利与梅根此后不得再使用"皇家"的名号,两人虽然就范,却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特别强调"不管皇室大家长或英国内阁都没有管辖权限定不得在海外使用“皇家”招牌",被各方视为对女王公开反呛,也引发国际各界更多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上海教授指出孙杨败诉原因
ICBC提醒司机 这样做也会吃大罚单
四面楚歌习近平已无人可用 党媒:日子真蜜甜
突发!加拿大1夜增4例 西雅图首现死亡
局势在变!习近平访日 大约在秋季
最高级警告!世卫不得不将疫情风险升为“极高”
“重新入籍中国”遭判重刑 世界问:“咋回事”
美国封杀华为几近疯狂!国会再祭狠招
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