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219-02 JTXJ

1.    加拿大卑诗省首例武汉肺炎患者完全康复

加拿大卑诗省首席卫生官亨利医生2月19日宣布,卑诗省第1例确诊新冠病毒的患者已经完全康复,解除隔离。

亨利在新闻会上更新了卑诗省武汉肺炎患者的情况,她说,第1例确诊患者已经康复,为保险起见,做了两次检测,结果都是对新冠病毒成阴性。该名患者已解除隔离。亨利表示,欢迎回到社区中。亨利同时说,上周五本省检测成阳性的第5例新冠病毒患者,已经得到位于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进一步确诊。目前本省疾病控制中心已经对超过500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康复的这名卑诗省首例武汉肺炎患者是在1月18日宣布确诊的。他是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士,从武汉返回温哥华,他经常出差去中国。他从中国回到温哥华后,一直在家自行隔离。

在确诊患武汉肺炎后,情况稳定,也一直在家隔离,有一名卫生官员与他定期保持联系。该男士居住在大温地区,隶属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所辖区域,包括列治文、温哥华、北温、西温、阳光海岸等城市。目前,卑诗省还有4例确诊患者,其中上周五确诊的第5例居住在卑诗内陆地区,另外三例居住在大温,目前情况稳定,在家隔离。加拿大安省目前有3例,其中一例也已治愈。

2.   钻石公主号感染增至621人,250多加拿大人周五回家

根据日本19日新消息,“钻石公主”号邮轮又新增79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钻石公主”号上的船员和乘客被确认感染者共计621人。

 按隔离筛查之前,船上3711人人计算,感染比例已经高达16.7%。2月17日,在邮轮上隔离近两周的大约380名美国人及其家属,搭专机返回美国,其中14名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最后一刻才被允许乘机。在抵达德州和加州的军事基地后,这些撤离者将面临又一个14天的隔离期。不少撤离者对这一安排表示不满,认为“变相延长他们的被监禁期"。

这种抱怨在仍滞留船上的250名加拿大人看来不免有些矫情,因为他们仍在万分急切地等待政府发出的回家信号。住在安省多佛港68岁的葛格(Greg Yerex)和66岁的萝丝(被困在邮轮两个星期,星期日(2月16日)得知政府会包机接回他们时感到高兴,但如今又变得很焦虑。萝丝说:“我们收到政府第一封电子邮件说他们订于周二会载我们离开。但后来我们又收到一封电子邮件,上面说:‘抱歉,日期和时间待确认。’此后,就没有其他消息了。”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最新表示,由于要与日本当局以及钻石公主号邮轮交涉,接被困邮轮加拿大人包机的起飞时间仍待最后的决定。钻石公主号邮轮运营公司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加拿大的撤侨包机推迟至2月21日早上。葛格和萝丝表示,在船上的生活极为无聊,因为不能外出,仅从“戴着手套的服务生”手中接过餐点,而唯一打发时间的方法,是和阳台上方的旅客聊天,或者阅读和砌拼图。日本时间2月19日,邮轮上有约500名乘客开始下船,这些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从确认邮轮上出现感染者的2月5日起,这些乘客已经接受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根据计划,乘客将在19日至21日的三天内陆续下船,不过具体日期可能根据进展情况推迟。据悉,下船的乘客将乘巴士转移到横滨站等多个交通枢纽站,然后部分乘客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

 2月18日晚,曾赴中国、非洲多国参与抗击SARS(非典型肺炎)病毒、埃博拉病毒的日本著名传染病学家岩田健太郎在他上传到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讲述了在这艘邮轮上令人震惊的发现。“‘钻石公主’号就是一台新冠病毒的生产机器。在船上所看到的一切让我非常震惊,几乎要昏过去,在20多年的防疫工作经历中,我从未感到自己的感染风险如此之大。即使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与北京抗击SARS时,也没有那么令人恐惧。”岩田在视频中说道。岩田花了几天时间与卫生部门的一名联络人联系,希望能够登上船。他解释说,他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搞清楚为什么这么多人被感染。一位卫生官员17日打电话给他,告诉他可以进入邮轮做感染控制工作,但是随后他遭到总务省的“其他权力”阻止他进入该船。“我又接到一个警官的电话说有人不喜欢我,所以你不能上邮轮。他说不出是谁,也说不出为什么,但肯定是某种控制他的力量影响了他的决定。”岩田说。

