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214

1、揭秘:湖北高层人事变动早有预兆 维稳痕迹明显

  中国湖北地方当局日前罕见与中共中央“暗战”,随后先是遭遇权力架空,13日再爆发人事震动,湖北省委、武汉市委书记双双被撤换。

  有分析文章认为,其实湖北省高层人事变动,前一天已有蛛丝马迹。

  武汉市党报《长江日报》的微信公号2月13日早上的报道文章中提到:2月12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在武汉市督导防控工作并召开碰头会,文后称“马国强、周先旺、胡曙光、胡立山参加上述会议”,但没介绍职务。

  而《长江日报》当天的报纸,却没有对武汉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出席该重要会议的相关报导。按照惯例,这种会议都应该是头条。

  此外,分析指,将应勇和王忠林作为接任人选,透露习近平此番人事变动维稳迹象明显。

  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曾任政法系高官,包括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法院院等职务。

  王忠林也出身于政法系统,曾任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区分局局长、枣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政委、枣庄市委常委,聊城市长,济南市长、市委书记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从应勇、王忠林都有政法系统履历看,中共当局调任他们到湖北,是重在维稳;这与中共中央特派领导小组没有一个专家、却有公安部部长、多名文宣官员是一个道理,重在维稳,而不是救治。中共目前最担心的不是民众的健康,而是自己的政权是否会垮台。

2、中国Q1预计负增长 一带一路也没钱可以“撒币”了

  投资管理机构“古根汉合伙人”全球投资长麦纳德(Scott Minerd)13日表示,一些投资人低估了突发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预测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GDP增长最惨为负6%。

  据麦纳德13日在CNBC的节目上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的人们迟迟无法复工,经济没有输出,不太可能回到中国新年假期前的水准。他认为,中国Q1的GDP增长最惨为负6%,担忧信贷市场并不能解决经济风险。

  对于金融市场仍在上涨,麦纳德认为,这显示出与现实的“认知失调”,将在债务资产类别中形成危险泡沫。

  他还表示,如果事态持续,中国经济放缓将更严重地蔓延到世界其它地区,油价有可能腰斩至每桶25美元。

  另据彭博社14日报导,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外国能源融资金额,去年同比减少69%,只有32亿美元,创10年来最低,而在去年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只有3个国家从中共的政策性银行里获得了新项目的融资,前年为5个。

3、弹劾案后川普清理门户 得力美女亲信回锅

  曾是川普总统长期亲信助理的霍普•希克斯 (Hope Hicks),预定下个月返回白宫协助正积极竞选连任的川普。

  消息人士说,原为白宫连络室主任的希克斯不会返回原单位,而将担任总统的顾问,与川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库许纳以及白宫政治主任杰克 (Brian Jack)在一些策略方面密切合作。

  31岁的希克斯原为模特儿,2014年进入川普组织担任川普的女儿伊凡卡的助理,川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成为他的原始班底成员,川普当选后随同进入白宫,2018年辞职到加州担任福斯公司执行副总裁。

  希克斯返回白宫,正值川普获参院裁定弹劾无效,使他更加大胆的放手整肃那些他认为对他不够效忠的人,并重用他认为能够信任的人。

  在2月5日被国会参议院判定无罪之后,川普总统马上毫不手软地解雇了两名在众议院弹劾听证会上作证的官员,包括美国陆军中校亚历山大•文德曼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

4、华为称美国司法部政治迫害 美国给华为再宽限45天

  美国检方13日对华为提起最新指控,称华为窃取商业机密并帮助伊朗追踪抗议者,指控华为与子公司合谋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与尖端科技。

  美国政府向华为及华为高管孟晚舟提出“取代起诉书”,除了维持指控两者违反美国禁令外,还加控两者偷取商业机密。

  华为方面14日回应称,美国司法部提起新的诉状并非基于执法目的,而是出于竞争原因试图对华为声誉和经营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华为还提到,新增指控缺乏事实依据,是对华为进行政治迫害。

