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陆舆论管控无节制 腾讯《大家》也遭肃清

  中国官方网络监管的“红色恐怖”肆虐,不仅是微信等社交媒体用户难逃大规模封号潮,即便是严肃的媒体平台,同样也难逃厄运。

"我们的群被封了","我的微信号被封了"…从许多中国普通民众的遭遇来看,当下的中国官方对舆情言论的把控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日前,腾讯旗下的自媒体平台《大家》被执行了"极刑"。这个集中了许多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自媒体信息平台,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微信上一篇据称是《大家》频道创刊主编贾葭在得知自己“儿子”被“赐死”后有感的文章写道:“《大家》的slogan是我说的六个字:洞见、价值、美感 。这是非常不容易坚持的编辑原则,也是在中国非常稀缺的事务……有良知的文字,会记录描述以及解释我们所遇到的大问题。腾讯《大家》过去正是为这些大问题而生,当然也是为这些大问题而死。”

  自2012年推出,为《大家》撰文的作者包括吴强、胡泳、孔庆东、袁伟时、张鸣等数十位中国大陆的知名学者、专栏作家和意见领袖,意在打造一个"百家争鸣、兼容并包的思想盛会。"可如今,中国的互联网言论生态和"百家争鸣、兼容并包的思想盛会"距离甚远。颇具讽刺意义的是,有《大家》的读者指出,在被关闭之前,《大家》发表的最后一批文章包括《江城50天,全体中国人都在承受媒体禁音的代价》的文章。

  《德国之声》评论说,不得不低头的不仅仅是腾讯的《大家》、微信平台也进入了管制力度空前的状态。除了"传统"的按照敏感词文字屏蔽以外,以前比较少见的图片屏蔽、语音留言屏蔽、视频屏蔽、定向屏蔽、用户群划分屏蔽纷纷登场。许多觉得"封号"离自己很远的普通用户,如今都体验了微信前所未有的封号力度。

但同时,有微信用户称,他已经学会了一招"微信永不封号"的小技巧。就是去微信的微粒借贷借500块钱,分20期还。他之前曾被封过两个号,用了此法之后,再转发同样的东西,别人永久封号。他只会被封号24小时。

2、海航将由政府接管并分拆?传言满天飞

  据中国多家媒体报道,海航集团的一位高管在当地时间周四上午对市场流传的有关海航集团将由海南省政府接管并负责处置其名下的民航资产的说法做出了回应。消息说,这位不具姓名的高管否认了这一传闻。他表示,传闻并不确切,他从未了解到关于海航集团的接管、拆分或重组等信息。

  报道引用这位高管的话说,“海航集团没有披露过关于传闻中的相关情况,也不知道传闻从何而来,最近也无这些动作。”他还表示,他没有透露相关部门向海航集团派驻的工作组调整情况。

  但是,关于海南省政府有意接管海航集团的消息来自美国权威财经媒体彭博社。

北京商报报道分析,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分析认为,虽然市场传言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海航的债务问题相当严重,如果没有外部力量干预,海航系的核心资产海航控股根本没有力量解决自身问题。

3、尽管川普反对 美国或仍将对中国进行出口限制

  路透社华盛顿19日报道,两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官员仍计划在周四召开会议,讨论进一步限制对华为和中国的出口,尽管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反对对外国购买美国产品施加更严格限制。

  这次副部长级会议将讨论的问题包括对华为出口芯片、以及对一家中国飞机制造商出口飞机零部件可能实施新的限制。

  在定于2月2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前,决策者看法严重分歧,部分官员倾向于对华为和中国采取强硬立场,而其他人则更关注贸易情况。

  川普本周二抨击了禁止公司向中国航空业供应飞机引擎等零部件的计划,此后围绕是否推进上述会议出现疑虑。

  川普在一系列推文和向记者发表的评论中称,国家安全顾虑不应被用作使其他国家难以购买美国产品的“借口”。而国家安全顾虑经常被当作美国对华为设下禁令的理由。

  据路透和其他新闻媒体周末报导,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阻止通用电气继续为中国一款新型客机供应发动机。这将是美中两国在贸易和技术方面较量的最新体现。美国可能还会对供应给中国商用飞机的其他零部件做出限制,比如霍尼韦尔的飞行控制系统等。

4、北大方正债务重组将刺破中国经济一个泡沫

  由中国北京大学持有多数股权的北大方正集团债务违约,近日被债权人申请债务重组。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北大方正有253亿美元债务,其中约45%将在12个月内到期。

  2月19日,中国官媒报导,中国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牵头推进方正集团风险化解工作。中国央行为何会参与此事?有分析指出,如果方正集团债务违约,必将刺破中国信用债投研中所谓的“国企信仰、规模信仰”的泡沫。因为投资者和外界很难想像具有这样背景的集团会出现债务违约。外界曾以为当局会提供救援,但由目前的结果看来,投资者用国资背景来衡量信用度,已不再可行,今后还会有多少这样的企业爆雷?

