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219 JTXJ

1. 重磅!加拿大放松压力测试 这群人买房更容易了

就在今天,加拿大财政部长莫奈尔宣布,从4月6日起,将更改保险抵押贷款的压力测试率,至少在短期内,这将有助购房者更容易获得贷款资格。财政部最新的新规是,4月6日起抵押贷款“压力测试”将以新的方式计算,最低审批利率不再是央行的五年固定利率(现为5.19%),而是按揭保险申请中五年固定利率的周中位数,加2个百分点。

财政部的文件还指出,按揭保险申请的五年固定利率的周中位数,由加拿大央行计算,于每周三公布,在随后的周一生效。也就是说,新的审批利率将基于市场的变化,每周作出调整。利率监测网站RateHub.ca显示,目前商业银行的五年固定按揭贷款利率低至2.49%,贷款中介的五年固定利率低至2.44%。再加2个百分点,也将在4.5%左右。在加拿大,当购房者首付少于20%时,贷方就必须获得政府支持的按揭保险。按揭贷款必须遵守财政部制定的规则,包括保险的最低合资格率。如果购房者首付超过20%,则不需要保险。也就是说,這項政策對未来购房首付在20%以下的民众,将有直接影响。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个压力测试是在2018年1月实施的,目的是让当时的一些投机行为退出房地产市场,确保借款人即使利率上升也能偿还债务。也就是说,当你要向银行贷款时,借款人会被测试以更高的利率偿还贷款,倘若借款人未能通过测试,贷款人是不允许贷款给他们的。的确,这项测试在当时起到冷却市场的作用,尤其是对首次购房者而言,也帮忙降低许多市场的房价,毕竟这项规定缩小购房者的数量。不过,从2019年起,业界认为这项政策已经失去作用,加上加拿大的房屋供需关系仍然紧张,反而導致越来越多首次购房者因为压力测试而不能入市,让许多建商不得不降低新建住房开工规模。因此,去年10月,特鲁多当选连任总理后,给财长莫奈尔的任务授权书中便指示“审查并考虑金融机构的建议”,让压力测试更加灵活。

针对宣布的新规,财长莫奈尔表示,“这可确保民众能接受适合当前情况的抵押贷款,但这也意味着,如果银行提供的平均利率真的下降或上升,压力测试的变化就会出现,” 他说,政府希望让压力测试对市场状况更有活力。这项新规也修正了先前大家对先前压力测试最大的批评,也就是压力测试的标准设置太高Dominion Lending Centres首席经济学家Sherry Cooper就直言,无论市场发生什么情况,银行在更改公布的利率时都会拖拖拉拉,“因为这是他们用来计算违约金的利率。”这会让大银行从中脱身。”因此,财政部最新的新规就是在反映这样的市场问题,希望让借款人更容易通过压力测试,进而更容易买房。理论上来说,这也有助提高价格,因为會有更多人具有资格买房。举个实际例子,业者估算,按照旧规定,年收入10万加元、首付10%的购房者将有资格获得2.89%的按揭贷款,可购买价值511,424加元的住房。根据新规,同一个买家现在可以支付526,632加元,购买力足足多15,000加元。 “这对抵押贷款行业和消费者来说会是个可喜的变化。”首席经济学家Sherry Cooper也认同,认为这有助提高购买力,会在购屋者心理上带来积极影响。

大家肯定想知道,这项新政变化对咱们华人来说,有啥影响?多伦多贷款专家Michael Wang认为,按揭保险申请的五年固定利率的周中位数,是以加拿大三大按揭保险公司CMHC、Genworth和Canada Guaranty接到的保单中的五年固定利率为基础,以TD、Scotia和RBC等大银行公布的利率为例,目前的中位数是2.6%左右,加上2%,也就是4.6%。他认为这个利率与旧标准相比,变化不大,对于华人市场或者真正需要买房的人士而言,帮助有限。不过,他认为这是政府对压力测试松动的一个迹象,他预估政府会慢慢放松贷款政策,但不是大幅放宽。

2.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大温富豪们又要“分田地”了

2月18日,BC省新民主党政府公布2020-21年度预算案。这是新民主党执政以来第三份预算案,并于7月1日开始生效。根据这份预算报告,BC省宣布将提高富人的收入税率、征收含糖碳酸饮料销售税、为大专学生提供更多学费补助、增加城市基础建设上的投入等等。

从今年开始,BC省将启用全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标准。也就是说,年收入超过22万元的人必须按照20.5%的税率纳税!而在这之前16.8%的税率,他们都哭天喊地了…省财政厅长卡罗尔·詹姆斯表示,这项新税率的用意在于提高高收入人群对社会的贡献比例。按照这个税率,省府将近一半的预算都来自于那些年收入超过一百万元的人。当然,既然说是为社会做贡献,这份预算也清楚列出了这笔收入的去处: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服务设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等。这项税率政策将促进BC省经济发展,也让BC省税制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税制之一。

