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18

1、白宫拟修法 彻底切断华为的芯片供应

  华为目前处于美中争夺全球科技主导权之战的风口浪尖之上。美国在努力说服其盟友不要让华为产品进入它们的5G网络,理由是华为的设备会被中共用于间谍活动。华为对此一直予以否认。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修改有关条例,阻断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芯片供应链。

  据路透社2月18日消息,对华为公司商业活动采取新的限制性措施是本周和下周美国高层会议讨论的几个应对措施中的一个。为了限制对华为的芯片供应,美国政府考虑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The 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消息人士说,提议已经有了,但是否能够得到批准,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路透社说,美国政府拟定的方案将要求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在给华为供货之前必须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国出口管制权限范围大幅度扩展。报道说,此举有可能会激怒美国的全球盟友。

  川普政府致力劝阻加拿大、英国、澳洲和新西兰等"五眼联盟"(FVEY)成员与华为合作。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与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齐声炮轰华为,指华为是中国情报机构派出的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会危害自由与民主。她同时警告称,与华为合作,就等于选择了专制。虽然佩洛西与总统川普为长期死对头,但此时仍表态两人对华为持同样立场。

  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告诫欧洲盟友,中国为了获取优势不择手段,美国视其为头号威胁。他们劝欧洲盟友放弃并抵制华为技术与产品,以保持西方独立的网络主权。

2、现自六四以来最大危机 中国再也回不去了?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近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的局势是中共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的最大挑战,势必对经济,以至政治造成长远影响,他提醒美国政府,要及早制定计划应对中国"中止崛起"。

  文章指出,相对于经济,中国正在经历的事件对中国政治的影响可能更深远。因为现今中国领导层的政治正当性取决于经济表现,中国人民之所以愿意接受限制个人和政治自由的制度,是因为可以换取改善生活水准。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主席习近平的打贪腐运动,基本上是政治清洗,地方领导层由忠于党的无能者取代有真正领导能力的技术官员。再加上中央过度集权,地方官员只懂听候中央指令,"少做少错"缺乏承担,也因此失去最初几个星期的黄金时间。除非中共有方法控制局势和恢复经济增长,否则后续影响可能比六四事件严重得多,因为这次要回应的不是成千上万学生的要求改革,而是数以百万计公民的要求基本权益,而绝望的人可以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

  据消息称,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在2月17日召开会议,不仅确认了外界此前关于2020年中国全国两会要延迟召开的猜测,还表示有关野生动物的法律将在中国很快出台。被指是中共的又一场政治清洗的“有关任免案”则格外引人关注。

  哈斯在文章中提醒美国政府,应为中国的崛起被中断而制定好应变计划。因为可以预期中国在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下,如何"本末倒置"地倾向民族主义,而更加收紧对香港和台湾的政策;又或是随着政局越趋动荡,习近平会更加对内封闭。这将会持续多久和导致什么效果都属未知数,唯一知道的是,中国已经回不去了。

3、美国拟禁售飞机引擎给中国 耿爽又不“爽”

  有消息称,为防止中国透过逆向工程,获得制造喷射机引擎的技术,导致美国利益受损,美国政府考虑禁止奇异电气(GE)与法国赛峰集团(Safran)合资的CFM国际(CFM International),向中国出口飞机引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达强烈不满,希望美方"少一些无理搅局"。

  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考虑禁止向中国出口的LEAP 1C飞机引擎,被中国用来研制该国国产窄体客机Comac C919用途。对此,耿爽在2月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模仿发动机相关先进制造技术的难度远超美方有些官员的想像。他说,如果报导中的内容属实,说明美国企业界的一些人士似乎比美国政府内一些官员更懂常识、更讲真话、更明事理,美国政府内的这些官员对科学技术无知,对市场原则藐视,对中国发展恐慌。

  耿爽称,这是美方以政治手段破坏中美商业合作,对中国进行无理打压的又一例证。他指出,美方采取的有关做法不仅损害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从长远看也不符合美国企业自身利益,而且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他最后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和中美正常商业合作,多一些积极推动,少一些无理搅局。

