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117-02)

女子登陆加拿大18年后 收到边境局驱逐令 

据CTV NEWS报道,今年30岁的Laura Emmanuelle Souchet很小的时候就被从法国带到了加拿大,并且已经在多伦多生活了18年。联邦官员近期得知,Souchet在加拿大并没有合法身份,目前正准备将她驱逐回法国。

12岁那年,Souchet的妈妈把她从法国带来加拿大,为了照顾中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外婆,而后Souchet就开始在多伦多长住。如今,Souchet是一名桑巴舞者,同时还拥有自己的清洁公司。

Souchet说她在多伦多的公立学校完成了学业,但当她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却无法入学,因为她没有SIN卡和其他必要的身份证件。没办法,刚满18岁的Souchet就开始做清洁生意,并用个人税号向加拿大政府交税。

2002年刚来加拿大时,Souchet和妈妈就试图寻求合法途径留在加拿大。一位移民顾问告诉她们,申请难民是最合适的方法。虽然在Souchet的观念里,不理解为什么要变成难民,因为祖国法国明明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但她们还是选择相信这位移民顾问更了解加拿大。

然而,给了钱也提交了申请后没多久,她们的难民申请就被拒绝了,还收到了驱逐令。这时移民顾问给的建议是,躲起来。

“你们要避开联邦政府的监视,等待大赦。”

Souchet没有办法,只能再次听从顾问的意见,并在心里默默祈祷大赦快点来临。“我知道这个顾问一直在给我灌输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Souchet说,“但是她太有魅力了,也很有说服力,每次听她说完,我就升起一点点信心。”

就这样,Souchet抱着侥幸心理在多伦多生活了18年。“我一直生活在恐惧中,就像肩膀上时刻扛了一吨重的转头,害怕哪天边境服务局的官员会突然来到我家,把我从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生活中带走。”

去年11月,Souchet再也受不了这种煎熬了,她决定寻求除了这名移民顾问以外的其他人的帮助。Souchet找到了多伦多著名律师Graciela Flores Mendez,后者接手了她的案子,并以人道主义和同情的理由帮她申请了永久居留权。

但是,Souchet的坦诚和人道主义并没有打动边境局的官员。上周,几名CBSA的官员来到Souchet的家里,并拘留了她两天,然后在周三正式向她下达了驱逐令,要求Souchet本周六就必须离开加拿大。

“我觉得我人生中最大的恐惧终于变成了现实。”Souchet说,她感觉自己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但是很可能多年建立起来的成就会毁于一旦。“我从12岁就住在这里,18年后有人来告诉我,你必须离开。”在Souchet的世界里,早已把加拿大当成了自己的国家,因为现在回法国她什么都没有。

律师Mendez表示,会想办法暂停驱逐,以便边境局认真对人道主义申请做出决定。“这是一个非常悲惨的案例,不符合加拿大的价值观。”Mendez说,Souchet做了一切她认为正确的努力,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但是却要受到惩罚。

CTV NEWS联系了加拿大边境局进行置评,但是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复。

Souchet说,现在要她回法国重新定居将非常困难,因为她没有当地的教育和就业经验。“我想做正确的事,我想回馈社会。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唯一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光明正大的加拿大人。”

涨牛奶金 BPA上提 加拿大税务新规重大调整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加拿大税务相关的规定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之前,联邦政府已经宣布了关于增加个人收入免税额的事项,但对于2020年来说,变化不仅于此。

《金融邮报》专家Jamie Golombek于上周五,发表了关于2020年的个人所得税变更情况的分析,他表示:每年的个人收入税都会因通胀调整(inflation adjustment)带来变化。大多数个人所得税及税收福利金额,都和通货膨胀率挂钩的。

今年12月初,加拿大税局宣布,用于计算2020年税级及相关金额的通货膨胀率将是1.9%。该通胀率是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9月30日与2018年9月30日之间的,平均每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差。当然,每项福利实施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这要参照具体的实施时间。

