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最大的经济问题并不是贸易战 而是这个

纽约时报1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通过大规模的国内投资计划将其经济与世界其它国家脱钩,被视为以此挽救了经济。但实际上,经济放缓绝大部分是中国自己造成的,而贸易战仅仅是起到加速作用。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政府有意决策的可预见结果,特别是那些偏向国有部门、以牺牲私营部门为代价的政策——尽管国有部门效率极低,而私营部门一直是中国的增长引擎。

此政策的官方理由是为了降低整个金融部门的风险。私营企业倾向于依靠风险更大、可疑的非正规融资来源。但是,这种做法部分是出于针对私营公司的现有政策和法律偏见的结果。在不改善对私营部门的待遇的情况下,简单地提高贷款标准会不可避免地挤压其获得信贷的渠道。面对流动性的限制,私营部门的违约和破产激增。中国的银行系统是在交叉担保的基础上运作的,这意味着一宗破产可以波及整个联系网络。在2018年末,中国政府确实开始增加对私营部门的信贷流动,但与此同时,也施加了更多的控制。在这种背景下,旗舰企业的最高管理层出现了大量变动。阿里巴巴的马云、互联网公司腾讯的马化腾和另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百度的李彦宏最近都放弃了部分高管职位。

文章称,中国经济放缓不一定是件坏事,它的后果可能是完全良性的。归根结底,和人民的福祉最为密切相关的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包括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长的预期寿命——而不是它的经济增长率。如果中国更富裕了,即使经济增长率较低,也依然值得庆祝。但如果经济放缓是糟糕政策的结果,那它就是个问题。

文章指出,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似乎给中国造成了麻烦,中美双方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尽管畏首畏尾且只是权宜之计,仍是可喜的进展。但中国自身需要让经济回到正轨,就需要再次支持私营部门。

2、孟宏伟判刑13年半 不上诉

国际刑警前主席、曾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受贿案,1月21日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孟宏伟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人民币。孟宏伟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据新京报报道,孟宏伟于2005年至2017年间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升迁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1,446万余元。

2018年9月,孟宏伟从法国里昂回到北京;10月5日,孟妻高歌(Grace Meng)向法国警方报案称,其丈夫9月底前往中国后失踪。法警曾表示,已就此案展开调查,且已对孟的妻儿提供保护。之后,当局证实孟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人员扣查。2019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佈,孟宏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遭开除党籍及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年6月20日,孟宏伟受贿案在毫无预警下,于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有评论称,孟宏伟被指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余党。由于习近平上台以来大力强调司法必须是中共的刀把子,新闻媒体必须姓党,即必须无条件服从他掌控的中共的指令,外界不清楚中国的法院和官方媒体所说的孟宏伟的贪污受贿的罪名在多大程度上是真实的,在多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构陷。

3、川普:中美贸议是21世纪“模范” 与习近平彼此相爱

美国总统川普1月21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EF )并登台发表讲话,唱好美国经济,又形容与中国签署的贸易协议及美墨加协议是21世纪的模范。

据东网报道,川普致词时唱好美国,盛赞美国空前繁荣,全靠把人民放在首位,因而引发与中国、欧盟等的激烈贸易战,呼吁其他国家仿效美国。他又称期待与英国谈判新贸易协议,敦促欧洲采用美国的能源供应。川普谈到与中国大陆的贸易议题时,表示美中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与中国的第二阶段谈判很快将展开。谈到与习近平的关系时,川普表示,他是为了中国,而我是为了美国,但除此以外,我们彼此相爱。

川普在出席论坛期间将与欧盟、伊拉克、巴基斯坦、瑞士等多国领袖及商界人士会面,并于周三(22日)返回华盛顿。由于美国与欧洲近月陷入法国数码税、欧盟飞机补贴等贸易纠纷,川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莱恩的会谈因而备受关注。

据悉,今次是川普第二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外界一度猜测他会取消行程,留在国内应付弹劾。他周日于竞选活动指,将继续出席论坛为美国拉生意。另外,经常被川普抨击的瑞典环保少女通贝里亦获邀出席,是去年纽约联合国气候峯会以来,两人首度同场现身。

