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225

1、美股狂泻千点还没完? “末日博士”曝“白天鹅”四连环

  据汇通网报道,目前美股持续下行趋势,道指重挫逾800点,近两日累跌约1800点;纳指跌约2.49%,标普500指数跌约2.71%。

  曾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末日博士"罗比尼(Nouriel Roubini)再度发出警告,目前垄罩全球经济还有4只以上的"白天鹅",恐带来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挑战。包括美国总统大选、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重燃、气候变迁以及可能出现的网路战等议题。

  罗比尼指出,这个名单虽然不尽详细,但他能合理预测投资人对于2020年的看法,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仍然视风险而不见,坚信主要经济体与全球市场仍迎来平静的一年。罗比尼表示,这些挑战都还仅限在视线范围,这与以《黑天鹅效应》一书闻名于世的作家Nassim Taleb看法形成对比。

  大多数分析师担忧常规经济运作与政策风险之外,今年还会面对更多白天鹅,这可能引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经济、国际地缘政治危机。市场预期,中国大陆局势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成长出现不确定性,美国甚至是全球股市恐怕会进一步下挫。

2、川普:因为我 美股将现“前所未见”下跌

  美国总统川普时常关注股市并对其发表评论,而在美股近两日经历大跌后,正在访问印度的川普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据印度媒体《经济时代》(The Economic Times)报导,正在访印的美国总统川普在一场和印度商业领袖会面的会议中表示,美股在近日大跌并没有那么糟糕,只是经历“运气不好的一天”。他表示,如果自己在今年美国大选中连任总统,股市将会跳升的更高,但若自己没有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美股才会出现“前所未见”的下跌。同时,川普也再次声明,其政府将在今年,针对中产阶级公布新的减税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同日出席德国柏林影展,她在记者会上痛斥现任总统川普是“民主危机”,又警告俄罗斯试图再影响美国2020年大选。她表示自己会支持任何公然挑战川普的参选人。之后有评论分析指出,实际上,希拉里目前未曾出面支持任何一位民主党参选人。

3、中国已开始执行贸易协议中的农产品承诺

  美国政府2月25日发表声明说,中国已经开始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农产品采购承诺,这项协议已于2月14日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当天宣布,中国已经作出了一系列举措,以履行相关承诺。

  在一份声明中,他们表示这些举措包括:中方签署了一项允许进口美国马铃薯的协议、解除对美国禽类和禽类产品的进口禁令、解除对美国含反刍动物成分宠物食品的进口限制。此外,中方还更新了部分美国输华食品目录。

  莱特希泽说:“川普一个多月前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我们目前已经看到了积极成果。在川普的领导下,我们会确保这项协议得以严格执行,以造福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

4、华为慌了!惊传美国将禁台积电供货

  华尔街日报先前报导,美国政府将在2月28日召开高层级会议,讨论是否对华为祭出更严格的禁令限制。主要目的是要求供应商在生产华为产品时,若使用美国的半导体设备,都必需向美方申请执照,如此一来,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业者做生意将受影响。

  面对美方步步近逼,华为也为分散风险预做准备,传出可能将麒麟710处理器下单给中芯国际,尽管中芯去(2019)年第3季成功开始量产14奈米FinFET制程晶片,但目前麒麟710是由台积电12奈米制程代工生产,若下单给中芯,可能面临12奈米转向14奈米制程过渡的问题。

  不过,中芯去年11月在法说会上提到,目前仍专注在14奈米制程,今年初将会有更多12奈米设计定案出炉。依此进程来看,接下华为订单应该没太大问题。

  此外,台积电南京12吋晶圆厂採用16奈米、12奈米先进制程技术,现阶段均被华为的订单给塞爆,即使在最近,12吋厂并未停工或影响运营。

5、白宫顾问:勿让中国掌控世界智财权组织

  中央社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洛在《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在3月初改选秘书长,在知识产权有不良纪录的“盗版大国”中国将推出候选人,呼吁关注中国布局野心。

  纳瓦洛表示,因为允许仿冒与非法没收知识产权权而屡屡引发争议的中国,在6年一任的秘书长改选中也将推出候选人。他表示,国际知识产权支撑创新经济,美国认为,若让中国掌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他表示,假设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上追随西方标准,或许还可一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领导人的位置,但肯定不是现在。

  纳瓦洛表示,中国想要拿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秘书长,只不过是想更进一步掌控联合国的15个专门机构。他表示,但从过去经验来看,北京势必会推出数名候选人,或由那些对中国负债的国家推出代理候选人。在选举时,这些接受金援与资助国也将成为中国助力。他指出,中国籍官员在领导联合国专门机构时,也经常主导议程,以符合其利益。

6、亚裔美国人比白人健康? 和你想的不一样

  研究发现,亚裔美国人比非西语裔白人健康,但亚洲各国族裔的情况就不见得。

  美国亚裔在教育、就业和收入方面,拥有“模范族裔”的头衔,但这也仅是整体亚裔给人的印象。美国公共卫生期刊刊载的最新研究作者纳札任诺(Jennifer Nazareno)说,谈到模范族裔,许多研究着重“认同感政治学”和社会阶层的差异,健康方面的研究很少。

  布朗大学和洛杉矶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分析加州1万3000名亚裔人口资料发现,亚裔比非西语裔白人健康,但细分下去,越南裔健康情况“尚可或很差”的比率,比非西语裔白人和亚裔多两倍;日裔肥胖或过重的情况,超过白人和整体亚裔;日裔和韩裔糖尿病情况,也比非西语裔白人和亚裔整体严重。菲律宾裔的健康情况,是亚洲各族裔当中最差的。

  报告作者群说,把单一族裔的资料整合到亚裔大项里面,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大家应该重新检视细项,才能保障亚裔美国人的健康问题获得重视、解决。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佛利拉夫(Robert Fullilove)认为这篇研究报告很有用,因为结论强调了整合资料与细分资料之间的差别。

7、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30个城市中 21个城市出自同一国家

  据俄通社报道,世界污染最严重的30个城市中有21个在印度,其中印度首都新德里名列榜单第五名。

  根据IQAir Air Visual拟定的2019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加济阿巴德市(印度北方邦西部的城市)是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其后是中国的和田市、巴基斯坦的古吉兰瓦拉和费萨拉巴德,排在第五位的是印度的新德里。

  报告显示,在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有21个印度城市,按降序排列为加济阿巴德、新德里、诺伊达、古尔冈、大诺伊达以及其它城市。根据统计显示,印度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排名中名列第五位,孟加拉国位居榜首,随后是巴基斯坦、蒙古和阿富汗。报告中还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印度部分城市的空气治疗有所改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方炮轰美国:“顺我者存、逆我者亡”
以牙还牙?传川普政府正考虑驱逐中国驻美记者
加拿大这座城市楼市的风险最高
疫情扩散国际:如何面对非典型"排华"潮?
突发!卑诗第7例确诊与伊朗有关 伊朗已有50死
川普罕见“打脸”自家鹰派为哪桩?竟是担心这事
都要保重!新冠病毒可能正处于席卷全球的边缘
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促总社道歉 总社:没门
要求“还政于民”的武汉市民方斌进监狱了
高官不敢开两会 网上怒吼:凭啥让我们草民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