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29-02)

1. 山东捐武汉350吨蔬菜 竟被红十字会卖了

武汉爆发新型肺炎疫情,当地民生紧张,物资短缺。据中共官媒报导,1月29日上午,湖北武汉,山东寿光捐赠的350吨蔬菜运抵武汉。据报,350吨蔬菜将由武汉市商务局组织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集团按照低于市场价进行销售,扣除力资、运杂等费用后,销售所得全部上缴红十字会。

消息出来后引来很多大陆网友纷纷质疑:捐给武汉人的蔬菜,武汉人为什么还要买?收入又为何给红十字会?

有网友表示,昨天我还说送蔬菜比捐钱更适合中国国情,红十字会应该不会要白菜萝卜,没想到…结局是卖给武汉市民收入所得归红十字会,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从好心的山东寿光人民身上扒一层再从武汉市民身上扒一层,叹服叹服……

还有人建议捐赠者:“给红十字会还不如给一线人员当奖金!”“红十字会要卖人家捐的菜可以 把帐都给摊开来说清楚,卖得的钱用到哪里去,透透明明的!”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严重短缺,纷纷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捐赠防护物资:包括护目镜、医用口罩、防护服、手术衣、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等。但随后网上不断传出消息说,许多民间捐赠物资被官方阻挡。

网友阿佐在微博披露说,1月26日,武汉红会切断了所有民间资助途径,所有物资统一调配。民间资助是把捐赠物资自发送到一线,绕过层层审批,效率高。但是现在当局已经全面禁止了。

“刘贻牧师”在推特贴文称,民间有网友捐赠了300套防护服,但武汉红十字会却要求捐赠者支付捐赠物资6%-8%的“服务费”,否则拒收!支付这笔服务费的是第一批派去支援武汉的上海医疗团队。

这位网友还称,“还有大批N95口罩积压在武汉红十字会,因为捐赠者物量巨大,无经济能力支付6-8%手续费,所以武汉红十字会不把口罩发给医院。”他举报后均无下文。

新华网1月26日的报导也证实,民政部要求慈善组织,志愿组织暂时不要进去湖北,所捐赠款物由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湖北慈善总会等官方机构接收。

2. 哈佛生化系主任遭起诉不寻常 涉武汉生化合作

美国侦查员正调查数百起在美工作或访美的中国科学研究人员疑似偷窃知识产权的案子。现年60岁的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主任查尔斯·利伯博士和两名中国公民受到了 “与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 的指控。当局对利伯教授提出的刑事指控是向美国政府做出 “严重的不实、伪造和欺诈性的陈述” 。利伯在波士顿联邦法庭短暂出庭后被继续羁押,听候30日的拘留听证。

美国麻萨诸塞州行政区联邦检察官莱林在记者会中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非常周密指挥的一次行动,为的是填补中国自身与美国的战略差距。","这只是中国为了自身利益,一点一点窃取美国知识和技术的行动中的一个小案例。"

检方起诉哈佛大学化学及化学生物系主任利伯,理由是他在参加中国政府"千人计划"一事上没说实话。

利伯被捕一事并不寻常,因为他不具中国血统,且在哈佛这所全球最受憧憬的大学之一里,是很知名的人物。利伯教授曾是诺贝尔化学奖热门人选,在纳米研究领域享有盛名。


检方宣称利伯以每月5万美元的酬金及一笔超过150万美元的资金,在中国湖北省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实验室。他还做包括发表文章、筹办国际座谈会,以及替武汉理工大学申请专利等。检方认为,他未向调查员诚实告知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关係,也没坦承自己参与"千人计划"。在中国,武汉理工大学被认为是科学及技术领域不错的学术机构之一。

FBI探员波纳沃隆塔说:"中国共产党政府的目的,简单说就是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违法犯罪也要达到目的。"

另两名被起诉的中国人分别是波士顿大学机器人学研究员叶延庆及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癌症研究员郑早松,理由是替外国政府执行情报工作。

检方认为叶延庆是中国解放军中尉,却在申请赴美签证时隐瞒军方背景,她被控传递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资讯给中国政府。郑早松则疑似试图把研究样本偷运出美国,上个月在波士顿的洛根国际机场被捕,检方表示,他当时携有21个装着敏感生物样本的小瓶,打算回中国继续研究。

3. 美卫生部长:1月6日就提出协助疫情 被中国拒绝

美国总统川普1月29日表示,他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美国正在就冠状肺炎爆发与中国进行密切合作。28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萨尔表示,中国政府拒绝让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人员,到中国协助控制武汉肺炎疫情。此外,美方将筛查旅客的措施,由5个机场扩大至20个机场。

路透社报导,川普在白宫举行的美墨加贸易协定签署仪式上说:“我与习主席交谈了,我们正在与中国密切合作,共同解决正在传播的病毒。”

国务卿蓬佩奥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的通话中,表达了美国对那些因武汉肺炎而失去生命的中国公民的哀悼。

28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萨尔表示,美方1月6日起,已接连向中方多次提出协助,但都被拒绝。阿萨尔强调,美方一直在敦促中方就疫情蔓延给予更多透明度,他说:"这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们需要世界最好的公共卫生人员作出应对。"

不过,阿萨尔同时指出,中方就今次武汉肺炎疫情的整体应对,已比2002年至2003年沙士爆发的时间大为改善。美媒报道,当年中方隐瞒了5个月才公开SARS疫情。他又称,中国很快就制作出武汉肺炎的基因图谱,令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可以在一周内研发出快速测试。

然而,对于新型冠状肺炎是否能在症状出现之前传播的问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说:“中国根据他们所得的数据公开称,这个疫情在无症状阶段即可人传人。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没有机会看到这些数据。”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博士说:“我们真的很希望看到这些数据,因为如果病毒真的能够在人类无症状时期人传人,那么将影响防疫政策,包括筛检等方面所应采取的举措。”

4. 武汉肺炎爆发后 才知全球对中国有多依赖?

