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9-02)


1、郭声琨强调政治安全 关键时刻军委政法委书记换人

2019年中国内政外交陷入巨大困境,进入新的一年,专家分析,各种矛盾仍将进一步深化。日前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举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政法工作要将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显示,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换人,原军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仁华接替宋丹。有分析认为,习这一指示透露了中共政权不稳的信号。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日前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内容提及“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王仁华出席会议”,显示原任中央军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仁华,已任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而此前是宋丹任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

据公开资料,今年58岁的王仁华曾于2012年担任酒泉卫星中心主任,次年晋升少将军衔。2015年1月任总装备部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政治部主任。一年后,担任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2017年1月,任海军东海舰队纪委书记。2018年,任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2019年12月,升任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书记。2019年12月,晋升海军中将军衔。

今年将满64岁的宋丹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2007年任中央军委法制局局长,2010年任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中央军委政法委在2015年底中共军改中重新调整组建,是军队系统内最高级别的政法委员会。

习近平军改后,先后有三名将领担任军委政法委书记,依次是李晓峰中将、宋丹中将及刚刚接任的王仁华。

据陆媒报导,1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以及九名中共政法委委员。

据报导,郭声琨在17日举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传达习近平指示:2020年中共政法委工作要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

有评论人士分析认为,当下中共处于前所未有的内忧外患之下:香港民众抗争持续,民意和国际社会支持站在港人一边,北京陷入泥潭;台湾大选结果与北京意图相逆,全盘皆输;美中签订首阶段协议,胜局也在美国一方;国内经济下行及历年积累的民怨汹涌。现在习要政法委把保政治安全放第一,这显示北京当局时刻担心政权不保,这和习近平早前发出危言,指中共“危险无处不在”,是相呼应的。但时势在变,中共只可能越维稳越不稳,这也是历史规律。

2、武汉危急 政府对出境“离汉”人员实施管控

武汉新型肺炎令全球谈虎色变,在连续两天新增病例之际,武汉市官员1月19日星期天说,预计新增病例还可能继续增加,同时该市已实施出境“离汉”人员管控,对出现发热的旅客“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

此外,中国国家健康委员会星期天说,传染来源尚未找到,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时间星期天凌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说,从1月17日0—24时,新增病例17例,而且部分病例没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接触史。

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也对中国央视表示,自1月14日起,武汉已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从1月19日星期天开始,武汉再次部署出境“离汉”人员检测排查工作。他说:“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

中国政府星期天还表示,目前仍不清楚传播的途径。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官方微博上说,专家研判认为,当前情况仍可防可控,但传染来源尚未找到,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在武汉加强管控的同时,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刚星期天对中国央视记者强调,情况是可防可控的。他说:“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但世界卫生组织1月14日表示,虽然人传人有限,但依然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爆发。

3、多家人权组织关注中国新一波抓捕维权律师潮

继709律师大抓捕之后,中国又现一波新的律师抓捕高潮。多名中国维权律师及公民在参加2019年12月初举行的“厦门会议”后,遭中国当局逮捕。对此,台湾及香港共23个人权团体17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关注此事,并要求中国停止滥捕及打压。

据中央社19日报道说,中国大举抓捕维权律师,人权团体联合声明吁关注。香港团体“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17日在官网与其它22个台、港人权团体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有大批维权律师及公民,在参加去年12月初举办的“厦门会议”后,纷纷遭到中国政府拘捕。

据声明指出,“厦门会议”是一场私人聚会,与会者仅针对时政及中国的未来进行讨论,并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但中国当局却在去年12月26日开始,对与会者进行多省搜捕,有超过20名人权律师及公民被捕、被传唤或失联。声明指出,当时被捕的维权律师及公民,大多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颠覆国家政权”及“寻衅滋事”。目前,维权律师丁家喜、常玮平及公民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人仍被羁押,且未获准与辩护律师见面。

报道引述声明称,上述5名被捕人士中,有4人已证实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声明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常涉嫌国家安全,被羁押者都不得与律师及家人见面,地址也不会被告知,并可能发生滥权及逼供的情形。声明最后提出6点,包含要求中国当局停止滥捕维权律师及公民、废除“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释放被捕维权人士、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干扰被捕维权人士的家属、要求中国当局履行法律义务、吁请国际社会继续监察中国违反人权的行为并支持其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发展。

据自由亚洲报道, 1月17日,香港支联会和社民联等团体,在香港中联办示威,抗议中国年底前抓捕多名维权律师。22个香港和台湾人权组织当天发表联署声明,要求中国停止滥捕。

报道指,2019年年底,山东警方设立“1213专案组”,于圣诞节后进行全国抓捕,约二十名维权人士和人权律师被捕、传唤,有人目前仍然失联。据悉,被捕人士中目前有5人仍被羁押,分别为丁家喜、戴振亚、张忠顺、常玮平及李英俊,他们都不准跟辩护律师见面。

