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2月18日周二,美国国务院将五家驻美中国官方媒体指定为“外国使团”,要求他们像外国使馆一样向国务院登记在美雇员和财产等信息。北京对此表示反对。

这五家媒体是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即《人民日报》在美办事处。

一名国务院官员说,已将该决定告知北京政府。据了解,这项指定不会限制这五个机构雇用的记者的报导场域,包括参加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

美国1982年《外国使团法》规定了使馆车辆的牌照和外交豁免权等事项,还规定了外国使馆在美国的运作方式。国务院表示,这五家媒体被中国政府所控制,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

近年来,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中共当局利用其新闻记者在美国从事政府工作,并且注意到许多中国记者入境美国所持的护照,是北京政府针对从事公务活动人员签发的护照。

这五家媒体都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将中共的观点传达给中国及全球公众。民主倡议人士警告,中共越来越积极地努力改变海内外对北京的评论内容。

美国一直在寻找既能保护言论自由又可以应对中共长臂的方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网上记者会上回应了美国对中国官媒采取上述举措的问题。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美方一贯标榜新闻自由,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正常运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毫无道理,不可接受。”耿爽还表示将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国务院根据《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了五家中共官媒为北京政府实体,这意味着这些机构在美国将被视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华盛顿对各国驻美使领馆及外交人员所要求的限制。

这五个实体的驻美机构必须披露他们的人员名单、雇佣和解雇决定,并向国务院登记机构在美国租赁或拥有的房产。在租赁或购买新的房产前,他们还必须获得事先批准。

新措施不带有任何新闻报道方面的限制,不会干涉这五家媒体的报道范围,他们的记者仍然可以参加国务院新闻简报会等美国政府机构的活动。国务院官员表示,认定这些机构是外国使团的措施不意味着限制五家机构的工作或改变其运作方式,而是意在增加透明度。这些中国实体已在周二得到通知。

近年来,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北京利用在美记者为中国政府工作。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中国一直在加强国家对媒体的控制,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更积极地利用媒体来传播亲北京的宣传。

这名高级官员表示,收集到的信息将与包括情报部门在内的其它政府机构共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诉Axios新闻,美国指定这五家媒体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显然是受控制的实体,我们只是通过这个行动来确认这个事实。”

他说:“由于这些组织是为中共工作,所以我们将它们视为外国使团,这是符合国务院规定的,也是很合适的做法。”

“这个行动早就该实施了”,蓬佩奥补充说,“多年来,这些所谓的媒体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喉舌,而这些中国媒体正在变得更加激进。”

新举措基于对等原则 盼中共尊重外媒记者

《外国使团法》的另一个立法宗旨是基于对等原则提供驻美外国官员“平等待遇”,这也是川普政府在处理美中关系时一直反复强调的原则。

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一项新规定,要求中国外交官在与联邦政府以下的政府官员、大学、研究机构会晤前,必须通知国务院。

蓬佩奥说,新举措也是基于对等原则,这些中方宣传机构在开放的美国体系内自由运作,然而在中国境内的外媒记者却面临着巨大的限制。

“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重新考虑对中国境内新闻工作者的待遇。”他说。

一位国务院官员周二在简报这项消息的时候说:“美国和其他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陆所处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在中国大陆,新闻自由受到严重的限制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川普三年前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争端包括贸易关税、对中国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以及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等。

为了打击中国在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司法部在2018年要求新华社和中国环球电视网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案》进行“外国代理人”登记。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参议员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赞赏将五家中国媒体机构指定为外交使团的决定。在美国,我们相信新闻自由,我们知道这类组织不是自由的—它们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控制。”

此前,越南新闻通讯社和前苏联的媒体都曾被美国认定为“外国使团”。

华盛顿一些批评中国的人士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对中国官方媒体采取行动。国务院高级官员称,新限制是川普政府对抗大国对手战略的一部分。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同意国安界的一种看法,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用记者身份来掩盖情报活动,”特利说。“危险在于,中国可能会报复我们的记者。”

他还说,“区别在于我们在中国的记者是真正的记者。”

由美国国会任命的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2017年的报告中警告说:“众所周知,中国的情报收集和信息战涉及中国国有媒体组织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表示应该在签证上对中国新闻机构实施严格的对等待遇,此前北京逐渐开始限制发给外国记者的签证和居留证,并缩减了这些证件的有效时间。

有些人对这一行动表示反对。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中国媒体政治:威权主义下的即兴权力》(Media Politics in China: Improvising Power Under Authoritarianism)一书的作者玛丽亚·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表示:“我看不出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做了什么邪恶的事情,能够引起这样的回应。”

但是,一些中国专家说,《中国日报》对外国读者进行了阴险的宣传,尤其是在试图粉饰对维吾尔族、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大规模侵犯人权行为方面。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芮莎菲(Sophie Richardson)多次谴责《中国日报》。她去年在Twitter上说,该报“不过是政府的一个喉舌”。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C)中国实力项目主任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中文名为葛来仪)告诉《华盛顿邮报》,司法部于2018年要求新华社和CGTN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进行登记,但是截至目前为止,“还是没能阻止他们向外界发送中共信息”。

葛来仪认为,将这五家媒体指定为中共政府实体,虽然没有起到多大的惩罚作用,但是“提醒人们注意,这些实体所发送的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希望他们听到的内容,并不是我们认为的真实客观的新闻。”

中共近几年在中国境内加大审查及控制言论的力度,并扩大了与海外读者和观众的接触面。

自由之家中国高级研究分析师莎拉・库克(Sarah Cook)指出,北京正在努力向国际宣传其治理模式。

库克说:“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拥有一个影响全球媒体的大型国家宣传机器,其策略也在不断地发展。”

目前部分中共官媒已覆盖数千万个美国家庭

这五家中共官媒除了派记者到美国报导新闻,同时遵照中共领导人的指示,加大了进军美国市场的力度,总部位于华盛顿的CGTN America已经能够覆盖大约3000万个美国家庭。

《中国日报》的英文版报纸在纽约和华盛顿的报摊上都可以看到,其还采取了“借船出海”的做法,以《中国观察》(China Watch)增刊广告方式,在某些美国平面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刊登它的内容。

新华社则是在美国向公众传达北京对诸如香港抗议或迫害少数民族等事件的主张,或者对其敌人(如美国)的严厉批评。

以上都是外国人的视觉,亲爱的万维读者,您觉得被美国定性为“外国使团”的五家中国中央级的媒体是中立的媒体吗?中美双方目前给予对方新闻工作者的待遇对等吗?欢迎在留言区发表您的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富豪们要“哭”了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