 最后,双方商议结果得出的办法是,岩田可以作为日本灾难医疗响应小组(DMAT )的普通成员登船。但是他必须从事与灾难管理有关的“常规”医疗工作。岩田对这一限制表示不满意,因为这并非是他的专长。“然而没有其他办法,我只能接受。”他说。18日登上邮轮后,岩田查看了船内的几个地方,发现这艘邮轮在感染控制方面做得完全不够,甚至连基本的“绿区”(未被感染)和可能被病毒污染的“红区”都没有区分。岩田在视频中描述道,“人们穿着PPE(个人防护装备)到处走来走去,在同一个地方吃饭,甚至吃饭的时候还戴着防护手套。现场完全的混乱,一些工作人员发烧了,他们去医疗中心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医疗官员也没有保护自己,她甚至很高兴地对我说,她已经确认自己感染了,所以她完全放弃了保护自己。””在公主号邮轮内,我非常害怕被新冠病毒感染,因为没有办法知道病毒在哪里。没有绿区,没有红区,到处都可能有病毒,每个人都有可能不小心被它感染。”他继续说道,“船上没有专业的感染控制人员,也没有专业人员负责预防感染。官僚们负责一切,我和厚生劳动省的首席官员交谈过,他对我提出的保护船员和工作人员的建议非常不满。

在当天大约五点钟的时候,检疫办公室的人要求岩田必须离开。岩田表示,他原先以为肯定有一些专家被召集来负责船上的感染控制,令他没想到的是,没有人是专业的感染控制专家,只有官僚们在做完全外行的工作,违反了所有的感染控制原则,而船上的人冒着被进一步感染的危险。“看到这一切后,对于每天有那么多病例新增我感到一点都不惊讶。”“我只是希望借此机会提出一个问题: 在过去两周,这艘邮轮船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他问道。而在过去两周内,日本政府没有提供任何有关邮轮内部发生了什么的信息。岩田在视频中说,他现在待在与家人隔离的单独房间里,预计接下来的两周他将暂时进行自我隔离。他呼吁为仍在“钻石公主”号上的人们提供更好的保护。

3.   中国公民因疫情滞加国 签证到期可网上申延期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一些滞留加国的中国公民面临签证过期和即将过期情况,联邦移民部采取特殊措施帮助这些受影响人士,但移民部未透露受影响人数。

去年下半年来加国探亲的韩女士夫妇购买的是往返机票,返程日期为3月9日。上周她们接到加航通知说,3月27日前所有飞往中国的航班已取消。韩女士夫妇已把返程日期延期到5月,但她们访问签证3月9日到期,韩女士担心这一段时间是否属于"非法滞留加国"?日前,联邦移民部在官方网站发出通知,专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滞留加国海外人士和在华申请加国业务人士提供特殊政策帮助。对于滞留加国的海外人士,通知区分2种情况给予指导:

‧那些持有旅游访问、工作许可和留学签证的海外人士滞留加国期间,如果在签证即将到期前无法离开加国,可申请签证延期(an extension);

‧那些持有旅游访问、工作许可和留学签证的海外人士滞留加国期间,如果签证已经过期,可以通过申请临时居住允许恢复合法身分,其中又分为:如果签证过期日不超过90天,申请"恢复合法身分"(restore your status),如果超过90天,则需要重新申请一个临时居住允许。通知特别指出,以上2种情况申请人都可以透过网上直接申请,并给出了具体申请网站链接。

联邦移民部表示,受疫情影响位于中国的11个加拿大签证中心(VACs)已经关闭,中心工作人员只办理紧急突发业务。对于滞留中国的加籍人士和在华申请加国常规业务人士应遵循如下指引:

‧如果你持有枫叶卡即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你的枫叶卡在未来90天内过期且不能返回加国,你可以申请"永久居民身分确认"(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COPR)延期,申请人在网上递交申请表格,说明原因,等候审批;

‧如果你是加拿大永久居民,需紧急返回加国,应写邮件至beijing-immigration@international.gc.ca,要求获得"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

‧如果你正在申请加拿大公民,但不能如期返回加国,未来返加后将安排你重新申请,不受最初申请情况影响;

‧对于滞留海外持有加拿大临时居住身分即旅游工作或留学签证的人士,如果你需要紧急前往加国,可以写邮件至beijing-immigration@international.gc.ca寻求帮助;

‧对于正在申请加拿大临时居住身分即旅游访问、工作或留学签证人士,申请步骤因为签证中心关闭而无法按计划展开,申请人的申请不会被拒绝,系统会自动提醒申请人你的申请处理时间已被延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大外宣”海外抢滩成功,美国亡羊补牢己晚
“亚洲病夫”争议扩大 《华尔街日报》急回应
中共舆论管控无节制 腾讯《大家》也遭肃清
中美媒体大战,中共官媒已覆盖千万美国家庭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富豪们要“哭”了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