  美国商务部2019年5月将华为列入黑名单,阻止华为购买美国制造商的部件和技术。华为在没有相关许可的情况下禁止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此后,美国暂时允许华为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以维护现有手机的网络和软件更新。2019年11月,美国将美国公司与华为开展业务的许可延长3个月。2月14日,美国商务部表示,政府决定将华为的临时许可证再延长至2020年4月1日。

5、入境禁令延长恐赶跑中国学生 澳大利亚顶尖大学跳脚

  澳大利亚政府13日决定对有中国旅游史的外籍人士延长入境禁令。澳大利亚8间顶尖大学14日警告,这可能引发中国留学生放弃前来澳大利亚,对价值数10亿美元的留学产业是一大打击。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执行长汤姆森表示,近7万名持中国护照的学生原本即将在澳大利亚8所排名最佳大学展开新学期课程,但自2月1日颁布入境禁令以来,这些学生的入学计划带来了变数。

  汤姆森还警告,有些国家拥有和澳大利亚竞争的大学且未实施入境禁令,例如英国和加拿大,因此许多中国学生可能考虑到其他地方留学。

  对于身处中国大陆地区的澳大利亚留学生而言,本周接二连三的消息令他们忐忑不安。对此,澳大利亚内政部在最新公布的声明中首次证实,受当前入境禁令影响的留学生离开中国大陆地区后前往第三国停留14天后将可以入境。

6、史上首次!南极洲飙20.75°C高温冲破纪录

  研究人员13日表示,科学家近日在南极测得20.75摄氏度的新高温纪录,这是南极洲气温有纪录以来首度跨越20摄氏度的门槛。

  巴西研究团队Terrantar表示,2月9日,位于南极半岛北端以东的西摩岛的气温创下了纪录。从远程监测站收集数据的科学家将新记录描述为“令人难以置信和异常”。

  报道指出,该指标比1982年1月记载的19.8摄氏度记录几乎高出了1摄氏度。不过,目前所获得的数据尚未得到世界气象组织的确认。

  根据科学家的数据,在南极半岛的许多地方都观察到变暖趋势。

  此外,巴西南极项目Terrantar的科学家指出,洋流的移动和厄尔尼诺现象(太平洋赤道部分地表水层温度的波动)会导致温度的升高。

  但巴西科学家舍费尔(Carlos Schaefer)也强调,即使温度创下历史新高,但该数字只是一个单日数据点,不能用它来预测未来长期的气候变化,最多就是一个信号,表明当地正在发生一些不同的事情。

7、全球口罩需求大增 劣质口罩案例频传

  近期全球口罩需求大增,越南一家工厂被揭露竟以卫生纸取代抗菌内层制成口罩并出售牟利。

  据当地媒体14日报道,越南市场管理单位日前侦破一起口罩不法交易案件,查获超过14万片品质不合格口罩,以卫生纸取代抗菌内层制成,之后扩大调查。

  报导指出,河内市市场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前往检查设在当地的越韩责任有限公司,当场发现工厂员工以卫生纸取代抗菌内层制成4层医用口罩,并查获大量不合格口罩成品与卫生纸等原料。

  报导说,这家公司注册的经营业务是印刷业与生产面纸、卫生纸与尿布等,但不包括生产医用口罩。厂方人员坦承,由于口罩需求大增,制作抗菌内层的材料难找,因此以卫生纸取代制成,以出售牟利。

  近日中国大陆的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也急速增加,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14日公开曝光了各地查处的“十大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典型案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对就业下命令 企业为自救公然“抗命”
又一艘被困邮轮靠岸! 船上279名加拿大人待回国
建议特鲁多率团慰问武汉,华人应开展"自救"
别让陈秋实方斌沦第二个李文亮 请联署救援
习近平有点像崇祯?不归路上 无能无畏的狂奔
这个还没传出疫情的中国邻国 恐怕才是最大黑洞
艾未未: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里最响牌子
每天80人来自湖北 加拿大自愿隔离政策将扩大
太厉害了!从这次疫情看中共政府对民众的监控
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