个人免税额提高 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周一,自由党联邦政府宣布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细节,提高了加拿大人的基本个人免税额(basic personal amount, BPA)。个人免税额的提高,应该是2020年税务方面变化最大的部分,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帮助弱势群体减轻负担,所以,政府对于一部人的基本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资料显示,特鲁多政府要将加拿大的BPA将在未来4年内逐步上调。所以,2019年的BPA是$12298元,2020年将调高至$13229元。2023年,将调至$15000元。不过,这项提高个人免税额的计划,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该免税额增加的部分,在个人净收入超过150,473元时开始逐步减少,到收入超过214,368元时减至零。

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受益,但根据数据资料统计,实施此项规定也能让近2000万加拿大人少缴税,到2023年免税额计划完全实施后,具体到每个纳税人,单身者每年会节省$300元,而家庭则每年少交税$600元,同时也意味着大约110万加拿大人不再支付任何联邦所得税。

年通胀率1.9% 牛奶金随之上涨

今年12月初,加拿大税务局发布通知,表示2020年年度通胀率是1.9%,由于加拿大每年的税率都会因为通胀率而改变,2020年加拿大人在计算缴税额时的纳税等级(tax bracket  threshold)门槛,以及各种福利的金额的情况,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因为项目不同,生效的时间也不一样!根据收入等级而计算应缴税款,各种退税的金额确定,都是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而儿童牛奶金(Canada Child Benef)以及销售服务税的退税(GST/HST credit) 的金额,则是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变化。等到2020年7月1日的话,如果有宝妈需要领取牛奶金,你会发现金额已经涨幅了1.9%了哦!

新税级不变 起征额有所提高

加拿大一直采用累进税率(progressive rate)制度,一般收入越高,交税的税率也就越高,而2020年的联邦税率的税级跟2019年并无差别,依旧是分为5个级别,虽然级别相同,但对应的税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1)年收入$48,535以下,税率15%;

(2)$48,535至$97,069,税率20.5%;

(3)$97,069至$150,473,税率26%;

(4)$150,473至$214,368,税率29%;

(5)$214,368以上的收入,无论有多高,税率一律33%。

不过,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一套省级个人所得税等级,其中大多数也是与通货膨胀挂钩的,但会使用各自的省级通胀率。

退休金计划(CPP)供款额上涨

2020年,加拿大雇员和雇主的加拿大退休金(CPP)供款率,将分别从2019年的5.1%增至5.25%。如果你是自雇人士,你需要同时支付雇主和雇员两部分,合计供款率将是10.5%。 2020年的最高应计退休金收入是58,700元。

魁北克省雇员和雇主的供款率略高一点,从2019年的5.55%升至2020年的5.70%。明年新的雇主或雇员最高退休金供款额稍微提高至2,898元(魁北克省是3,146元);自雇人士的最高供款额为5,796元(魁北克省是6,293)。

失业保险(EI)供款额下降

雇员还必须支付失业保险费,雇主需要支付的份额是雇员的1.4倍。在2020年,失业保险费率将从可保险收入的1.62%降至1.58%;可保险的最高收入为54,200元。这意味着,明年雇员最高保费为856.36元;对于魁北克雇员,最高保费为650.40元。

露小宝”开车进故宫,她是何方神圣? 

1月17日14时56分,有一名网名叫:“露小宝LL”的网友,在微博晒了一组照片。照片里有两名年轻女子在一辆大G前合影。该网友并配了这样一句话:“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从晒出的照片上来看,疑似在北京故宫内。

众所周知,故宫是不允许开车进去的,就是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也得徒步游故宫。不仅北京故宫这样,就是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进入的。

那么,这两名女子是何方神圣?竟开着大G去故宫撒欢?

