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研究称 新冠病毒中间宿主是它

中国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2月7日发表报告称,新冠病毒从蝙蝠传染给人类中间还有一个中间宿主,他们的研究认为这一中间宿主是中国人最喜欢吃的一种野味—穿山甲。

华南农大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肖立华教授在会上介绍,中国联合攻关团队就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的动物来源进行溯源工作,对多种野生动物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1000多份基因组样品,目前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法新社引述中国相关消息指出随后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观察到穿山甲有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华南农大称,“这一最新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

路透社7日援引英国剑桥大学兽医学系主任詹姆斯·伍德的说法认为,华南农大的报告并不完善,“仅仅从穿山甲中分离的毒株与新冠毒株相似度有百分之99就认定穿山甲是宿主,这种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伍德称,不能排除这个结果是在高度污染的环境所导致。

2、川普气炸了 电话里怒骂 用词吓坏官员

美国积极拉拢欧洲盟友围堵中国手机大厂华为,但英国日前宣布,将让华为有限度地参与5G网络建置。

据英媒《金融时报》报导,在宣布让华为有限度参与5G建设后,约翰逊与川普在上周通电话。但一位了解上述通话内容的人士表示,川普因约翰逊有关华为的决定对其“大发雷霆”,暴跳如雷地指责对方。

另一位官员证实,川普与约翰逊之间的通话“非常难听”。了解通话内容的英国官员表示,川普对约翰逊措辞之激烈令他们震惊。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在英方宣布有关华为的决定后表示,川普政府已经“非常清楚地向英方”表达了对该决定的失望。但外界直到现在才知道川普本人到底有多么震怒。

唐宁街(Downing Street)、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及白宫(White House)均拒绝就此次通话置评。

白宫只在上周二提供了一份针对上述通话的简短官方记录,称:“今日,美国总统唐纳德•J•川普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进行了通话。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包括电信安全在内的重要地区和双边议题。”

3、最后两架撤侨包机抵美 传机上2人出现病症

美国官员2月7日表示,从中国武汉出发的两架美国国务院撤侨包机,已经分别降落在美国领土上。美媒报导,包机上有乘客出现武汉肺炎严重症状。

其中一架包机先降落在特拉维斯空军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再飞往最终目的地。另一架包机则先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降落,再飞往美国加州的最终目的地。

熟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情况的两名美国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两架包机上各有一名乘客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症状,包括发烧、呼吸急促和咳嗽。

目前数百美国公民和家庭成员已经撤离武汉,并在加利福尼亚三个军事基地进行联邦检疫:马奇空军后备基地,米拉玛陆战队航空站和特拉维斯空军基地。

这是本周从武汉飞往美国的第二轮包机,据悉也将是最后一轮。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国务院此前在发给希望回国的美国公民的一份邮件中写道,这两架飞机是近期内撤离被困武汉的美国公民的“最后一次机会”。国务院用粗体字强调说,没有计划安排额外的撤侨飞机。

4、北京冷清如鬼城 前线天津紧急封闭

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延烧影响,中国当局延长春节假期,首都北京完全不见过去的车水马龙。在当地住15年的路透记者感叹景象“从未见过、宛如鬼城”。

地理位置紧邻北京的天津市6日传出武清区人民医院因发热门诊管理发烧病患的应对不佳,导致包含医护人员、患者共973人需控管隔离。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当天也紧急宣布将对全市居民社区采"封闭式管理",严格管制人员、车辆进出,并禁止居民聚集,也代表天津市成为首个对居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直辖市。

通知要求,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志愿者等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设置24小时检查点,对外来人员及外地返津的社区居民逐人进行登记,快递、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社区,由订购者到社区大门外自取。

通知还称,社区应详细记录人员资讯、进出时间、出入原因等资讯,并督促有症状的居民及时就医就诊,而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异常症状,也须及时向街道和社区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5、李文亮去世民愤难平 国监委介入或准备问责

据法广报导,年轻的中国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去世的消息在中国引发舆论风暴。作为最早对外披露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于去年12月底存在肺炎疫情的知情者之一,他曾遭传唤,之后获得平反。

李文亮的去世的消息也瞬间引燃中国网友的空前怒火,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出现大量包含"#我要言论自由#"标签的文章,要求有公民基本权利、言论自由及知情权,甚至贴上六四天安门事件照片,要求政府"说真话",甚至一度言论管理失控,但在7日上午9时一过,微博上大量关于"#言论自由#"的个人用户贴文均遭删除。

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2月7日网站通知表示,“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向武汉派出调查组,就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中国官方媒体均广泛刊载了该消息,但均没有进一步内容的报道。

6、悼念李文亮却删文 WHO惹怒全球网友

最先揭露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医生李文亮,7日凌晨抢救无效,被院方证实病逝。世界卫生组织先是发推特悼念李文亮,紧急项目负责人麦克·雷恩(Mike Ryan)在推文中表示,"我们对于李文亮医生的逝去感到相当难过。所有人都应该称颂李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方面作出的贡献"。

但在约3个小时后,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发文强调,由于媒体在记者会上问及李文亮过世新闻,紧急项目负责人麦克·雷恩才对此表示慰问。文末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李医生动态的资讯"。

经查,麦克·雷恩的悼念推文已遭删除。网友们在世卫澄清文章底下回应,"伪装的慰问!"、"我觉得难过。太恶心了"

7、民众吃惊 大数据监控疫情百密无一疏

中国用大数据和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强对公民的全面监控一直受到强烈批评,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以及对手机、网络等的监控被认为严重侵犯了公民的自由、个人信息与隐私。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周五的一篇报道说,人工智能大数据迅速生成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报道称,即便往来者带着口罩帽子,旷视的AI测温系统也能实现快速筛查,识别误差在0.3℃以内,而且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所长朱建生对新华社说,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如果火车出现确诊或疑似旅客,当局会调取旅客的相关信息,包括车次、车厢以及同乘、同购、同行旅客的信息,比如席位前后3排的人员的信息。这篇报道说,相比17年前的SARS,互联网尤其是大数据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尤为明显。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顾问李兰娟上星期在接受官方电视台采访说,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流动都可以被很清楚地看到,中国现在已经跟当年萨斯病疫情时不一样了。

8、中国爆疫情危机 “老朋友”紧急相助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官方刊物报道称,该院科学家已经开发出具有高抗病毒活性的可重复使用的医用口罩材料,将有助缓解中国目前防疫物资短缺的困境。

俄罗斯科学家采用银离子对医用口罩进行处理,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活的微生物不会穿透这种口罩。并已针对甲型流感病毒和两种细菌测试了该材料。

科学家们说,如果普通口罩需要每隔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更换一次,那么俄罗斯科学家研发出的口罩可以工作十个小时。此外,它具有自我清洁的能力,同时这种口罩的价格将略贵于普通口罩。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固体化学和机械化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尼古拉·利阿霍夫院士说,俄罗斯科学家愿意与中国同事分享这项发明。 他说:“如果他们要求我们提供这种材料进行测试,我们一定会加工并发送这种材料。”

此外,伊朗卫生部长萨义德·纳马基表示,为帮助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伊朗将援助中国两百万只口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中国医疗系统恐慌 庸医误诊致973人隔离
习近平坐不住了 给川普打了通电话
再见英雄,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雨
它沦为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警告:正冲击债券市场
卑诗又增两例!另有两加拿大人邮轮上确诊
疫情面前不作为,特鲁多或者成加国罪人
李文亮医生,你一路走好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 中领馆紧急发声
李文亮去世 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