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1-01)

1、华邮:中共正在走上苏共切尔诺贝利亡党路

武汉肺炎迅速蔓延,全球一片惊慌,中国不但水深火热,还陷于四面楚歌、被世界隔离的状态。现在,北京最担心的并不是百姓的生命,而是党的生命。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共目前正倾尽全力对付武汉疫情,深恐重蹈当年苏共因处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而导致最终丢失政权的覆辙。 

该报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一年前的一次会议上向共党高层警告,要提防“黑天鹅”的出现,以免动摇中共70年的统治。但1年之后,黑天鹅确实出现了,但来源不是来自华盛顿的国会议事厅,而是来自中国的一个城市武汉。

中共正全力维稳,煞费周章来应付社会对官员们处理疫情时笨拙的手法所爆发的民怨。

华盛顿邮报报道引述曾任职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Kerry Brown)说:“这正就是一个类似‘黑天鹅’的时刻,共产党的合法性正面临挑战。”2002年年底中国开始爆发非典时,布朗时任英国驻华大使馆的一等秘书。

报道指出,最近几天,中共中央领导层似乎已经采取一种“分层”性的手法来处理民怨:容许人民对开始时企图掩饰疫情的武汉地方官员发泄不满,但却在习近平的周边却筑起一道保护网,以免有损人民领袖的形象。

华邮的报道还指出,习近平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这个星期二会面,中国的官媒最早播出的视频显示习近平告诉谭德赛他“亲自指挥”应对整个疫情的爆发,但不久之后,新华社却修改习近平的话说,处理疫情的是他的政府的“集体指示”。

中国央视曾在农历新年年初一播出习近平果断地下令要求成立一个疫情应对小组,但他却拒绝担任这个小组的组长。组长一职由长期被边缘化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

加州圣迭戈大学中国政治经济学者Victor Shih说,中国官员担心,一旦疫情继续散播到其他主要诸如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可能会出现一场政治性的“灾难”。他说:“如果习近平真的信心满满,为什么他自己不担任小组组长,将所有功劳揽在身上?”

他又补充说,倘若局势出现戏剧性的恶化,一向标榜强人作风的习近平,他的形象将“彻底倒塌”。

也有不少网民透过豆瓣网站,对HBO一部有关当年苏联时代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电影的评论,很多网民都将今天中国官方笨拙的处理手法与当年苏共末期相似的地方,他们并且暗示武汉疫情有点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一个名叫“江海寄余生”的网民发表评论说:“当中实在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不知道武汉肺炎在未来数年有没有戏唱?”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1986年的泄露事故,被视为加快苏共在数年后倒台的原因之一。

2、外界质疑这里才是武汉病毒的发祥地

武汉肺炎爆发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成千夫所指,但现在却有更多目光瞄准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该实验室位于武汉江夏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园区,是中科院和武汉市政府合作建设的P4实验室,于2015年建成,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实验室的研究包括SARS、伊波拉等自然疫源性病毒及其它新发病毒。

简称“武汉P4实验室”的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国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级的实验室。

从谷歌地图来看,此实验室距中共官方宣称的“武汉肺炎”的爆发地点华南海鲜批发市场33公里。然而,作为中国唯一的拥有P4生物实验室的武汉病毒研究所,至今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无任何解释和回应。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投入使用后,美国马里兰州生物安全顾问特雷文(Tim Trevan)2017年就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评论,表达对中国设立P4实验室可能会造成病毒外泄的担心。

文章指出,来自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计划将病毒注入实验室的动物体内,而这一实验做法具有不可预测性。特雷文认为,中国体制下创造的文化会使实验室变得不安全,因为言论自由和信息公开对科学发展尤为重要。

另外,有人怀疑,因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国唯一的P4生物实验室,在那里可以进行相关病毒人工基因变异干预,可能是出现意外导致病毒泄露或者是有人故意泄露,成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的重要线索。

因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国唯一的P4生物实验室,可以进行相关病毒人工基因变异干预,成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的重要线索。

导致是次武汉肺炎疫症的新型冠状病毒又名为2019-nCoV,这是一种具有包膜的正链单股RNA冠状病毒。近日,发表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上的题为“Evolution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from the ongoing Wuhan outbreak and modeling of its spike protein for risk of human transmission”的论文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极为相似,具很强的对人感染的能力,但该病毒换掉了4个关键蛋白!这是与SARS最大的不同! 