  亦有分析指,北大方正出事,显然已经不只是单纯的企业违约,更让市场对中国大学经营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政府部门监管能力担忧。

《华尔街日报》就此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已在放缓,同时许多地方政府救助境况不佳借款人的财政能力有限。有关部门还试图打破市场关于政府支持企业的债权人永远会得到刚性兑付的看法,那些不是由政府明确担保的债券更是如此。

《彭博社》近日警告,中国企业债务问题恶化,债券违约率节节攀升,地方银行财务恶化、负债激增、企业债务问题陷入两难困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学家赞迪也警告,中国企业债务已经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

5、美国务院列五家中媒为“外国使团” 国会两党一片赞扬

  美国国务院18日将五家驻美中国官方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要求他们像外国使馆一样向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等信息,但不包含任何新闻报道方面的限制,也不会干涉这五家媒体的报道范围,他们的记者仍然可以参加国务院新闻简报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活动。获悉后,美国国会多位两党议员纷纷对此表示大力支持。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周二在美国国务院作出宣布后立即在推特上发文说:这些中国官方媒体机构都是中国政府在美国的行动工具,要求他们注册为外国使团的决定值得欢迎,早就该这么做了,他同时表示:北京或许可以在中国大陆动用审查制度并把明目张胆的宣传伪装成新闻,但这在美没有立足之地。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当天也立即发表声明说:“我赞赏将五家中国媒体机构指定为外交使团的决定。在美国,我们相信新闻自由,我们知道这类组织不是自由的—它们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控制。”

  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团在其推特上也支持国务院的决定,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说:对国务院将五家中国国有媒体列清楚他们真实身份的决定表示赞扬,这些媒体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喉舌。这些所谓的新闻机构受到中共掌控,兜售中共政权危险的谎言和宣传。

  在国务院宣布决定后几个小时,中国外交部周三宣布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中国记者的记者证,多位国会议员也将中国政府的行动解读为对《华尔街日报》记者“开刀”来进行报复。

6、民主党初选辩论 彭博首秀成箭靶

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民主党总统初选接近关键阶段,六名主要参选入当地时间19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最新一场辩论也硝烟四起;特别是人气飙涨的前纽约富豪市长彭博首度站上辩论舞台,成为攻击的焦点。

  现场,拜登讥嘲彭博"这一辈子都是共和党人",他的阵营也把彭博称为"共和党亿万富豪",推出很多"不诚实广告"暗示自己获得前总统欧巴马支持。桑德斯也抨击彭博以及"让亿万富豪得以收买选举的体系",宣称"任何人只要有600亿元身价,就能够竞选总统…这是寡头政治,不是民主"。

  彭博没有理会其他对手对他以前的作为和言论的批评,却强调他是最有能力击败川普的人,宣称他之所以参选,是因为他不相信桑德斯能够击败川普。

    稍早前,彭博竞选团队已经证实,如果今年当选,这位总统候选人将出售他的公司彭博资讯。竞选发言人加利亚·斯莱恩证实,这位78岁的总统候选人将把他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投入一个保密信托基金,如果当选的话,会将其出售。彭博资讯目前是一家私有的金融、软件、数据和媒体公司,一些人估计它可能会以6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作为业务中最关注消费者的分支,彭博新闻仅占彭博资讯总业务的一部分。

7、谁是中美贸易战的真正受益者?

  中美为期两年的贸易战颠覆了全球商业格局,给全球贸易增长踩下急剎车,但同时也给少数几个行业和国家带来一定好处,令其得以在两个大国的角力中坐收渔翁之利。

  去年全球贸易增速降至微不足道的1%,2018年和2017年分别为4%和6%。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这是40年来的第四糟糕表现,也是经济衰退时期以外的最糟糕表现。

  几个因素导致了贸易放缓,但分析师认为,中美贸易战是最大单一因素。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每年都进口超过2兆美元商品。总体来看,2019年中国进口额下降了590亿美元,而美国进口额下降了420亿美元。关税和其他措施导致两国之间的贸易放缓,而且这种缺口不能完全由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来填补。

  那么,谁才是中美贸易战的真正受益者呢。《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中国失越南得,从中国工厂转移到越南和其他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的长期趋势正在加速。

  多年来,越南与美国的服装贸易一直在增长,去年美国从越南的进口总额为660亿美元,其中服装进口占到了约三分之一。不过,来自越南的其他类目的出口也在迅速增长——手机进口增加了约60亿美元,而家具、电信设备和电脑晶片对美国的出口分别增加了约20亿美元。

  但同时贸易专家警告称,与实际情况相比这样的增幅似乎有些夸大,因为这些数字反映了中国产品为规避美国关税而采取的改道措施——"除了改变包装盒上的标签外,通常什么都不会改变"。

  除了东南亚,拉美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从美中贸易战中获得的好处有限。巴西农民已经尝到了大豆需求增加的甜头,特别是在2018年中国停止从美国购买大豆之后。当美国农业深陷不景气的泥潭之时,巴西仅在2018年一年就向中国出口了80亿美元的油籽。

  随着中美贸易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将提高至约3%,而去年增长仅仅约为1%。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中美媒体大战,中共官媒已覆盖千万美国家庭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富豪们要“哭”了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