4、2020美国大选 纽时这次竟“抛弃”了拜登

《纽约时报》编辑委员会近日公开表态支持麻省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克罗布彻(Amy Klobuchar),认为两人分别代表进步和中间路线,可供读者选择打破了历年只支持一名候选人的惯例。

前副总统白登(Joe Biden)虽然民调居高不下,也有多年的从政经验。但纽时编委会认为他最多只能“还原基本步”,不足以让美国进步;而且他已77岁,是时候薪火相传,让新人接棒。

同时,编委会针对沃伦公布在竞选网站上的政策、反贪腐法案及外交政策都给予了高度肯定。编委会还形容克罗布彻为民主党的“举旗人”,象征民主党政治光谱的中间立场,有机会能整合两翼人马和国家分裂的情势。此外,编委会不忘抨击川普将美国拉向“白人主义”的一方,带领共和党谋取单一族群的利益,造成国家贪污腐败,加深族群文化的隔阂。

据报道,过去几届的总统选举,纽时向来都支持民调较高或较受欢迎的参选人;2016年纽时表态支持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2004年支持前国务卿柯瑞(John Kerry),以及2000年的前副总统高尔(Al Gore)参选;唯一的例外是在2008年,纽时并没有选择年轻有魅力的奥巴马(Barack Obama),而是政治经验相对丰富的克林顿。《纽时》编委会强调称,沃伦与克罗布彻分别是进步和中间派路线最有能力的人选,可以与川普决一高下。

目前,拜登、桑德斯和沃伦仍是民主党三大热门人选。克罗布彻的民意支持大幅落后,未能攻破双位数字。

5、孟晚舟案置加拿大于两难 美国袖手旁观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聆讯于1月20日展开,再次引来外界关注。有评论指出,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过境的孟晚舟,美国在关键时刻袖手旁观,却点燃了中加外交危机,把加拿大置于两难,恐成为最大输家。

《环球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加拿大当初拘捕孟晚舟的做法合乎法治,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斯帕弗却在华被捕。西方普遍认为这是北京推行的人质外交,报复加拿大。北京及后亦多次以卫生检疫的理由,禁止加拿大部分农产品进口。加拿大国内愈来愈多对立的声音,有人认为特鲁多政府应叫停引渡案,释放孟晚舟以作“换囚”。

但评论指出,以交换人质解决纷争的做法难以服众,此举亦会导致加拿大司法制度受创,现在最需要的是华盛顿的协助和分量。然而,川普称或介入孟晚舟案的言论却被指是帮倒忙,更让北京借此宣称孟晚舟是政治犯。川普早前与中方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被批评把加拿大付出的代价置诸脑后,难题更非一朝一夕可解决。

另有外媒分析指,美伊局势近日紧张加剧,北京幕后扶助伊朗之说再成焦点,恐令孟晚舟更加没可能获释。彭博社早前分析更指,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国的可能性只有1%。

另据报道,中加关系陷入僵局后,加拿大国会2019年12月通过由在野保守党提出的动议,成立检视加中关系的特别委员会。动议授予委员会权力,能够让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外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等官员以证人身份来到委员会。1月20日,加拿大国会特别委员会在首都渥太华(Ottawa)举行首场会议,处理一系列程序问题,并选出委员会主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王菲李亚鹏周迅同台蹦迪……她怎么做到的?
武汉疫情引恐慌 世卫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北京《中缅联合声明》翻译造假 台湾方面揭穿
专断轻慢的习近平早就腹背受敌 地位真不可撼动?
放任肺炎失控 中国现在才醒!这才是耽误的原因
太奇怪!今天孟晚舟案法庭外竟出現10名"洋粉紅"
钟南山院士一锤定音:武汉病毒“人传人”
郭声琨强调政治安全 关键时刻这个角色换人
约克大学:家庭地位和基因对孩子成绩影响更大
梅根语出惊人:王室有毒!王室:你走,孩子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