文章指出,病毒的变异只有两种渠道:第一,自然变异;第二,人工干预。如果是自然变异,这种病毒精确换掉4个蛋白至少要经历1万次以上的变异才能实现,机遇极小。

假如不是自然变异,那就只有一种可能——人工干预基因改变。这篇论文从专业角度得出的结论就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人工干预基因改变的可能性很大。那么是谁精准地改变了病毒的4个蛋白呢?问题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3. 中国确诊病例破万 黄冈下“史上最严出行令”

作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点疫区,湖北黄冈发布“史上最严出行令”:从2月1日起,在黄冈市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1日发布最新数据,1月31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02例。截至1月31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到达破万的“节点”。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强调,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要观察疾病流行动态。他认为,疫情确有上升趋势,全国出现了大量轻症病例,但还是要对每个地方做具体分析。各地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制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外,继“一问三不知”的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事发当日就快速免职之后,又有几名基层小官员火线下岗。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已经免去该镇党委书记、镇长职务。

对于这一消息,有网友评论说,这都是些小兵小虾,我们期待有重量级的官员下岗。

4、雪上又加霜!中国湖南又出事

中国正遭遇源于湖北的武汉肺炎疫情,现在,湖南又出事了。2月1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邵阳市双清区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疫情。

5、社科院研究员:武汉疫情将导致中国首季GDP或破5

武汉肺炎目前在中国蔓延,经济界的人士纷纷发表了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看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预计,中国首季GDP增速或会降至5%,甚至更低。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张明日前撰文表示,疫情对大陆服务行业的影响最大,特别是交通、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这将造成第三产业及消费的增速下滑。而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比2003年末的萨斯更加依赖于服务和消费。

另外,随着黄历新年假期延长而且有可能继续推迟复工时间,将对2月投资增长与出口增长造成负面不利冲击。其中,制造业、房地产与基建领域的投资增速必然受影响。

报导说,这意味着,拉动大陆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投资、出口、消费都将面临不利冲击。

张明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或比之前预测的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今年第一季GDP增速可能会在5%上下,甚至不排除低于5%的可能性。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预计,此次疫情影响大概率超过2003年SARS,对2020年一季度实际GDP的影响可能超过2个百分点,对后续经济的影响,关键是疫情控制情况,目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张明认为,考虑到肺炎不利冲击,今年全年经济增速或在5.7%上下。

在疫情爆发之前,路透社曾引述政策消息人士称,北京计划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从去年的6%~6.5%,下调至6%左右。

6、巴勒斯坦断绝与美国以色列所有关系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1日宣布,将断绝与以色列及美国的所有关系,其中包括安全合作事务。

阿巴斯表示,美国总统川普1月28日提出的中东和平计画,违反了以巴双方1993年签订的奥斯陆协议。

阿巴斯在埃及开罗召开的阿拉伯联盟紧急会议中指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将必须"承担起占领国的责任"。

他还说:"我们告知你们,跟你们和美国不再有任何关系,包括在安全合作方面。"

川普政府28日端出各界久候的中东和平计划,其中以色列人几乎赢者全拿,包括允许即刻扩张领土。

巴勒斯坦认为,尽管川普政府也给了巴勒斯坦人一条建国之路,但条件太偏以色列,很快便予以拒绝。

有观察人士指出,巴以之间出现冲突的可能性或将提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好消息!加拿大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出院
武汉肺炎,让领导先走,高官相继中招
韩星吃蝙蝠被韩国专家点名批评
警惕死循环 武汉肺炎后遗症公开
情况危急 维稳工具“解放军”已自身难保
冠状病毒挑战习近平的红色体制和路线
世卫列疫情为国际突发事件 对中共最后一击?
太罕见:北京大变脸,天安门广场几乎游客绝迹
大疫当前 两会还开不开?传中南海爆激烈内讧
突发!世卫宣布重大决定 都是封锁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