武汉疫情几乎已导致世界最重要的成长引擎熄火。中国当局急于加强防疫,已把农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并阻断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纽约时报报导,透过“武汉肺炎”疫情的检验,这世界正迅速得知对中国的依赖有多深。各大企业纷纷紧急应变,思索如何不靠庞大的中国工厂和欣欣向荣的消费者文化,仍能照常运作。

福特和丰田计划把中国组装厂局部停工期再延一周,苹果也连忙调度供应链,星巴克更关闭数千个大陆分店,并警告可能影响单季和全年财务表现。英国航空29日停止所有来往中国大陆的航班,美国联合航空和加拿大航空加入减少航班的行列。日本领导人对可能的冲击严阵以待。亚洲各地的饭店和旅游业者,则恐惧地看着全球最大游客来源国限制陆客团出境。

目前,单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制造国与贸易国,就贡献了全球约六分之一的经济产出。正因如此,中国对美国企业的营运也变得至关紧要。部分川普政府官员就以摆脱对中国依赖,作为对北京发动贸易战的一个理由。现在,2019新型冠状疫情来袭,正检验这种自立能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资深副总裁帕克说:“我们的会员正因应程度不一的生意冲击,包括供应链问题、一些零售通路和工厂暂时关闭,以及其它挑战。如果旅游限制和隔离检疫扩大实施,或春节假期进一步延长到2月8日以后,问题会更大。”

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再局限于所制造的产品,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和智慧手机消费国,而根据世界观光组织的资料,大陆观光客一年在海外支出的金额达2,58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游客的两倍。

许多企业如今只能寻求暂时的权宜措施。例如,苹果执行长库克28日就表示,这家iPhone制造商寻求替代供应商,以“补足预料中的生产损失缺口”;在中国拥有庞大工厂网络的苹果代工大厂鸿海集团表示,旗下工厂会持续遵行新的春节假期时间表。

至于春节过后,企业营运多快能恢复正常,仍是个大问号。17年前, SARS疫情期间,一些工厂支付更高的工资,才唤回劳工,让工厂生产线恢复运转。但如今,武汉及其它地方封城防疫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也使企业难以判断何时可复工,并据此拟定计划。

5. 黄冈网友发布疫情被约谈后失联

24日,湖北黄冈市被 “封城” ,其下属的蕲春县的医护、民用防护物资严重缺乏,口罩、消毒水也脱销。原本在广东打工的高飞迅速赶回老家,当看到当地的防疫状况后内心焦急,努力呼吁外界给予物资上的援助。然而因关注当地疫情,于1月29日晚被县国保约谈做笔录,至今未归。

高飞1月29日凌晨发推特,写道:“微信被封,没时间发消息,很多朋友都在关心,我没有失联,也很好,没有任何问题。当我们的生命被严重威胁,无路可退,摆出拼命的架势来自救是必要的。感谢所有人的关心,我们一定能度过灾难,上帝保佑。”

1月29日16时57分,高飞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消息说,派出所要找他了解些情况,他说蕲春县的情况十万火急,已经到了绝境,如果自己出事,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争取为蕲春提供物资。

高飞在微信群里最后留言是29日23时52分,他称自己正在派出所做笔录,如果2个小时后没有消息,那就是被拘留了。

截至1月30日凌晨2时许,高飞仍处于失联状态。

被约谈的前一天28日,高飞到当地部分药房、县医院以及红十会实地了解疫情防护情况,并进行了直播。

他了解到现在感染越来越严重,前线防护脆弱不堪,医生用的绝大部分都是质量不过关的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防护服,N95口罩急缺,护目镜也短缺。

知情人引述当地红十字会官员透露,目前蕲春县出现的确诊病例是15例。但并不包括张榜镇三人被隔离,以及28日上午在县医院指定治疗肺炎发热门诊去世、但没有被确诊的小男孩。

6. 注意:这些国家已对中国公民实施临时入境管制

随着新型冠状肺炎在境外确诊病例增加,一些国家也相继采取入境管制措施,以防控疫情。目前多国已出台的相关措施,暂停中国公民入境,这些国家包括:

一、朝鲜

从27日起,朝鲜已经暂时禁止中国公民入境;

二、菲律宾

28日,菲律宾也宣布暂停向中国公民签发落地签证。

三、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暂停了中国公民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并暂停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哈方一侧工作。

四、马来西亚

已经确诊了7例新型冠状肺炎病例的马来西亚,暂时拒绝持中国护照且签发地或出生地为“湖北”的人员入境。

五、新加坡

新加坡也出台了相应的管制措施。从2020年1月29日中午12点,所有过去14天到访过湖北,以及持有湖北签发护照的旅客,将暂时不被允许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转机。同时,新加坡移民局也将暂停为持有湖北签发护照的旅客办理各类签证,他们也暂不享受96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持有湖北省签发护照的中国公民所持各类新加坡签证暂时失效,无法入境新加坡。

与此同时,日本、韩国、越南、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法国、缅甸、意大利、阿联酋、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都要求中国公民在入境前必须填写并提交健康状况申报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主任下令:换党员上 总书记也要去武汉了?
惊!去年10月,P4实验室就发现了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毒”,中共独裁体制更“毒”
全球航空减班停飞中国 美中贸易协议难保
惊!中共竟以这种方式防止武汉疫情的扩散?
关键时刻,美帝又和中国站到一起了
“抗疫”组长不是习近平 因为大事不妙
突发!温哥华沦陷,出现第一例感染
武汉市长在李克强面前“戏精”上身
习近平急了!“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