4、美大选初选战况激烈 桑德斯抨击彭博要“买下”总统大位

  美国大选的党内初选战况激烈,民主党已在两州举行党团会议。参选人民主党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批评富豪对手、纽约前市长彭博企图用金钱在选举中收买支持者。彭博反驳指,桑德斯及其狂热支持者的做法,正令民主党受损。

  桑德斯在加州出席竞选集会时表示,彭博与总统川普一样,企图用财富来营造一个腐败的政治制度。他称:“彭博先生像其他人一样有权参选总统,但没有权买下总统之位。”桑德斯亦批评彭博曾反对限制最低工资、支持削减社会福利,及支持被指针对黑人的搜身措施。

  彭博随后在网络上予以回击。他在推特上公布一条影片,拿川普与桑德斯作比较。影片还有桑德斯支持者在网上攻击其他参选人的截图。他批评桑德斯无意进行他所主张的“公民对话”。彭博称:“我们要团结起来,于11月打败川普,但这种力量(桑德斯的攻击)不会有助我们打败他(川普)。”彭博竞选团队形容桑德斯的攻击可耻,将彭博与川普相比亦不公平,团队必须回应不实攻击。

  据称,桑德斯在党内初选形势甚佳,暂时取得21张党代表票,仅落后于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前市长布蒂吉格。而较迟宣布参选的彭博,则未赶及参与本月举行的4场党团会议。

5、习近平一带一路计划再受挫

  中国多座城市“停摆”,不仅造成全球第2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活动大多停顿,也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计划受阻。习近平今年首度赴缅甸进行国是访问并签署新的基础建设合约时,尚无迹象显示,中国在全球兴建铁公路和港口的一带一路计划,会遭遇新的绊脚石。

  据路透社报导,根据10多名企业高层和主管的说法,中国劳工现在无法前往海外参与建设计画,各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工厂也无法取得运转所需从中国进口的产品。

  中铁国际集团一位要求匿名的高阶主管透露,他们强烈要求返乡过春节的中国员工不要返回印尼。此外,由于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已自本月初暂停来自中国的航班,并禁止过去14天有中国旅游史的人士入境,导致青山控股、格林美和浙江华友钴业等数家中企在印尼的镍矿和钴矿计划被迫中断。巴基斯坦的62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计划,虽声称未受影响。但有主管表示,部分管理人员从中国返回巴基斯坦后遭到隔离。

  报道称,一些企业取得重要机械和零组件供应的渠道也被阻断。例如在自封一带一路"指标计划"的柬埔寨施亚努市(Sihanoukville)中国经济特区,原有160多家企业和2万多劳工在此工作,但现在中国籍高阶主管办公室却空荡荡。当地中国工厂员工告诉路透社,这里多数劳工是本地人,但供应却仰赖中国,这带来更大挑战。此外,孟加拉已宣布延后数项基础建设计画,例如原订本月初开始商转的帕伊拉(Payra)燃煤电厂延后启用。

6、中国宣布再减免自美进口商品反制关税

  中国当局2月18日宣布第三轮减免对美进口商品的反制关税,涉及美国的猪肉、牛肉及大豆等696项商品。这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月14日生效后,中国采取的最具实质性的关税减免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企业从3月2日起可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自美采购商品关税减免申请,逐一审核批准后,有效期为一年。

  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增加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及服务。这次关税减免商品包括猪肉、牛肉、大豆、液化天然气、原油等曾被中国征收额外关税的美国主要农业和能源产品。

  不过,中国目前的状态,令人担忧中国完成购买美国商品目标的能力。中国各地方当局严格限制旅行及交通,令许多工厂无法开工或只能部分开工,居民也无法离家外出,严重影响消费。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这个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与川普总统通话时确认,中国将完成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明显“想甩锅”
人类从未见过!加拿大新冠康复患者 还携带病毒
设计税务骗局 加拿大骑警抓了一对涉嫌夫妻
加拿大成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房价看涨
华春莹惹事了,搭上反习的人,习如期去看樱花
华尔街日报真的“辱华”了?人民网曾这么说
怎么了?习主席开始自我辩护?真是一种政变?
"钻石公主号":12名确诊加拿大公民获准落船
党媒宣传华春莹发推特 网友炸锅:你咋上去的?
大温餐厅生意惨淡,列治文知名餐厅关门歇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