2020年10月1日起,BC省将兑现2018年的“儿童机会福利”承诺,符合资格的孩子持续领取到18岁成年,预计将有超过60,000名儿童受益。在BC省,家庭早教的开支一直是一块大石头,压在家长身上。托管费不仅贵上天,Day Care的位置又稀缺,一等就是得等半年才能排上位置。对此,BC省政府将在全省在6,000个试点继续实施“10 加元一天托儿所”项目,另外,BC省还将加大资金力度,帮助人们改善住房条件。

根据最新预算案的内容,未来3年,BC省承诺为改善医疗系统提供5.7亿加元,提高医疗质量、调整医务人员薪资、做好应对人口增长的准备。就诊等候时间过长,一直是BC省医疗被人诟病的原因之一。今年,BC省将做出改变,调整现有医疗人员和资源的分配方式,缩短病人候诊时间,提高医疗效率。另外,他们还将升级医疗基础设施、提出长期护理计划和老年医疗服务计划。省府也强调,今年起医保费将全面取消,为每个家庭每年节省1,800加元。2020-21年度预算案也为莘莘学子带来了福音,BC省府将扩展现有专上教育补助金计划,涵盖更多学生,减轻他们的学费负担。2020年9月起,BC Access Grant将创建前期学生补助金计划,取代现有结业补助金方案。预计,这项补助金计划将涵盖超过40,000名大专学生,他们每年最多可获得4,000元补助金。另外,除了公立大专院校学生,BC省教育补助金计划还将面向非全日制学生和学制少于两年的学生开放。

 

3.  减税、牛奶金多项措施让加拿大民众生活更易负担

由于加拿大人民的辛勤工作,加拿大的经济强劲且不断增长。为了确保所有加拿大人都能从这一成功中受益,还需更多的工作要做。正因如此,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推进一项帮助中产繁荣并打造普惠型经济的计划。

2月18日,财政部长莫奈尔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分析自2015年以来所采取之各项措施的净影响,这些措施让中产阶层以及努力工作试图加入中产的人们生活更易于负担。2015年,加拿大政府对中产阶层实行减税,惠及超过900万辛勤工作的加拿大人。 2016年,加拿大儿童福利金(CCB)的创立为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帮助近30万名儿童摆脱了贫困,使他们有了更好的人生起点。此外,拟议中的提高个人基本免税额(BPA)措施将为近2000万加拿大人减低税负。到2023年,单身人士每年可节省近300元的税款,而家庭(包括由单亲父母的家庭)每年可节省近600元的税款。到2023年,将有近110万加拿大人不再缴税。由于为中产减税、CCB和拟议中的BPA调升,与2015年相比,一个典型的四人家庭今年可多出2300加元的收入。在拟议中的BPA调升全面实施后,此类家庭的收入将比2015年增加2800多元。详细的数据可见附件。所有这些行动,将更多的钱藏富于民投入加拿大人的荷包,让他们可以将钱花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这些措施让民众生活更易于负担,将有助于保持加拿大经济的增长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财政部长莫奈尔说:“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坚持兑现了我们要让中产加拿大人之生活更易于负担的承诺。通过这些措施,民众家庭有更多的钱用于储蓄或消费在对他们最重要的事情上,并为他们的子女打造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中产进步计划的实质所在。”中产阶层发展部长兼财政部副部长蒙娜·福尔蒂说:“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投资于民所产生的效果。我们让家庭的荷包更丰满,从而有助于创造了超过100万个新的就业职位,并有助于创造更多机会让人们去争取成功。我们的中产进步计划正在奏效,并将继续发展一个惠及所有人的经济。”

 

4.  加拿大1月通胀率大升 点名西红杮贵这么多!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由于汽油零售价和番茄的价格上涨,加拿大今年1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跃升到2.4%。相比之下,去年12月的年通胀率是2.2%。

此前,金融市场数据公司Refinitiv对经济师的调查预期,1月份的通胀率为2.3%。1月份汽油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11.2%,主要是因为对中东局势的担忧。但在1月下旬,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使得油价有所回落。加拿大统计局周三表示,除去汽油价格,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将为2%。新鲜蔬菜的价格上涨了5%,主要由于美国和墨西哥等产区天气恶劣,导致西红柿的价格暴涨了10.8%。1月份通胀率上升的推动因素还有房贷利息成本增加,以及乘用车购买价格、汽车保险费和房租上涨。成本下降的有电话服务,互联网接入,学费和旅行者住宿价格。加拿大核心通胀指标是2.033%,去年12月份是2.067%。加拿大中央银行密切追踪核心通胀率,认为它是衡量基本物价压力的更佳指标。从区域来看,除安省和魁省以外,其他所有省份1月的通胀率均比去年12月上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
白宫拟修法彻底断华为芯片供应 中国崛起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