4、国际法院即将宣布对缅甸的仲裁

昂山素季上台执政后,缅甸爆发的罗兴亚人道危机,领缅甸政府和昂山素季备受国际社会指责。

据报道,来自海牙的官方消息说,依照联合国«公约»,非洲国家冈比亚此前提出对缅甸采取临时措施,国际法院预告,将在2020年1月23日周四早上10点宣布其仲裁。

冈比亚方面现已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介绍,从2017年8月以来,有近74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国避难。冈比亚在加拿大、荷兰,以及有57个成员国的合作组织(OCI)支持下,控告缅甸侵犯了1948年联合国«公约»。

冈比亚要求国际法院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依然留在缅甸的罗兴亚人避免遭到新的迫害。冈比亚还要求保护好相关证据。

有报导指出,如果二战后成立的国际法院做出有利冈比亚的仲裁,决定采取紧急措施,那则将是第一步,而最终裁决则将可能需要等待很多年。

海牙国际法院此前曾做过类似的裁定。有评论认为,估计国籍法院将作出对缅甸政府不利的裁决,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威信将受到进一步打击。

5、国民党将进行权力核心革命:逾60岁者彻底退出中常会

国民党2020总统议会大选双落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辞职,对党的领导层进行改革呼声高涨,刚刚传出消息,"百年"老店国民党的权力核心中常会将有大变革!国民党代理主席林荣德19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 22日 周三召开的中常会,他将宣布并要求年龄超过60岁的中常委全面退出中常会,他说:"包括我自己,未来我在国民党,就只是一个党员,一个忠贞党员。"

15日上周三国民党召开中常会,通过前主席吴敦义请辞案,由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代理秘书长,再由中常委以无记名投票,推举曾任国代的冠军建材集团董事长林荣德代理党主席。预计国民党将在3月7日举行党主席补选与中常委改选。

林荣德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就只是个任期短、过渡的代理党主席",本来就不能大破大立,在代理期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党秘书长曾铭宗密切配会,选出党员希望、想要的下一任中常委与党主席。

但是"即使是过渡时期,改革还是不能停。",林荣德直言,百年国民党有很多的包袱,现阶段他能做的,是从权力核心的中常会着手,劝退年龄逾60岁的中常委,并让年轻一辈进到中常会,他希望未来的中常会,民选的县市长、议员、立委等要占到80%~90%。

林荣德说,建立党内"改革委员会"平台,也将邀请外部人士共同参与,将过去始终被人诟病、却一直沦为空谈的改革,彻底进行检讨、落实,改革不能停、也不能拖。

他强调,作为代理党主席,能实质做的就是创造平台,至于国民党未来的路线、两岸主张等,是新一任党主席的任务。

6、梅根出走  父亲痛斥:贬低英国王室

梅根在婆家过得不开心,娘家人也不待见她!英国白金汉宫已经宣布,哈利王子与妻子梅根未来不再使用“殿下”头衔。根据英媒19日公布的部分访问内容,梅根的父亲汤玛斯也对女儿大加挞伐,指责她 “贬低”了英国王室。

英国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18日宣布,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及其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未来将不再使用“殿下”头衔(HRH),不会再领取身为王室成员的纳税人资助,并可以追求他们想要的独立生活。

英国王室本月稍早陷入混乱,因为35岁的哈利与梅根宣布,他们希望减少履行王室义务,并增加在北美洲度过的时间。

法新社报导,哈利与梅根19日起展开新生活,某种程度上开始要像平民一样,必须担心自己的财务状况以及自身安全。

不过,与梅根关系疏远的父亲汤玛斯(Thomas Markle)不赞同女儿的做法。他在英国“第5频道”新闻(Channel 5)所拍摄的纪录片中说,他认为38岁的梅根抛弃了“每个女孩的梦想”。

“第5频道”新闻19日公布部分访问内容,并称将在“未来几周”内播出完整纪录片。

汤玛斯形容英国王室是“历来历史最悠久的制度之一”,还说梅根2018年5月嫁给哈利时,两人都接下“成为王室成员并代表王室”的义务。

汤玛斯说:“他们正在破坏它(王室制度)、贬低它、使它变得残破不堪…他们让王室变得廉价。这很荒谬,他们不该这么做。”

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此事抱持乐观态度。他今天表示,他认为全英国都希望祝福哈利和梅根一切顺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约克大学:家庭地位和基因对孩子成绩影响更大
梅根语出惊人:王室有毒!王室:你走,孩子留下
敌对势力兴风作浪,竟把习主席译成“粪坑”
说白了,中美冲突的实质
她曾是央视一姐 因举报姜昆惨遭封杀 如今这样
女子登陆加拿大18年后 收到边境局驱逐令
蔡英文震撼宣示:使台湾成为亚洲最进步国家
加拿大5G终于来了!温村村民优先体验
警惕什么?习2020出访不离亚洲 背后原因引猜测
独立是气话、武统是笑话!蔡政府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