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斯克:中国经济规模将超美2-3倍

特斯拉和SpaceX的CEO马斯克近日预测,中国经济最终将超过美国至少两倍。

马斯克与美国空军上将汤普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空战研讨会上对谈时说:“令人意外的是,中国经济将来可能至少是美国经济的两倍,甚至可能是三倍。”

他说,“战争的根本在于经济,”“如果拥有对手一半的资源,那么你最好是真正的创新者,如果没有创新,那么必败无疑。”

美中两国已经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以21.44兆元的名目GDP占主导地位,占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然而,根据那斯达克的数据,中国是成长最快的兆元经济体,GDP已达14.14兆元。

由于中国的人口大约是美国的4倍,马斯克表示,这将降低中国超越经济规模的壁垒。根据美国人口普查,美国大约有3.3亿人口,而中国则超过13亿。

马斯克说:“中国只需让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其经济规模就可以达到美国的两倍。”

中国经济超越美国可能会导致两国间紧张局势加剧,双方已在贸易和5G科技等问题上呈现对立。

在与汤普森的对话中,马斯克反复强调创新是美国保持其竞争优势的重要性。关于太空,马斯克说,美国有落后的风险。

2、港府继“每人发一万”后 林郑和官员又捐出一个月薪酬

为展示管治团队与民众共渡时艰,香港政府28日宣布,行政长官和各司局长等政治任命官员会将一个月的薪酬捐给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

据香港政府新闻处官网发布的消息,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也一致同意会将一个月酬金捐予慈善团体。

港府说,过去两个月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打击,市民大众也面对困境。

为缓解目前的困境,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6日公布的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多项利民纾困的措施,包括全民派钱抗疫,以回应社会各界诉求。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项便是“全民派发一万元”,根据预算案,港府将会向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发放1万元港币。陈茂波表示,这项措施一方面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另一方面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元港币开支。政府会在立法会拨款后,尽快公布计划的具体细节。

3、美国股市7连跌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周线跌幅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五连续第七天下跌,并录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因市场担心经济衰退,但股市尾盘收复部分失地。

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录得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

纳斯达克指数在盘中一度大跌3.5%,但最终勉强上涨了0.01%。道指当天一度重挫4.2%,跌幅超过1,000点,收盘下跌1.4%。

但在盘后交易中,标普500 e-mini指数期货上涨约1%,景顺QQQ信托ETF盘后上涨1.3%。

周四,三大股指收盘均较前一纪录收盘高点下跌逾10%,确认进入修正区间,这是标普500指数进入修正区间最快的一次。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提供支持,此后,股市获得了一些支撑。

投资者盘中多数时间抛售股票,转向安全的美国公债,推动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周连续第四日创纪录新低。

4、上海现人事调整 廖国勋出任市委副书记

在上海前市长应勇驰援湖北出任省委书记半个月后,上海市再有人事变动,日前廖国勋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外界预料,此番廖国勋晋升,仕途将更进一步,或将接替应勇任上海市长一职。

据陆媒报导,中共官方于28日凌晨公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廖国勋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目前上海市委书记是李强,市委副书记有1人,即廖国勋。上海市长暂缺。

公开资料显示,廖国勋,1963年2月生,土家族,四川成都人,曾在贵州官场深耕多年,在2012年升至贵州省委秘书长,3年后赴浙江任组织部长,2016年12月,廖国勋再度跨省交流,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并于2018年1月任上海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5、隐瞒与中国关系 美国教授被控三项欺诈罪

美国司法部27日宣布,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UTK)机械航空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胡安明(Anming Hu)在当天被捕。他受到联邦起诉,被控犯有三项电信欺诈罪和三项做出虚假陈述罪。

胡安明被指控在与NASA合作进行某个项目时,刻意隐瞒他和北京工业大学的关系,违反了联邦法律。联邦法律禁止NASA提供资金给和中国政府或中国大学合作的项目。

一旦被定罪,胡安明的将面临每项电汇欺诈罪可判处最高2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每项虚假陈述罪名可判处最高可5年监禁。

据美国媒体《国会山报》报导,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工业大学对胡安明的哪一研究项目感兴趣。《国会山报》记者27日发现,有关胡安明的个人信息和研究项目已从田纳西大学的网站上删除。

6、谁能防住姚明?唯有北京小区保安

近日网络一段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身为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身背一个大背包在小区门口前的岗亭前,遭到保安大叔的“盘问”,而最后保安还是没让姚明进入。

据媒体报导,视频中,姚明和保安两人都佩戴蓝色口罩,并进行短暂交流。但保安最终没有放行,向姚明摆了摆手,而姚明也无奈地转身离去。有网友爆料,视频拍摄于北京市东城区某创意产业园,与国家体育总局直线距离约500米。

看完视频,有网友评论说,当年不少国际篮球巨星都防不住的姚明,如今被一个身高只有1米7的保安“防住了”,“这个保安应该是‘地表最强保安’了吧。”

事后有记者采访了这名被网友称作“地表最强保安”的王师傅,王师傅表示:“姚明来我们这里好几次了,我虽然认识姚明,但是他当时不符合规定,我就没有让他进去。毕竟我没办法确认一个人有没有感染,按规定走就行了。要是符合规定,我肯定让他进去了。”

7、网信办禁“九类信息” 标题也要有规定

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新规定,连标题都要严格按要求。新规于3月1日实施。舆论认为当局限制网络言论的措施很多,新措施无疑是为了强化网络控制。

据报道,3月1日起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将“严打”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情况。此外,炒作绯闻、丑闻、劣迹,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等九类被列为不良信息。

根据中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而中国微信用户去年已经突破10亿。但自今年1月初以来,越来越多人抱怨他们的言论空间受到打压。比如,微信群被强行解散、个人微博及微信账号被永久封号等。

8、大发现!天文学家:地球可能捕获了新的”迷你月球"

美国天文学家惊喜宣布,本月15日发现一命名为2020 CD3的小行星,直径约1.9至3.5米长,大约与一辆汽车差不多,是已知的第二颗绕地球运行的小行星。

据《法新社》报导,卡特林那巡天系统研究员维兹乔斯26日在推特上发文,"大新闻!地球有一个新的临时捕获物,可能是迷你月球,命名为2020 CD3。"推测是C型小行星。而根据路线估算,它应该在三年前进入了地球的轨道。

2020 CD3也是继前一颗2006 RH120后,第二颗已知会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小行星。2006 RH120于2006年被卡特林那巡天系统所发现,在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间绕行地球,随后再度回复绕行太阳的轨道。

如同2006 RH120一样,2020 CD3也不会一直绕着地球公转,它的轨道并不稳定。根据天文研究员推测,2020 CD3很可能会在今年4月左右远离地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钟南山身家惊人 儿子身份曝光
习近平震怒!党媒说还有更大老虎,会是谁?
多伦多中国女学生被爆隐瞒病情,国内小区被害惨
“低級紅”又出新品:控制疫情西方不行
中国人担任这机构总干事会泄密?中美吵翻了
人民尚在挣扎 我党急不可待出书“歌功颂德”
206亿油砂项目说没就没!该行业是否还有未来?
中国政府驱逐美国记者,事情闹大了
联合国人权专员警告北京:这事甭故意下绊子
习近平要清洗对手财富?七常委捐款用意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