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25



1、“瑞典公民”接受中国审判?桂敏海被判处10年徒刑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股东桂敏海日前以“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虽然被指以中国公民身份接受审判,瑞典政府表示认定桂敏海为瑞典公民的,并将为其提供必要的援助。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上个月起诉了香港铜锣湾书店前股东桂敏海,罪名是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经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之后,2月24日宣判认定桂敏海有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据报道,桂敏海1964年生于浙江宁波,1996年加入瑞典国籍,2014年买下铜锣湾书店。已经歇业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以出版和销售中国政治禁书闻名,书店股东吕波、桂敏海、店长林荣基、业务经理张志平、经营者李波等人于2015年10到12月之间,陆续在中国、泰国,甚至香港失踪。

  法庭通告显示,桂民海1996年加入瑞典国籍。中国的通告说:“2018年经其本人申请依法恢复中国国籍”,也就是说,桂民海是按照中国公民身份接受审判的。不过,瑞典方面依然认定桂民海是瑞典公民。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瑞典外长日前就桂民海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瑞典政府要求释放桂民海,以便他能够与自己的女儿等家人团聚。这一要求没有改变。据悉,瑞典外交官没有能够获准旁听这次审判,无法审阅判决书,或者提供法律咨询。

  针对桂民海受审获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桂民海的权益在审判过程中得到充分保障。关于领事探视问题,这位发言人说,鉴于特殊时期,所有这类探视都已暂停。

2、美国考虑驱逐中国记者 中方炮轰其“顺我者存、逆我者亡”

  美国政府目前正考虑将数十名、甚至数百名驻美中国记者驱逐出境,以回应中国上周宣布驱逐《华尔街日报》3名驻华记者的举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美国政府采取“顺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态度,区别对待媒体记者做法,“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据新华网报道,赵立坚2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一直欢迎外国媒体"全面客观报道中国",同时坚决反对"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恶意抹黑中国,侵犯中方尊严"的行为,他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摘"。

  有外媒记者就《华尔街日报》3名驻华记者被吊销记者证一事提问称,其中一名记者目前在武汉被隔离,她如何离开武汉?赵立坚表示,目前该记者的记者证被吊销,中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我们会继续允许她待在武汉,但是不能进行采访"。赵强调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会尽快允许她离开"。

  另据报道,有美国政府官员曾指出,中国在美国有500多名记者,都由中国政府控制,美国政府则无法全面追踪他们在美国境内的活动。反观目前美国在中国约有75名记者,经常被中国以拒发签证或驱逐手段,变相惩罚美国媒体,被认定是相当不公平的做法。

  在外界看来,最新的美、中两国政府的决定,是两个超级大国抗争的新表现,更显示双方角力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3、61位国际学者致函习近平:把言论自由还给人民!

  由美国学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林培瑞(Perry Link)及目前在法国大学任教的张伦等61位国际学者日前发表了一封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像他上台时承诺的那样,依照中国宪法保障中国公民享有言论、新闻、结社示威和抗议的权利,以及有权批评国家机关以及各级官员。

  这封公开信指出,李医师被勒令封口的殷鉴不远,丧失言论自由导致中国预警机制废弃,造成严重后果,并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怒。言论自由已经是强烈民意。

  公开信还说,中国公民活动人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许志永最近在广州被警察强行抓捕,对中国目前的言论自由状况无异是雪上加霜。

  许志永在今年元旦发表了“改变—2020新年献词”,批评中国当今在内政、外交、经济各方面的做法出现倒退,2月4日还发表劝退书,呼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让位。

  公开信强调,许志永的看法属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建议批评的范畴,不过,他在发表劝退书之前,家人就遭到警察的干扰,他于去年12月底也宣布展开逃亡。公开信也呼吁当局释放丁家喜、戴振亚、张忠顺以及李英俊等人。

  流亡的中国诗人贝岭说,希望这样的公开信对“言论自由”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和知识分子加入这个签名活动。因为说到底,所有这些呼吁都是希望中国人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4、川普36小时旋风式访问印 印度购30亿美元军机

  美国总统川普开启第二天旋风式访问印度行程,并宣布印度将会向美国采购逾30亿美元军机,被视为配合印度的现代化军事、减少向俄罗斯购买军备和扩充军力抗衡中国的举动。

  据苹果日报报道,川普与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联合记者会时宣布,印度将会向美国采购逾30亿美元,包括24架SH-60"海鹰"直升机和6架"阿帕奇"直升机。访问印度第二天,川普乘坐外号"野兽"的美国总统专车在身穿红色制服的守卫骑马护送下,驶入新德里印度总统府,出席总理莫迪和总统科文德(Ram Nath Kovind)的欢迎仪式。

  2月25日川普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贸易会谈。双方最初计划在今次访问中达成"微型贸易协议",但一如预期未能成事。据香港01报道,美印目前在贸易磨擦主要集中在农产品上,印度为回应美国对钢铝产品提高关税,向美国包括杏仁、核桃及豆类等29种加征关税,如把核桃进口关税从30%大幅加至120%,鹰嘴豆关税从30%增至70%等。

  印度在2020年至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更宣布对医疗器材、玩具及家具等进口货品征收更高关税。这举措进一步惹起美国不满。因此美印的贸易谈判的一个重点,就是让印度调低针对美国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关税,但相对印度则要求重返GSP,并取消针对印度的钢铝关税。

5、俄罗斯将干预总统大选?美议员呼吁“立即”制裁

  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举行,而近日已出现俄罗斯似乎将干预美国大选的传言。对此,民主党参议员联合致函美国国务卿及美国财政部部长,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对俄罗斯政府,以及任何有可能影响美国选举的俄罗斯势力进行强而有力的制裁。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民主党领袖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及民主党籍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日前致函国务卿庞皮欧(Mike Pompeo)及美国财政部长努勤(Steven Mnuchin),要求美国"立即"对俄国制裁。信函内容指出,庞皮欧及努勤有责任保护美国免于遭受严重国安威胁,并且保护选举程序的公正性。对此,美国白宫、国务院及财政部皆未针对这项要求立即提出回应。

  报道称,一名国会知情人士近日向《路透》透露,美国情报官员告知国会,俄罗斯似乎将对川普及可能挑战总统大位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展开造谣及政治宣传,而俄罗斯则于当天就否认这项消息。

  据悉,2016年美国情报单位调查发现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即便遭莫斯科政府矢口否认,但美国国会仍于2017年通过《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CAATSA),授权美国政府对俄国政府所进行的干预行为进行制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以牙还牙?传川普政府正考虑驱逐中国驻美记者
加拿大这座城市楼市的风险最高
疫情扩散国际:如何面对非典型"排华"潮?
突发!卑诗第7例确诊与伊朗有关 伊朗已有50死
川普罕见“打脸”自家鹰派为哪桩?竟是担心这事
都要保重!新冠病毒可能正处于席卷全球的边缘
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促总社道歉 总社:没门
要求“还政于民”的武汉市民方斌进监狱了
高官不敢开两会 网上怒吼:凭啥让我们草民开工
习近平用“大词”另起炉灶 李克强又靠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