根据晒出的照片上的水印名称,很快找到“露小宝LL”的微博,这是一个微博认证账号,微博认证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乘务员”。

有媒体联系到国航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名“露小宝LL”的网友确实是国航的乘务员。不过,早几年就从国航离职了。

有网友查询到“露小宝LL”,在2017年7月27日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内容为:“即将迎来建军90周年的日子,令人振奋的电影《建国大业》也要如期而至。特别要说一句,我本人很欣赏李易峰,我们作为何长工的后代,让李易峰饰演爷爷的角色,全家人都满意。我作为何家的孙媳妇,何刚(何长工之孙)的夫人,第一时间关注着这部电影”。

莫非,这名在故宫撒欢的女子是何老的孙媳妇?

只是,现在“露小宝LL”的微博已经删除了一部分内容,查询不了更多信息。

好消息!2月起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全球通办

据人民日报微博报道,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透露,为全面提升领事服务质量,各驻外使领馆将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以下便民举措: 

一是实现护照“全球通办”并进一步简化海外中国公民换补发护照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今后,海外中国公民可向我任何驻外使领馆申请护照换补发。 

二是取消对海外中国公民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后申请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不再把在国外停留满180天作为补发护照的限制条件。在国外发生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的中国公民,只要时间允许能等待新护照的制作和邮寄,驻外使领馆可以应其要求为其补发护照。 

不少网友为这项便民政策点赞。也有网友表示,好是好,还是注意不要丢失护照保护好个人信息。

加拿大男子出国度假 买冰淇淋竟被收了5000加元 

加拿大Winnipeg的一名牙医日前在带着妻女到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度假时,万万没想到买的两个冰淇淋竟被收了5000元加币。

据CTV报道,上个月,David Kindrat在哥斯达黎加的旅游小镇Tamarindo度假时,给太太和女儿各买了一个冰淇淋。

他记得自己是用哥斯达黎加的货币即哥斯达黎加科朗(Costa Rican colones)付钱的,但当他收到信用卡账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买的是“天价”冰淇淋。

“那时候我看到小票上写着‘$4050’,我还想着没错,4050科朗相当于9加元,”Kindrat说。谁知他查了信用卡账单才发现,商家收的是$4050美元,按汇率换算是$5285加币。

于是他立刻联系了自己的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却被告知这笔交易当时是经过他自己允许的。

“他们说你自己输入了交易密码,它意味着这就是一笔合法的交易,我们对此无能为力,”Kindrat表示。

Kindrat使用的是Scotiabank的Visa信用卡,目前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正在对这笔交易进行调查,但他担心可能拿不回这笔钱了。

“现在已经过了30天,我预感这钱可能不会被退回来了。”

Kindrat不是唯一一个在出国度假时,因为货币问题被多收钱的人。来自安省Hamilton的居民Rejent Guay在新年假期全家一起到牙买加度假的时候,因没弄清楚付款货币,在一家小店里买了“万元”纪念品。

Guay说,“我们就是买了一套夏天穿的短上衣和吊带裙,还有一个小花瓶。”

当时他被告知,衣服和花瓶共价值$7500牙买加元,差不多是$56美元。没想到他竟然被收了$7500美元,按汇率换算是$10000多加币。银行和信用卡公司也是回复说,发生这种情况很不幸,但事实上是他同意了这次交易。

“因为我授权了,也输入了密码,他们就基本认为这是一次被允许的交易,尽管我并没有授权是用美元结算。”

Guay所使用的是RBC银行的Visa信用卡。RBC银行在16日时表示,还在积极地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不过银行已经把这笔$10060加币的损失弥补给了Guay。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蔡英文震撼宣示:使台湾成为亚洲最进步国家
加拿大5G终于来了!温村村民优先体验
警惕什么?习2020出访不离亚洲 背后原因引猜测
独立是气话、武统是笑话!蔡政府的历史使命
贵族习近平躲哪去了?“川习会”两度流产真相
北京大让步内幕 中共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加拿大全球排名逆天 生活质量连续3年排第一
美中协议 川普隔天立刻放"狠"话
从发达国家返乡,感爱大陆亲友"送给温暖"
惊天逆转!港人支持台独比例 首度超越反对